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4日 星期一

James Watson



黑人先天智力不如白人」?諾獎得主沃森頭銜不保

Scientist James Watson in picture from 2009圖片版權EPA
Image caption沃森博士2007年提出過類似的主張,但隨後道歉。
因多次發表種族決定智商的言論,曾獲諾貝爾獎的美國科學家詹姆斯·沃森(James Watson)被剝奪多項榮譽稱號。這位DNA研究的先驅者在電視節目中提到一種觀點:即基因會導致智商測試中黑人和白人的差異。
冷泉港實驗室(Cold Spring Harbor Laboratory)表示,這位90歲科學家的言論「毫無根據而且魯莽」。
沃森博士2007年提出過類似主張,但隨後道歉。
他於1962年與莫里斯·威爾金斯和弗朗西斯·克里克共同獲得諾貝爾獎。1953年他們發現了DNA的雙螺旋結構。2014年,沃森博士賣掉金牌,稱他發表種族言論後被科學界排斥。
此前他曾發生車禍,目前正在一家養老院康復。據說他目前對周圍環境的認知「非常小」。
2007年,這位曾在劍橋大學卡文迪許實驗室(University of Cambridge's Cavendish Laboratory)工作過的科學家告訴《泰晤士報》,他「對非洲的前景一直很悲觀」,因為「我們所有的社會政策都是基於他們和我們一樣聰明的事實,但所有的測試結果都表明這不是真的」。
雖然他希望人人平等,但他補充道:「那些不得不與黑人僱員打交道的人髮現這不是真的」。
發表這些言論後,沃森被解除實驗室負責人等所有行政職務。在書面道歉後,他得以保留榮譽頭銜。
但冷泉港實驗室表示,他現在不再擁有這些頭銜。因為他在本月初美國公共廣播公司PBS播出的紀錄片《美國大師:解讀沃森》中表達了同樣的觀點。
該實驗室在一份聲明中說: 「沃森博士的言論應該被譴責,根本沒有科學依據。」實驗室表示,沃森的道歉不再得到認可。
沃森於1968年成為冷泉港實驗室的董事,1994年成為主席,十年後擔任名譽主席。據美聯社報道,實驗室旗下的一所學校以他的名字命名。
在接受新聞機構採訪時,沃森的兒子魯弗斯(Rufus)表示,沃森博士的言論「可能會使他成為一個偏見和歧視的人」,但事實並非如此。
「這些(言論)只代表他對遺傳學的狹隘解釋......我父親視整個實驗室為生命,但現在實驗室認為他是個麻煩。」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