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日 星期二

Perry Link (林培瑞 3)、拥抱毛泽东的习近平能否成功? |崔衞平,合作寫劉曉波傳記!:不要低估中國社會對民主的嚮往 讓人遺忘六四的人,他們自己卻沒有忘記。這通電話"是個正確的決定"



一邊是傲人的經濟數字和強大的國家實力,另一邊是僵化不變的政治體制和與時俱進的控製手段。漢學家林培瑞認為,這一統治模式繼續成功或突然崩潰,對於人類社會而言恐怕都不會是什麼太好的消息。





Perry Link、崔衞平,合作寫劉曉波傳記!
「所以我(林培瑞)目前的寫作計劃,是跟崔衛平(前北京電影學院教授,現為獨立學者)合寫劉曉波傳記,這也是要抵制共產黨非人性和侵略性的作為。」

TWREPORTER.ORG

六四讓他幻滅,卻未放棄希望——林培瑞:不要低估中國社會對民主的嚮往 - 報導者 The Reporter


30年過去了,林培瑞雖然白髮蒼蒼,藍眼珠透露出來的光,還依稀是那個初訪中國的少年。只不過,這一次,他把希望放在中國尋常人家與台灣年輕人的身上。


所以,物質主義和民族主義,完全抹煞了以前的理想主義。
現在不知道什麼時候能恢復。很多年輕人不知道六四,不知道自己國家的歷史。但是我也不完全放棄希望。中國年輕人,畢竟還是人。人是有同情心,有公共心。這些能不能回來?什麼時候能回來?我還是半樂觀的。
30年來,我最關心的問題,是中國歷史的轉折點:從理想主義萌芽的1980年代,到物質主義、民族主義的1990年代這個渠道上,我認為六四起了很大的作用。
六四那一年,很多人失敗了。抗議的學生失敗了,鄧小平的道德判斷失敗了,中共想要外界誤解六四屠殺的意圖也失敗了。但是,民主運動本身是失敗的嗎?如果我們把六四當成是較長過程中的一個事件,我認為,這個問題需要更長的時間來回答。
港、台的年輕人還是不能沉默,要把自己的理想說出來,不要暴力。共產黨這隻大虎顯得很兇,可是它自己是心虛的、自己不是那麼有把握。別以為對方是抵抗不住的勢力。中國大陸全國,每天有200件上下的群眾事件。群眾事件的定義,是大到警察得去管的事件。為什麼習近平需要這麼多維穩的工作?
公民社會的力量是相當大的。你和別人合作做一件事情,抵抗不公正的事情。比方說2003年的孫志剛事件,媒體揭發,全國老百姓就站到受害者一方。下面主動,上面被動,上面不能不妥協,因為丟臉,不能不假裝自己是個法治國家。
而且,台灣、香港,對中國一般老百姓是很有魅力的。
台灣的公民社會,很可愛呀,台灣經常下雨,大家去看電影,把傘放在傘架裡,兩個鐘頭回來,拿自己的傘走。這在大陸的城市能行嗎?傘會被偷。可是這裡更重要的是,台灣的社會有信任,大陸沒有。台灣年輕人沒有看到自己軟實力的珍貴。台灣是個文明的社會,民主自由的社會。中國人民心裡自己也明白,在公民社會發展上,台灣是老大哥。千萬別小看自己對中國社會的吸引力。也不要低估中國社會對民主的嚮往。





美國漢學家林培瑞:讓人遺忘六四的人,他們自己卻沒有忘記。


作者 法廣發表時間 23-05-2019 更改時間 23-05-2019 發表時間 01:15




美籍漢學家林培瑞:讓人遺忘六四的人,他們自己卻沒有忘記。網絡


美國漢學家林培瑞(Perry Link)日前在台北接受中央社專訪指出,在北京使用“遺忘術”使得1989年的六四事件正在被中國人遺忘,但是中共自己卻沒有忘記,而且害怕談論六四。
今年74歲的美國著名漢學家林培瑞專程從他客座任教一年的德國海德堡大學飛來台北,參加5月18到20日舉辦的六四30周年研討會。林培瑞說 :六四事件後在美國駐北京大使館避難的學者方勵之寫了一篇關於“中共的遺忘術”的文章,預言六四大屠殺將被遺忘。林培瑞還記得,當時他看到文稿時瞠目結舌,並不認同。但現在看來,方勵之不幸而言中。
林培瑞說他在加州大學河濱分校任教時,有父母都是中共幹部的中國留學生,態度認真地問他一些缺乏基本常識的怪問題,像是:“六四到底是老百姓殺軍隊,還是軍隊殺老百姓?”
在中共的遺忘術下,林培瑞認為最可惜的是年輕人,他們在學校學不到真實的六四,家人也基於保護不願意多談;但他認為,當年輕人接觸到六四真相,還是有可能相信的。舉行有關六四的討論,就是拒絕遺忘的行動。
林培瑞說,“中共並沒有忘記六四”,否則不會每年紀念日前夕就派那麼多便衣在天安門廣場附近;中共也依然害怕六四真相傳播,否則已經82歲的天安門母親丁子霖,不需要連上街買菜都有便衣跟着。林培瑞認為,中國每年的維穩費用比軍費還高,正說明了中共政權的脆弱性;針對官方近年高喊“四個自信”(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他說:“任何一個人或政府要站出來說:我有自信,恰好說明了他沒有自信。”
林培瑞與許多中國異議人士都有交往。他最轟動的事跡之一,當數1989年6月6日,那時他是美國科學院下“美中學術交流委員會”北京辦事處主任,他帶着時任中國科技大學副校長方勵之及其妻子李淑嫻進入美國大使館避難。他們在美國大使館滯留13個月後,流亡美國,方勵之2012年去世。
1996年,林培瑞在中國的機場被遣返,從此他知道自己被中國政府拒於門外。雖然當局始終沒有給他一個不準入境理由,但他相信,和當年幫助方勵之夫婦應該有關係。
對於上了中國政府的黑名單,林培瑞顯得很豁達,因為最大的優點是可以說真話,“死豬不怕開水燙嘛,我們已經被懲罰,就完全自由了”。





-----2016.12.6
林培瑞:這通電話"是個正確的決定"

特朗普與蔡英為互通電話是事先計劃好的?美國漢學家林培瑞同意這種觀點,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他還表示,這是特朗普的一個正確決定。
德國之聲:林培瑞先生您好,您聽到特朗普和蔡英文互通過電話的消息,第一個反應是什麼?
林培瑞:我第一個反應是高興,這倒不是我對特朗普一貫的態度。他這個決定,我完全贊成。主要是因為,台灣在蔣介石的時代,是個極權政權,跟北京差不了多少,後來發生變化,尤其八十年代以來,台灣變成一個很可愛的公民社會,民主政治,很多大陸的遊客到台灣來,他們一目了然,知道這個社會比我們的舒服,比我們的講道理,講仁慈。我覺得美國的外交政策要考慮到這一點,要把這麼民主的社會出賣到北京政權之下,我覺得這是一個道德問題。所以不管特朗普的動機是什麼,我覺得這是一個正確的決定。
德國之聲:說到動機,您覺得,這只是"禮節性的"通話,還是經過了長時間考慮的一個計劃呢?
林培瑞:我覺得肯定是有計劃的,不是偶然的。但是計劃了多久很難說,估計特朗普競選結果出來後,可能和他的一些顧問談了這個問題,事先有安排是一定的。我也沒有想到他們會通這個電話。
德國之聲:您能分析一下特朗普為什麼會選擇與蔡英文通話的原因嗎?
林培瑞:兩種原因,一個是,我覺得這是他的習慣:特朗普本來不是一個政客,他沒有這方面的經驗,商界比較有經驗,商界裡面都是Deal,是交涉,這樣做就開了一個能夠跟對方交涉的一個條件;另外一個原因,很可能他那些顧問勸他,讓他重新考慮台灣政策。
德國之聲:消息傳出後,許多媒體報導特朗普此舉是個會震動中美關係的冒險行為,您怎麼看?
林培瑞:我一直覺得共產黨自從毛時代以來有潛在危險:它早晚強大了會在世界上製造一些問題,所以你說特朗普通電話是不是冒了一個險?從這個角度上來講,是阿,是冒了一個險,但是你不能說世界上所有的民主政權,為了怕了影響,而完全躺下來不做任何事情,那也是不對的。有冒險,有危險是真的。可是危險的來源是哪裡?在台灣問題上,威脅會有暴力結果的,只有北京。這個責任不能貼在美國政府或者特朗普個人上,危險來自北京。
德國之聲:特朗普贏得選舉後,您接受我們採訪時曾表示,特朗普對中國事務"一竅不通",現在您還持相同的觀點嗎?事隔一個月,您能不能再次預測他上台後美國對華的政策?
林培瑞:我還是會說,特朗普不是個傳統的政客,預測他會怎麼做,還是個謎。40多年來美國和北京建交之後,有一些中國專家,或者所謂顧問,在學術界,政界進進出出那麼十幾個人,他們就設計了一個跟北京搞好關係的一個態度,似乎是覺得我們只能走這條路。要是北京表示有任何侵犯了他們的核心利益,美國祇能讓步只能退,有那麼一個固定的想法。我想特朗普的顧問現在要打破這個,要重新考慮怎麼樣要對付北京。
德國之聲:特朗普與蔡英文的通話後,即將卸任的奧巴馬政府表示,其台海立場沒有改變。有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周圍的顧問大部分都主張親台灣,疏中國。您覺得特朗普上台後,這一主張是否能夠佔上風?
林培瑞:美國國務院裡,很多人已經習慣了70年代以來的那種,對北京好,對北京軟一點的態度,所以會有人用這種姿態勸說特朗普。哪方會得勝,會有什麼結果,真的很難說。 

漢學家林培瑞(Perry Link )是美國加州大學河濱分校創意教授、比較文學及外國語文校長特聘講座教授、普林斯頓大學東亞研究系退休教授。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