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政院青年顧問 被酸「應援團」;南方朔:國民黨的萬靈三招: 媒體操作、操作「藍綠惡鬥」、猛打「台獨牌」

政院青年顧問 被酸「應援團」

 
 
江宜樺(後左)逐桌和青年顧問交換意見,現場氣氛熱絡。胡瑞麒攝
【徐珮君╱台北報導】行政院青年顧問團會議昨首次登場,行政院長江宜樺坦言,顧問團的成立與三月太陽花學運有關,因為一方面看到佔領政府官署或癱瘓社會秩序的脫序現象,另一方面也反映年輕人關心國家公共事務,但既有管道不足,因此成立顧問團。江說,匯集社會正向力量能改變台灣,「不一定要用癱瘓政府,或動亂社會的方式表達訴求。」
江揆更鼓勵各部會內部也成立青年顧問團,「政策不是由四十、五十歲中壯年決定,年輕人也可共同討論。」
江揆昨逐桌和青年顧問交換意見。二十二名青年顧問在自我介紹時表達心聲,擔任企業執行董事陳聖凱說,學運是很棒的事,讓每個年輕人覺得自己和政府有關,來參加顧問團就會大膽一點,把真正的想法說出來,「好話大官聽太多了!」台下立即有人呼應鼓掌認同。

「學運不是對立」

台大電機系助教趙式隆認為,「人民有能力可以改變政府,很多人從體制外做事情,我們希望從體制內也能為台灣做些事。」VEhouse.in董事長暨執行長程世嘉強調,「學運混亂不是帶來對立,而是帶來對話。」
對江揆談話,不少網友在《蘋果》即時新聞留言。有網友諷,江揆應該是鼓勵各部會成立國民黨青年顧問團。也有網友指「為什麼不老實一點取名為應援團?」 



南方朔:國民黨的萬靈三招


每次一到選舉,我的心情就會很鬱卒。我的鬱卒有三:

(一) 國民黨的執政縣市長滿意度排名,無論任何媒體所做,它都是居於末段班,民進黨則永遠在前段班,最近國民黨的天王「郝立強」,都排名在十九或廿一名之間。但只要一到選舉,這些排名最後的人物卻都突然變得虎虎有聲。這種情況唯一的解釋,乃是國民黨的媒體操作實在厲害。它可以操作出選民的是非判斷,可以操作出人民的選舉惰性。執政表現再怎麼差,只要一動員宣傳,就可以全部扭轉。因此,國民黨的惰性操作一定要打破。

(二) 國民黨還有種本領,它非常嫺熟於操作「藍綠惡鬥」這個題目。任何對當今台灣情勢有瞭解的都知道,今天台灣的問題關鍵是「領導無能」,但國民黨卻能把無能撇清,歸咎於「藍綠惡鬥」,許多藍色媒體和藍色名嘴也跟著起鬨,於是國民黨馬政府的無能亂搞就被稀釋,民進黨也莫名奇妙的要為它的無能負起責任。「藍綠惡鬥」已成了馬政府撇責任的萬靈丹。最近,藍色媒體又開始在「藍綠惡鬥」上大做文章,而居然有很多人相信。台灣選民的愚笨善良,給了國民黨硬拗鬼扯的龐大空間。

(三) 國民黨還有一個萬靈丹。那就是一到選舉,它就會猛打「台獨牌」,明示暗示民進黨是危險的,不要投票給民進黨。國民黨用「台獨牌」來恐嚇台灣選民,已用了好多年,而且的確證明有效。這一招久而久之,甚至於民進黨內也有許多人被嚇到,今年有了提出「凍獨」,顯然就是受到了國民黨的影響。因此,我對「凍獨」並不支持,我的理由是:

─台獨是台灣人民自我防衛的底線,沒有必要自失立場。

─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早已成了台灣人民的共識。台灣與中國互動,大小完全不成比例。在人類的行為上,當有摩擦的對立,都不能要求弱小的一方先行表態,而應該強大的一方先行表態。這也就是說要求台灣「廢獨」或「凍獨」是本末倒置,真正的兩岸互動,中國應該主動,台灣看中國的表態才決定我們的選擇。「台獨」是台灣防衛的最後選項。這個選項不能自廢武功。

─國家形成是一種選擇。美國當年是英國的殖民地,後來美國人選擇了獨立。美國獨立乃是一個由統而獨的變化過程。今天的蘇格蘭獨立,也是由統而獨,目前英國為了留住蘇格蘭正在拼命釋出善意和承諾,蘇格蘭人民因為是弱小的一方,他們正等待英格蘭釋出善意後,他們去作最後的仲裁。因此台灣的台獨主張是符合國際行為規範的。我們沒有必要隨著國民黨起舞。

國民黨是舉世少見的宣傳型威權政黨,它會透過宣傳製造出選民的惰性和集體恐懼。因此它的幾個萬靈招數,一定要加以打破!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