2023年2月5日 星期日

東海大學 首屆董事長杭立武先生(1904-1991)









*****




《巨匠的剪影—張大千120歲紀念大展》 (2019) p.299








東海的人與書 (2):
《杭立武先生訪問紀錄》
《杭立武先生紀念集》
http://hcbooks.blogspot.tw/2011/09/blog-post_327.html
杭立武先生(1904-1991) 東海大學首任董事長
《杭立武先生紀念集》中有他晚年與女兒的對話錄
他當時著重being 而終其一生都是doer
不過doing可影響being.....
----
1937/8/21 " 他有熱心 有膽氣 能負責任 他的見解頗闊大"---胡適日記全集 7: 1934-1939

------ 憶昔命名,懸的甚高,時隔念載,荒田已成綠蔭,而最足欣慰者,目睹國內外各大學及社會各界,咸有東海傑出人才。勉兮諸君,其悉為繼起之俊秀歟!
敬祝第十七屆畢業同學
杭立武
---
1983年8月21日上午,一位手持「馬西亞爾‧博尼亞西奧」護照的菲籍男子,在台北圓山飯店402號房過境三天兩夜後辦理退房,然後與隨行的妹夫柏原、日本記者若宮清等親友驅車前往中正機場,搭上華航 CI811 班機飛往馬尼拉。

這位神秘男子在台期間,曾與當過駐菲大使杭立武接觸,希望台灣當局不要為難他重返故土的決心,也希望日後能助其一臂之力。結果,華航班機降落馬尼拉機場並泊靠在8號空橋不久,三位穿著軍服的士兵便登機臨檢,要求這位「馬西亞爾」的旅客隨他們下停機坪,於是在軍人簇擁步上故國領土,突然爆發槍擊事件,時間是中午十二時五十五分。

頭部被近距離「行刑式」狙殺的華航旅客,真正身分是流亡美國三年多的菲國在野黨領袖艾奎諾。他係於1980年5月8日被馬可仕放逐到美國,行前曾因涉嫌「殺人、顛覆政府及非法持有槍械」而在1972年9月23日遭到逮捕,被軍事法庭判處兩個死刑,並已坐過七年七個多月黑牢後,在美方施壓下,菲國同意讓其出境動心臟手術。結果,艾奎諾全家獲准赴美團圓後,馬可仕透過菲駐美總領事轉達「不要再回馬尼拉」,繼續留在波士頓當哈佛大學與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員。
----- 80年代,杭立武先生是"中國人權"組織負責人: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