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日 星期六

駱家輝、抗議課綱微調 公民老師絕食

 2014年02月28日 07:25 AM

骆家辉:让更多中国人体验美国式民主


 
即将离任的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Gary Locke)在结束三年任期之际发表了不太客气的言论,称中国游客在访美期间体验的自由和民主可能会鼓励他们“向往一些同样的东西”。
骆家辉离开北京之际,中美关系的紧张程度有所加剧,问题包括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Dalai Lama)最近会晤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以及北京方面去年宣布在东中国海划设防空识别区。
自2011年获得任命以来,骆家辉一直置身于中美之间一系列外交口水战的中心,其中一场交锋后来导致中国高层出现自1989年天安门事件以来最高级别的政治整肃。
在周三发表的涵盖内容广泛的告别演讲中,骆家辉强调了对中国游客和商务人士简化签证申请程序的重要性。“这么做的部分原因是……让更多的中国人体验 美国,亲眼目睹我们的自由、我们的民主、我们的多样性。”他表示,“我希望,也许在美国的经历会鼓励他们在中国向往一些同样的东西,或者了解中国可能达到 什么样的境界。”
作为首位华裔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在中国一直人气较高,尽管他在许多方面与中国政府官员发生冲突。接任他的将是蒙大拿州前参议员马克斯•鲍卡斯(Max Baucus)。
在提及近期中日两国围绕一个由日本管辖的岛群的争端时,骆家辉警告双方提防“某个无意中的事件导致意想不到的后果”,他还谈到美中两军之间需要建立“更为直接和即刻”的通信联络渠道。
2001年一架中国战斗机在南中国海与一架美国侦察机发生碰撞后,中国人民解放军与美国五角大楼建立了“国防电话联系”(defence telephone link,简称DTL)。但DTL在功能上并不是直通的热线,因为两军通过它进行的讨论必须提前预定。“你需要确保有合适的人员值班,随时监控此类联络尝 试——无论是拿起电话,还是接收电子邮件或安全电报。”骆家辉表示,“你可以拥有世界上所有的机制,但如果没有人在岗位上值守、采取行动,那就没有多大意 义。”
骆家辉对于他与中国藏族和维吾尔族(在中国,这些民族的聚居地越来越不安定)人士、以及宗教领袖和法律维权人士接触毫无歉意,称美国外交官渴望“了解他们在做什么,看看我们如何能够支持他们”。
“人权的内涵不仅仅是经济繁荣,”骆家辉表示,“它也涉及基本和普遍的权利、言论自由、集会自由……我们呼吁中国改善其记录。”
这位即将离任的大使称,2012年重庆市前公安局长王立军申请庇护未获准的事件是“非常、非常紧张的48小时”。王立军逃亡美国领事馆最终导致时任重庆市委书记的薄熙来遭整肃并被提起公诉。
译者/何黎

 

 

 

 

抗議課綱微調 公民老師明絕食

王立柔 2014年02月27日 17:57
A A A A
抗議課綱微調  公民老師明絕食
不滿高中課綱調整的公民老師將於28日上街頭,圖為中學和大學教師、歷屆高中課綱委員、學生於2月10日上午召開記者會,痛批教育部違反程序。(王立柔攝)
「公民教師行動聯盟」、「公民覺醒聯盟」28日將在教育部前舉辦「街頭公民課」,目前已號召超過400人,將身穿白衣聚集,針對課綱微調風波的程序不正義問題,以公民論壇方式展開討論,也有台中女中的老師準備絕食抗議。台北市大直高中公民老師黃益中27日下午受訪時,則批評這次微調公民課綱的精神,就是著重權威、秩序、單一。

教育部10日公布微調後的104年度高中公民課綱,不僅公布前輿論紛紛,公布後的後座力更是至今未息,也引起公民團體不斷抗爭。就在「街頭公民課」前夕,來回顧微調前、後的公民課綱,到底改了什麼?

日前較被矚目的是,教育部基於「符合憲法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用語」,將「中國」正名為「大陸」,而「人與人權」主題中,刪除原來「白色恐怖、良心犯、德國納粹等個案」的文字,改為「政府濫用權力對人民的迫害」以及「殖民政府對殖民地人民的歧視」,理由是「提高層次、一般化」,且白色恐怖的個案在歷史課本中已有詳細描述。

此外,外界也熱議「公共利益」主題中,提及國家機關行使公權力時,刪除「多數暴政」等專有名詞介紹,增列「不得侵犯少數者的基本人權」,以及「多元文化社會與全球化」主題中,強調「台灣社會擁有深厚的中華文化傳統」等等。

事實上,教育部在「法律基本理念與架構」主題也有所調整。在說明法律的特質及有限性時,刪除「法律為最低度的道德」一節,而此節的說明本為「強調法律在所有規範體系中具有最後手段性。說明法律非萬能,效力其實有限,以法律手段進行高度管制或重判重罰,並非萬靈丹。」

雖然教育部留下「法律的強制性與有限性」一節,但此節說明較為簡略,也只強調「國家具有公權力為後盾的強制性特質」,並未著墨「有限性」。

此外,在「憲法與釋憲制度」主題中,這次的課綱調整更出現錯誤,「透過對釋憲制度的說明,協助學生理解釋憲制度的重要性。並說明在憲政主義的架構下,某一法律是否為違反憲政價值的惡法,在憲政制度上是交由大法官『會議』來認定。」

針對這段調整,台大國發所教授劉靜怡表示,這段調整還犯了重大錯誤,大法官會議為1993年以前,由司法院大法官以合議之方式審理司法院解釋憲法與統一解釋法律及命令等大法官解釋案件之會議,目前解釋的主體是「司法院大法官」,劉靜怡批評,課綱等於將原來對的改成錯的。

預計參加28日活動、台北市大直高中公民老師黃益中27日下午受訪時,也指出這種改法「符合這次微調課綱的精神,著重權威、秩序、單一」。他表示,國家常說「依法行政」,但舊課綱是在教育學生說,非必要的話,不要使用法律手段,因為公務人員依法行政常常就失去了人性;舊課綱比較重視在「情」這塊,微調後的課綱則把「法」擺第一。


全文網址: 抗議課綱微調 公民老師明絕食 | 政治 | 新聞 | 風傳媒 http://www.stormmediagroup.com/opencms/news/detail/a147131a-9f95-11e3-b1c5-ef2804cba5a1?uuid=a147131a-9f95-11e3-b1c5-ef2804cba5a1#ixzz2uZs4EsMi
Power By StormMediaGroup.com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