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1日 星期六

蘋論:中共要解碼小英「密語」:「一致而可預測」的蔡英文 ;台灣第一位女總統走北京的高空繩索(《泰晤士報》)


蘋論:中共要解碼小英「密語」

2016年05月21日
如果仔細對照蔡英文演說裡有關兩岸關係的鋪陳,會發現其中的內容與蔡在勝選之夜,以及兩個月前接受媒體專訪的內容幾無二致。小英還是沒有說出「九二共識」、「一中原則」,但她強調「尊重九二年發生的歷史事實」,及依據這事實與政治基礎,持續推動兩岸關係。這演說沒有華麗詞藻與政治新意,它目的在於傳達一個「一致而可預測」的蔡英文。


蔡英文是否接受九二共識的話題是被炒作出來的;姑且不論兩岸九二會談是否真存在「共識」,及這個「共識」的內涵到底為何;當台灣人民在年初大選中以絕對壓倒性多數讓主張九二共識的國民黨落敗時,若還要一個勝選的總統去接受敗選政黨的主張,這是否決選舉正當性,這對一個民選總統形同政治自殺。

依法處理兩岸事務

換個角度看,就算小英就職演說裡有「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就能一帆風順嗎?當年陳水扁拋出「四不一沒有」,甚而論述:「兩岸人民源自於相同血緣、文化與歷史背景……共同來處理未來『一個中國』的問題。」而如今又安在?其實任何一篇精心雕琢的演說,或看似巨大的政策讓步,都不若一個「一致而可預測」的承諾態度重要。
從選前在華府智庫演說並接受提問,到勝選後數次有關兩岸關係的談話,一直到昨天的就職演說,蔡英文不斷用相同的語彙,來展現她「一致而可預測」的政策態度。她宣稱:「要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和其他相關法規處理兩岸事務。」這與中國外長王毅主動提及《憲法》原則若合符節;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既是中華民國法律,但條例總則又強調,「規範國家統一前兩岸人民的往來」,隱約透出「一中」意涵。連中國社科院台研所所長周志懷都認為「這符合與大陸相向而行的一步」。 

用「民意」解決問題

但也容我們提醒,台灣是個民主國家,沒有任何民選領導人可以背向民意而行;無論《憲法》或法律都是人民同意後制訂的,人民當然也可收回。馬政府最後終至失敗不得民心,以及中共當局不斷逼迫蔡英文接受「九二共識一中原則」,就是因為他們忽略了蔡英文談及兩岸互動政治基礎的第四點:「台灣民主原則及普遍民意」。他們以為施壓蔡英文就可得逞,但這其實是施壓台灣民意,與民意背向而行。
蔡英文的就職演說以「我是來解決問題」貫穿全文,在眾所矚目的兩岸關係論述上,小英顯然想透過這「一致而可預測」的特性,來傳達她是一個沒有意外、可信賴的政治領袖;也惟有如此才能代表台灣普遍民意,解決問題。我們以此期許蔡英文,也呼籲中共當局從這樣的「通關密碼」來理解台灣問題。 



觀念座標
※ 2016.05.21《泰晤士報》Calum Macleod 北京報導 ※
台灣第一位女總統走北京的高空繩索

台灣的這位新總統,不像東亞國家其他的女性領袖,是靠男性親戚或丈夫而掌握權力位置,更突顯該國二十年來驕傲的民主傳統。


------------

台灣的第一位女總統就職,她呼籲與想要統一台灣的中國作「良性對話」。

但蔡英文就職演說的其餘講詞,加上慶祝台灣獨特歷史與文化的「台灣之光」表演節目,恐將深化北京的恐懼,認為她的新政府將會使台灣遠離進一步的統合。

在她的就職慶祝會上,抗議者受邀上台,一條戒嚴時期被禁的歌曲被公開演唱,全程完全沒提起北京念茲在茲的「一個中國」政策。蔡女士謹守獨立傾向的民主進步黨——在她領導之下獲得壓倒性勝利的反對黨——價值

國民黨八年的統治期間,馬英九不斷驅使台灣在經濟與民事上與中國做更緊密的結合。蔡女士表示她將維持目前台灣跟北京關係的現狀,但不會支持北京的「一個中國」訊息,亦即台灣是中國一部份的立場。

北京自從蔡女士當選以來,已經加強對台灣的壓力,並且警告她一定要公開擁抱「一個中國」立場,否則她會危害台灣與中國的貿易關係。她沒有照辦,只在演說中談到會跟中國維持友好關係。

蔡英文在台北廣大民眾面前表示:「兩岸關係成為建構區域和平與集體安全的重要一環。這個建構的進程,台灣會做一個『和平的堅定維護者』,積極參與,絕不缺席。」

蔡女士表示:「兩岸的兩個執政黨應該要放下歷史包袱,展開良性對話,造福兩岸人民。」五十九歲的蔡女士是一位未婚、喜歡貓、有書卷氣的前法律系教授,她以德國總理安格拉‧梅克爾作為榜樣。

台灣的這位新總統,不像東亞國家其他的女性領袖,是靠男性親戚或丈夫而掌握權力位置,更突顯該國二十年來驕傲的民主傳統。

她的就職典禮標誌了台灣透過和平的選舉過程,作出了第三次政權轉移。相形之下,中國大陸依然是不變的一黨制度,領導階級在秘密的過程之中產生。

為了處理國民黨過去統治下的人權踐踏問題,蔡女士承諾將會在總統府建立一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她表示:「挖掘真相、彌平傷痕、釐清責任。從此以後,過去的歷史不再是台灣分裂的原因,而是台灣一起往前走的動力。」

為了振興經濟,蔡女士表示新政府必須「告別以往過於依賴單一市場的現象」,指的就是中國。她也強調必須改善台灣年輕人的低薪處境,她表示:「他們的人生,動彈不得,對於未來,充滿無奈與茫然。」

台灣絕大多數的年輕人都討厭北京的統一要求,許多人不願與民進黨或國民黨有瓜葛,轉而加入小型的抗議型政黨。

http://www.thetimes.co.uk/…/taiwans-first-female-president-…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