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9日 星期一

劉鳳學,楊紫瓊

 哈佛法學院邀請楊紫瓊為畢業生致詞,她一上台便笑說,自己不是律師,更不曾在螢幕上扮演過律師,但自己在職業生涯中不斷「從高處跳入可怕的空虛」,這些經驗或許值得與畢業生分享。

中央社新聞,國家文藝獎得主劉鳳學於2023/05/17以98歲高齡辭世。
六個月前的去年11月中旬,進場欣賞劉鳳學的經典舞作「布蘭詩歌」,舞蹈與音樂令人記憶深刻。
未提供相片說明。
 
秋高氣爽的週六午後,有詩歌、有管弦樂、有現代舞的震撼演出。就是賞心悅目,心情愉快的意思啦!
對看不懂_那門_舞作的我來說,有管弦樂團X合唱團的現場演出,音響效果遠勝於只是透過揚聲器播放錄音帶。
沒有要添加檸檬,只是嘴砲而已。
指揮:簡文彬
樂團:國立臺灣交響樂團
獨唱:黃莉錦、王典、趙方豪
演出:新古典舞團
協演: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舞蹈學系
合唱:台中藝術家室內合唱團、台中藝術家兒童合唱團、星光兒童少年合唱團
— 2022.11.19,NTT大劇院



劉鳳學辭世 享耆壽98歲


2023-05-17 18:07 聯合報/ 記者葉冠妤/台北即時報導


舞蹈大師劉鳳學是我國第一位舞蹈博士,深深影響台灣舞蹈教育。圖/新古典舞團提供


台灣第一位舞蹈博士、國家文藝獎得主劉鳳學今辭世,享耆壽98歲。新古典表演藝術基金會、台灣原民文化志業基金會、新古典舞團以及唐樂舞今天聯合發聲明表示,依照劉鳳學遺囑,將不設告別式。


劉鳳學生於1925年,1950年代開始接觸原住民舞蹈,1960年代到日本研究所進修舞蹈創作法,同時也在日本宮內廳研究唐代樂舞。她於1976年創辦「新古典舞團」,1987年獲英國國家舞蹈哲學博士學位,為我國第一位舞蹈博士。


聲明指出,劉鳳學博士是舞蹈界的傑出代表,她的才華、奉獻精神和對舞蹈藝術的熱愛將永遠被銘記在心。她一生致力於台灣舞蹈發展,創作超過130首作品,她以獨特的創作風格和深厚的舞蹈學識,對台灣舞蹈界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聲明說,劉鳳學博士不僅在國內贏得了無數榮譽和獎項,也在國際舞台上受到廣泛讚譽,為無數舞者和舞蹈愛好者帶來了無盡的啟發和希望,她的辭世是台灣舞蹈界的重大損失,她將被人們永遠懷念和崇敬。我們對她的貢獻和奉獻心存感激之情,她的舞蹈藝術將繼續啟發和影響未來台灣舞蹈發展。


劉鳳學是台灣第一位採集原住民舞蹈的學者、也是第一位重現古代唐樂舞的藝術家,一生致力舞蹈創作與教學,曾擔任台藝大舞蹈科教授兼科主任,兩廳院前身國立中正文化中心主任,曾於1977年獲選為美國國際舞蹈研究委員會(CORD)傑出舞蹈學者、1987年獲得民族藝術薪傳獎、1991年獲得國家文藝獎特別貢獻獎、1997是第1屆國家文藝獎舞蹈類得主,2014年榮獲教育部首屆藝術教育貢獻獎終身成就獎。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