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9日 星期六

周日上凱道 (2) :330人民站出來: 學生召開記者會;捍衛民主退回服貿:續佔立院 府:盼理性對話



台大新聞E論壇新增了 2 張相片。
3小時 · 編輯紀錄 · 
【立院現場】330凱道遊行前 學生召開記者會
文/邱彥瑜、陳熙文 圖/楊承樺
公民團體與學生代表今天召開330凱道遊行行前記者會,強調本次遊行秉持「和平、非暴力」原則,將從立法院「延伸」到凱道,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否認佔領總統府的可能,也強調一定在七點活動結束後,引領聲援群眾回到「精神堡壘」的立法院,呼籲警方不要趁機挑釁。而總統馬英九原定29日一早在總統府內對外的說明,記者會延到下午三點召開。
明日遊行將於下午一點在凱道集合,先靜坐兩小時,接著由各界代表、產業代表、罷課師生、藝文團體等在凱道舞台接力聲援。同時,中山南路也將規劃為「公民憲政大道」,邀請教育、人權、性別、勞工、居住權等NGO擺攤。活動預估超過十萬人,將派出300名以上糾察隊維持秩序。學生代表陳為廷說,光是台中就有80輛遊覽車要北上聲援,全球10幾個國際城市也將在同一時間串聯,隔海聲援。
針對近期馬政府回應服貿可以有監督機制,律師賴中強表示,從去年六月服貿公佈至今,他們一直堅持「監督法制化」,應由立法院立法監督,而不是行政院長江宜樺所宣稱的四階段行政命令。民間版兩岸締結條例草案也已經通過提案門檻。陳為廷則指責馬政府雖承諾可立法、可審查,但立法卻又不適用於服貿。馬政府依然迴避訴求,佔領立院至今12天,抗議民眾已經「退無可退」,一定要上街創造歷史。


330人民站出來 捍衛民主退回服貿 


政府始終不願意正面回應反服貿民眾訴求,所以反服貿民眾號召全國人民著黑衣,於明天(30日)上凱道,希望用更大的聲音,讓政府聽到人民的聲音。

而日前網友集資購買的紐約時報廣告,將於今天及明天刊登,希望再次引起國際關注。

反服貿的聲明表示,明天中山南路將化身成為「公民憲政大道」,藉此討論服貿對於台灣的民主政治、言論自由、醫療社福、弱勢族群、勞動權益、環境等面向的影響。

而330人民站出來行動,將譴責國家暴力,並強調4點訴求:

1.退回服貿協議。
2.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先立法、再審查服貿協議,立法院完成前不得與中國洽談或簽定新協定或協議。
3.召開公民憲政會議。
4.要求朝野立委站出來,響應人民的訴求,支持民間版兩岸協定締結條例草案盡速完成立法。(張貴翔、施昂強/台北報導)

發稿時間:09:38
更新時間:10:12

以下為聲明全文

當 政府一再對人民呼聲置若罔聞,甚至以國家暴力對付手無寸鐵的人民,人民必須站出來!公民團體發起「330捍衛民主、退回服貿、人民站出來」凱道集結行動, 嚴厲譴責國家暴力,呼籲人民繼續和平守護立院。同時,我們也呼籲朝野立委正面回應我們的訴求,勿再阻擋「兩岸協定締結條例」草案付委。

青 年佔領國會行動,至今已是第12天,越來越多年輕學子、自主公民加入反黑箱服貿、捍衛民主行列,重重包圍了立法院,各地大小聲援行動不斷。然而馬政府仍無 視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的訴求,以抹黑、虛言回應民意。330當日走上凱道集結的人民要告訴執政者,捍衛民主的決心及堅持,並宣示我們不是少數人、不是暴 民,而是關切國家當前憲政危機的公民。

青年與公民團體反黑箱服貿運動也延燒至海外,來自全球各地3621位網友,在短短三小時內募足款 項買下紐約時報全版、蘋果日報半版廣告。紐約時報的廣告將於今日(3/29)及明日(3/30)刊登,再次激起國際關注,與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青年佔領 立院行動一同再度號召人民站出來!330的行動,是和平、非暴力的集結行動,我們邀請參與者身著黑衣,除了要抗議黑箱服貿外,也要對國家暴力表達最沉痛的 控訴。

整個行動將遵守和平非暴力原則,我們與江宜樺院長一樣,呼籲警方切勿執法過當,避免引發不必要的衝突,若因警方執法過當而引發衝 突,我們也將追究馬英九總統、江宜樺院長的政治與法律責任。而當天的凱道集結行動將於晚間7點結束,參與民眾將回到立法院,繼續守護學生、守護立院、守護 民主。

3/30當天的中山南路,將化身為「公民憲政大道」。我們將在憲政大道上,討論黑箱服貿協議對民主政治、言論自由、醫療社福、弱 勢族群、勞動權益、環境保護等面向的影響。另一方面,一如服貿協議在立院草率審議的過程,長期以來許多重大公共議題,也一再被黑箱對待,例如在全國關注佔 領立院行動的此刻,高雄日月光已悄悄試車復工。公民憲政大道也將設置肥皂箱,讓各公民團體有機會為長期關注的議題發聲。

而在憲政層次 上,我們都深切感受到人民已無法透過民主程序反映民意、監督政府,例如面對近八成的反核民意及308廢核遊行,執政黨仍一意孤行地繼續核四燃料棒裝填計 畫,這代表人民必須藉由體制外的方式改變現狀。訴求中提出公民憲政會議的目的即在於呼籲朝野應凝聚全民共識,讓各樣重大公共議題以透明、通分溝通為前提, 進行民主審議,以回應民意,解決憲政僵局。走進公民憲政大道瞭解各種議題,是走向公民憲政會議的開始。

330人民站出來行動譴責國家暴力,並重申四點訴求:
一、退回服貿協議;
二、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先立法、再審查服貿協議,立法院完成前不得與中國洽談或簽定新協定或協議;
三、召開公民憲政會議;
四、要求朝野立委站出來,響應人民的訴求,支持民間版兩岸協定締結條例草案盡速完成立法。



號召10萬人 周日上凱道

學生:續佔立院 府:盼理性對話







設計畫面

學運風暴第10天
【綜 合報導】318反服貿學運拉長戰線,將在周日(30日)從立法院擴大為席捲凱道的黑潮!學運領袖林飛帆、陳為廷昨宣布,周日下午1時將發起黑衣佔凱道活 動,預計號召10萬人走上街頭捍衛民主,並讓人潮從凱道蔓延到立法院。林飛帆強調這是向馬政府宣戰,沒有結束的時間,並會繼續佔領立法院,「結束,就是馬 政府低頭的時間」,「這場仗,我們必勝!」




反服貿學生昨在記者會強調,佔領立法院行動沒有結束時間,結束時間就是馬政府低頭時。
杭大鵬攝

總統府發言人 李佳霏昨表示,中華民國是民主法治國家,民眾有表達意見的權利與自由,但呼籲以和平、理性方式表達意見,不希望發生不必要的衝突。黨政人士表示,總統已表 達願與學生溝通,「姿態放很低很軟」,國民黨團也同意將《兩岸服貿協議》撤回委員會,也可討論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法制化,學生卻仍要上凱道,只盼透過繼續努 力,讓學生有正面回應。





去年8月的「凱道萬人送仲丘」活動吸引25萬人參加,人潮佔滿凱道四周。

「血淚不能白流」

經 歷學生攻佔行政院,警方強勢鎮暴備受批評後,對於周日凱道活動,警政署表示,會從各縣市調派警力支援,但細節不便透露。台北市長郝龍斌昨說,330凱道路 權已由民進黨申請獲准,但民進黨願將路權轉移給學生,他對此尊重;他說,已交代北市警局,只要學生和平理性,北市府絕對「軟處理」,屆時會有警員維持交通 及維安,市府也會與學生充分溝通。
為了將學運拉高成全民運動,林飛帆、陳為廷昨下午在台灣勞工陣線、台灣人權促進會、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基督教長老教會、婦女新知等團體陪同下,呼籲全民在周日站出來捍衛民主,博得現場民眾熱烈歡呼。
陳 為廷首先表示,佔領國會這10天來經歷很多煎熬,卻一再得到卸責的回應,24日晚上,一群同學在憤恨中前往行政院,在那個晚上後,很多人在身心受到很大傷 害,「這些等待、這些情緒、這些傷、這些血、這些淚,不應該白流」。因此周日邀請所有朋友一起走上街頭,讓人群從凱道一路延伸到立法院。此時立院外廣場的 學生奮力鼓掌、高聲叫好!






「拖延更增決心」

林飛帆接著用堅定語氣說:「他們用消耗戰的方式,以為時間拖久了,我們會自動散去;他們以為龜縮在總統府默不作聲,我們會鼻子一摸,自己走出議場,今天我要很清楚的跟大家說:馬英九你錯了!」
林飛帆振臂高呼說,周日下午1時,在凱道邀請所有公民朋友加入行動,「從下午1點開始,沒有結束的時間,繼續佔領立院」。他說:「我們要告訴馬政府,拖延消耗不了我們的意志,拖延只會增強我們的意志跟決心,這場仗,我們必勝!」
林重述學生訴求,第一,退回服貿;第二,建立兩岸協議監督機制;第三,召開公民憲政會議;第四,要求朝野立委支持我們所有訴求,先立法,再審查。






佔滿須21.5萬人

若周日前朝野協商有結果,或馬政府願釋出更大善意,會否考慮取消周日活動?林強調,「看他(馬英九)接下來怎麼做,如果接受學生全部訴求,並訂出修法時程表,這也是最好結果,大家也不用再多做抗爭」。
媒 體詢問會否包圍總統府?林飛帆解釋,活動至7時結束,所有人會再轉回立院繼續佔領,「沒有佔領或包圍總統府的計劃」,但他也語帶保留說:「如果人都塞滿 了,就沒有回不回來的問題。」警方私下估計,佔滿凱道至立院的道路,約要21萬5千人。上一次佔滿活動,是去年8月白衫軍「凱道萬人送仲丘」行動。
雖然天氣預報周日可能下雨,仍不減民眾參與熱情。民眾羅小姐說,她被學生一言一行感動,無論晴雨希望都能熱烈響應。弘光科技大學黃志穎同學表示,上凱道可充分展現學生力量,讓政府感受人民訴求。但也有學生擔憂群眾失控,希望勿受煽動而變質。

16國留學生響應

對 於學生將佔凱道,學者反應兩極。曾參與反貪倒扁紅衫軍運動的文化行管系教授姚立明認為,若馬政府對民怨還採取拖延戰術,就會誤判情勢,恐演變成「倒馬」, 馬應實質回應學生訴求。台北大學行政暨政策學系教授陳金貴則認為,這10天立院議事無法運作,馬政府釋出善意學生卻不接受,社會對學生的行動已開始質疑, 希望周日凱道抗爭是一個結束。
學生將在330佔凱道,海外留學生透過臉書串聯,發起全球時差接力遊行,包括日本、美國、英國等16國45個城市地區熱烈響應,預估上萬名留學生及僑民參加,將在台灣時間30日穿黑衣同步遊行;發起人、英國留學生謝璇說,大家要告訴在台灣奮鬥的朋友「你們並不孤單!」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