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3日 星期五

李波事件破壞一國兩制最嚴重;余少鐳「無法跟著你們姓」、《還要為李波喊冤嗎?》江春男:被失蹤的香港書商;香港自由警鐘:出版人的失蹤與總統府的消;失李怡 : 舒非知道,李波不知

銅鑼灣書店李波神秘失蹤一事,被美國政府認為是破壞香港一國兩制迄今最嚴重的事件。美國務院發表香港政策報告,關注過去一年中央干預有損香港自治,當中李波事件更是回歸以來對一國兩制最嚴重破壞。港府發言人則照例予以駁斥,聲稱外國政府不應干預香港內部事務。
銅鑼灣書店李波神秘失蹤一事,被美國政府認為是破壞香港一國兩制迄今最嚴重的事件。美國務院發表香港政策報告,關注過去一年中央干預有損香港自治,當中李波事件更是回歸以來對一國兩制最嚴重破壞。港府發言人則照例…
TRAD.CN.RFI.FR|作者:RFI 華語 -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中國‬《南方都市報》編輯余少鐳28日在個人微博貼出離職申請表,離職原因欄上寫著「無法跟著你們姓」,擺明不願屈從習近平日前所提「黨和政府主辦的媒體是宣傳陣地,必須姓黨」的論調。這也是日前「媒體姓黨,魂歸大海」事件後,《南方都市報》再次站上新聞自由火線。
南都編輯余少鐳
不想跪了 膝蓋受不了
‪#‎1968年生的余少鐳是廣東汕頭市人2000年進入南方傳媒集團‬,目前是《南方都市報》文化副刊部首席編輯、資深記者,也是專欄作家。他在微博公開自己的離職申請表,除了「無法跟著你們姓」的離職原因,他還在該則微博上寫著:
「在這春天裡,我們做個了斷吧,不拖泥帶水了。人老了,跪這麼長時間膝蓋實在受不了,就想試試能否換個姿勢。負責盯我微博並通知上頭讓我刪的那位,可以長抒一口氣了吧,不好意思,這幾年讓您緊張了,衷心祝願您有新的工作方向。順便周知各位關心我的朋友,不再見了,南方。」
南都編輯余少鐳離職南都編輯余少鐳離職
目前余少鐳的微博並未被關閉,但該則微博已被刪除。......

中國《南方都市報》編輯余少鐳28日在個人微博貼出離職申請表,離職原因…
STORM.MG



Hongkong Demonstration Lee Bo Verschwinden
擁有英國護照的李波否認自己是被綁架,稱是自願"偷渡"返回內地,配合調查的。
(德國之聲中文網)香港《蘋果日報》發表評論《還要為李波喊冤嗎?》,作者李平認為,港人還要不要為李波喊冤,取決於兩大因素:其一,李波是否如他所說今後可以自由往返深港?其二,李波當初赴大陸是被什麼人帶走?"這是中國執法人員是否跨境綁架的關鍵,答案越模煳,港人就越難免於恐懼,就越應該繼續喊冤"。
李平說,中國最新一波被失踪潮是因新疆《無界新聞》刊出"要求習近平同志辭去黨和國家領導職務"公開信而起,先是旅港媒體人賈葭、無界執行總裁歐陽洪亮等人被失踪,繼而旅居美國的媒體人溫雲超的父母、弟弟"被有司綁架帶走,失去聯絡"。"不難想像,香港仍然未免除被失踪的威脅,未免除被以自己方式返回中國協助調查的威脅"。李平認為,在中國強力部門未改變以綁架當事人或家屬作為遂其政治目的手段之前,香港輿論就不應停下喊冤之聲,更莫讓這種權利被失踪。




江春男:被失蹤的香港書商

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李波失蹤,港府沒有他出境記錄,他聲稱「以自己的方式返回內地,配合有關方面調查」,港人質疑大陸公安跨境執法,破壞一國兩制,踐踏香港法治,引起軒然大波。
香港實施普通法,特別重視人權和程序正義,又有基本法的保障,大陸公安不敢貿然到香港辦案,港警通常也拒絕配合查案,北京越境綁架的可能性很小,有人猜測中共下令黑道幫忙,把人送去深圳。
其實,李波夫婦都是「愛國人士」,李曾在三聯書店工作,太太在大公報寫專欄二十年。他只是配角,真正主角是他的老闆桂民海,去年十月在泰國失蹤,至今下落不明。李波負責倉庫管理,本是小角色,如今被捲成巨浪,此事無法私了。
桂民海畢業於北大,後入籍瑞典,他在香港創辦「巨流」出版公司和銅鑼灣書店,以政治書籍最多,正如環球時報所指控的:「專門出版銷售惡意編造的書」。但是,挖中共內幕的出版商很多家,為什麼要對桂民海狼招呢?顯然是他做出了品牌。
「巨流」發行的獨家內幕系列,包括北京「315」事件,王立軍,薄熙來,周永康,令計劃,徐才厚等人的命運,涉及中央高層祕辛,沒有特殊管道,斷然寫不出來,去年傳說他要出版「習近平情史」,在習大人身上找碴子,更犯了老共大忌,去年十月底在曼谷度假失蹤。
去年十月二十九日中午,以網路漫畫諷刺習近平的民運人士姜野飛,在曼谷住處被泰國警察抓走,同一時間,桂民海也在曼谷失蹤,隔了兩個禮拜,桂民海和姜野飛一起被遣返回中國,被遣返後音訊全無,出版公司的三位員工同時也在深圳被抓。
這件事不准笑北京,當年台灣的江南命案,也是為了一本書而釀成政治巨浪。兩岸公安都在為領導人分勞分憂,將心比心,有時 動作太粗魯,請給予理解。


天下雜誌
【香港自由警鐘】

銅鑼灣書店是一家專門賣禁書的獨立書店,在香港相當知名。老闆員工等5人相繼失蹤,據說與巨流出版社正在印行一本談習近平情史的書有關,震撼兩岸三地出版界。香港旅遊書業者何耀光指出,不止禁書,就連一般的旅遊書和漫畫,如今都被嚴格審查,旅遊書不得出現台灣的總統府,漫畫不得出現怪力亂神。



出版人的失蹤與總統府的消失 敲響香港自由警鐘|國際|即時|天下雜誌
專賣禁書的香港銅鑼灣書店老闆員工等5人相繼失蹤,震撼兩岸三地出版界。香港旅遊書業者何耀光指出,不止禁書,就連一般的旅遊書和漫畫,如今都被嚴格審查,旅遊書不得出現台灣的總統府,漫畫不得出現怪力亂神。

CW.COM.TW|作者:天下雜誌



李怡 - 舒非知道,李波不知

香港蘋果日報 2016年1月3日

http://bit.ly/1MNhQuF




認識舒非三十多年了,那時她是年輕寫作者,溫文優雅,文筆也從容。退休後,在一些報刊仍然時見她的文章。從來沒有見過她如此的六神無主,也不知道她有一個二十多歲的自閉

兒。昨天,她見報了,是李波太太。李波被失蹤當晚,從深圳打來電話,用普通話而非平時交流的廣東話跟她說,他「暫時回不去」、「他們要我協助調查,如果我表現合作,就可以從輕」。舒非驚愕,「從輕」?他犯了什麼罪?但也因為這個電話,她不敢接受訪問,不敢報警。一天後,想通了,不張揚就安全嗎?親人就會平安歸來嗎?還是應該讓所有香港人知道,大陸的公安或國安,不顧《基本法》,越境抓人了。香港人的法律權利、人身安全受到威脅。從中英簽署聯合聲明開始,香港一般市民最擔心的事發生了。







舒非和李波都長期在左派機構工作。舒非在大陸成長,年輕時移居香港。她知道什麼是極權統治。李波在香港出生,沒有在大陸的經驗,他一直相信香港是安全的。即使他經營的出版社和書店,已有四人「被失蹤」,他也認為那幾個人不是在香港失蹤的,只要待在香港,就不會有事。舒非力勸老公不要再出版大陸「禁書」啦,李波卻不覺會有事。他太相信一國兩制,太相信鄧小平說的,九七後仍然可以罵共產黨,只要在行動上沒有在香港製造混亂。他們只是出書,沒有行動,怎會有事?




香港在689治下,已沒有一國兩制,也沒有人身安全了。我想起台灣詩人陳黎的《二月》:「在異族的統治下反抗異族/在祖國的懷抱裡被祖國強暴」。




這就是祖國。舒非知道,李波不知。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