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6日 星期五

蔡英文旋風 :民進黨花的每分錢都對得起人民;新「三不」,不不不...;以民主原则及普遍民意维持两岸现状;蘋論:蔡英文的準備與應對;登《時代》百大 ;美國FDA核准中裕愛滋新藥 還了蔡英文一個公道;張念原;Harriet Tubman

蔡英文說,民進黨是一個依賴小額捐款支持而存在的政黨,花的每一分錢都要對得起人民,所以,財務都是公開透明,經得起檢驗。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5日出席廣信益群會計師事務所週年餐會時表示,…
NEWTALK.TW



因「沒有人會等我們適應,也沒有人會給我們蜜月期」、一根螺絲都不可以鬆,只要有一根螺絲鬆了,所有的努力都會白費。所以~ 小英提出了新「三不」,不不不...
第一:要謹言慎行。要用行動來說服反對你的人,而不是用挑釁的語言來製造爭議。
第二:不要忘記謙卑。官大不代表學問大,要鼓勵你的部屬勇敢表達意見,整個團隊才可以把事情做得更好。
第三:千萬不要和社會脫節。必須認真面對來自公民團體的批評,把這些批評當做改革的動力,而不是施政的障礙。這是最基本的、應該要有的態度。




美国之音中文网
【蔡英文:以民主原则及普遍民意维持两岸现状】
台湾多家媒体报道,蔡英文在听取简报时表示,她主张维持现状,和过去8年最大的不同,在于未来两岸关系推动必须基于民主原则与普遍民意,并超越党派的立场,如此才能让两岸关系可长可久,维持现状才有真的意义。

台湾候任总统蔡英文日前到陆委会听取简报。陆委会主委夏立言特别提到九二共识,蔡英文则主张以民主原则及普遍民意维持两岸现状。台湾陆委会主委夏立言星期四在立法院接受质询时表示,他日前与候任总统蔡英文会面时特别谈到了九二共识。
VOACHINESE.COM|由张永泰上傳


*****
English (Wikipedia Harriet Tubman )
哈莉特·塔布曼(Harriet Tubman 1820年-1913年3月10日)是美國廢奴主義者,傑出的黑人廢奴主義運動家。她本人就是一個逃跑的奴隸,幫助許多黑人奴隸逃亡,被稱為「黑摩西」或「摩西祖母」。美國廢奴主義運動的領袖約翰·布朗稱她為「塔布曼將軍」。


目錄

1早期生涯
2逃亡生涯
3營救方式
4戰後生活
5外部連結

閻紀宇

美國財政部原本計劃將10美元紙鈔上的首任財政部長漢密爾頓(Alexander Hamilton)換成女性人物,但卻激起強烈反對聲浪,不得不取消計劃,轉而對20美元紙鈔進行改版。才氣縱橫卻因決鬥英年早逝的漢密爾頓(1757─1804),近年拜百老匯(Broadway)舞台劇《漢密爾頓》(Hamilton)叫好叫座之賜,再度成為美國社會話題人物。
Bloomberg

It's official.








Harriet Tubman Will Replace Andrew Jackson on the $20 Bill


Treasury officials decided to leave Alexander Hamilton on the $10 note.


BLOOMBERG.COM



蘋論:蔡英文的準備與應對



蔡英文已準備好執政了。
李登輝在蔣經國去世後,經過重重險阻當上總統,防制派系鬥爭都來不及,哪有時間準備好執政?阿扁2000年勝選後,不但國人驚訝,連扁自己都大驚失色,不敢相信自己當總統。那時,立院是國民黨多數,地方政府也是國民黨天下,扁倉皇就任,形單影隻,驚魂甫定,哪有什麼執政準備?馬2008年高票當選,始終沉醉於大喜的氣氛,對執政準備相當馬虎、即興。

探查民隱請益各界

蔡英文不同,對台灣各方面的問題都思考過、討論過。這次交接期長達5個多月,幕僚在蔡的穩健領導下,井然有序地進行準備工作;蔡本人也四處訪求民瘼,向各界取經請益,沒有扁的心虛,沒有馬的驕氣,像吸飽了水的海綿,準備好清洗屋子。
在蔡將就任所面臨的問題中,最先爆發的就是兩岸關係。來得快的話,520早上就職演說一講完,最快下午就有來自北京和華府的反應。蔡多次向美、中保證不會有意外、不會有驚奇,一切根據常識和共識為原則來維持現狀。
華府一向有親中派與親台派的鬥爭,親中派壓迫蔡英文承認九二共識,而親台派非常努力,上周三(20日),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通過共同決議案,支持《台灣關係法》另加雷根時期的對台「六項保證」,為美台關係的基石。提案人共和黨眾議員夏波表示:「台灣是美國真正的盟友……只要美國與台灣強大,台海發生軍事衝突的危機就小。」
不過,即使美國有親台派、親中派,他們一致希望蔡英文和習近平不要改變現狀,蔡因此絕對不會選擇改變現狀(法理台獨)的路子。 

「小英不追求台獨」

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資深顧問葛來儀在最新的研究報告中認為,蔡英文正採取行動,努力展現創意與彈性,也試圖向中國保證她不追求台灣獨立,但北京卻少有回報。葛建議美國應鼓勵北京,降低要求蔡明確化兩岸政策的行為,包容更多模糊空間。
如果蔡斷然表示不會台獨,但也不說九二共識,習近平的地動山搖有正當性嗎?能獲得國際的認同嗎?不會把台灣逼到狗急跳牆的地步嗎?不會把台灣更推進美國的懷抱裡嗎? 


【新新聞】美國FDA核准中裕愛滋新藥 還了蔡英文一個公道

4.25

文/黃琴雅
日前美國FDA核准中裕愛滋新藥,為台灣生技業打了一劑強心針。說到中裕的前身「宇昌」,大家一定是耳熟能詳。這家生技公司曾因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等政商要角的參與,讓它得以在二○一二年總統大選時聲名大噪,更讓全台灣人知道什麼叫做生技股。
因總統大選而「名滿天下」
○七年成立的宇昌,起初是生技專家包括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愛滋病權威何大一、前瑞士大藥廠羅氏全球營運總裁楊育民,與中研院院士陳良博等人積極參與,找來蔡英文家族,還有永豐餘何壽川及統一集團的莊南田,及開發基金四大要角合資成立的。當時尹衍樑抱著錢想投資還被拒於門外,這群產官學界的菁英都想為台灣創立一個具有全球知名度的生技公司。
不為人知的是,半導體教父、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也對草創期的中裕有不少的貫獻。尤其,中裕現任總經理張念原還是「過五關斬六將」,最後經過張忠謀面試核可才進來的。
張念原的名號或許沒有他的大哥、浩鼎生技董事長張念慈的名聲響亮,但講到肉毒桿菌這項醫美聖品,大家一定不陌生,張念原是這項產品量產的催生者。他在美國藥廠愛力根(Allegran)旗下保妥適(BOTOX)公司時,發明一項技術讓原本只用在治療眼疾的肉毒桿菌能夠量產,造福想除皺的愛美人士,也讓該產品成為愛力根的金雞母,救了差點要被購併的愛力根。
○七年時,宇昌生技的「召集人」何大一,負責幫宇昌在美國幫忙物色執行長(CEO)人選。
當時已經在美國大藥廠愛力根當到高階主管的張念原,職場生涯面臨華人都有的「玻璃天花板」,正巧心裡萌起離職的打算。
蔡英文帶來驚人的主考官
於是,張念原在大哥的告知下,輾轉與何大一面談,之後又與陳良博、楊育民面試。原本張念原以為在美國面試通過就可以任職,沒想到,蔡英文希望他回台灣跟她見面,顯見蔡英文的慎重。
當年年底回台與蔡英文會面時,張念原被帶到台北君悅飯店的一間包廂,一進包廂內才發現,中間的主位坐的是科技大老張忠謀,在這場長達兩小時的吃飯兼面試的餐會中,幾乎都是張忠謀在發問,蔡英文在旁邊聆聽。
不是生技專才的張忠謀,為何會「面試」張念原?宇昌是蔡英文為推動台灣生技業所成立的公司,而身為蔡英文相當倚重的「家庭老師」張忠謀,當然必須親自出馬,顯見蔡英文對宇昌CEO人選的重視,及蔡英文與張忠謀交情之深。
「張忠謀不是問生技的專業,而是從你對經營公司的理念來判斷你這個人,他不會跟你嘻嘻哈哈,他想瞭解我為何想回台灣?看到台灣有什麼契機等等。」張念原說,張忠謀問得很慎重,也表達對這家公司的重視。
當時蔡英文與張忠謀兩人一度希望張念原舉家遷回台灣,但張念原以三個女兒還在就學,且與美國大廠Genentech授權合作開發的新藥實驗與生產基地都在美國為由,說服了兩大政商人物,讓他得以往返於美台兩國,從事愛滋病新藥開發的工作。張念原成為當今生技業界,唯一一位被科技大老張忠謀面試的人物,還有多位生技大老背書的生技業經理人。
五年來,張念原經歷過政商風風雨雨,包括政黨改朝換代,開發基金縮手,大股東統一退出,另一大股東蔡英文則是去當民進黨主席,兩者股權都全由尹衍樑接手,成為宇昌最大股東。之後改名為中裕,又遇到一二年總統大選的紛擾,以及公司內部股東間的掛牌歧見等等……。張念原感觸頗深,他看盡人情冷暖,也看到尹衍樑這位梟雄的過人之處:「抓準時機點進場。」
今年五十四歲的張念原,家中三兄弟都是美國生技界名人,大哥張念慈是浩鼎董事長,二哥張念中是美國生物統計公司主管,和美國衛生研究院互動頻繁,三人在美國各有成就。
有趣的是,他與大哥張念慈兩人大學都不是念生物科系,張念慈念輔大化學系,與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是同學;張念原則是念台大化工系,到美國拿的也是化工博士,還拿到殼牌石油獎學金。
最適合台灣的產業
張念原原本一心是要開採石油的,但因緣際會,到了南加州的愛力根工作,且一待就是二十年,直到○八年回台到中裕工作。他捨棄了高薪與福利,就為一解思鄉之愁,及抓住統籌一家生技公司的機會,「若在美國則只是一個大部門的主管。」「機會是可遇不可求的!」張念原說。
「生技產業真的很適合台灣發展,它不需要自然資源、礦產,只需要腦力及一些學識,最有利的一點是資本市場很支持,所以嗅覺靈敏的生技專家都回來了,但政府不要自己擋自己。」張念原說,未來生技業的營收還必須跟上來,公司才能生存。
張念原也表示,生技業不可能每家都成功,一百家中只要有五、六家成功,就會有不錯的發展;業界中一些泡沫產生是必經的過程,只要不離譜,對生技產業都是正常的現象。



蔡英文旋風 登《時代》百大
2016年04月22日
【張翠蘭、陳雅芃╱綜合報導】美國《時代》(TIME)雜誌2016年全球百大最具影響力人物榜昨出爐,下月將上任的我國首位女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是台灣唯一上榜人物。民進黨發言人楊家俍表示,這不單是蔡英文個人,更是台灣人民在民主自由和各方面共同展現的正面力道,讓世界看得到。
這是《時代》雜誌第13度發布百大最具影響力人物榜,編輯群依「頂尖人物」、「領袖」、「藝術家」、「先驅者」和「代表人物」5類,從全球選出發揮重要影響力的100人;並由傑出人士撰文介紹上榜者。 

黎智英讚外柔內剛

報導指上榜者均在其領域有突破,有人破紀錄、有人打破陋規等以彰顯暗藏能力。有人以高票扳倒執政政權,牙買加短跑選手波爾特(Usain Bolt)、美國職籃NBA金州勇士隊柯瑞(Stephen Curry)都頻創新紀錄;參選美國總統的川普(Donald Trump)去年在Google新聞中被提及590萬次,英國「靈魂歌姬」愛黛兒(Adele)臉書至少6480萬個讚,都是入選參考數據。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年二度角逐總統寶座、壓倒性勝出,實現中華民國史上第三次政黨輪替,成為台灣史上首位女總統。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以「民主新面貌」為題,為《時代》撰寫介紹文指出,「蔡英文平靜神情下隱藏著鋼鐵的內在,這位台灣新總統將需要兼具外柔內剛的特質。她未來最迫切的挑戰是重振經濟,因為受到中國打壓刻意孤立,台灣經濟成長受限,兩岸勢力懸殊,蔡英文代表2300萬人民,其中許多民眾既不支持中國也不想跟中國對抗,蔡要面對的是世上既有權勢也相當傲慢的最大國家。」 

「好領袖要懂享受」

「不過,蔡英文擁有中國領袖所欠缺的:那就是民意授權,她讓中國知道,民主在華人社會是行得通的,且可以和平實現。」黎智英透露他曾在台北家中邀蔡餐敘,她帶去一瓶上好法國紅酒,並笑稱只有懂得享受生活的人才能當好領袖,因懂得享受生活,才能更明白別人所追尋的,「蔡英文是位深知台灣人民需求的新領袖。」 

讀者票選蔡居19名

此榜單2005年起推出,曾上榜的台灣人有前總統陳水扁、名導李安、旅美投手王建民、總統馬英九、愛心菜販陳樹菊、宏碁董事長王振堂、NBA首位台裔球員林書豪及高爾夫球后曾雅妮、Google大中華區前總裁李開復,去年是台裔美籍時裝設計師王大仁。
《時代》網站本月14日先揭曉讀者網路票選結果,在全球127名領袖、各領域巨擘與代表人物中,美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桑德斯(Bernie Sanders)奪冠,蔡英文獲居第19名。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