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2日 星期二

林書鴻、鄭信義



◤95歲「石化業愛迪生」林書鴻:一本6塊錢的日文書 築起4000億長春王國◢
長春集團總裁林書鴻:「那個膠水賺了很多錢,成本7塊喔,賣18塊!賣到我們鄭桑說,你賺那麼多錢要幹嘛?」
1949年,21歲的林書鴻與廖銘昆、鄭信義合夥創業,以新台幣500元資本成立長春人造樹脂廠,一開始長春做的是製成大同電鍋手把、電話的原物料-酚醛樹脂,但真正讓長春成長爆發的產品,是由尿素製成,可以黏三夾板的耐水膠。時逢韓戰結束,美軍大量採購,熱銷美國,獨佔市場。
從創業至今,林書鴻堅持公司不上市,專心研發生產,70多年來,長春集團沒有一年虧損,現在全球營收高達4000億元。
--
深度人物專訪,就在天下雜誌Youtube
--
台泥董事長 張安平:有道德的生意,才會是好生意>>


鄭信義用其父鄭江知名捐鄭江樓。

焦點新聞_臺大化學工程學系新館鄭江樓落成_國立臺灣大學
www.ntu.edu.tw › spotlight


臺大化學工程學系新館 鄭江樓落成典禮紀實

本校化學工程學系於11月15日校慶日下午2點舉行「鄭江樓落成典禮」,當日由代理校長郭大維教授、前校長楊泮池教授與前校長李嗣涔教授蒞臨落成典禮,並邀請長春集團常務董事鄭正先生(已故鄭信義先生公子),鄭正常董夫人廖真涓女士,二位公子鄭安哲先生和鄭宇哲先生,長春集團副總裁陳顯彰先生,臺大化工系校友會理事長楊銀明先生以及臺大各級長官等貴賓蒞臨,共同進行落成揭碑儀式。隨後請鄭江樓捐款人鄭信義先生家人進行一樓大廳「信義講堂」揭牌儀式。當日另邀有二座演講廳捐款人四維創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楊慧玲女士,四維精密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楊蔚萌先生,詮達化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黃河清先生,慶琅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黃黎月女士分別進行二樓的「斌彥廳」與「慶琅廳」揭牌活動。
化工系新館區落成,不僅吸引校友與業界進行交流活動場地,也大幅提升優質的教研環境,提高學子學習效能,為學生創造更好的未來並促進產業的競爭力。這也一直是建館捐款人鄭信義先生期望協助本系努力推動的目標。
郭代校長與前二任校長任內多方協助促成鄭江樓,致詞中誠摯感謝長春集團已故總裁鄭信義先生捐贈興建,協助臺灣大學培育工程人才。籌建化工系新館之構想始於民國八十五年,經化工系校友、系上教師和歷屆系主任多方努力,前化工系校友會理事長陳顯彰先生的促成,長春集團創辦人之一的鄭信義先生在得知此情況慨然允諾,遂於101年決定以個人名義捐贈,解決了蓋館主要經費的困境。後由李嗣涔、楊泮池兩位前校長和前二任總務長鄭富書教授及王根樹教授,促成化學工程系與生物產業機電工程系共同合作,終能在104年11月時在農機二館原址興建鄭江樓。鄭信義先生於105年辭世,化工系師生將鄭江樓北棟一樓演講廳命名為信義講堂,以表感念。
鄭江樓整棟建築物樓地板面積約3,925坪,為地上七樓,地下一樓的建築物。它分為南北兩棟,北棟為化工系使用,南棟則是原生機系與總務處使用。鄭江樓落成後,北棟成為化工二館其中一層樓為產學合作空間,未來將有長春、四維和詮達產業合作進駐,使學校與企業有實質的交流平台,產學合作關係將更密切,共同培養業界可用人才,讓學業與就業無縫接軌,提升臺灣未來化學產業競爭力。




























2018/11/29 - 化工系新館區落成,不僅吸引校友與業界進行交流活動場地,也大幅提升優質的教研環境,提高學子學習效能,為學生創造更好的未來並促進產業的競爭力。這也一直是建館捐款人鄭信義先生期望協助本系努力推動的目標。 郭代校長與前 ...

鄭信義(1928年-2016年1月28日),生於日治台灣台北州台北市(今台北市),企業家,為長春集團共同創辦人。曾被列名於台灣十大神秘富豪第四名。

生平[編輯]

台灣日治時期,鄭信義就讀台北工業學校(今台北科技大學的前身)化工科。在1946年畢業。
1949年,與同樣畢業於台北工業學校的廖銘昆林書鴻合資創辦長春人造樹脂廠,利用其父鐵工廠的多餘空間,在夜間生產電木粉製品。隨後長春人造樹脂廠開發出尿素膠產品,在1960年代開始多元化發展。長春集團逐漸成為台灣僅次台塑的第二大石化集團。
2011年,富比士雜誌估計林書鴻、鄭信義及廖銘昆三人資產同為16億美元,列名全球第782名富豪。因為長春集團未上市,這三人又列名為全台神秘富豪第四名。
2014年1月1日,長春集團成立總管理處,由廖銘昆之子廖龍星任董事長,林書鴻任總裁,鄭信義任副總裁。
2015年,獲台北科技大學頒發名譽博士學位[1]
鄭信義是一位基督徒。2016年1月28日,鄭信義過世,享年89歲

----
【全球2成鋰電池,都用到台灣企業──長春石化的銅箔】
 
沒有林書鴻大力推動銅箔投資與研發,台灣不會成為全球最重要的電動車電池供應商之一,全世界的特斯拉迷也恐怕買不到電動車。
 
鋰電池銅箔有多難做?用通俗的解釋,就是薄如蟬翼的銅箔,薄度僅6微米,相當於髮絲的十分之一,技術上非常困難。
 
這麼困難的產品,讓92歲的林書鴻研究出來了。

2010.10
市值超過千億元、每年賺超過好幾個股本的長春石化,從不作公關、也不打廣告,正符合林書鴻低調的行事風格。科班出身的林書鴻,有著高度專業的技術背景,因 此在拓展事業版圖時,選擇跨進有著高技術門檻的熱固型塑膠領域。林書鴻不求躁進的經營理念,也讓長春站穩在石化業的地位。

  台北工業學校化工科畢業,現任長春石油化學(股)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長春人造樹脂廠(股)公司董事長,台豐印刷電路工業(股)公司董事,大連工業(股)公司董事長。並擔任台灣石油化學工業同業公會常務理事。

1949年與廖銘昆、鄭信義先生共同創立長春人造樹脂廠,研究 開發並生產各種規格之電木粉、尿素膠成型材料及接著劑,對塑膠加工和合板工業貢獻良多,促使我國合板工業在短短數年快速拓展國際市場。1964年成立長春 石油化學(股)公司,利用天然氣自行生產製造甲醛所需的原料甲醇,經甲醛至合板膠及各形塑膠粉一貫生產,並積極研發各項新產品,先後完成雙氧水、聚乙烯 醇、冰醋酸、環氧大豆油、聚合醋酸乙烯乳化漿、醋酸、酯等下游產品。1968年設立台豐印刷電路工業(股)公司生產印刷電路板,正式跨入電子業。1979 年配合四輕計劃,與南寶樹脂合資成立大連工業(股)公司生產醋酸乙烯、醋酸乙酯等產品。長春關係企業主要產品50餘種,為國內化工原料主要廠家。

  林書鴻以嚴格的紀律,使長春從光復初期,以500元台幣、7名員工(包括3位合股老闆)開始創業,至今長春集團已擁有12家關係企業,270億新台幣 的營業額。林書鴻徵才以研究的熱誠意願、專業知識、道德品行3項標準,並以分層負責、賞罰分明、嚴守道德倫理、勤勞節儉4大原則領導。

  林書鴻重視新技術及新產品的研發,對製程改良、品質改進等發展極具遠見,投入人、物力,研發多項多功能產品,屢獲大獎,例如聚乙烯醇之開發及新近 1.4BDO之製程開發工業化生產即屬典型之範例,為我國唯一完全國人研發成功之化工製程,並於1984年榮獲行政院科技獎,成為國內企業的楷模。開發產 品,除具新科技之功能外,尚需有獨到之眼光,才能使企業迅速發展,為台灣石化事業運籌帷幄,開創商機、繁榮社會、造福國家。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