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6日 星期三

錢煦《學習、奉獻、創造:錢煦回憶錄》








本書只兩小缺點:傳主是天才,真正的品學兼優,完全正能量,.....;沒有他老弟錢復回憶錄中的索引。
為何索引是問題?因為錢思亮家少爺們都跟胡適之先生家有交往,其實,錢煦家與胡家有更多互動 (因為50年代都駐紐約),然而錢復的有索引,容易找,一般人不會注意這些細節。





錢煦-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https://zh.wikipedia.org/zh-tw/錢煦
錢煦(英语:Shu Chien,1931年6月23日-),中華民國與美國雙國籍科學家。今於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惠特克生物醫學工程研究院(Whitaker Institute of ...
生平 · ‎家庭

「大滿貫」院士錢煦談身教、給子女時間| 華裔| 洛杉磯| 大紀元

www.epochtimes.com › 首頁 › 各地分網 › 美國 › 洛杉磯 › 新聞
Mar 31, 2017 - 獲得美國國家學院院士是極罕見的殊榮,但華裔生物醫學科學家錢煦(Shu Chien)卻囊括了美國國家科學院、美國國家工程學院、美國國家醫學院 ...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 Apr 29, 2016



錢煦《學習、奉獻、創造錢煦回憶錄,台北:天下文化出版社,作者:,2016 .


人生的樂趣在學習;人生的收穫在奉獻;人生的意義在創造。
  
  全心熱愛(Compassion);
  決心投入(Commitment);
  用心理解(Comprehension);
  精心創新(Creativity);
  同心合作(Cooperation);
  推心溝通(Communication);
  盡心完成(Consummation);

  一切事都由「心」出發,用「心」來待人處事,一定會成功。
 
  這是中央研究院院士錢煦的人生回憶,更是一個科學家的精彩人生。橫跨血液流變學,分子、細胞及組織生物工程學,與幹細胞生物工程學研究,綜合生物醫學與工程領域,錢煦在不同範疇均有傑出貢獻。

  錢煦一生經歷與科學研究歷程精彩豐富,除身為中央研究院士外,更身兼美國四大科學院(國家醫學科學院、國家工程科學院、國家科學院、藝術及科學學院)以及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是當今華人科學家中之唯一者。他特別在書中提出「7C」人生觀,與年輕一代分享人生經歷與心路歷程,希望能做為年輕朋友的借鏡。

  《學習、奉獻、創造:錢煦回憶錄》有三部。第一部是講我的祖先、父母兄弟、妻女孫輩;家庭五代使我有極幸福愉快的人生。第二部是我學習、研究、教育和創業的經歷。我一生有極好的師長、同學、同事和學生,使我能不停地學習、成長、研究、創新和教育下一代。第三部是我參與學術研究團體的活動與服務。我認為參與社團是我們的職責與人生的樂趣;這方面的努力有助於整個學術界。

  我回顧一生,感覺到非常幸運、無限感恩。我把求學就業的經驗心得寫下來,包括選擇方向、熱忱奉獻、迎接挑戰、保持樂觀、終身學習、把握時間、追求卓越、努力前進、尊重品格。這些是我一生處事的準則。――錢煦

名人推薦


  陳建仁、張博雅、李遠哲、楊泮池、吳成文、吳妍華、錢復等各界名人誠摯推薦

  錢煦院士是我最景仰的長輩。他的待人處世,舉世聞名的學術成就與奉獻社會的熱誠,是最高的典範。他精彩的一生,更是年輕人學習的好榜樣。―― 中央研究院院士李遠哲

  錢院士家學淵博,在研究、教學與行政上是一位成就裴然的學者。這一本回憶錄記錄他精彩的一生,在事業上學習、奉獻、創造的精神,以及謙和、圓融、助人的態度,值得做為青年學子的楷模。―― 中央研究院院士吳成文

  錢煦院士是一位心胸寬闊、懷抱大我的醫師科學家,具有大師風範。他的光輝燦爛一生、無私奉獻及言行事蹟,對國內外學術界、醫學界、社會及政府具有深遠影響,足為全球跨領域生物醫學及工程界的典範。―― 前陽明大學及交通大學校長吳妍華

  謙沖和藹的醫界泰斗與學術領袖,是錢院士的最佳寫照。多次與錢院士共事,無論在做人或為學上,我都能夠經由見賢思齊而日益精進,他是我學習的楷模典範。――中華民國副總統 陳建仁

  謙和、智慧、愛己及人;領導頂尖醫學科學團隊鑽研醫學生理,成就非凡。除獲得我國壹等衛生獎章及總統科學獎外,更囊括美國五大科學與藝術大獎;醫界完人,非錢煦院士莫屬。―― 監察院院長張博雅

  錢煦院士對提昇國內醫學研究水準及培養專業人才不遺餘力,替台灣生醫研究領域打下扎實基礎。他令人敬佩的人生哲學與學術成就,是立志於專業研究的年輕學者的典範。―― 台灣大學校楊泮池

  本書是家兄認真而精確地對他的家庭、求學、工作和獲得眾多榮譽的翔實紀錄。可讀性極高,對於青年朋友更是勵志好書。―― 前監察院院長錢復

  (以上按姓氏筆劃順序排列)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錢煦


  錢煦綜合生物醫學與工程領域研究,在不同學術範疇均有傑出貢獻,是當今華人科學家中唯一獲頒美國四大科學院院士頭銜之佼佼者。

  一九三一年生於北京,父親為前台灣大學校長與前中央研究院院長錢思亮。專攻血液流變學,分子、細胞及組織生物工程學,與幹細胞生物工程學研究,綜合生物醫學與工程領域,在不同研究範疇均有傑出貢獻。

  一九七六年獲選為中央研究院院士,二○○六年獲選為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更在不同時間獲頒美國四大科學院(國家醫學科學院、國家工程科學院、國家科學院、藝術及科學學院)院士頭銜,是當今華人科學家中之唯一者。

  二○○九年獲馬英九總統頒授中華民國總統生命科學獎獎章,二○一一年獲美國總統歐巴馬頒授美國國家科學獎獎章。發表經典論文,作育天下英才,領導國際學術團體,誠為當代學界典範。

目錄

推薦序 謙沖的醫界泰斗,和藹的學術領袖 陳建仁
推薦序 一門皆國士,醫界有完人 張博雅
推薦序 作育春風,學者典範 楊泮池
推薦序 生命中美好的共事與友誼 吳成文
推薦序 卓越醫師科學家的大師典範 吳妍華
自 序

第一部 家世恩情
第一章 我的祖先與父母親
第二章 我的兄弟
第三章 我的婚姻和家庭

第二部 學習、研究、教育和創業
第四章 兒童時代和早年教育
第五章 北大與台大:我的大學教育
第六章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生教育
第七章 紐約生活散記
第八章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時光
第九章 聖地牙哥生活散記

第三部 學術研究團體的活動與服務
第十章 美國及國際學術研究團體的活動
第十一章 在台灣的學術活動
第十二章 在中國大陸的學術及家族活動

結語 回顧與前瞻

後記 李小媛
錢煦院士大事紀
美國與國際學術機構及學會名稱中英文對照表
參考文獻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