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日 星期日

陳清汾 (1913─1987.4.21);駱文森(1932-2016 )





駱文森 簡歷
出生 台灣基隆 1932-08-22生80歲]
學歷 省立基隆中學畢業[1948]
省立台北師範學校畢業[1951]
私立文化大學新聞系{夜間部}畢業[1972]
私立文化大學日本研究所畢業 碩士[1974]
經歷[專任]小學教師5年半 台陽公司管理師18年
永安旅行社國際部經理15年
首都早報國際新聞中心副主任1年半
自由時報國際新聞中心特約編譯9年半(2002-08退休)
[兼任]中央社(日文稿) 臺灣新生報 經濟日報 特約編譯
台灣省礦聯會理事長 台灣省總工會常務理事
全國礦聯會國際關係主委 全國總工會新聞部副主任
朝日新聞通訊聯絡員,(1970-07-01---2000-07-31)
朝日新聞台北支局顧問(1998-11-01---2000-07-31)


亞洲的智略/ 李登輝, 中嶋嶺雄著; 駱文森, 楊明珠譯. Date : 2000. : 台北市: 遠流
驚聞媒體前輩駱文森先生今晨辭世!
有正義感、有台灣心的駱先生,參與很多文化、社會運動。對於台、日之間的交流,貢獻很大。
他經常鼓勵我、幫助我。我接受日本NHK及朝日新聞訪問,都由駱先生安排、協助。
照片是他光臨我林口書房的留影。
永遠懷念、感激這位高品質的前輩!
筱峰拭淚鞠躬










Image result for 陳清汾
Image result for 陳清汾
Image result for 陳清汾
Image result for 陳清汾
Image result for 陳清汾




若要回溯日據時期商業繁榮,同時又是人文薈萃之地,一定會提到台北的大稻埕。


陳清汾 1913─1987

字文忠,臺北大稻埕人。父陳天來、兄陳清波、清秀。天來創「錦紀製茶會社」,生意做到南洋。又創「永樂座」、「第一劇場」。清汾排行第四,1913年4月21日生。太平公學校畢業後,1925年到關西美術學院,後到日本東京美術學校,老師有島生馬。

1928年到法國巴黎蘭心美術學校留學。行前,二月份在太平公學校「渡歐紀念畫展」,九月〈凱旋門〉、〈河畔之柳〉入選「二科會」。十月〈悲村〉入選巴黎秋季沙龍。1929年參加第一次「赤島社」洋畫展。九月再度入選「二科會」。1930年〈春朝之光〉入選二科會。1931年七月〈夜的印象〉入選杜樂利(Tuileries)沙龍。九月由法返日。入選「二科會」。十月回臺。

1932年一月在總督府舉辦「滯歐作品展」。八月入選「二科會」。1933年入選「二科會」。其後也多次參加「一水會」展覽。


1934年11月,陳清汾和台灣畫家陳澄波、顏水龍、李梅樹、李石樵、楊三郎等人一起創立了「臺陽美術協會」。臺陽美術協會的創立,在臺灣美術史上意義重大,作為日治時期官方臺展的區隔,包容更多台灣的藝術家和更多元的畫作風格。 

陳清汾早期的作品較偏向暗色調,筆觸線條較為大膽。後因四處經商之故,出國遠遊,風格漸轉為明快,且用色清爽。整體而言,陳清汾的作品大多構圖簡單、色調乾淨自然、筆觸清晰平滑,景色幽遠,畫面詩情,有別其他同期台灣畫家。 


1939年與田中不二子結婚。似乎改名為「田中清汾」。為本省第一位到法國學美術者。

戰後棄畫從商。又吳國楨為省府主席時,曾被網羅出任省府委員四年。其後仍續從商。迭任臺灣省茶葉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臺灣區茶葉輸出同業公會理事長、第一劇場及永樂戲院董事長、臺灣省農林公司董事、臺碱董事、錦益茶行董事長、華南銀行董事、臺北市銀董事、臺北市體育協會理事長、泰北中學董事長等職,其職銜不下數十項。

民國七十六年二月二十日病逝臺北,年七十五。著有《萬里孤行》(環球見聞錄)。(郭啟傳+郭怡欣))

周奕成新增了 3 張相片


陳清汾先生《環球見聞錄》書中最好看的是寫法國巴黎和日本東京。特別是日本。
由於是寫他關係密切的日本在戰前戰後的巨大差異,又寫他與恩師有島生馬先生彼此的思念和不捨之情,特別感人。但光是寫東京帝國飯店年老侍者這幾句,就意味悠長。以下引文:
我離開東京已經十幾年了,這次是戰後第一次訪問。我來這裡並不完全是為了旅行。因為我是特來探望闊別已久的啟蒙恩師有島生馬先生,其次是看看多年不見的老朋友們。
東京帝國飯店是我從前常住的地方,裡面的侍者、記賬員都是熟識。但是,這次來完全不同了。
當我在櫃檯前正在接洽房間時,有個年老的侍者對我注視良久才向我招呼道:「啊!您是陳先生!好久不見了!」他的語聲很長,彷彿可以和過去的時間相等。接著他又說:「這裡的舊人都走了。」他說話的神態中好像含有別的意思。
陳清汾《環球見聞錄》1956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