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1日 星期一

廖述宗,程仁宏





大師廖述宗 在美辭世享年84歲

民報編輯部 2014-07-21 15:29

提出兒茶素防癌的台灣生化學大師、中研院院士、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創會會長廖述宗教授,不幸於美國時間七月20日辭世,享年84歲。


中研院院士,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創會會長,生化學大師廖述宗教授(1931-2014),不幸於美國時間7月20日辭世,享年84歲。

廖述宗教授出生於台南市,是台灣著名畫家廖繼春的三子。他在台大農化所取得碩士學位後,前往美國留學,因緣際會留在芝加哥大學取得博士學位,並留在芝大任教直至退休。廖述宗教授在三十幾歲時,即發表一系列卓越的男性荷爾蒙研究論文,揚名國際生化界。此外,廖述宗夫婦對該校台灣學生極為照應,連戰留學芝大期間即受其照顧,甚至借用廖家作為與方瑀的訂婚場所。

廖述宗教授在學術上的成就,除了在攝護腺癌治療上貢獻卓著,也意外開啟治療男性禿頭的新方法,當前正夯的綠茶抗癌奧秘「兒茶素」也是他的發現。儘管他的學術成就足以競逐「諾貝爾獎」,他卻以該獎易扭曲學術研究真義,向諾貝爾獎基金會主張應該廢除。

廖述宗和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一樣都有個美術家父親且都崢嶸於科學界,兩人經常被相提並論。廖述宗更「獨樹一幟」,一直積極於台灣的民主與獨立運動。他秉持「吃果籽 拜樹頭」的精神,倡言:「學術無國界,學者有故鄉」,美麗島事件後,北美洲台灣人教授會創會,他是首任會長,陳文成事件發生,他奔走聯繫促成美方派人來台調查,證實陳文成係被政治謀殺。1980年代以後,只要有機會返台,他一定設法面見政經界要人,提供建言,每逢台灣重要選舉,必籌組觀選團回台並發表公開報告。1990李登輝召開國是會議,他更是海外代表之一。

廖述宗教授長年旅居美國,往來台美兩地,唯近年來身體大不如前,已較少返台。




回應楊志良批評 程仁宏:合法行使職權 堅持做對的事
  • 2011-01-29
  • 中國時報
  • 【鄭閔聲、唐鎮宇/台北報導】
 ▲被楊志良點名的監委程仁宏,態度強硬表示,他的一切調查行為,關乎民眾福祉,行使職權完全合法。(本報資料照片/王錦河攝)
 ▲被楊志良點名的監委程仁宏,態度強硬表示,他的一切調查行為,關乎民眾福祉,行使職權完全合法。(本報資料照片/王錦河攝)

 衛生署長楊志良卸任前公開點名監委程仁宏頻頻調查糾正,讓衛生署疲於應付,已達妨礙公務程度。程仁宏態度強硬表示,他的一切調查行為,關乎民眾福祉,行使職權完全合法。他自比為「啄木鳥」,以揪出行政部門的害蟲為豪,強調「會繼續堅持做對的事」。
 前消基會董事長、現任消基會董事謝天仁也表示,「消基會哪一項檢驗出錯?請楊志良拿出證據!」
 程仁宏一一回應楊志良的批評,對於批評監察院連狗吃的「寶路」衛生有問題,都要衛生署改進。程仁宏出示衛生署於的公文來函,明確寫著:「為維護民眾食品安全,已針對相關食品增訂真菌毒素標準。」程仁宏說,這證明了衛生署承認本案確實關乎民眾健康,「這樣能說不關你們的事嗎?」
 程仁宏表示,「寶路案」主要被糾正單位為農委會,連帶要求衛生署是因為狗吃飼料,一定得由民眾餵食,如果狗飼料的有毒物質超標,勢必影響經手餵食的民眾健康,衛署有必要明確規範,以維護廣大狗飼主權益。
 至於楊志良質疑美牛案屬於外交、國安領域。程仁宏說,根據約詢結果,楊志良在台美進行五次談判時曾兩度在場,顯然知道談判內容,在與馬總 統進行決策會議時,未明確表達反對意見。事後卻先對外表示「不知情」,隨後又說對於談判結果感到「遺憾」,說辭反反覆覆,造成民眾不安,顯然怠忽職守。
 至於豬血糕事件,程仁宏表示,因為監委的調查,農委會修正標準,採取中空取血方式,讓豬血免於遭到汙染,民眾食用豬血糕更安全。
 監院調查是否造成部會人力調度困難?程仁宏表示,楊志良的認知「與事實有落差」,因為依他的查案慣例,約詢官員只求釐清事實,原則上不會重複;至於要求衛生署定期回覆改善狀況,程仁宏則強調,這只是糾正後的合理後續監督。
 謝天仁則表示,楊志良說消基會「常出錯」的說法,很不負責任,「這已經影響消基會的名譽,批評請拿出證據,楊是學科學的人,卻沒有科學的態度!」
程仁宏 教授 Professor Cheng, Jen-Hung
   
       
 
 
 
  職稱: 專任教授
   
學歷: 中國文化大學地學研究所理學博士
   
專長: 資源經理生態分析、氣候學、自然災害生態分析、綠色消費
   
任教
科目:
大學部 : 中國地理、氣候學、環境影響評估、氣候學、
美洲地理、環境科學概論、歐洲地理、
研究所 : 碩士班--資源經理生態分析、自然災害生態分
   
E-mail dc100188@ms36.hinet.net
電話  02-2861-0511 #25511 或 02-2861-0512#25511
   
學術
研究 :
請按此處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