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9日 星期三

潘震澤

我讀2009年12月號的科學月刊
有一篇潘震澤的"從科月談科普出版的困境"
才知道他在美國奧克蘭大學任教
才想到應該將他的blog 生理人生寫出來
http://blog.chinatimes.com/jenntser/




---2010/12/14

有些朋友沒見過面 可是卻覺得很熟悉
潘震澤老師就是這樣
幾年前我們討論翻譯的simon university 的一些朋友常與他通信一陣子
最能感受他的學風

之後 他在遠流/中時設 blog 我們更可以從他對竹中和台大的懷念了解他



今天讀到潘老師介紹的 The Rational Optimist*--我將此轉貼 此書固然是他書介的數百分之一 不過可能是潘老師書單的一好代表


找一下 這位 Matt Ridley 的網站很有個人特色
譬如說 他要你支持他的善舉
"I am giving roughly half of the advance royalty received for my book to three charities that are helping those in need, especially in Africa, to trade, farm and innovate. If you like The Rational Optimist and are feeling generous, please take a look at their work."




*觀念平台-讓理性樂觀主義抬頭

  • 2010-12-15
  • 中國時報
  • 【潘震澤】

 世間事經常都有兩種不同看法,有人看好,有人唱衰;所謂一杯水是半滿還是半空的說法,早已是陳腔濫調。不過,面對不可知的未來,持悲觀看法的現代先知卻遠多於持樂觀看法的,這一點是古今中外皆同,不獨今日為然。

 且不提古代憂天的杞人,就近百年來,擔心人口爆炸、糧食短缺、能源危機、淡水枯竭的人士,就從未少過;因核武大戰、小行星撞地球、外星人 入侵、機器人叛亂等而導致地球末日的預言,也常見於科幻小說、影視節目與宗教信仰當中。其餘的悲觀論點還包括人造化合物充斥導致人類生育力下降、地球環境 惡化造成物種大幅滅絕、人為基因改造生物引起各種災難等。總之在許多人眼裡,人類文明與地球未來就是一片灰暗,除非大家都克難從簡、回歸原始,否則前途無 亮。

 居安思危不是壞事,可讓人防患於未然,問題是好消息向來不是消息,聳人聽聞的壞消息才是;結果是戰爭與事故新聞再加上悲觀負面論點,占據了多數新聞版面,兇殺、災難與陰謀論等影片也成為視聽娛樂主流,搞得社會大眾人心惶惶,食衣住行都不得安心,這就不是什麼好事。

 任何有點年紀的人都可以回想一下小時候的生活,並與現在的相比,有什麼樣的改變。只要去除懷舊的有色眼鏡,我們當會承認如今一般人住家的 空間與舒適度都有增加,地板、沙發、彈簧床、冰箱、洗衣機、冷暖氣已成必備家具;瓦斯微波爐取代了木柴煤球;出門有轎車、捷運、高鐵代步,而非擠公車一 途;百貨公司與超級市場的貨品選擇增加了不知多少倍,品質也更為精緻;生活裡的娛樂方式不但增多,也更為方便;甚至外出旅遊成為多數人生活裡的一部分,而非少數有錢人的奢侈享受。

 面對這些進步,人類的自然反應是喜憂參半:喜的是自己碰上了好年頭、過上好日子,憂的則是無以為繼以及下一代可能要受苦。再者,聽多了悲觀論調的現代人難免懷疑,目前的榮景是否只是文明衰頹前的返照,轉捩點即將到來。對年輕一代而言,這種觀點尤其讓人灰心喪氣。

 為此,英國科普名家瑞德利(Matt Ridley)從演化生物學的觀點,爬梳了人類社會與經濟的發展史,寫成《理性樂觀主義者》(The Rational Optimist)一書,以許多實例反駁了悲觀論者的各個論點。該書的中心思想是;人類演化出交換的能力,從以物易物到分工合作,再到技術觀念的交換、融 合與突變創新,人類社會得以不斷進步,並興盛繁榮。瑞德利並把觀念的繁衍複製與生物的有性生殖相提並論,藉以彰顯新觀念的生生不息,沒有止盡。

 在此要強調;根據事實的理性樂觀並不是盲目地相信明天會更好,或是問題會自行解決或消失,而是認清什麼是真問題,需要積極解決,什麼則是假議題,無須隨之起舞。只要不受媚俗的悲觀論點所惑,免於不必要的擔心,我們才更能享受社會進步的果實。

 (作者為生理學教授,科普作家)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