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8日 星期三

零時政府(g0v)(台灣); 習近平:打造自己的理論體系?

拆政府原地重建 零時政府3年躋身全球前3大黑客社群
文/陳貞樺(賴子歆協助採訪)  封面圖片/g0v.tw 台灣零時政府提供

零時政府的逆襲
如果不是走這麼一遭,沒有人會相信,台灣的公民黑客(hacker)已世界聞名,短短3年,「g0v」已經躋身全球3大公民黑客社群之一,漸漸走入他們欲改造的「gov」內,開始一場又一場的改革。
5月中旬,全世界公民黑客聚集台北,參加由台灣第一個公民黑客組成的零時政府(g0v)所舉辦的 2016 g0v 「拆後/重建」高峰會。來自17個國家的黑客聚集在中研院,跟台灣的黑客們談巴黎、馬德里、首爾等城市的公民黑客⋯⋯如何透過網路工具和資料開放,監督政府,甚至推翻政權。 
而台下700位聽眾裡,除了台灣的公民黑客,其中近一成,竟是這群黑客要「改造」的、來自國發會、科技部、衛福部、各地市政府的事務官。
成立至今,短短3年的 g0v ,讓真正的政府,愛恨交織。
沒人想得到,目前遍佈三大洲、超過500名公民黑客的零時政府,當初是因為台灣政府的無效廣告而催生。

一個無效廣告 竟促成黑客村的設立

「2012年10月,政府播出推廣『經濟動能推升方案』的廣告。短短41秒的廣告,卻重複同一個訊息:『很多事情都在加速進行中』,但人民根本不知道是哪些事情,我只看到很多稅金在加速燃燒中,」零時政府共同發起人之一的吳泰輝笑說。
視民眾無知,提供無關痛癢的資料,這讓許多熱血的工程師感到憤怒。 
吳泰輝曾是聯發科工程師,當時的他過著每天工作12小時、日復一日在竹科忙碌的螺絲釘生活。他總想著,有一天要起身改變這個只為了賺錢而生的「惡性循環」。
當時吳泰輝正與友人高嘉良以及其他兩位友人,共同參與 Yahoo 所舉辦的科技專案競賽,因為這個政府無效的廣告讓他們臨時換題,改以「政府預算視覺化」為主軸,利用程式將眼花撩亂的政府預算,圖像化成淺顯易懂的互動圖表,希望藉此讓大眾更了解政府到底用人民的納稅錢做了什麼。 
最後這個作品獲得佳作。4人為了延續「開放資訊」的理念,一群人就把吃完燒肉剩下的獎金捐出來,當成 g0v 最初的基金。
g0v 原本只以小型工作坊形式進行,沒想到,透過網路號召,加入的工程師越來越多,意外成為許多工程師工作之餘的樂趣,甚至改變他們的人生,讓一群公民工程師有機會捲起袖子做更有意義的事。 
另一位共同發起人,因為出現在社群針對新手所設計的小遊戲中,而被大家暱稱為新手村「村長」的高嘉良說,自己以前從沒想過要做社會性專案,直到看了廣告才「怒」了。他發現當資訊容易被閱讀,民眾就願意去看、去了解。束著一個小馬尾的高嘉良曾參與奧林匹亞,也是著名程式語言 Perl 的重要貢獻者,近年致力於推動將軟體界的「開源精神」與「協作模式」應用在社會議題上,幫助社會這個大系統運作得更順暢。 
這群黑客村裡的工程師除了會寫程式,普遍英語能力好,他們關注世界各國公民科技對政府的影響。高嘉良在2014年就曾花兩個月的時間到各國城市,與開放組織、社群交流,吸取當地經驗,回台分享給社群。就這樣,本來應該平淡度日的程式工程師們,因為改造社會的熱情,一腳踏入公民科技。https://www.twreporter.org/a/g0v-civic-tech-community









港媒:習近平試圖打造自己的理論體系


據中國官方媒體報導,習近平5月17日在京主持召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並發表講話,提出“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香港媒體認為,與幾位前任相比,習近平對共產主義思想理論顯示出更大的熱情。

(德國之聲中文網)在有近150名專家和黨政幹部參加的會議上,習近平指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哲學社會科學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俱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他強調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是當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區別於其他哲學社會科學的根本標誌"。

習近平呼籲要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在指導思想、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係等方面充分體現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

法新社報導稱,這次會議是習近平希望在文化領域樹立更大權威的一次新的嘗試。今年早些時候,習近平在會議場合分別闡述了自己對新媒體和互聯網的發展理念。

近年來習近平還多次要求加強"黨對高校的領導",提出高等教育應在意識形態引導方面發揮更大作用。習近平在周二的會議上強調,哲學社會科學領域"是知識分子密集的地方,要把這支隊伍關心好、培養好、使用好"。



習近平還對與會者分析指出:"我們的哲學社會科學有沒有中國特色,歸根到底要看有沒有主體性、原創性。只​​有以我國實際為研究起點,提出具有主體性、原創性的理論觀點,構建具有自身特質的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我國哲學社會科學才能形成自己的特色和優勢。"他強調"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說到底是要堅定文化自信。"


香港《南華早報》援引分析人士指出,習近平一再強調馬列主義理論的重要性,與其說是要回歸中共的正統意識形態,不如說是反映了他意欲建立自己的政治理論體系的渴望。與其幾位前任相比,習近平對共產主義思想理論顯示出更大的熱情,上任以來他已主持了多次有關馬克思主義理論的中共高層會議,其中包括三次政治局會議。

在周二的座談會上,習近平要求各級黨委"要把哲學社會科學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加強政治領導​​和工作指導,一手抓繁榮發展、一手抓引導管理"。他還提出"要抓好教材體系建設,形成適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要求、立足國際學術前沿、門類齊全的哲學社會科學教材體系"。此外還要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建立健全決策諮詢制度。

曾任中共中央黨校刊物《學習時報》副主編的鄧聿文在新浪微博上寫道:"從今天哲學社會科學座談會發言人的名單來看,右派知識分子徹底失去了執政黨的信任,中國模式派走向舞台。"

據官方媒體報導,參加此次座談會的專家有中國社科院研究員汝信、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教授林毅夫、中國社科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研究員鐘君、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教授張維為、中國政法大學教授馬懷德、武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沈壯海、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教授金一南等。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劉云山、各省區市黨委宣傳部部長、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諮詢委員也出席座談會。

使用我們的App,閱讀文章更方便!給yingyong@dingyue.info發送一封空白電子郵件就能得到軟件和相關信息!

DW.CO​​M


習近平:加強高校黨建工作

自習近平上台以來,中國明顯收緊思想輿論控制。據中國官媒報導,習近平近日再次要求加強“黨對高校的領導”,“高校學習宣傳馬克思主義”。(30.12.2014)


長平觀察:習近平的思想嚴打運動

習近平再談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時評人長平認為,習近平比前幾任中共領導人更熱衷於毛澤東的思想改造運動。(21.05.2015)


北京強化對高校意識形態控制

中國教育部長要求在高等教育中保持意識形態純潔性,防止西方價值觀“浸染”課堂。(30.01.2015)




日期 18.05.2016
作者 葉宣









「平語」近人——習近平談哲學社會科學工作
北京新浪網 05-18 16:55




[編前語]學哲學、用哲學,是我們黨的一個好傳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哲學社會科學工作。新華網「學習進行時」摘錄習近平關於哲學社會科學工作的一些重要論述,一起學習。

2016年5月1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一個沒有發達的自然科學的國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個沒有繁 榮的哲學社會科學的國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哲學社會科學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 作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高度重視哲學社會科學,結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

這是一個需要理論而且一定能夠產生理論的時代,這是一個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夠產生思想的時代。一切有理想、有抱負的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都應該立時代之潮頭、通古今之變化、發思想之先聲,積極為黨和人民述學立論、建言獻策,擔負起歷史賦予的光榮使命。

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是當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區別於其他哲學社會科學的根本標誌,必須旗幟鮮明加以堅持。我國哲學社會科學的一項重要任務就 是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繼續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我國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自覺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 導,自覺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貫穿研究和教學全過程,轉化為清醒的理論自覺、堅定的政治信念、科學的思維方法。

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首先要解決真懂真信的問題,核心要解決好為什麼人的問題,最終要落實到怎麼用上來。我國哲學社會科學要有所作為,就必 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研究導向。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結合新的實踐不斷作出新的理論創造,這是馬克思主義永葆生機活力的奧妙所在。

要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按照立足中國、借鑒國外,挖掘歷史、把握當代,關懷人類、面向未來的思路,著力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在指導思想、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等方面充分體現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

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一是要體現繼承性、民族性。要善於融通馬克思主義的資源、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資源、國外哲學社會科學的資源,堅持不 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說到底是要堅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二 是要體現原創性、時代性。我們的哲學社會科學有沒有中國特色,歸根到底要看有沒有主體性、原創性。只有以我國實際為研究起點,提出具有主體性、原創性的理 論觀點,構建具有自身特質的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我國哲學社會科學才能形成自己的特色和優勢。我國哲學社會科學應該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 從我國改革發展的實踐中挖掘新材料、發現新問題、提出新觀點、構建新理論,加強對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踐經驗的系統總結,加強對發展社會主義市 場經濟、民主政治、先進文化、和諧社會、生態文明以及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等領域的分析研究,加強對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研究闡釋,提煉出有學 理性的新理論,概括出有規律性的新實踐。三是要體現系統性、專業性。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應該涵蓋歷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軍事、黨建等各領 域,囊括傳統學科、新興學科、前沿學科、交叉學科、冷門學科等諸多學科,不斷推進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建設和創新,努力構建一個全方位、全領域、 全要素的哲學社會科學體系。要抓好教材體系建設,形成適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要求、立足國際學術前沿、門類齊全的哲學社會科學教材體系。

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是一個系統工程,是一項極其繁重的任務,要加強頂層設計,統籌各方面力量協同推進。

加強和改善黨對哲學社會科學工作的領導,是繁榮發展我國哲學社會科學事業的根本保證。各級黨委要把哲學社會科學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加強政治 領導和工作指導,一手抓繁榮發展、一手抓引導管理。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既要有比較豐富的自然科學知識,又要有比較豐富的社會科學知識,以不 斷提高決策和領導水平。要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建立健全決策諮詢制度。

哲學社會科學領域是知識分子密集的地方,要把這支隊伍關心好、培養好、使用好,讓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成為先進思想的倡導者、學術研究的開拓者、社會風尚的引領者、黨執政的堅定支持者。

要提倡理論創新和知識創新,鼓勵大胆探索,開展平等、健康、活潑和充分說理的學術爭鳴,活躍學術空氣。要大力弘揚優良學風,推動形成崇尚精品、 嚴謹治學、注重誠信、講求責任的優良學風,營造風清氣正、互學互鑒、積極向上的學術生態。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立志做大學問、做真學問,嚴肅對待學術 研究的社會效果,以深厚的學識修養贏得尊重,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引領風氣,在為祖國、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實現價值。

——2016年5月17日,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在北京召開,習近平主持並發表重要講話。

要 加強對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學習研究,引導學員學而信、學而用、學而行,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更好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 作。要堅持理論聯繫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堅持問題導向,注重回答普遍關注的問題,注重解答學員思想上的疙瘩,反對主觀主義、教條主義、形式主義,防止空 對空、兩張皮。

——2015年12月11日至12日,全國黨校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要學習掌握認識和實踐辯證關係的原理,堅持實踐第一的觀點,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我們推進各項工作,要靠實踐出真知。理論必須同實踐 相統一。必須高度重視理論的作用,增強理論自信和戰略定力,對經過反覆實踐和比較得出的正確理論,要堅定不移堅持。要根據時代變化和實踐發展,不斷深化認 識,不斷總結經驗,不斷實現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良性互動,在這種統一和互動中發展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

——2015年1月23日,習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體學習時發表講話。

價值觀是人類在認識、改造自然和社會的過程中產生與發揮作用的。不同民族、不同國家由於其自然條件和發展歷程不同,產生和形成的核心價值觀也各 有特點。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的核心價值觀必須同這個民族、這個國家的歷史文化相契合,同這個民族、這個國家的人民正在進行的奮鬥相結合,同這個民族、這個 國家需要解決的時代問題相適應。世界上沒有兩片完全相同的樹葉。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必須知道自己是誰,是從哪裡來的,要到哪裡去,想明白了、想對了,就 要堅定不移朝著目標前進。

——2014年5月4日,習近平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馬克思主義哲學深刻揭示了客觀世界特別是人類社會發展一般規律,在當今時代依然有著強大生命力,依然是指導我們共產黨人前進的強大思想武器。我 們黨自成立起就高度重視在思想上建黨,其中十分重要的一條就是堅持用馬克思主義哲學教育和武裝全黨。學哲學、用哲學,是我們黨的一個好傳統。

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我們黨運用歷史唯物主義,系統、具體、歷史地分析中國社會運動及其發展規律,在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過程中不斷 把握規律、積極運用規律,推動黨和人民事業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勝利。歷史和現實都表明,只有堅持歷史唯物主義,我們才能不斷把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認識 提高到新的水平,不斷開闢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

——2013年12月3日,習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體學習時發表講話。

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要把系統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作為看家本領,老老實實、原原本本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特別是鄧小平理論、 「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黨校、幹部學院、社會科學院、高校、理論學習中心組等都要把馬克思主義作為必修課,成為馬克思主義學習、研究、宣傳的 重要陣地。新幹部、年輕幹部尤其要抓好理論學習,通過堅持不懈學習,學會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觀察和解決問題,堅定理想信念。

——2013年8月19日至20日,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而不是其他什麼主義,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不能丟,丟了就不是社會主義。一個國家實行什麼樣的主義,關鍵要看這個主 義能否解決這個國家面臨的歷史性課題。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這是歷史的結論、人民的選擇。

——2013年1月5日,習近平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

(策劃、綜編:張道營 盧俊宇)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