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6日 星期三

孫立人將軍故居;所作所為不為名譽; 走矣; 郭廷亮; 構陷大戲:蔣經國部分

孫立人將軍故居」為日式平房庭園,位於台中市西區向上路旁,孫立人1955年受政治事件牽連後,被國民政府幽禁居住於此33年,故居內部所留存的文物及其過去生活痕跡,除補足台灣近代歷史的缺口外,更突顯孫立人一生及此座歷史建築所代表的時代意義與價值。

***2014

今日圓山忠烈祠舉行秋祭,緬甸遠征軍新38師師長孫立人的兒子孫天平以及第113團團長劉放吾的兒子劉偉民等受邀返台參與。對於外界認為當年英勇率隊遠征的孫立人將軍也應該入祀忠烈祠,孫天平則表示,父親所作所為不為名譽,認為不需違反國家規定。

孫天平說,一個國家必須記得過去奮勇捐軀的人民,國家才有未來,而今天播放的遠征軍記錄影片也讓孫天平感到相當感動,表示多年前就有如此英勇的國軍為國爭戰。

中華民國遠征軍在二次大戰時為同盟國奠定勝利先機,而在仁安羌一役中,38師師長孫立人與113團團長劉放吾更是以寡克多,重創日軍,並成功救回英軍7000人、英美傳教士以及各地新聞記者共500多人。這段英勇的歷史卻隨著孫立人被汙陷兵變遭到幽禁後刻意被忽視,如今隨著監察院調查報告為孫立人平反,相關歷史也重新被重視。

對此孫天平表示,這是遲來的正義,對於外界主張孫立人應入祀忠烈祠,孫天平說,按規定陣亡將士入祀忠烈祠,孫天平說,父親並非陣亡,不需要入祀忠烈祠,更不希望因此違反國家規定。孫天平提到,父親所作所為從不為了名譽及金錢,對於父親的歷史,孫天平說,只要有人願意聽他就願意講。
點擊圖片可瀏覽相關圖片
孫立人部屬郭廷亮在被捕後,疑似遭到刑求後寫給軍情局長毛人鳳的信件。圖:翻拍自監院報告
新頭殼newtalk2014.07.18 林朝億/台北報導

1955年孫立人案震驚海內外。5月25日前陸軍總司令、時任總統府參軍長孫立人將軍的部屬郭廷亮,以匪諜案被逮捕,孫也遭終身軟禁。監察院報告今(18)日提出8大理由認定郭廷亮並非匪諜,且報告發現,期間曾任國防會議副秘書長的蔣經國在接見3位疑似兵變的嫌疑犯後,都下令給予每月300、500元的安家費用;而郭廷亮在被迫自白匪諜後,也獲得當局給予照顧的安家費用。

1955年孫立人將軍因部屬郭廷亮涉入匪諜案,請辭總統府參軍長職務並終生監禁。其中,關於郭廷亮被構陷為匪諜部分,監察院今日召開記者會公布調查報告,並提出8大理由認定郭廷亮絕非是匪諜。其中不少當初承認是參與兵變或匪諜的部屬,監院調查也發現,都受到威脅、利誘,甚至在國防會議副秘書長蔣經國召訊後,隨即發予這些部屬每月安家費用300、500元。

對於蔣經國涉入構陷孫立人部分,監院指出,1955年7月23日國防部偵查報告指出,根據王善從、陳良壎等人分別自白,孫立人將軍命令王善從、陳良壎等人偵查陽明山、西子灣總統官邸地形,意圖以兵力包圍後實現其苦諫計畫。

但這次調查發現,王善從、陳良壎曾於1955年8月18日,經當時國防會議副秘書長蔣經國召訊後,及奉諭各獲眷屬安家費每月300、500元,及嫌犯等都給予每日發給優待費10元。而被告江雲錦也獲得蔣經國接見後,並給予安家費用每月500元。

報告指出,郭廷亮被捕後一直拒絕承認是匪諜;情報局長毛人鳳還於1955年7月5日指出,郭廷亮自白書從頭到尾都是避重就輕,替孫(立人)說好話」,「務須多方設法誘訊,打實口供」。

但蔣介石卻在7/9日記認定,郭廷亮「此為一老共產黨員,潛伏在孫(立人)左右無疑」。

但到了7/20,郭廷亮寫信給毛人鳳表示,願遵從指示,並立誓終身保密並感謝。郭還感謝子女沒有謀生能力,感謝毛人鳳給予救濟。

蔣介石在7/21日記記載,「孫案郭廷亮口供以明其為共匪造成我內部矛盾與叛亂顛覆之陰謀,甚為顯著」。

情報局自1955年11日代電:「為鼓勵郭廷亮匪諜自首奉准自6月30日起每日支優待費10元」。

到了1982年8/23國安局簽報局長汪敬煦,關於毛人鳳前局長承諾保留郭廷亮軍籍、軍職,並告知毛人鳳曾承諾照顧郭廷亮妻兒及家庭。警備總部也於6/28,補足郭廷亮60萬元等等。

其中郭廷亮的太太李玉竹,除了獲得安家費用外,她在牢中生產時也會得生產費用補助。

監委趙榮耀指出,整個調查發現這根本就是有計畫的大戲。李炳南說,給陳良壎等人的優待,似乎是有對價關係。甚至陳良壎還沒被捕(8/2),7/23國防部簽呈給蔣中正時都已把他們放入嫌犯報告裡。

對於郭廷亮於1991年死因成謎,媒體詢問是否因違背終身保密而遭當局暗殺,監委李炳南表示,郭廷亮發生意外的前幾天都還有檔案,但發生意外後,國安局的孫立人卷宗七、八卷就中斷了。至於是否被暗殺,李炳南並沒有進一步說明。



孫立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孫立人,(1900年12月8日-1990年11月19日),字抚民,号仲能,于清末出生于安徽省庐江县金牛镇山南,世代簪纓 ,中華民國抗日名將。


1949-08-30,孫立人被派任台灣省防衛中將司令。



----

*說明:監察院因應建國百年展出百件珍貴史料,其中的「孫立人案調查報告」引發各界對孫案的重新關注。連同年初「孫立人將軍紀念館」揭匾新聞,本會從轉型正義的角度觀之,呼籲政府應就歷史真相與歷史正義等層面,慎重面對此案。本文於3/22刊登於蘋果日報論壇版。
*政府不敢面對的孫立人案真相
監察院因建國百年要展出100件珍貴史料,其中首度展示原件的「孫立人案調查報告」引發外界關注。這份報告與當年九人小組調查結論迥異,相當程度展現了監委力求獨立公正的風骨。但案發近六十年後衡諸政府表現,恐怕本案仍然是官方不願面對的真相。
首先,在歷史真相的部分,令人驚訝的是,官方口徑並未統一。馬總統在今年初,赴孫立人紀念館揭匾時表示「因為他的部屬有人涉及共諜案而讓他蒙冤」。這指的是讓孫立人「引咎辭職」的郭廷亮案。然而,完成於1955年,曾在1988刪修公布的監察院報告,早已明指,既無法證明郭廷亮為匪諜,且郭之作為殊難科以叛亂罪。郭氏出獄後公布的「陳情書」,與相關口述歷史及研究,更早已排除郭為共諜之可能性。
更有甚者,根據學者研究,與其說孫將軍遭受下屬牽連,更有可能的是,當局為了整肅孫立人,而先從部屬下手意欲株連之。馬總統雖然竭誠要為孫將軍平反,但若不慎混淆歷史事實,反而會給郭氏或其他涉案人員帶來二次傷害。
其次,雖有監察院公布報告,總統道歉來為孫案平反。但本案影響層面廣泛,不但導致孫立人遭軟禁多年,35名部屬入獄,更有成千上萬被視為孫系官兵者從此軍旅生涯受阻。若這是冤案,那麼炮製冤案的加害者是誰,動機為何?坊間有各種說法,如來自黃埔系將領的敵意;或蔣經國想搬開路障;或謂孫氏擁有美國支持,引發蔣介石猜忌等,莫衷一是令人難以掌握案件真貌。
孫將軍與多名入獄部屬,在抗日戰爭與國共內戰中,為保衛中華民國出生入死,卻蒙受冤屈將近一甲子,官方未曾就此給過家屬或社會明確交代。如今政治社會局勢早已不同,政府再無理由迴避追溯案件根源。若官方持續在孫案蒙冤的關鍵點語焉不詳,立場模糊,不但讓建國百年的慶賀聲顯得諷刺,更明顯有違馬總統面對白色恐怖案件時,多次宣示「面對歷史,實事求是」的坦率態度。
另一個足證政府尚未準備面對孫案真相的例子,則是由台中市政府編列經費維護的孫立人將軍紀念館。該館甫於去年底開放,有熱心志工導覽,館舍環境維護良好。但目前內部展示僅有孫將軍的三大戰功;外部的大事紀與附註石碑,對於孫案的說明僅是蜻蜓點水,避重就輕。讓人不免惋惜,該館作為見證將軍輝煌成績的戰史館自然足矣。但若從民主與歷史資產的角度來看,恐怕期待更多的是,該館還能作為威權統治下個人生命跌宕起伏的見證;而動用公家經費撰寫製作的碑文與導覽簡介,更要能展現國家對於政治壓迫的反省。但這些目前都付之闕如。
如果我們認為,台灣社會已足夠成熟,可以集體回顧黑暗歷史並汲取教訓。那麼追求歷史真相、釐清責任歸屬,與受難者的平反補償同樣重要。孫案是台灣少數具有高能見度的政治案件,若政府能善用此案,展現其勇於面對歷史錯誤的道德勇氣與政治意志,追查真相、為本案定調,還給涉案者公道,並妥善地在紀念館中呈現這段傷痕歷史。這對台灣社會將是別具意義的建國百年之禮。(作者葉虹靈為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執行長)

 /////

 一些道聽
不過某次梁實秋在會中無法向孫立人打招呼
很讓人鼻酸

"大家在印象當中都知道孫立人將軍與胡適先生是同年代到美國留學的人,光憑這一點就應該同樣受到尊敬了,加上孫立人將軍畢業於清華大學,又到美國就讀普 ...""自孫立人被拘禁後,其親信部屬一一被調離軍職查辦,前後有300多人因與 .... 曾考慮一份計劃,要求蔣介石下野,軍隊指揮權交給孫立人;以胡適替代蔣。 "
DSC_0002
牆角下設置孫立人將軍年表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