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1日 星期日

鄭文燦:歡迎林飛帆一起為台灣民主打拚,把學運理想在現實政治中實踐




鄭文燦
7月15日下午7:35


歡迎林飛帆一起為台灣民主打拚,把學運理想在現實政治中實踐

1990年的野百合學運,改變台灣,也改變我的人生航道。台灣威權走向民主的過程,不是一天完成,從1979年美麗島事件開始,源自於對台灣的認同,對於自由的追求,台灣人民展現了韌性。通過一次又一次的選舉,挑戰了一黨威權統治的正當性,來自各領域一波又一波的街頭運動,釋放了台灣多元社會力。


民主的洗禮,讓我那個世代的DNA,都植入一份對於台灣的感情,以及期望為台灣做事的決心。在學運狂飆的年代,我沒有想過參與政黨,更沒有想過投入第一線的政治工作。當然,我知道台灣需要健全的政黨政治,在民主與威權拔河的過程,一個有力的反對黨,將會是民主深化的基石。

因此,野百合學運之後的兩年,我選擇加入民進黨。當時,我沒有擔任黨職,我投入眾多的社運及輔選工作,由田野認識台灣。令人難忘的是第一屆、也是最後一屆台灣省長選舉,我擔任陳定南先生的幕僚,還記得「四百年來第一戰,要將台灣變青天」的選舉主題,希望把台灣人出頭天的悲願,轉換為掃除黑金、追求廉潔台灣的目標。

人生的劇本已經寫好,只是不能偷看。但是,在歷史的大舞台上,這或許是一種內在的必然性。

我相信,今天的林飛帆也是一樣,他決定挽起袖子、投入民進黨,並不是民進黨很完美。面對中國崛起,威脅台灣民主的時刻,民進黨的責任無可取代。如果守護民主台灣,是這一代年輕人的使命,林飛帆是讓太陽花學運的理想,用另外一種接地氣的方式,落實在政治的實踐之中。

我也相信,2020的總統大選,台灣之舵,年輕的世代左右,年輕人的批判力、反省力與創造力,會是台灣社會前進的動力。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