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5日 星期五

張大千作畫掌故【黃天才】

唯美主義的愛與憎 ──張大千作畫掌故

  • 2010-10-15
  • 中國時報
  • 【黃天才】

 大千是唯美主義者,他的「選材」條件祇有一項:就是「唯美」。他堅持祇有 美的東西才能入畫,並認為「畫以表現美為主」。美與不美的判定,是絕對主觀的,大千作畫的「選材」標準,並不一定為他人所認同,這是難免的。

 國畫大師張大千,在繪畫上是出了名的多面手,舉凡山水、人物、花卉、鳥魚走獸,無所不能,無所不精,也無所不為雅俗所共賞。在各門各類眾 多題材之中,大千有他所最愛者,也有他所憎嫌者。我們細心觀察研究,頗有一些有趣的發現。

 大千是唯美主義者,他的「選材」條件祇有一項:就是「唯美」。他堅持祇有美的東西才能入畫,並認為「畫以表現美為主」。

 美與不美的判定,是絕對主觀的,大千作畫的「選材」標準,並不一定為他人所認同,這是難免的。

 一、山水畫

 大千喜歡遊山玩水,他一生所作畫,也以山水畫為最多。大千一輩子百畫千畫也不厭的,是他家鄉的山水。四川「四天下」的「峨嵋天下秀」與 「青城天下幽」,從巨幅連屏到斗方小品,不知畫過多少件;其餘「瞿塘天下險」、「劍閣天下雄」兩處,與四川其他山川勝景,大千常說:閉上眼睛也能畫出來。

 其實,大千雖然偏愛四川山水,但世界其他各地的美山秀水,也一樣是他的最愛:中國大陸的黃山、華山;台灣的阿里山、太魯閣;日本的「三景」(松 島、宮島、天橋立);印度的大吉嶺;瑞士的雪山;美國的大峽谷,以及南美阿根廷、巴西等處的美景,都曾在大千筆下展現了風光神貌。

 當然,世界各地,大千不曾遊覽過,也不熟悉,因而從未畫過的山水勝景,所在多有,這和他作畫選材的愛憎無關。但他曾觀賞過無數次,十分熟 悉,卻從未在他畫筆下展現過的名山勝景,似乎祇有一處,那是日本的富士山。

 大千為什麼不畫富士山?我們不便問他,所以無答案。但在他一生數以萬計的山水畫中,找不到一張畫富士山的,確是事實。也許在大千的主觀意 識裡,富士山不夠美吧。

 二、人物畫

 任何稍事涉獵大千藝事的人,很快就會發現大千最愛的人物畫素材是美女。大千一生所作的人物畫,美女素材者恐怕要佔到百分之八十以上。大千 的工筆仕女,無論是古裝或現代,無論是中國、西藏、日本、印度或西方白人佳麗,往往會比大千的山水畫還要搶手,為收藏家或藝術愛好者爭相購藏。

 大千最愛的人物畫素材,既是以美女為主,則男人縱使不為他所憎嫌,至少入畫的機率就微乎其微了。大千對此並不避諱,他在一幅仕女畫的題詩 中,有這麼兩句:「眼中恨少奇男子,腕底偏多美婦人。」

 不過,也不要以為大千筆下不畫男人,有一個非常的例外:他時常畫他自己,就是所謂的「自畫像」。

 對張大千藝事研究著力極深的傅申博士說:張大千恐怕是中國歷代畫史上,畫過並傳世最多自畫像的畫家。傅申估計大千畫過的自畫像不下一百 幅。

 大千所作自畫像,還有一「絕」:他常把自己畫成鍾馗,頭戴烏紗帽,身著紅官袍,手舞驅魔劍,配上他的濃眉大眼,一把鬍鬚,確也有模有樣, 有時還擔心別人認不出來,還題詩表明身分:「世上漫言皆傀儡,老夫粉墨也登場。」他為老友鄭曼青畫扇,把自己畫成手舞長劍的鍾馗,題詞四句:「驅蚊則靈, 驅鬼無效;大千發狂,曼青發笑。」鄭曼青視為至寶。

 三、花卉與動物畫

 張大千似乎把花視為美的具體形象,他幾乎是無花不愛,早年最愛畫水仙,享有「張水仙」的美譽。以後隨著年事漸長,擅長的花卉種類繁多,最 著名的是巨幅潑墨荷花、牡丹、海棠、梅花等都是他所最愛;芋頭、紅蘿蔔、櫻桃、翠綠白菜等小品,一樣膾炙人口。

 花卉之中,唯一為他嫌棄的是櫻花。他不僅從來不畫櫻花,而且還在詩文中明白表示出來。他在日本橫濱庭園式旅館「偕樂園」大廳牆壁上題詩 有:「隔歲重來別有情,花花葉葉競相迎。老夫愛尚與人異,萬卉中無一本櫻。」

 至於動物走獸,大千當然有他所最愛的,或他所憎嫌的;但更有一些,他雖然不畫,卻不一定是他所憎嫌,而是各別另有其特殊原因的。我們試以 「十二生肖」為對象,分別加以說明。

 十二生肖中,經常在大千筆下栩栩如生展現的,有:馬、牛、羊、犬、兔、雞。

 其餘:鼠、蛇、猴、豬,形象不佳,不堪入畫。

 情況特殊者:龍──形象虛無,無從描繪。

 虎──大千認為是他二哥張善子(虎癡)的專屬題材,他不敢碰。

 (張大千畫冊暨文獻展,在北市大安區龍泉街81號舊香居書店展至今年十月三十一日止;本文作者明天下午三點到五點,於舊香居開講「談大千 先生的幾場重要展覽」,詳洽02-23680576)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