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1日 星期一

中國央視(CCTV)腐敗醜聞:芮成鋼、歐陽智薇、郭振璽


國際公關巨頭披露芮成鋼曾持有子公司股份
愛德曼國際公關集團周二披露了與目前陷入調查風波的央視主持人芮成鋼之間的經濟聯系﹐稱芮成鋼此前持有愛德曼旗下子公司的股份﹐并且在這家子公司向央視提供服務期間仍持有股份。





時報看中國

芮成鋼被查前曾投資經營公關公司

自從中國的國家新聞媒體上周六宣布,著名電視主持人芮成鋼已被拘留、並被移交給檢察機關之後,對其涉嫌何罪引發調查的猜測便蜂擁而來。
周一,共產黨的喉舌《人民日報》在Twitter上發的帖子至少給出了部分答案,帖子指控芮成鋼持有愛德曼(中國)集團的股票,愛德曼(Edelman)是一家從事公關業務的大型美國公司,其中國子公司為芮成鋼的僱主中國中央電視台提供服務。
《人民日報》沒有給出更多的細節,但該貼似乎證實了互聯網媒體公司騰訊周日在網上發的一篇文章的中心觀點。該文稱,早在2002年,芮成鋼與其商業夥伴曹剛成立了一家名為帕格索斯傳播機構的公關公司,該公司在2007年被愛德曼收購。截至2009年11月,愛德曼持有帕格索斯84%的股份,芮成鋼持有7.9%的股份,曹剛持有8.1%的股份。
騰訊的文章說,同一年,帕格索斯為央視二頻道提供了服務,央視二頻道就是播放芮成鋼主持的晚間節目《經濟信息聯播》的財經新聞頻道。2009年瑞士的冬季達沃斯會議期間,帕格索斯為央視二頻道找到一間離主會場直線距離大約200米的演播室,英國前首相托尼·布萊爾(Tony Blair)曾稱讚其為「整個達沃斯最溫馨最舒適的演播室」,該報道說。
騰訊貼出的財務文件顯示,芮成鋼在2010年8月將自己持有的帕格索斯股份出售給曹剛,曹剛的英文名字是Steven Cao,2012年10月他從帕格索斯總裁升為愛德曼(中國)集團的首席執行官。《人民日報》也在Twitter上發了這份財務文件。
無法找到芮成鋼來對此事置評。打給愛德曼北京辦事處的電話無人接聽,發給愛德曼北京和紐約辦公室的電子郵件也無人回復。
北京外國語大學新聞學教授展江說,「芮成鋼是被檢查機構帶走的。這意味着他被調查是否利用職務犯罪。很有可能是經濟犯罪。」
自從2012年底習近平上台以來,共產黨領導人一直在主持一場範圍廣泛的反腐敗運動,涉及到黨和國家的許多角落。芮成鋼在接受調查的人中最有名。官方對央視的調查始於幾個月前,已有幾位高層管理人員被拘留。與芮成鋼關係密切的財經新聞頻道主監郭振璽在五月份被拘留,副主監李勇也在上周五被帶走。
芮成鋼在上周五被拘留髮生得非常突然,此事在中國的網絡上引起廣泛議論。他的崇拜者們稱他為當代中國的形象,但也有許多批評者指責他的民族主義言論、以及他浮華的生活方式,表現在他開一輛積架上下班,喜歡穿傑尼亞西裝。芮成鋼曾多次參加世界經濟論壇,還上了2005年的耶魯世界學者(Yale World Fellow)名單。
他在2007年名聲大揚,當時他用自己的博客發起了一場把星巴克趕出故宮的民粹運動,故宮位於北京城的中心位置。也在那年,愛德曼收購了芮成鋼的公司帕格索斯。愛德曼如今也為星巴克做公關工作,公司網站上有一頁專門介紹其為星巴克創建40年搞的一場「國際公關活動」。
芮成鋼作為小組成員之一出席了愛德曼在今年達沃斯論壇上組織的一個專題討論會。小組成員還包括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的一位編輯以及商界高管,他們在名為「2014年愛德曼信任度晴雨表」(2014 Edelman Trust Barometer)的早餐會上發了言。在愛德曼製作的一段近3分鐘的討論會宣傳視頻中,芮成鋼是小組成員中坐在最左邊的那個。討論會以公司首席執行官理乍得·愛德曼(Richard Edelman)的講話開始,他說,「我們實際上看到,在27個市場中,有15個今年出現信任下滑。這通常是由於對政府的信任下降所致。」
愛德曼後來寫了一份討論會的總結,發到公司的網站上。他寫道:「成鋼解釋了過去五年中中國的表現,指出與西方不同,中國沒有出現系統性混亂。他指出,作為致力於更好的法制的一部分,有2萬名政府官員在接受反腐敗調查。」
黃安偉(Edward Wong)是《紐約時報》駐京記者。
Mia Li 對本文有研究貢獻。
翻譯:Cindy Hao

央視知名主播芮成鋼被帶走調查

北京——國家新聞機構週六稱,當局已將國家電視台一位主持人拘留,此人以支持中國政治和經濟體制的咄咄逼人言論而聞名。
據中國共產黨的機關報紙《人民日報》報導,警方周五帶走了中央電視台財經新聞節目的主持人芮成鋼、以及央視財經頻道副總監李勇。《人民日報》週六將這條消息發在其Twitter和中文微博上。
芮成鋼似乎是在周五被突然帶走的。他主持的《經濟信息聯播》節目當晚播放時,主持人的椅子空著,麥克風也沒撤下,這馬上在中國的政治觀察人士中引起注意。幾週來,坊間流傳的謠言稱政府對央視腐敗的調查範圍在擴大,可能會涉及芮成鋼。週五的《經濟信息聯播》節目是由共同主持人謝穎穎一個人主持的。
芮成鋼是被涉及範圍很廣的反腐敗運動牽扯進來的最知名的名人,該運動正在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監督下進行。習近平也是共產黨的最高領導,他曾說,紀律的缺乏削弱了擁有8000萬黨員的共產黨。上月,共產黨宣布開除了原軍隊高級將領徐才厚的黨籍,並將其移送司法機構接受調查,對他的指控涉及受賄行為,包括出售軍職。徐才厚的落馬讓他成為多年來人民解放軍中倒台的最高級別將領。
30多歲的芮成鋼說流利的英語,喜歡穿傑尼亞西裝,他的粉絲們把他看作是當代中國抱負的代言人。央視英文網站的一份簡歷稱,芮成鋼採訪過30多位國家元首以及來自世界500強企業的300多位首席執行官。該簡歷稱,2005年,時任耶魯大學校長的理查德·C·萊文(Richard C. Levin)提名芮成鋼為耶魯世界學者( Yale World Fellow )。在為芮成鋼的一本有關中國經濟崛起的書《三十而立》寫的序言中,萊文稱他是“新中國一位充滿活力的年輕旗手”。
批評者譴責他也有一段時間了,主要針對他的民族主義運作,以及他離譜的、充滿挑戰的言論。芮成鋼曾在2007年名聲大揚,他用自己的博客成功地發起了一場民粹運動,迫使政府把星巴克開在北京故宮博物院內的咖啡館遷出。一家中國咖啡館取而代之。2010年,在韓國舉辦的20國峰會的一次記者會上,當奧巴馬總統讓韓國新聞媒體提問時,芮成鋼搶先說,“我其實是中國人,但我覺得我能代表整個亞洲。”這番話讓他成為互聯網上嘲笑的對象。

中國中央電視台知名財經節目主持人芮成鋼。
Eric Piermont/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2011年,在大連舉辦的世界經濟論壇上,芮成鋼問時任美國駐華大使的駱家輝(Gary Locke),“聽說您是坐經濟艙來的。這是否在提醒大家,美國欠中國錢?”駱家輝回答說,美國外交官和政府官員乘經濟艙是標準的做法。
芮成鋼以其整潔得體的外表聞名。《紐約時報》2009年發表的一篇人物介紹中說他開一輛捷豹。這篇文章引用央視二頻道,也就是央視財經頻道總監郭振璽的話說,“他是我們的明星主持人,”還說,“這是第一次以一個電視節目來檢查國家的健康。”
郭振璽因涉嫌受賄在五月份被拘留,其他幾位央視高管也在最近幾個月裡被拘留。
黃安偉(Edward Wong)是《紐約時報》駐京記者。安思喬(Jonathan Ansfield)自北京對本文有報導貢獻,Mia Li對本文有研究貢獻。
翻譯:Cindy Hao

2014年07月18日 06:42 AM

中國央視腐敗醜聞繼續發酵

突然離開,沒有解釋的空主播椅子,無人使用的話筒,以及不再更新的微博賬戶,都說明中國的官方媒體中央電視台(CCTV)出了大事。
據北京外國語大學(Beijing Foreign Studies University)新聞學教授展江介紹,6月初央視財經頻道總監被捕之後,過去一個半月里同事們發現至少8人不再上班。密切觀察局勢的人士懷疑,這些人在調查中被拘留。目前官方正對央視涉嫌存在的腐敗行為展開廣泛調查。
這些人包括中國最有名的新聞主播之一芮成鋼。他最後一次直播的六天後,官方仍未透露他的下落。上周五,他毫無解釋地從熒屏上消失,而此前一天他還在新浪微博(Weibo,類似於Twitter的中國微博平臺)上發帖稱:“直播見,朋友們。”他的搭檔一人主持了《經濟信息聯播》節目,她並未提到芮成鋼的缺席。從屏幕上可看到另一個主播椅子空著,桌上的話筒也沒有拿下。次日,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People’s Daily)宣佈,芮成鋼因涉嫌腐敗被檢察機關帶走。記者致電央視詢問,但無人接聽。


芮成鋼的同事、中國最年輕的主持人歐陽智薇自6月11日起也沒有再主持晨間新聞節目《第一時間》。她最後一次在新浪微博發帖是在6月6日。據《新京報》(Beijing News)報道,她的同事們7月16日在電話上表示,不知道她的下落。


這兩人似乎被捲入了針對央視廣告經濟信息中心主任兼財經頻道總監郭振璽的調查,郭振璽在6月初因涉嫌腐敗被捕。除了郭振璽以外,製片人田立武據報道也被捕。

這場清洗的大背景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發起了全面的反腐敗鬥爭,數不清的共產黨高官已被清除出黨,同時調查人員還把反腐矛頭指向軍方,曾是解放軍最高級將官之一的徐才厚受到調查。

展教授表示,至於針對央視的調查只是為了鏟除腐敗還是順便清算一些政治老賬,外界無從得知。他補充說,檢察機關的參與似乎表明,這件事並沒有壓倒一切的“政治”色彩。
“從現在的情況來看,我們沒有足夠的理由相信這是一場政治清洗,”他表示。
一位要求匿名的前央視記者表示,在他那些仍在央視工作的同事們看來,情況很不明朗,只知道所有調查之間都存在一定的聯系。
不少內部人士認為,郭振璽的案件與他的前上司、去年末受到調查的公安部原副部長李東生有關。曾在央視工作多年的李東生的案件,則與前中央政法委書記、中共中央政治局九名常委之一周永康的盟友受到清洗有關。
中國中央電視台長期被視為一個國中之國,其在幾何上出格的總部大樓形似一個倒置的V字,被北京市民稱為“大褲衩”。該台傲慢自大的文化從芮成鋼的舉止可見一斑。他在採訪中張揚地對世界領導人直呼其名。英語流利的他還經常參加全球政策辯論論壇,如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
郭振璽曾經執掌的央視二套,近年以主要針對外國企業的調查出名。蘋果(Apple)、達能(Danone)和星巴克(Starbucks)均曾成為調查目標。最近它還將矛頭指向大型本土企業,如中國銀行(Bank of China)。在7月9日播出的一檔節目中,央視指控中行幫助中國富人向海外轉移財富。
不過,在這些號稱揭露黑幕的節目背後,央視在一些傳聞中被指敲詐。
“如果你購買廣告,成為央視圈子內的一部分,那麽你就是安全的,”央視前新聞部記者、去年11月辭職並發表公開信警告央視風氣不正的王青雷表示。“最初這是一種保護消費者權利的方式,但後來逐漸變成了一個謀求權力和金錢的灰色地帶。”
Ma Fangjing補充報道
譯者/何黎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