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2日 星期四

李登輝: 「中興大學頒授名譽管理學博士」致詞稿


李登輝新增了 5 張相片


「中興大學頒授名譽管理學博士」致詞稿
二○一六年五月十二日

中興大學薛校長(富盛)、彭前校長(作奎),以及台中市林市長(佳龍),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午安:


登輝今天很高興,在中興大學師生見證下,獲頒「名譽管理學博士」學位。對我而言,這是一項別具意義的殊榮。很榮幸有機會,與大家分享個人的管理哲學;我從一九八八年繼任「總統」,這個台灣最高權力者的位置以來,腦中有的只是「為國家」、「為人民」。

登輝在《餘生-我的生命之旅與台灣民主之路》著作第五章「領導者的條件」提及,掌握權力的領導者應該要把「公私有別」的確實執行銘記於心;高升的人會把職位賜予有血緣或姻親關係的親戚,提拔他們,我把這個稱為「亞洲的價值觀」(Asian Value),這個問題不是只限於台灣,在亞洲世界也常常可以看到,特別是中國、韓國等,都有自家人的利益輸送問題。

而且,對於民主國家的政治家來說,選舉是極為重要的事,所以,當選後自然會想要對那些在選舉中支持自己的人加以回報。可是,凡事都有其限度,應該要完全分清楚選舉是選舉、國政是國政的差別。

台灣雖然已經實施民主制度多年,但是許多人還存有威權的心態,當這些人掌握了政府、權力之後,就會表現出「贏者全拿」的心態,完全忽視其他人的意見,也不重視不同地區、不同團體的權益。領導者不願意聽人民的聲音,變成今天的台灣徒有民主的形式,實際上卻是獨裁的作法。像與中國簽的「服務貿易協議」,馬政府只在乎財團的利益,簽訂前也與社會大眾溝通不足,但政府卻坐視不管,並執意而為,最後才會激發出「太陽花學運」,並導致馬政府在「九合一選舉」、「總統立委大選」中接連大敗的結果。

民主的推動歷程,一向都是內外挑戰不斷,二十年前,台灣第一次舉辦人民直選總統的時候,中國對台灣是文攻武嚇、飛彈演習,破壞亞太區域和平,但台灣人民仍以堅強的意志投票,完成當家作主的心願;從一九九六年首次人民直選總統迄今二○一六年,適逢二十週年;登輝很榮幸身為第一任民選總統,並見證我國能夠第三次政黨輪替。下週五二○新任總統蔡英文女士即將上任,一切百廢待舉。

台灣正面臨內部民主憲政制度失靈,外部中國統戰壓迫的危機,雖然處在困境中,登輝要期許大家以正面態度去面對,持續不斷地充實自己,時時保有一顆謙卑學習、不自滿的心,常常提醒自己,要用最虛心的態度,來學習新的知識與觀念,更要關注當前台灣社會的發展,以及國際情勢的演變,讓自己的視野寬廣,如此才能面對未來的一切挑戰,並不斷地超越,讓自己成長茁壯。

此外,一個國家改革要成功,年輕人不能缺席,年輕人的未來就等同於國家的展望;同樣的,年輕人遭遇的困境就是國家社會的危機。期許大家,一定要志氣高昂地展開行動,我們從日本幕末時代,日本青年滿懷熱情創造了新日本可以得到啟示。希望各位懷抱理想與熱情,秉持為國家承擔時代責任的勇氣與使命感,為台灣挺身而出,用熱情去感染全國人民,喚起大家一起為打造台灣美麗國家願景而開始行動。

登輝在生命途程中,一向目標意識明確,且始終朝目標前進,希望將台灣從外來政權的統治中解放出來,邁向自由的國家;將「生為台灣人的悲哀」轉換為「生為台灣人的幸福」,這就是我的人生目標。

今日,再度感謝中興大學與會師生,參加「名譽管理學博士學位」頒授典禮;登輝在一九五七年(民國四十六年)中興大學成立農業經濟研究所時,就義務性地從台北來台中授課,以培育專業領域人才,因此與中興大學結下了深厚的情緣。

期盼中興大學全校師生,以校訓「誠、樸、精、勤」的精神,繼續求知求學,為國家社會承擔責任。最後,並祝大家平安,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