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4日 星期五

習近平鞏固權力(2) :解放軍大老虎(江春男)、徐才厚:英媒:習近平獨裁式反腐令人擔憂;习主席庆丰包子舖吃包子 /中共毛泽东120"歲":选择性纪念


司馬觀點:解放軍大老虎(江春男)

 
 
更多專欄文章
在習大人反腐聲中,中共高官紛紛落馬,小老虎中老虎大老虎,聲聲落玉盤,族繁不及備載。中國人心大快,輿論嘆服中央打虎之堅毅與決絕,但它像巴西世界盃足球賽,再興奮激情也不能長期上演,打太久打太多人,觀眾始而迷惑後而疲勞接著就厭倦了。
徐才厚曾任軍委會副主席,黨組書記,政治局委員,屬於黨和國家領導人,地位高過陳希同陳良宇和薄熙來,是20年來因貪腐案被打下來的最大老虎。他已經退休,而且癌症後期,仍在劫難逃,這也是少有先例。

掌軍權先除舊勢力

不久前,總後勤副部長谷俊山落馬,媒體揭露其藏匿的財產極為驚人,徐才厚與谷俊山極密切,還與周永康薄熙來有密謀之謠言,中共鬥爭一定先把人鬥臭,並迅速醃製變成鹹魚,讓他遺臭人間,所以許多傳言不能當真。
中共以黨指揮槍,但其前提是底子硬,本身要有本事才行。胡錦濤主政10年,從未掌控軍權,他與軍方無淵源,江澤民繼續當2年軍委主席,江要下台前,又提拔徐才厚與郭伯雄哼哈二將擔任副主席,架空胡錦濤。中國是人治社會,黨中有派系,軍中有山頭,習近平要掌控軍權,必先清除舊勢力,反腐下重手,一石多鳥,公私兩便。
4月初,中國各大軍區18位司令在《解放軍報》上書擁戴習近平,這是鄧小平以來未發生過的動作。其實,強調團結就是有人不團結,背後必有嚴重內情。習近平大抓軍權,高喊「能打仗,打勝仗」的「強軍夢」,都應該反面解讀,才知其真意。 

正常國家早已下台

解放軍200多萬人,世界第一龐大,軍隊積極參與外交安全戰略各領域,擁有無數企業公司財產,卻不受政府正常規範,不生腐朽是不可能的事。但是,連續發生這樣大規模的貪腐案件,假若是正常國家,執政黨可能早已下台,起碼也會召開公聽會,虛心檢討各種制度缺失。
中國不僅沒有公布案情,沒人檢討制度,沒人批評執政黨,媒體反而更加擁戴共黨的正確領導,呼籲「我黨」「我軍」「我民」要更加堅定地團結在習大人身邊。中國到底是中國,永遠是獨一無二的。 



2014-07-01 12:55

〔中央社〕中國共產黨開除前軍委會副主席徐才厚等4人黨籍,「紐約時報」指出,這是習近平上任迄今影響最大的反貪動作,惟不會就此打住,恐有更多、更高位階人物,藉以鞏固權力。

報導說,已退休的徐才厚,儘管罹患膀胱癌,仍被開除黨籍,成為幾十年來遭中共軍方整肅的最高階將領,透過公開清理門戶動作,加強習近平對黨、政府和人民解放軍的權力控制。

紐時網站引述華府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問題專家強生(Christopher K. Johnson)談話,徐才厚是這一代中共軍方遭清除的最高階將領。

強生認為,此案也是自鄧小平時期處理前中共國家主席楊尚昆及其弟、前中共中央軍委會秘書長楊白冰之後,軍方最大的整肅動作。藉此傳達訊息給其他的反抗者,並透露未來可能的軍方權力結構改革。

當年,楊尚昆、楊白冰兩人的權力逐步威脅到鄧小平指定的接班人江澤民,讓鄧小平決定出手處理楊氏兄弟。報導指出,現在習近平發出同樣堅定訊息,他準備重組軍方人事組織。

除了開除徐才厚的黨籍外,其餘三人分別是國務院國資委前主任蔣潔敏、公安部前副部長李東生和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前副總經理王永春等,理由都與收賄有關。

紐時認為,習近平在2012年底接班後連續要求家人自清,包括要姊姊及姊夫放棄大量投資事業,以免在政治上遭受攻擊,影響他的肅貪行動。

前中國大陸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已遭調查,但迄今中共?有進一步動作。不過報導說,遭開除的蔣潔敏、李東生和王永春三人,過去職務或多或少與周永康都有關。

英媒:習近平獨裁式反腐令人擔憂

更新時間 2014年6月24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0:13
令計劃
令計劃官位顯赫,其兄仍受到反腐整肅
英國《金融時報》星期二(6月24日)發表署名文章,對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目前展現出的獨裁式反腐姿態表達了關切。
安代利尼(Jamil Anderlini)撰寫的這篇評論說,自從毛澤東在1966年至1976年發動文化大革命以來,專家和學者們一直在思考著文革可能留下的持續性影響。

文章說,習近平所領導的反腐行動最近幾個星期似乎涉及了更重要的、有可能威脅這個日漸獨裁的政權的範圍。
現在習近平上台一年多了,他正在開始提供答案。
目前出現了全面政治清洗的跡象,儘管這樣的行動仍隱藏在受到當局嚴密控制的國家媒體的字裏行間。
文章特別提到了中共統戰部長令計劃的哥哥令政策遭到調查的消息,並且強調令計劃是中共前領導人胡錦濤的高級助理。
文章說,拘捕令政策並不是偶然的決定,因為權力結構中的每個人都清楚地知道那張看不見的關係網在哪裏。
士氣與忠誠
文章引述《金融時報》在今年3月份所做的報道說,兩位退休的前中共最高領導人江澤民和胡錦濤都曾經警告習近平,不要在反腐的道路上走得太遠。
反腐行動有可能破壞黨內的士氣和對黨的忠誠。與此同時,一些退休的前領導人及其家人也擔心他們自己成為遭受打擊的目標。
安代利尼的文章說,中國官方公開表明的立場是,習近平決心打擊腐敗,而不論腐敗發生在哪裏。但是,北京政治圈子裏的許多人對這種清洗的懲罰性特點以及伴隨的獨裁特徵感到不滿。
許多人相信,究竟誰腐敗誰不腐敗,這是由習近平和他的最緊密的同盟者決定的。
文章最後說,許多觀察家最初都把習近平和改革開放的設計師鄧小平作比較,但是現在他們開始覺得習近平更像是毛澤東。
(編譯:躍生 責編:董樂)




习主席庆丰包子舖吃包子的真实用意:          
庆丰(清风)就是两袖清风,炒肝(干)就是要炒干部,芥菜(戒财)就是告诫贪官们要戒财,猪肉大葱包子就是要一清二白,21元就是不管三七二十一,一定要反贪到底!           

这次习大大在做以下告诫和提醒:          
1、我都亲自排队了,总书记以下级别干部就别再装了。          
2、我都敢吃民族品牌了,你们的命也不比我尊贵到哪去。          
3、我小馆子吃饭都没戒严清场,你们去个厕所还用得着大楼放假一天吗?           
4、我一顿正餐才花21元,你们一个村长都花一、两万一顿,还好意思吗?          
5、我点的荤素搭配,告诉你们大慈大悲跟吃不吃素没啥关系。          
6、该说的我说了,该做的我也做了,还不要脸,就别怪我让歧山收拾你!  

司馬觀點:唱支山歌給黨聽(江春男)

更多專欄文章
習近平一邊吃包子,一邊打老虎。老虎一隻接一隻被關進籠子,社會一片叫好之聲。他統管國家安全委員會和改革領導小組,權力遠遠大過他的前任胡錦濤。他堅定而自信,威武而霸氣,在上台一年後,展現出帝王式的國家主席形象。

舉民族大旗走反路

支持他的人,相信集中權力才能辦大事,他收緊言論自由,向毛澤東致敬,是打左燈向右轉。他代表新權威主義黃金時代。
批評他的人,說他推行黨建,整治黨風,強調群眾路線和自我批判,都在走毛派老路。
他強調毛澤東是中共政權合法性的來源,高舉愛國主義和民族主義大旗,根本違反大時代的潮流。
其實,中國有13億人口,任何小事乘以13億,都會變成無限大。任何大事,除以13億就變成一盤小菜。中國土地那麼大,就像一條巨大的蛇,打一下頭,尾巴要掃到哪裡誰也不知道,在目前體制之下,只能用權力控制,無法以制度治理。
初次到中國旅行的人,看到無所不在的標語口號,一定感到驚訝與無聊。「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偉大的中國共產黨萬歲」、「共產黨好,百姓樂」、「中國何以強,緣有共產黨」。從中央到偏遠巿鎮,各色各樣的標語口號迎面而來,世界僅有。
習近平推出「中國夢」,啟動新一波的標語運動,「中國夢,我的夢」、「中國夢,強國夢」,還有四川夢、河南夢、雲南夢、航天夢、航母夢、體育夢,以至於懷孕夢、留學夢等,中國人的發明創造精神在這方面得到了發揮。

民對教條老歌免疫

大陸作家慕容雪村提到老毛時代的一些歌,《唱支山歌給黨聽》、《高歌一曲頌黨恩》,現在沒這麼肉麻,但很無聊,因為老百姓變聰明了,對八股教條口號標語已經有免疫力。
「無聊當然無聊,但人家能把這麼無聊的東西貼到無數面牆上,你能嗎?」
中共
纪念毛泽东冥诞120周年



北京
在毛泽东冥诞120周年之际,中共政治局7常委在总书记习近平率领下全部出席纪念仪式。据《人民日报》报道,他们来到毛泽东纪念堂,向那里的毛泽东雕像三鞠躬并缅怀毛泽东的伟大成就。在纪念活动前,习近平向毛的家乡湖南省党政干部发出指示,要"隆重、简朴、务实举办毛泽东诞辰纪念活动"。毛泽东于1976年离世。批评者认为,毛本人需为大跃进结果造成的估计3000万人死亡以及10年文革数以百万计的死者负责。但《环球时报》本周进行的一次对7个城市1045人的问讯显示,仍有85%的民众认为,毛泽东的功绩大于过失。

毛泽东诞辰120周年下的中国

在中国,毛泽东既象征着革命和解放,也记载着灾难性的社会试验。然而时至今日,这个政党仍需要通过毛来自我定位。
China Mao Geburtshaus 湖南韶山毛泽东出生的房子
(德国之声中文网)当今的中国一把手习近平原本要求 "简朴"纪念 毛泽东诞辰120周年,不过毛泽东的韶山老乡们应该没听说这条消息:据中国媒体报道,当地为与 毛泽东诞辰 相关的几个项目花了近20亿欧元。其中包括整修毛泽东父母的故居和相关旅游中心、建设公路和火车站。毛的家乡湖南省显然不愿错过"毛主席崇拜"这个卖点。
毛主席无处不在
出租车内、挂历画上,毛泽东肖像被当作吉祥符,随处可见。文革时期的毛主席像章被收藏家抬到几百元。在北京著名的秀水市场,外国游客可以购买到新旧版本的"红宝书"。
当然,毛泽东肖像最常见的地方还是人民币大钞上;他的12平方米画像一直挂在北京天安门广场的城楼上;而他的遗体经过防腐处理、被摆在毛主席纪念堂的水晶棺材中,供游客们瞻仰。
Mao Abzeichen Mao Zedong 如今为收藏家所追捧的毛主席像章
有一个很有名的笑话:有一天,"伟大舵手"从棺材中醒来,他站起来担忧地问道:"中国人民现在在做什么?"一名看守回答道,"在斗地主"。听罢,毛又安心地躺进棺材里。当然看守这里指的是打扑克"斗地主"。
"七分功,三分过"
在历史上,斗地主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最主要的推动之一,而毛泽东在其中扮演了最主要的角色。中国专家威格尔(Oskar Weggel )在他关于中国20世纪历史的著作中这样评论道:尽管农民确实经受苦难并从封建结构中得到了解放,"土地改革时期(1950/1951)的公开审判和大规 模处决仍然是历史最黑暗的一节"。
黑暗的章节没有在这里结束,毛泽东开始发动导致中国无数人丧生的各种运动:在建国近十年后,毛泽东开始了为实现工业化的"大跃进",引起前所未有的严重饥 荒,据估计这期间3000万人丧生;1966年,毛泽东发动了为清除党内异己的"文化大革命",再次导致成千上万人死亡、无数家庭被毁的人间惨剧。
尽管如此,中国的党政高层仍然坚持推崇毛:毛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扮演的角色让他到1976年去世都在中共坐稳了无可争议的一把手交椅。邓小平对于毛功过的评价"七分功三分过",中国官方一直延用。
新时期的毛崇拜
目前的中共第五代领导人也看不出有要重新审视"毛时代"的意愿。中国历史学家、自由派学者章立凡在接受德新社采访时分析道:"重新评判毛会动摇中共的执政合法性。"而观察家们甚至看到了 毛泽东崇拜的复兴 。德国弗莱堡大学的毛泽东问题专家莱瑟(Daniel Leese)对德新社说,他对中国现在搞的意识形态的一套感到非常震惊。电视上,人们能看到习近平"坐镇"党员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讨论会,"这是毛泽东领导模式的复辟"。
China Shenzhen Statue Mao Zedong 20名艺术家共同创作完成的毛泽东金像
柏林的中国专家海尔曼(Sebastian Heilmann)也觉察到毛泽东思想的回潮。他对德国之声说,"领导层希望赢得社会左翼力量的支持"。"即使在中国南部繁荣的广东省,也有38%的受访 者倾向左翼立场,倾向某种"毛情结"。这里同样涉及社会公正的问题。而这些都是强大的社会力量,没有任何一个中国领导人敢忽视它。"
是不是社会正义激发了艺术家的灵感,在毛泽东诞辰之际创作了一个镀金镶宝石的雕像,这值得怀疑。不过它至少证明了一点:毛泽东已经跨入了当今的"资本主义"中国。
作者:洪沙 编译:万方
责编:苗子

毛泽东诞辰:选择性纪念

他的头像至今仍高高地挂在天安门城楼上、清晰地印在人民币大钞间。在毛泽东出生120年后,他并没有被淡忘,而是有选择地被纪念。
(德国之声中文网)这个周四(12月26日)是他诞辰120周年,对比他在世时万人空巷的全民崇拜,今年的庆祝活动相对低调,似乎暗示着:在毛泽东去世37年后,这个国度距离他的时代走了多么远。
在如今的中国,毛泽东的共产主义社会愿景已经很少被提及。他的政治晚辈、当今中国的一把手习近平一边在反腐败斗争中打着毛的"群众路线",一边却也大力发展遭毛深恶痛绝的自由市场经济。 他是毛路线的接班人,还是"去毛"的引领者? 又或者毛泽东,连同他名字所代表的一切,在今天只是一种政治工具?香港《苹果日报》就该题发表署名文章称,"纪念毛泽东诞辰,成了习近平政治风向标"。
为何"忆往昔"
无论如何,如今的中国政坛高层,作为毛泽东政治遗产的受益者,还是愿意在这个纪念日再次追忆这位中共的开国领袖。
NO FLASH Symbolbild China Chinesische Währung Renminbi Yuan 毛泽东头像无处不在
历史学家和政治分析家章立凡对美联社说,如今纪念毛泽东"事实上是在证明自己统治的合法性"。
数名中国的"红二代"则向《南华早报》表示,如今腐败盛行、贫富差距等众多社会问题让人不禁怀念父辈的时代--毛的时代。
据美联社报导, 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 包括几十个专题研讨会、展览、音乐会和电视特别节目,而毛泽东家乡湖南韶山的纪念活动开展地尤为热烈,这其中也不乏经济的原因:毛泽东崇拜是当地经济的基石,其中用于翻新博物馆、历史遗址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公共资金投入达到了25亿美元。
筛选过的"毛纪念史"
近些年来,中国很多地区都推出了所谓的"红色旅游"路线,带动了一些经济最不发达地区的发展。另外,关于毛泽东和中国共产党历史的影视剧也是源源不断。然 而大跃进和文革这两段最不堪的历史都尽量地被回避掉了--影视剧们集中表现的是毛泽东作为打败国民党的统帅、作为共产中国的创始人、作为对抗美苏、将中国 建设为新地缘政治中心的领导人的英明伟岸。
挺毛的不仅仅是影视剧。文革期间遭批斗病重去世的陈毅将军之子陈小鲁对《南华早报》说,文革前,毛曾经是他们的神。文革后,有了反思的时间,认识到了毛的 错误,因此文革后有种说法"毛走下了神坛"。尽管如此,陈小鲁还是和很多红二代一样,认为中国能发展到今天,毛泽东功不可没。
China Mausoleum Mao 毛主席纪念堂前
这一背景下,也就不难理解当今中国"毛粉"的再现。去年的热门书籍、毛的传记《毛泽东:真实的故事》一书的作者之一潘佐夫(Alexander V. Pantsov)对美联社表示,对于很多年轻的中国人而言,排外主义已经取代共产主义成为了中国的民族精神,毛泽东取得的成就远胜过他的政治劣迹。潘佐夫 说,"对于大多数中国人而言,无论毛曾实施过怎样的暴政,他们将永远将毛泽东纪念为民族英雄 "。
与此同时,中国新领导人上台以来的毛派做法引发外界的忧虑。一些学者担心中国意识形态将加剧"向左转"。不久前,德国弗莱堡大学的毛泽东问题专家莱瑟(Daniel Leese)对德新社表示,现在发起的神化毛的运动是一个大倒退, 这是毛泽东模式的复辟
综合报道:万方
责编:苗子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