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0日 星期二

蔡英文對中國的善意;溫紳 (2):辭職或FB可能都是煙幕


......面對這種無禮的邀請函,蔡英文最簡單的應對方式就是「不參加」,順帶痛批WHO秘書處與中國當局「鴨霸」、「蠻橫」、「不尊重台灣」,這完全符合數月前台灣大選所展現的民意。不過蔡英文選擇出席WHA,除了勢必承受內部壓力外,這意謂她想加入這場棋局,不想被解讀成「破壞現狀」的一方,這對往後新政府的兩岸政策開展寓意深遠。
其實,綠營內部對於新政府決定出席WHA的憂慮並非無的放矢,尤其WHA邀請函公開陳述一中原則,甚至擴大解釋當年的2758號決議文,把台灣視為中國一部分,是否造成如台大法律系教授姜皇池投書本報所指的國際法溢散效力,尤令人憂慮。既然新政府已決定前赴WHA,如何適切地在會場抗議這莫名的「一中原則」,甚而發動友邦為我表達立場,必須縝密地鋪排。 

兩岸關係連動國際


16年前,意外當選的陳水扁在就職演說善意宣示「四不一沒有」,盼與中國開啟建設性的交往,但中共不為所動,激化民進黨獨派路線,造成兩岸關係停滯。16年後,兩岸漸行漸遠,國民黨孱弱未已,幾不見起復之日,中共若仍執意以九二共識為兩岸互動前提,繼續與台灣民意為敵,能符合它長遠利益嗎?
兩岸關係不僅與國際戰略棋局連動,也是兩岸內部政治局勢的延伸,極其錯綜複雜。蔡英文在參與WHA議題上,選擇了一次與內部的基本教義相對立的立場,展現了「維持現狀」善意,而中共呢?要用「九二共識」繼續堅壁清野,還是以善意來激發更多的善意? 

蘋論:蔡英文對中國的善意 0511


----溫紳 
為何蔡正元會迫不及待在 FB 故意公布WHO密件? 又為何馬英九此時此刻藉批准翁辭職來重啟遴選程序、以引起波瀾轉移焦點??
辭職或FB可能都是煙幕,畢竟,包括英國首相卡麥隆、俄羅斯總統普丁等多國政要都被發現有親人或密友,透過位在巴拿馬避稅天堂開境外公司,冰島總理甚至因此下台。KMT流亡政權怕什麼~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