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日 星期四

陳慧慈,陳申青


2014-07-04

國安會職權與媒體人角色 被質疑

〔記者鄒景雯/台北報導〕立法院今將行使監委同意權投票,多位國民黨立委卻傳出,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的同學、民視總經理特助陳申青,昨天主動與國民黨立委接觸,「轉達」金秘書長希望大家多幫忙,「二十九名監委被提名人一定要全部過關」。由於事涉國安會職權與媒體人角色的雙重爭議,引發外界高度關切。

陳否認為金傳話 但有談廣電三法

陳申青接受查證時否認有這回事,他說:「是為了廣電三法修正能夠在這臨時會盡快通過,才去與立委接觸」。
多位國民黨立委說,陳申青與立委見面時,自稱他代表金秘書長前來,也提到金希望所有監委被提名人都能夠過關。
這些立委說,由於他們被媒體歸類為挺王(王金平)立委,陳申青還代為「疏通」說:「金秘書長從來沒有對王院長不好,都是因為馬總統堅持要走法律途徑處理」,才會搞到這個地步。對於這個說法,立委說:感到很突兀。
國民黨立委私下不解:如果陳申青真代表金溥聰,監委的同意權過不過,與國安會有什麼關係?陳現於電子媒體工作,適合以政府官員的代表人自居,直接介入國會的運作嗎?

被「關說」 國民黨立委坦承有壓力

在被問到陳申青的「關說」,是否會影響監委人事的同意與否,有立委坦承,「說完全沒有壓力是騙人的,但上面這樣做很不好啦」!
就此,陳申青說明,他不僅與國民黨立委互動,也找了民進黨總召柯建銘,同時也與台聯接觸。但純粹是為了廣電三法修正已經拖了一年多了,希望能在臨時會通過。交談時完全沒有提到監委同意權要過關的問題。
由於廣電三法並非臨時會議程,記者追問臨時會與廣電三法有何關係,陳說:「對啦!原本希望,後來就沒有了」。
陳申青也否認說過代表金溥聰去傳話的類似言論。他回答,「我和金溥聰是同學,大家都知道,但我現在不吃他的飯,我吃的是民視的飯」。
陳申青與金溥聰是政大新聞系時的同學,曾在民視南部中心服務,二○○八年馬執政後,他被延攬到中央社出任社長,現為民視總經理陳剛信的特助。

-----



【首頁圖片更新】由台北市政府在2012年通過的北投纜車環評,今天(7/3)遭到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撤銷,反北纜的居民及環團上午齊聚北投公園,宣布這個階段性勝利的消息,反對北纜已達19年之久的中央大學土木系教授陳慧慈向參與行動的義工鞠躬致謝。(攝影:孫窮理)

※相關文章:http://www.coolloud.org.tw/node/79266
※更多照片:https://flic.kr/s/aHsjZmjJyK


2008

中央大學陳慧慈教授 無官無職卻能推動台日泰交流 四年打造土木系國際交流環境

(中央社訊息服務20081209 10:09:49桃園)走進中央大學土木系館,仍可以看到一張2009年土木系國際學術交流參訪團的甄選海報。明年7月出團,但今年11月就開始甄選,報名時須繳交土木系專任教師或系主任簽署之報名表,並繳交500至1000字之在學期間學習計畫(study plan)英文講稿乙份,口試時以演講方式進行,並接受提問。

 今年通過決選的14位同學和5位有條件錄取的同學,除須參與土木系舉辦之各項訓練活動外,並須於明年寒假期間留校加強語言能力、參加英語自學小組及選修工程日文,且參加明(2009)年4月以前的多益考試,表現不佳或多益成績低於650分者,經土木系學術委員會討論通過後取消資格,但若多益成績800分以上,則全額補助。

 大費周章的設計,源於陳慧慈老師的堅持。

 陳慧慈表示,他在七、八年前擔任碩士班甄試入學口試委員,發現有些學生專業科目成績很高,但「學力」卻不成比例,深入訪談之後,才驚覺大學部學生的訓練不如以往紮實。兩、三年後,莊德興老師有名非常優秀的碩士生,前往他校續讀博士班,他後來回校跟老師分享,感嘆中大學生欠缺互相激勵的風氣,像是井底之蛙。這些事情,讓陳慧慈聽在耳裡,痛在心裡,他懷抱著「對學生負責」的心情,開始投入土木系國際化的推動工作。

日本新幹線上的對話

 2004年7月陳慧慈接受時任研發長的蔣偉寧代理校長之託,開始建立與日本東京工業大學都市地震工程中心(CUEE)(為日本的卓越中心)的合作交流關係。2004年10月,陳慧慈搭土木系與神戶大學土木系舉行學生聯合論文發表會的便車,與土木系吳瑞賢主任、李崇正老師第一次拜訪了日本東京工業大學都市地震工程中心。在那次參訪,他在搭乘新幹線時,吳瑞賢對他談了許多土木系國際化的夢想,深刻感受到吳瑞賢的誠意,也因此慨允協助推動土木系的國際交流活動。

 2005年3月,陳慧慈依約帶領同仁再度前往東京工業大學,參加第二屆國際都市地震工程研討會,讓對方感受到中大是「來真的」,而陳慧慈也把握住機會,邀請CUEE組團來台參訪。因而,同年9月,東工大Tatsuo Ohmachi、Saburoh Midorikawa、Junichiro Niwa、Kazuoh Seo、Jiro Takemura、Tomohiro Miki、Jun Izawa等七位教授,連袂到中大參加「2005台日都市防災科技進展研討會」。一來一往之間,開啟了中央大學與東京工業大學之間良好互動的契機。

 在工學院前院長李建中的支持下,於2005年11月,率土木系師生團前往日本東工大與都市地震工程中心的主任Ohmachi教授簽訂中心級的合作交流協定,並舉辦學生聯合論文發表會與實驗課程。基於此一協定,雙方除目前已有了12篇由兩校教師聯名發表的論文外,並促成遠距教學。遠距教學於次(2006)年展開,上學期每周五台灣時間下午2點,中央大學與日本東京工業大學、泰國朱拉隆功大學同步上課。今(2008)年9月開始,由東工大主播「地震減災通論」、由中大主播「HHT概論」的兩門遠距課程,獲教育部核備為國際遠距學分,其中參加的學校有日本東京工業大學、廣島大學、泰國朱拉隆功大學。

 2007年趁出席第四屆國際都市地震工程研討會之際,陳慧慈代表學校邀請當時的相澤益男校長於4月前來本校訪問。在土木系聽完陳慧慈的簡報後,相澤校長對於兩校交流的頻繁甚為驚訝。在2007年的7月,由李建中前院長再度率領工學院的教師27人團前往東工大進行全面的參訪活動,讓相澤校長深受感動,終於在10月兩校簽訂了校級的合作協定,並在2008年7月完成的兩校學分互相相承認的協定之後,與東工大交流活動終獲成果。

 2005年11月那次參訪,也同時舉辦研究生聯合論文發表會、大學部學生參與實驗課程,為往後的交流模式奠定了基礎。東工大活潑、具啟發性的土木工程課,也讓師生大開眼界,不僅促使土木系進行課程改革,也讓學生回到中大後,更加認真求知、強化語文。看到土木系的課程改革、看到學生的成長,讓陳慧慈更加肯定自己的努力是值得的。

教育就是要對學生負責

 從2004年教師的交流互訪,2005年以後加入研究生論文發表與大學生大學部學生參與東工大實驗課程,2006年開始KU(京都)-NCU(中大)-TIT(東工大) 第一次三校研究生論文聯合發表。他所推動的土木系國際交流次數,從2004年1次,2005年3次,2006次7次,2007年9次,2008年迄今5次,從研討會、專題演講、研究生論文發表、大學部學生實驗課程、英語課程、混凝土獨木舟比賽、到中泰日國際遠距教學及泰國的2008亞洲學生鋼橋比賽等活動,可看出土木系交流之密切。陳慧慈將台、日兩國的交流,不但擴展為台、日、泰三國交流,又逐漸衍生以學生為主體的國際交流活動。陳慧慈的努力,在今年3月的第五屆國際都市地震工程會議的閉幕式中獲東京工業大學都市地震工程中心頒贈傑出貢獻獎。

 為了讓交流在學生的身上發揮最大效益,陳慧慈根據過去兩年的經驗,不厭其煩地修正、強化土木系參訪團員的甄選及培訓工作。今年選出的19位同學,將自本(12)月開始組成英語自學小組,在明年4月前通過多益考試,並選修工程日文課。在團費方面多益成績800分以上全額補助,750-799分補助25,000元,700-749分補助20,000元,650-699分補助15,000元。他特別感謝田永銘主任每次修正作法的支持。

 陳慧慈表示,土木系的國際交流活動是一個Team Work,他只是擔任推手。沒有李建中前院長、吳瑞賢代理院長、田永銘主任、國際事務組林宗泰組長以及許協隆、李姿瑩、周建成等老師的協助執行,絕對不會有今天的成果。然而他更慶幸的是土木系的老師,在教育理念上,也都能發揮團隊合作的能量,協助指導各種專業活動,將學生培養成具有國際競爭力、全球視野的人才。

 陳慧慈並未擔任行政職務,但卻一頭栽進國際交流的推動工作,成果豐碩,深獲肯定。「教育就是要對學生負責」,只能在擔任行政職務時,才能有所作為嗎?陳慧慈強調,「只要老師能夠提供適當的學習環境給學生,所有的學生都有潛能!所有的學生都可以是主動的!」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