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

林佳龍,胡志強, 蔡其昌 ,吳英毅,胡婷婷



蘋論:台灣人是被嚇大的

李登輝擔任總統的時候曾說:「台灣人不是被嚇大的。」事實是,台灣人真的是被嚇大的,只是大了後就不嚇了。
最近一次的政治恐嚇,是台中市長胡志強在競選連任的眷村活動上說,年底若讓民進黨選上台中市長,將危及2016總統大選,若民進黨勝選,「退輔會沒了,中華民國也沒了。」

亡國危機分不清

哎唷,嚇死老百姓啦!但這是事實嗎?過去民進黨在各種選舉中勝選次數很多,還包括當選兩任總統,退輔會消失了嗎?中華民國蒸發了嗎?政黨輪替是民主常態,全民有目共睹,胡市長真的是留學現代民主的發源地英國嗎?
恐嚇選民只有在民主半生不熟的社會才有效,在成熟民主國家只會產生反效果,並遭人唾棄。胡在遭到質疑後辯稱:「台中輸了,2016不會受影響嗎?2016再輸,兩岸關係會好嗎?台灣前途會不會受到很大影響、中華民國還會存在嗎?這當然是危機,我講的話有錯嗎?」
改口稱危機比亡國適當;但從台灣前途會受很大影響直接一步跳到中華民國消失的結論,是種化約主義,邏輯太不嚴謹,確有危言聳聽,恐嚇選民之嫌,不 足為訓。須知從台灣前途受影響,到中華民國滅亡,中間還有許多階段、步驟和機緣,就像當年北越南侵,美國把結論跳到越南陷共,中南半島就赤化;然後東亞就 赤化,然後亞洲赤化,最後全球赤化,所以美國不能坐視「危機」,於是大規模介入,結果師老兵疲,大敗虧輸。越南赤化後,中南半島並未全盤赤化,亞洲與世界 更沒事,反而是蘇聯、東歐的共產政權崩解。
戒嚴時代,國府恐嚇全民說,解嚴和民主化國家就會門戶洞開,匪(當時稱中共為匪)會利用我們民主來消滅民主,中華民國就亡國了。所以不能民主化, 更不能與匪統一。台灣若獨立中華民國也就消失滅亡,所以不能獨立。於是用匪諜罪嚴辦統派及外省異議份子;用台獨罪嚴辦本省異議份子。那是個政府恐嚇全民的 漫長時代。

極端份子更極端

政治恐嚇的副作用很多,包括激化極端份子,抹去灰色地帶,強化意識形態對立,誇張危機與恐怖使人喪失理智。這不是我們希望看到的,祝禱這次選舉冷靜理性,風度優雅,不要互拋政治恐嚇。
蘋論:胡志強出馬與國民黨老化

胡志強拗不過黨(馬)的意志,終於答應再度出馬參選大台中市長。從這裡可以看出來,國民黨和民進黨面對同樣的困局,就是老化和僵化。

當13年已成老笑話

胡 擔任台中市長經13年,若再當選,將創下台灣唯一連任4屆17年的民選市長紀錄。這紀錄很光采嗎?與蔣中正、趙麗蓮、吳三連、趙元任、于右任、伍子胥的老 笑話差不多,具有高度被嘲諷的趣味。當然,在民主社會只要合法,連任100次都可以;只是選民可能看膩了老市長那張臉,想換張臉看看。喜新厭舊是民主機制 的特質,也是人性。
一個政黨讓一個人當13年的市長,還想要他當17年,這個黨必有問題。可能的因素有:沒培養接班的人才。為了阻擋他搶中央的位子,就把他釘死在地 方首長任上。敵軍太強,認為只有他才有勝算。經營13年,當地的金脈、人脈、行政資源都在掌握中,他選即如臂使指,順暢有效;換人選則這些優勢都須打折。 這些如意算盤今年是否有效,在未定之天。可以確定的是老胡這次選舉比上次艱難,慘遭滑鐵盧的可能性是具體存在的。國民黨若愛惜老胡,就不該強迫他出馬。須 知瓦罐不離井邊破,將軍難免陣前亡。
從國民黨迄今的候選人陣容來看,不是老派、守舊,就是官二代、富二代,找不到活力十足,熱情積極,精明能幹、器識遠大的候選人。這同時也是民進黨 的問題。民主政治的核心就是政黨政治,政黨孱弱,出馬的多屬平庸之輩,政治怎可能厲精圖治?又怎可能帶動經濟發展?政治的能力決定經濟制度的效能,沒有好 的政治革新和能幹的人才,經濟也受牽連而欲振乏力。

綠可用修憲做號召

政治經驗告訴我們,可良好運作的廣納型政治制度,不需要太多人的因素即可自動良性運作,就像精準的飛機使用自動駕駛即可安全飛行,官員平庸問題不大;但若制度缺陷百出,官員再能幹勤勞,都事倍功半。
台灣政府制度很遜,權力分配的安排混亂互擾,加上官員平庸,進入惡性迴圈,難以脫身。民進黨可以把修憲(制度部份)當作訴求,提出精闢的論述,肯定具有相當號召力。今年不論老胡勝負,都已顯示出國民黨的老化。



蘋論:有些離婚可當喜事辦
2014年01月29日



不少人在網路上表示:對胡志強市長的女兒胡婷婷宣布結婚才1年多就分手這件事並不意外。他們真正的意思是現代人結婚後離婚稀鬆平常,沒什麼好大驚小怪,並非單指胡婷婷婚變是預料中的事。是全稱命題,不是偏稱命題。
胡 志強現身說明約2分鐘,其中5度哽咽。老胡平日談笑風生,幽默風趣,有些人指摘他耍嘴皮子;其實他有感性的一面。胡太太車禍斷了一隻胳臂,老胡在電視上痛 哭求救,即是人性面的顯露,令人感動。如今女兒失婚,老胡在媒體面前哽咽,表露出一個愛女心切老爸的情感面。陰謀論者會說:「奇怪了,為什麼每到選舉他家 就出事?」

別老是談陰謀論

我 們選擇相信人性自然流露的真實性,對陰謀論不敢恭維,何況319槍擊案、連勝文被馬面打一槍等多起陰謀論,沒一個坐實的。台灣國號為「ROC」,除了貪污 共和國(corruption) 、賭場共和國(casino)、空難共和國(crash,有一陣子華航常出事)外,一個嶄新的國號在鼓樂聲中冉冉升起,就是陰謀共和國 (conspiracy)。
結婚不一定好,離婚不一定壞。兩人若個性不合,勉強住在一起互相荼毒,後半輩子怎麼過啊?比坐無期徒刑的牢還痛苦。佛家講的放下、捨得,在世間法 裡可能有同意離婚的意思。西洋16世紀以前男女多是奉父母之命結婚,愛情不成為前提。愛情成為婚姻的首要條件發生於16世紀,特別在英格蘭;17世紀跟著 清教徒漂洋過海到美國,18世紀成為中產階級的婚姻常態。20世紀前半葉,妻子還和過去數千年的妻子一樣,是男性的財產,負責提供性服務、生育後代、操持 家務。發源於19世紀的女性覺醒運動直到將近100年後才得到應有的平等權利,妻子賺錢養家,丈夫做家事、換尿片已稀鬆平常,夫妻的領域鴻溝已縮小到前所 未見的程度。

新女性拒絕沙豬

新女性不接受大男人中心主義,而是以自己的新地位(家庭經濟支柱之一)為基礎,努力創造新的完美結合模式。如果胡婷婷做為新女性與老公衝突摩擦不斷,老公若無法改變,還是早離早好。有些離婚是可以當喜事辦的。



司馬觀點:林佳龍是明日之星(江春男)


更多專欄文章
林佳龍在台中巿長初選勝出,並不意外,他和蔡其昌的民調都勝過胡志強,也不是意外,林蔡兩人都是朝氣蓬勃志氣高昂的中生代,和胡志強代表不同世代。大台中是兩黨決戰點,民進黨精銳盡出,國民黨說要武昌起義,真是生錯了時代。
蔡其昌這次倉促參選,不到兩個月,民調勝過胡志強,雖敗猶榮。他頭腦冷靜,善於分析,機智靈敏,臨危不亂,頗有大將之風。他得到新潮流全力支持,陳菊和賴清德都特地趕來站台,對他氣勢大有幫助。
新潮流在台中耕耘甚久,但與林佳龍八字不合,這次力挺蔡其昌,在練兵中展現實力。雙方事先保證保持風度,初選後再來大團結,但在中間出現不少摩擦,有待黨中央出面整合。

苦等10年毅力驚人

其 實,林佳龍的出線對民進黨的轉型有多重意義:第1、他與台中沒有什麼淵源,可說空降部隊,但他在台中一蹲十年,毅力驚人,當年和他一樣被稱為貝勒的中生 代,都禁不起考驗。第2、他是留美政治博士,曾任國安會諮詢委員、新聞局長、行政院祕書長、民進黨祕書長,在民進黨內仕途最順遂,但下決心到地方磨練,覺 悟一切靠實力,不靠提拔。第3、他群而不黨,在黨內獨來獨往,重視政策理念,自己主持智庫,結合各界學者專家,派系色彩較淡,所謂游系只是空殼子。第4、 他嚴肅內向,平易而不近人,有如隔層保鮮膜,初次在台中選舉跌了大觔斗,後來認真超越,充滿親和力,判若兩人,他太太廖婉如相夫有方。
其實民進黨台中巿議員水準不差,但是胡志強很會做人,口才又佳,巿議員對市政批評很多,但胡巿長像棉花,大家拿他沒法度,現在民心思變,主客觀條件對民進黨都是大好機會。
台中人文薈萃得天獨厚,不論農業工業空港海港,不論氣候地理居住條件,均為全台首選,無奈在政治上相當沉悶,缺乏活力與創新。二十多年來,民進黨在台中、南投或彰化的執政紀錄都禁不起考驗,最多只能當一屆。
如今,天賜良機,看民進黨會不會抓住機會,再造大台中。


胡志強(1948年5月15日),中華民國政治人物,祖籍吉林省永吉縣,生於北平市北京市),英國牛津大學國際關係博士,現任臺中市市長中國文化大學董事會董事。
胡志強是臺中縣市合併前的末代臺中市長,也是臺中縣市合併後的首任臺中市長。


經歷

1993年獲頒十大傑出華人獎。1996年於台中市代表國民黨參選國大代表並當選。1999年獲頒英國南安普頓大學榮譽博士。

外交

1991年新聞局局長。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時擔任駐美代表
1997年蕭萬長組閣時,因副總統連戰蕭萬長不贊同總統府授意出任外交部長的人選駐代表簡又新,胡被任命為外交部長至1999年,期間參與處理「兩國論」。921大地震發生後,正當世界各國迅速派遣搜救人員並提供技術和財務援助時,中共卻阻撓這些國際救難隊和救援物資抵台灣。胡志強表示俄羅斯的救難隊921當天要從莫斯科蒙古飛越中共領空馳台救援,卻遭中共阻撓拒不提供俄方申請的航道,迫使搜救隊飛機輾轉在西伯利亞的伊爾庫斯克與伯力加油,因繞道日本而 晚了12小時抵台(22日下午四時),延誤不少救災的黃金時機。胡志強表示中共在台灣發生大地震期間,仍透過聯合國等國際場合發言打壓中華民國,以外交手 段影響國際救援隊伍來台協助救災,更妄自代表中華民國及國民向各援助國致謝,其行徑只能以「趁火打劫」來形容,「此種違反國際人道原則的言行,是中共自十 年前發生六四天安門事件後,最不重視人道的表現,不但為我二千二百萬同胞斷然不能接受,相信亦為廣大國際社會成員同感遺憾與不齒。」胡志強也嚴正聲明,「我們絕不歡迎任何附帶政治動機及條件的協助,天災雖然傷害了我們的親人與鄉土,卻不可能動搖我們護衛尊嚴的意志與決心。」[2][3]

臺中市長

2001年代表中國國民黨參選台中市市長,擊敗當時脫離民進黨參選的市長張溫鷹而當選。2002年8月下旬,為古根漢美術館台中建館案赴美國訪問期間中風,康復後其臉部在言語時及左半邊肢體(左癱)[4]皆留下中風後的痕跡。2005年尋求連任臺中市長選舉時,遭民進黨籍的對手林佳龍陣營質疑胡的身體狀況不適任市長,並由高大成等醫師公佈其病歷,引發洩漏病歷爭議,最後依然競選連任成功。
2006年11月18日,胡志強偕同夫人邵曉鈴高雄高雄市長國民黨候選人黃俊英輔選,搭車回台中市途中,於國道三號台南縣烏山頭路段遭小客車違規行駛路肩不慎彈撞車禍,市長夫人邵曉鈴身受重傷,左臂截肢[5],引發全國關切。2007年英國春季教育展期間,經過參展學生及民眾的票選,胡志強以63%得票率當選獲得第一屆傑出英國校友。同年5月30日遠見雜誌公佈二十三縣市滿意度調查結果顯示,台中市居民光榮感排名第七、縣市長滿意度台中市長胡志強獲四顆星、縣市長清廉度胡志強獲第一名。
2010年初獲英國《MONOCLE》雜誌最新一期評選為「2010全球最受矚目的十大市長」,指出胡志強最大的成功,是8年期間讓台中市的犯罪率下降6成。8月代表中國國民黨與民進黨籍候選人蘇嘉全角逐首任台中市直轄市市長,選前轄區內發生「翁奇楠命案」因而打擊了選情,最後在五都選舉中以三萬餘票險勝(原臺中縣選區總票數輸對手一萬多票),繼續連任臺中市長;同時也是中華民國地方自治史上首位連任三屆的民選地方首長。
2011年3月發生於臺中市西區的夜店大火,造成9死13傷,引發各界抨擊,但監察院經過調查後提案彈劾未獲通過,涉嫌瀆職之告訴亦經台中地檢署簽結。[6][7]同年7月,遠見雜誌評比3顆星市長,與張通榮並列榜尾。[8]
由於阿拉夜店大火,台中市府強力掃蕩夜店及相關行業,遭到批評「趕盡殺絕」[9]。 此外由於市府將異國餐廳以及Live House認定為酒店以及舞廳,所以異國餐廳及Live House亦遭受夜店掃蕩行動波及,音樂人的生存空間遭到壓縮。為了爭取展演空間,2011年7月31日下午500多名音樂人及網友在市府廣場前以『音樂 無罪、展演有理!』為口號遊行[10][11][12]。除此之外,由於市長在議會遭到議員質詢飲酒店相關問題,因此導致市長下令超商店外不得擺放桌椅,以避免民眾於超商購買酒類飲料後直接聚集在店外引發治安問題。此舉讓台中市成為全台灣唯一禁止超商在店外擺放桌椅的城市,業者不滿的表示:『台中市好像回到戒嚴時期』[13][14]
根據台中市政府於2011年6月份之調查,對於市長感到不滿意的民眾高達41.9%,而對市府團隊之不滿意則有37.4%,最讓民眾不滿意的部份為「道路維護與修補品質」[15]
2011年7月1日,遠見雜誌評比3顆星市長。[16]
2011年9月,根據維基解密公佈機密電文,胡志強得不到馬英九的重用,馬英九不支持胡志強當總統府秘書長,也不支持胡志強當中國國民黨副主席[17]
2011年9月7日,天下雜誌評比縣市長滿意度排名第二十一名,倒數第二名。[18]
2012年天下雜誌幸福城市調查:縣市長滿意度調查,台中市長胡志強排名全台縣市長第20名,僅高於第21名的台北市長郝龍斌、第22名的基隆市長張通榮,「郝立強」在倒數四名佔了三名(新北市長朱立倫為第19名)。[19]

家庭

胡志強與配偶邵曉鈴於1979年在英國生下女兒胡婷婷,後於1986年1月24日[20] 生下兒子胡韡耀


胡不見老長官 李也感不解

〔記者曾韋禎、唐在馨/綜合報導〕台中市長胡志強在李登輝總統任內,歷任 總統府秘書、新聞局長、駐美代表、外交部長等重任,卻在李登輝下鄉巡訪時刻意缺席;李登輝昨不解表示,辦公室都已經通知,也拜託對方了,怎還會這樣?台聯 秘書長林志嘉表示,這是個人修為的問題,缺乏對人最基本的尊重。
李曾一路提拔胡 兩人關係一度密切
胡志強在李登輝任內的一九九一年進入總統府擔任秘書,同時兼任第一局副局長,同年九月升任新聞局長,並於台海飛彈危機的一九九六年出任駐美代表;一九九七年蕭萬長組閣,擠下李登輝原本屬意的簡又新,出任外交部長。
李、胡兩人關係一度非常密切。一九九三年底的縣市長大選,李登輝積極下鄉輔選,還因老三台的輔選新聞過於密集,引發在野黨的質疑,時任新聞局長的胡志強為此在立法院內極力為李登輝辯駁。一九九五年李登輝的訪美之旅,胡志強全程隨行。
李提兩國論遭質疑 胡曾滅火、力挺
出 任外長後,胡志強積極安排元首外交,全力推動外交草根化;李登輝於一九九七年七月提出兩國論而引發外界質疑後,胡志強仍不斷對外滅火、力挺兩國論;胡志強 當時明確指出,當兩岸愈接近,就有必要把定位說清楚,駐外人員在兩國論提出後都士氣大振,因過去一直在等待這天的到來,現在只是說出既存的事實。
李登輝近來下鄉巡訪,即便是拜訪藍營執政縣市,也獲國民黨縣市長高度重視,但當年在李登輝手下擔任過近十年政務官的胡志強卻寧願宴請陳雲林,也不願接待李登輝。
對此,李登輝昨被詢及時也滿臉疑惑說「我不知道」。他說,辦公室已經通知對方,也有拜託對方,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
同一時期擔任國民黨立委的台聯秘書長林志嘉指出,在那個年代可以長期擔任部會首長,胡志強當時是深受李登輝的提拔。
林志嘉感慨,李登輝是胡志強的老長官,又是這麼德高望重的長輩,親自造訪台中,胡志強於情於理都當盡地主之誼。就算胡志強顧忌中國的因素,這樣做也太超過了,這是個人修為的問題,缺乏對人最基本的尊重,最後反會傷到胡志強自己。
李辦未告知來訪? 蕭家淇被批說謊
台中市副市長蕭家淇日前否認李登輝方面曾告知胡要來訪,昨遭李登輝基金會副秘書長郭昆文質疑「說謊」,蕭家淇則表達歉意,坦承「未與市長室做最後確認,導致出現資訊不對的回答」;胡志強則未回應。
郭昆文指出,李參訪台中行程基金會於九月六日傳真到胡志強辦公室,並電話確認轉呈胡核閱,甚至口頭轉達市長是否有空見面?基金會則在九月七日收到胡志強辦公室回電,表示「市長沒空」。
胡志強辦公室機要兼參事曹美良說,的確收到基金會傳真,但確認市長行程後,特別致電表達歉意,無法排出見面時間。






一年出國200天 辯「服務僑胞」

僑務委員長 行程11天 10天私人旅行






僑委會委員長吳英毅頻出國,他稱「如果一年有三百天都在海外,表示我工作努力」。趙元彬攝

【陳郁仁╱台北報導】綠委邱議瑩昨天質疑僑委會委員長吳英毅的職位「是個肥缺」,1年出國200多天,其中2010年到法國參加世界台商聯合總會會議11天,只有1天開會,10天私人旅行,「假洽公真旅遊」。吳英毅先說此行是台商邀約他參訪、旅遊,又改口指因冰島火山爆發延誤班機,最後辯稱:「長期在海外代表工作努力。」

自誇「工作努力」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昨審查僑委會明年預算,吳英毅回答邱議瑩質詢時表示,上任4年多,1年平均出國200多天,邱議瑩質疑每年出國這麼多時間,為何只有2010年參加世界台商總會會議有報告?11天行程只開會1天?是否每年出國200天都只有1/10時間辦公?
面對連番追問,吳英毅先是說:「只有那次是海外度假」,因許多台商邀約他參訪、旅遊;隨後改口當年因冰島火山爆發,班機大亂,多待了一個星期;最後吳英毅乾脆說,僑務委員長最主要的任務是服務僑胞,「如果1年有300天都在海外,表示我工作努力,沒在辦公室偷懶。」 

凍結200萬預算

邱議瑩昨天也批評吳英毅4年來唯一1份報告,內容竟然完全抄襲我國駐法代表處的新聞稿,因為當天我駐法代表呂慶龍也出席會議。綠委蕭美琴指僑務委員長到海外探視僑胞沒錯,但是不應進行私人旅遊。委員會昨天決議,將僑委會明年「派員出國計劃預算」1044萬多元凍結200萬元,等吳英毅補齊所有出國報告再解凍。
此外,馬政府執政後,僑委會英文名稱由「Overseas Compatriot Affairs Commission」改為「Overseas Chinese Affairs Council」,在野立委痛斥易與中國混淆,若不改名13億餘元預算全凍結。最後朝野協商決議英文名稱改為「ROC(Taiwan) Overseas Community Affairs Council」。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