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8日 星期五

羅時瑋-李金台(2) 東海訪校園賀時瑋七十生日

2024前天與羅時瑋兄網路電話半小時多。先補向金台賀生日 (她說我到台中要請大餐;可愛的孫女也上鏡頭......);續請教建築系以前"合作出版"的經驗.......。
我本來要邀他直播 "讀《建築師》雜誌3月號製作了「永遠的水牛精神—陳永興建築師紀念特輯」(pp. 35~119)......陳永興1961~2023" 他說,直播品質不容易掌控....
昨天讀「建築的有趣,看照片看不出來; 讀文章也讀不清楚。只有去現場看,才能體會。因為建築原本和身體有著深層次的關聯。」《伊東豐雄—美的建築使人匯聚》頁33。……
查看更多
HCMEMORY.BLOGSPOT.COM
台灣通 11 各界懷念Yongsong Huang (黃永松) 。《建築師》雜誌3月號製作了「永遠的水牛精神—陳永興建築師紀念特



2023
賀時瑋七十生日
時瑋七十生日
七月苦熱,何處避暑? 澎湖大度山建築系慶生
2周前,時瑋在台中談他的新書成形.......
羅時瑋
感謝🙏!第一次那麽大排場的慶生,真是太太感動!70歲ㄟ!!
秀才人情,送紐約時報
"This Time, Herzog & de Meuron Are Inside the Museum"
"The good thing about being an architect is that, if you stay healthy, you can work until you’re very old. I’m involved still in every project. Some, like Calder, I do almost everything: every single detail, every small thing. That’s certainly not the case in larger projects. A huge project may involve me less than a small project. It’s absurd, and a paradox, but it keeps me going. And Pierre and I work well together because we are so different."
Image
A sculpture by Alexander Calder is displayed outdoors, in front of a curved wall covered by hanging and climbing plants.
A studio rendering for Calder Gardens, a Herzog & de Meuron project in Philadelphia in collaboration with the Dutch landscape designer Piet Oudolf.Credit...Calder Foundation, New York/Artists Rights Society (ARS), New York; Herzog & de Meuron
所有心情:
羅時瑋

過去兩三年,年底都會回東海訪校園*、師長。羅時瑋-李金台、沈金標兄都會聚會。
*參考YouTube 漢清、漢清佳美佳美
hc iTaiwan forum
hc iTaiwan forum
@hcitaiwanforum2455834 subscribers256 videos

漢清佳美(HCJOY)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 › ...



漢清佳美005 6 羅時瑋導引校園(八又二分之一) · 漢清佳美005 5 東海普濟禪寺懷舊 · 漢清佳美005 3 東海大學首屆董事長杭立武先生(1904-1991) :了不起 · 漢清佳美005 4 尋墓 ...
You've visited this page many times. Last visit: 4/19/23


漢清佳美(HCJOY)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 › channel › videos



2023.6月七日,我跟




漢清佳美006 東京人1 永井荷風與《日和下駄》 · 漢清佳美005 6 羅時瑋導引校園(八又二分之一) · 漢清佳美005 5 東海普濟禪寺懷舊 · 漢清佳美005 3 東海大學首屆董事長杭立武 ...

2023年6月7日 卑微的捐獻
subj:這些點子你認為如何

兩位老兄
十年前,我每年約捐二十萬(可不用正式立案)。
其中六七成是東海。包括僑生獎學金,鄧學長東海人訪談影片,大樓、圖書館.....等等。前年回校,希望有個作影片的社團,這沈兄認為悲觀,李基正兄說可行,最後就友會聽說併了。
去年請熊先生在Toutube,弄漢清佳美網站,前三個月,很好,後來熊先生生大病。
現在再接再勵,或許可將二十萬委託“校園介紹團體”,昨比較完整的師長宿舍介紹,約十片。
明年的二十萬,可請時瑋等三位老師介紹建築系的畢業評圖制和回顧。

現在只想到這兩個可能的方案,請發表意見。

平安

羅時回兩檔案......電話討論40分鐘....

***
2023.4月,台大城鄉所,羅時瑋路過來訪
****





今天早上,時瑋從台中北上,主講「紀念陳其寬先生」,會後,參訪懷恩堂,書林買書贈書,素食,一起乘高鐵回台中,我回老家,他回新家。


羅時瑋 多謝老友編派些理由,讓我腦筋多動動,每次來到這藏書滿坑的漢清講堂,都難免要被幾本書電到!

2018.7.11與老同學羅時瑋敘舊 (台中) 約6小時;隔日(12),因為Pad 留在東海某學生實習商店,又麻煩時瑋去取,我從台北再去台中,在高鐵站談約半小時。多謝羅時瑋與李金台 (看到她白天幫忙帶那樣可愛的一歲多的孫女,真幸福)夫婦......
談些什?結果總不如過程精采:



0. 本月11日要去台中的2牙醫診所。我的主治醫師是中一中的同學,過去30多年一直都在苗栗執業。台中的幾家是他診所的支援單位,有的,規模很大。不知道您是否看過Mr Bean 的影片" DIY Dentistry".......
時瑋說過台灣某著名建築師的"在校名言":建築師工作總比牙醫師好,不是嗎,您看它們的活動只能死守某範圍。風水輪流轉,現在的齒科的是(四大皆空的)醫學院的第一志願,平均收入很不錯.....


0. 我第一家的牙醫診所附近,就是老友陳永松的得意作品"唐莊別墅"聚落.....
1. 退休文集的編輯,不急,想另外寫些過去數十年認識的一些"淡薄於職稱、帶育而樂業"的老師群象。
2. 本年 8月19,漢寶德先生的紀念日,找幾位朋友談談難忘的師長:一小時生平思想、事業、著作等鳥瞰,由時瑋負責,接下來的評論與座談,由他主持。2008年,漢清講堂請過他來講漢先生,胡慧玲女士幫我們做過簡潔的摘要。
3. 東海各系範圍內的限制異業人才的交流、聘任........
4.  建築系的各類捐款和利用.......(90年帶系友在上海約有60人......這暑假,系主任邀約一起去"募款".....)
5. 中美貿易戰、中國國力.......等等








*****



****
"羅時瑋的「君子風vs.現代性:東海大學校園建築之'象'」"時瑋是我大學建築系同學 (我沒邀工業工程系同學),他從台中來,盛情感人。
這場試從東海校歌中的"儒家"/君子之道,來構建東海的校園之史詩之作。
當然,基督徒或另有說法:我認為真理之道,在愛心:這次最令我訝異的是,I. M. Pei (貝聿銘先生)並沒有跟美國的"聯合董事會"要設計費。


我四十多年來,第一次聽他"報告"。他的Presentation,有許多意外:最嚴重的是,我的電腦無法打開他的ppt,所以,時瑋其實是對著投影機的Gmail的幾張黑白照片present,然而,他似乎將其論文和ppt都背下來了(我沒這種本事;雖然他在10下旬在東海的"兩岸校園交流會"發表過......)......約11月15日,我發現他還沒將ppt給我,給他信說,必要時,我要下台中,搞定它們。
當晚,時瑋將其ppt分成3段,從email寄給我,並請我將論文轉給【易】學專家林義正教授,希望有機會向他請益。 我當即將檔案轉給影片編輯人Hans和林教授。
昨晚,Hans將「東海大學校園建築之'象」上傳YouTube,近12小時來,約有90人"看過"它。他來信:

"漢清:
太厲害了!那麼快就剪輯出片子!
謝謝漢忠,真不簡單!還另上網找老照片來補充!
謝謝啦!
借你的生日讓我賣瓜了!
時瑋




東海大學校園建築之「象」 2017-11-08 羅時瑋

羅時瑋 東海大學建築系教授: 我來大膽分享的題目是:…
YOUTUBE.COM




"娘家"不只有文理大道、路思義小教堂、草坪......更有朋友。

Hanching Chung
匆匆一年,又值時瑋生日慶了 (金台已退休!)。祝賀!
他倆神仙侶,活在許多充滿靈氣的建築物中,with sensitivity and passion,近40年了。多少同學懷念他倆。
-----
昔日(1987)年讀C. A. 等人的A Pattern Language : Christopher Alexander,Sara Ishikawa, Murray ...
將設計比喻成"寫詩"般。同學都覺得玄。"....改園更比改詩難;果能字字吟來穩,小有亭台亦耐看。" (汪春田)。
"名園已隨人意改,獨流清淚上小樓。" (陳从周)
---
我喜歡聚會或者開會的紀錄。
沒有人寫,或是缺憾。
2015年6月,北美的校友懷念1963級的蒲慕蓉,讀她的同學會日誌:
"...Thus I write this travelogue with the sensitivity to the precious time itself. Life is still worth living and defending, but it cannot promise us that it will stay the same or become better. .."--蒲慕蓉 11/11/2013所寄出的第5屆畢業50週年同學會日誌

0618
聞金台要退休

最認真的Oba san, 快
屆齡了
幾代的親情,有點累了
說什麼退休、離休
躲不過校園記憶
近半世紀的浪漫
高雄、台北、魯文、大肚山
二子一女拱月神
一家和樂最開心
Yuan Lo 和 Yuan Fen Lo 及 Peter Lo
羅媽媽要退休了,整理辦公室抽屜整理出一堆老照片⋯應該沒人認得出哪個是我了吧⋯⋯⋯⋯🙄



讀時瑋{古堡裡的王子}
小女愛妻拋東海
古堡王子鄉愁濃
兔子雁鴨喜鵲集
城堡洋蔥頭屋頂
導師前輩引
魯汶宿舍文圖忙
台北都市發展史詩長
比國室友歌舞慰
王子老婆小女
魯汶齊開懷

古堡裡的王子
1991年回到母校建築系任教,也覺得教書日子新鮮好玩,就這樣教下去也不錯,未完成的博士研究就放下一邊了。 不久,教育部不承認學校給我的副教授資格,因此學校改以講師聘。 這下,才好好想過一番,決定還是回去把博士論文寫完。
1993年十月裡離開未滿周歲的女兒,回到魯汶大學待兩周,只為了跟指導老師再搞定論文架構。 我跟原來住過的Camelo Torres宿舍的舍監申請到一間單人房,這宿舍是以前我與老婆、兩個兒子們住了三年多的老地方,環境倒也親切熟悉。 只是這時一個人住在小小的單人房,有點覺得侷促些。 第一晚睡到半夜兩點醒來,黑暗中發現自己滿臉淚水,想不透為什麼拋開妻子兒女,一個人千里迢迢來就為了一張文憑? 我幹甚麼呀,竟然忍心離開可愛小女兒,為了莫名其妙的博士玩意兒?
兩個禮拜後回台灣,回到家門口,小女兒正坐著學步車玩,我跑到她面前,她抬起頭看我,眼神中已經認不得我是誰了。 隔年秋天,我向學校申請留職停薪一年,準備好好把論文拚完。 這次先去了兩個月,論文章節大概都談差不多了,不過文字內容還在與教授確認中。 有次在布魯塞爾同學會飯局中,我跟台灣同學說我女兒正學說話中,我學給他們聽:「把拔,偶屬歡你」、「把拔,看! 月亮,雲遮住!」大家於是知道我有一個好寶貝的女兒。 回國時,老婆帶著小女兒來機場接我,我上車坐後座與女兒一起,女兒站著挺挺地,眼睛盯著後車窗外不理我,這回她懂得氣我離開那麼久了。
過完年,又得遠行努力了。 那天我送女兒去上幼稚園,她已經敏感猜到要發生的事,但仍是勇敢地忍住眼淚跟我說掰掰。 因為臨行前跟已在魯汶完成論文的朋友聊過,也約略搞清楚完成論文的流程,最重要的是心理整個進入拚論文的情境了。 我帶著弟弟找來他朋友拼裝的筆記電腦(那是1995年喔),在飛機上就開始一指一指地key-in起我的論文。 下了飛機,住進建築系館後的St. Jans House,因為時差關係,天還沒亮就醒來,也不多睡了,就趕到研究室寫論文,待到天亮大家陸續上班時,我已寫完一頁的英文稿,感覺很有成就感,再利用一整天時間趕寫完3-4頁,如此天天以這樣進度不間斷地趕寫,一個月就把論文寫完了。
記得三月底有天比利時朋友邀吃晚飯,黃昏時走出研究室,經過灌木叢時,才發現那株灌木已開滿了花,我天天趕早摸黑經過它,居然完全沒注意到它的花期悄悄地開始許久了。
說起來我的研究室頗有來歷,它在一座古堡後棟的閣樓上(三樓上面),古堡以Arenberg Castle為名,坐落在寬闊的Arenberg校園裡。 魯汶大學是15-16世紀創辦的大學城,主校舍散落在魯汶城裡各處,後來購得城外的Arenberg莊園(約有3-4個東海校園那麼大),是一整片綠草如茵的美麗校園。 古堡是這片校園的核心,東半部是建築系使用,西邊有工學院辦公室,我的研究室在西棟後頭,應是原來僕人住的房舍。 古堡前有流水,有一橋引入拱型城門,城門邊不遠處有一大水車。 古堡正前方為一狹長緩坡花園,為兩米多灌木叢圈住,古堡斜前方有一池塘,常有雁群駐留,越過池塘可拍攝城堡的後期歌德式建築正面,映著池裡波光倒影,美麗得令人摒息讚嘆。
每天晚飯後,我常在城堡前繞著狹長花園散步,經過一整天在閣樓趕工寫作,偷閒時一個人又悶得發慌,只有美極的建築與風景,稍稍撫慰被孤寂啃咬著的無奈靈魂,這時真是慶幸能找到那麼美的校園來念博士,換個平庸的校園來孤獨求學,那就真太悲慘了! 女兒這時兩歲多了,還認不得字,每周寫回家的信,跟老婆、兒子訴說完,只能畫畫跟女兒溝通,通常就畫些城堡周邊可見到的兔子、雁鴨、喜鵲,還有古堡的洋蔥頭屋頂等等,補充些童言童語讓老婆念給她聽。 每隔陣子打長途電話回家,從老婆到兒子們排隊講話,每次輪到小女兒時,她只會在電話那頭唱:「妹妹揹著洋娃娃,坐在花園來看花,娃娃哭了叫媽媽,樹上小鳥笑哈哈」,我在電話這頭聽了卻常常笑不出來。
論文寫好,就一章一章的給指導老師看,他也很認真的仔細看,每頁都寫滿意見。 另外就得趕著做圖,比我早拿到學位的肇立兄留下了典範,論文兩百多頁,圖說也兩百多頁,我得跟著不能漏氣。 那時編輯圖說的軟體還不普遍,只能用影印剪貼方式一頁頁的製作,做了一百多頁時,就很惶恐了。 因為文字檔可以備份好幾份,一大疊圖說只有原稿,白天放宿舍或夜裡放研究室都不安心,只能走到哪就帶到哪才放心。
跟我一起住在St. Jans House的都是年輕學生,大部分是比利時籍大學生, 還有兩三位大陸生,和幾位非洲來的。 平時大家都相處不錯,還有廚房讓我們輪流做飯請客,我下廚做過楊州炒飯請大家吃。 再來復活節假期到了,宿舍裡只剩一半人,比利時學生閒閒的過假期,天黑了就成群出去散步。
有天夜裡,我照常在城堡上閣樓研究室裡趕論文,突然聽到窗外吵雜聲,打開窗戶往外看,一群比利時室友們跟我招呼,他們有男有女在我窗下的路燈旁,對著樓上的我唱起歌來,大家還擺起身子跳起舞來,唱了蠻久的歌給我聽,我探身窗外,回頭瞥見一彎月亮就掛在古堡屋頂外,感覺自己像個王子,雖然被困在城堡上頭,卻有一群朋友寵愛我。
比利時人(尤其這些荷語區的Flemish人)通常都害羞內斂,不善於表達自己。 所以第二天,我問這些朋友為何那麼有興致唱歌給我聽。 他們說逛遍Arenberg校園,所有建築物都暗黑一片,只有我的研究室燈火通明,他們忍不住要給Poor Shih-wei一點點安慰。 我聽了真是好感動,我跟他們說我一定要把這故事講給我的子孫聽,讓我的後世子孫都記得,這群可愛的比利時年輕人對待他們先祖的溫暖友誼。
我的指導老師對我的論文大致OK,只是建議我緒論與結論必須加強,暑假也已經近了,我在城堡已待了四個月,實在無法再孤單面對暑假裡空無人氣的Arenberg校園,決定打道回府返台完成這兩章。 在東海校園又經過半年多的別人放假我趕工的日子,終於論文審查都受到肯定,1996年初夏我帶著老婆與小女兒到魯汶順利完成論文答辯,也讓女兒親眼看到我曾經畫給她的兔子、雁鴨、喜鵲和城堡上方的洋蔥頭屋頂。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