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9日 星期四

吳鳴父子





收到了吳鳴老大寄來的春聯,文雅已極,感謝又復感動,真是莫大的鼓勵。書香社會,我輩所為,乃在貢獻一磚一瓦以為基石,謝謝吳鳴老大,既然寫不出這樣的字,那就敬領了,遙謝。

****

  一位我同年齡層的阿姊說,吳鳴,我好害怕,昨天凱道穿國旗裝的人這麼多。我完全理解阿姊的焦慮,在我成長的年代,戒嚴和白色恐怖把我們嚇成膽小鬼,一點點風吹草動,就嚇得手腳發軟。我們這些四、五年級的老頭子老太婆,從小就是被嚇大的。縱使解嚴了,我們身上仍然是穿著西裝裹著小腳,不敢邁開腳步,只會躲在腳落裡瑟瑟發抖。
  
  我跟阿姊說,別怕哩!臺灣是我們的家園,我們要勇敢用手上的選票守護。我們的家園是臺灣,不是遠方青海的草原。
  
  是的,每次我聽到某陣營在造勢場合唱〈中華民國頌〉,心裡老是想笑卻笑不出來。一首歌詞不知所云的歌,居然傳唱四十年,不是白痴就是腦子有問題。
  
青海的草原,一眼看不完;
喜瑪拉雅山,峰峰相連到天邊。
古聖和先賢,在這裡建家園;
風吹雨打中,聳立五千年。
中華民國!中華民國!
經得起考驗,只要黃河長江的水不斷。
中華民國!中華民國!
千秋萬世,直到永遠。
  
  天啊!我們的祖先和先賢在西藏建立家園嗎?不然怎麼會「青海的草原,一眼看不完;喜瑪拉雅山,峰峰相連到天邊」?今年不是中華民國109年嗎?什麼時候「聳立五千年」了?莫非中華民國的創建者是黃帝?我想起教科書寫的,「黃帝是我們共同的祖先」、「我們都是炎黃子孫」。別鬧了,如果「我們都是炎黃子孫」為真,那麼,黃帝就不是我們共同的祖先。反之亦然。這麼不符合邏輯的神話建構,我們居然相信。
  
  阿姊說,聽完我的話讓她覺得安心多了,不再那麼焦慮。我們守護的家園是臺灣,不是遠方青海的草原。許多年輕朋友跟我說,為了投票和長輩起爭執。我笑了笑說,我就是長輩,你不用和我起爭執。我和你一樣,三票顧民主,守護我們永遠摯愛的家園。
  
  
來聽聽歌詞不知所云的〈中華民國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


****
  吳鳴父子都是東海大學的

  2010年,23歲的兒子獲得世界蜘蛛年會研究生最佳口頭 (oral)論文奬。
  
  1984年,25歲的我出版第一本散文集《湖邊的沈思》。
    
  2012年,25歲的兒子,碩士論文發表在Current Biology。
    
  聽說Current Biology sci排序很高,不知道真的還是假的。第一次看到兒子的碩士論文,原來他沒有騙我。    
    
  父子的人生曲線,竟然是複製貼上。雖然青出於藍勝於藍,歹竹偶爾也會出好筍。

CELL.COM
The nature of interactions between animals varies depending on local selection pressure, trophic status of the participants, and evolutionary circumstances [1–6]. Body coloration and other visual signals may also affect animal interactions [7, 8]. Game theory posits that if one species provides a ...










7:34
關於政大校史的編寫 彭明輝教授












李遠哲院長,讀書人風骨 
  
  名滿天下,謗亦隨之。1994年返臺任中研院長的李遠哲,2000年後成為部分不同政治取向者的針蕊,李院長都默默承受。從教改到退休俸,我希望批評者能持平以論。
  
  1996年教改會將結束前,我受教改會執行秘書曾憲政教授之託,協助整理教改總諮議報告書,從7月到9月,每周與李院長開會,嚮慕其讀書人風骨,迄今未改初衷。此後,教改二十年,挨罵無數,包括許多教改既得利益者,諸如因廣設高中和大學而得進入杏壇者,以及因此得能升學的青年學子,亦隨風起舞,口誅筆伐,我看了只能苦笑。
  
  這是我首次公開坦承自己是教改總諮議報告書的整理者,二十年來教改一路受大眾和媒體批評,心中有痛,口不能言。我鮮少議論時政,蓋係謹守史學工作者之基本倫理,在未獲得一手資料前,不捕風捉影,不見到影子就開槍。但當媒體和心有成見者信口雌黃,我仍願選擇相信李院長。
  
  吳豐山和藍麗娟的文章,說出我的部分心聲,以及有些我原本不知道的事實。
 
 http://www.storm.mg/article/138094
 http://www.peoplenews.tw/…/be039731-c14e-440a-98e4-2be964b0…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