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6日 星期四

古金水;台灣英雄(陳耀昌)


古金水-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https://zh.wikipedia.org/zh-tw/古金水
古金水(1960年1月15日-2016年5月25日),臺灣十項全能運動員,原住民阿美族人,擅長項目為撐竿跳,與李福恩在台灣十項全能運動上並稱一時瑜亮。1999年, ...

立榮航空873號班機爆炸事件-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https://zh.wikipedia.org/zh-tw/立榮航空873號班機爆炸事件
,一 ... 判決認為乘客之一的古金水攜帶了兩支分別用漂白劑及柔順劑空塑膠瓶盛載的汽油並準備交給親友。其中漂白水瓶遭刻意用矽膠封住,其中一個漂白水瓶 ...


古金水一生坎坷「立榮爆炸案」最大夢魘
自由時報電子報‎ - 15 hours ago







陳耀昌

通常當醫師的人不太喜歡對外談他的病人,因為多少會涉及病人隱私。特別當病人是個名人時。所以當古金水生前逝後,有記者打電話來,我都只談病情。
昨天一早,與在bedside 照顧阿水最久的徐思淳醫師出國開會,就在清晨出發去機場之前,在加護病房與病魔搏鬥數十天的阿水走了。在機場,與徐醫師接到不少電話訪問。現在中夜醒來,讀了一些紀念阿水的文章,我反而覺得,也許應以近年寫台灣史小說的觀點,而把阿水視為我「建構台灣英雄史觀」的一位人物時,我反而需要為阿水寫一些少為人知的事跡,讓阿水傳世,讓台灣多一些台灣英雄史料。


回憶阿水罹病,自2014年底起,這500多個日子中,阿水最特殊的是,除非我先問他,他從未主動告訴我(專業醫學英文叫 complaint ,抱怨)他有什麼不舒服,或那裡痛。通常都是太太先向我提起。而阿水的癌細胞除了侵犯他的骨髓,也侵犯了神經,骨頭,心臟,肺,所以他有一陣子痛到手無法動。然後他做了異體骨髓移植,有一度出現相當嚴重的消化系統的排斥症狀,讓阿水食不下嚥而體重遽降二十公斤。但他就是不吭一聲,只是自表情看出痛苦。如果他舒服,他就會笑得好純真。

後來我才領悟,就是阿水這樣的木訥寡言,忍耐不願麻煩別人的特色,反讓他受了十二年的寃曲。不但在司法事件,甚至他一度被判刑,他的族人也視他為恥,不讓他回部落參加豊年祭。了解原住民習俗的會知道,這是逐出部落家門之意,對一位曾是英雄的人物,這是何等寃曲。在立榮飛機意外發生時,他的天真的想法是,反正我沒有錯,所以司法要去證明他沒有錯,所以他也沒有主動為自己辯護。也就是說,在被起訴之前,他竟然沒有請律師。這也是後來紀政那麼疼惜他,視他如弟的原因。

除了紀政這位阿姐,阿水有個非常好,非常愛他的太太。在蔡英文總統來探視阿水的星期日早上,大家先在醫院門口的咖啡座等候。當阿水的妻子看到我,馬上抱著我當衆哭出聲來。雖然阿水已經不止一次進出加護病房,她依然不放棄任何一絲希望。
不止一次,在門診,若檢查報告出現不我不得不告訴他們夫婦不好的消息時,阿水的太太總是反應得比阿水強烈。而阿水則面不改色,只是以憂心問我,那麼下個月,他可以不可以帶學生到某地參加比賽,全程需要三、四天⋯⋯。

(先寫上半部,在此打住,下半部有些部分,請待我與阿水太太商量,她同意,我再發表在FB。)

阿水的告別式是6月9日端午節下午,請大家多參加,送別這位台灣原住民英雄。台灣社會讓他在生前受盡委屈,至少在他死後,不吝送他公道與哀榮。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