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5日 星期日

吳增榮



吳增榮《吳增榮 1971-1986》《與大地共舞:東勢鎮公所》
2014.9.13
 我9點到學校領錢,碰到吳增榮建築師 。與他牽一輛自行車來參加。他說不吃午飯,因為早上已喝過一罐Kirin啤酒。

我最喜歡這段:長濱鄉賣野菜的婦女,一早就喝小米酒加維士比,聽到洪震宇的疑問,她們回答,「怎麼會早,一大早就起來拔菜了,現在很晚了,喝喝酒才開心!」---蔡珠兒
談亞州3人,日本的安藤忠雄 ,台灣吳增榮,香港李小龍。他最欣賞Ando的Nakayama House:充份表現無與自由的精神;至於他的建築與人生精神,他說是天真:像小孩入睡時的姿態,達最適的境界。
吳增榮建築師 (他是台北市政府的主要設計人:到東海評圖2次:1次發現學生製圖桌恭奉一尊土地公。第2次是學生上台說今天的觀眾太少了。.....)

2014.9.10

吳增榮《吳增榮 1971-1986》1986,吳增榮發行
吳增榮《與大地共舞:東勢鎮公所》 1991,吳增榮發行

徐昌志《完成中的切片:試析吳增榮的繪畫創作》+ 徐明松《 從浪漫的粗獷到抒情的普普—— 吳增榮建築師作品初探

臺大校園照相:風、陽光、雨......

繪畫
虫鳴之 ——臺灣大學椰林大道,約 64 m(公尺) * 1.05 m。這可能是他的清明上河圖:200株男性氣概的大王椰樹....樹影中的虫,也可以解釋是精虫的傳承。
人物:李登輝、李遠澤家族.....

2014.9.9
我跟吳增榮說明天上午10:00。我們一起去他家看畫和攝影作品。中午請他到杏餐廳吃。

http://www.forgemind.net/phpbb/viewtopic.php?f=24&t=31781《完成中的切片:試析吳增榮的繪畫創作》文、攝影:徐昌志/淡江大學建築系講師

http://www.urstaipei.net/archives/2254
「定象‧台北」展覽開幕

吳增榮建築師(右)、林盛豐老師、楊梅江宅業主江正德先生,林盛豐老師是當時吳增榮建築師事務所負責楊梅江宅的設計師,而現在吳增榮建築師與江正德先生都已經是台灣著名的畫家。

2011/4/26
他打從有健保制起,就沒生過病。
《建築師》2010.5月號有吳建築師的畫作。
他說他的作品有三峰: 建築、  、照相。
建築畫屬手工畫的末代。 所有草圖等,已全送給台北新公園的博物館 (原土地銀行可能改成建築博物館)。
我跟他談他打算出讓李德老師的異鄉人(誠品畫展)。



2007/4/20
台大校園巧遇吳增榮先生【主要作品:台北市政府。65歲】。他跟我說最近完成三幅送給兒女的代表作。他希望精印一本作品集。回顧展要看能否租到畫框而定。
Quality Times No.106, Apr.22, 07;品質時報第106期:07年4月22日(週日).
2008/9/5
昨天就發現『品質月刊』的廣告中,林副將「光寶」寫成「光保」,今天接到他寄的一份。月刊的英文標題和參考資料,錯誤仍不少。
「日行一善」之不容易。我在台大校園碰到吳增榮建築師,知道他十幾年來在此拍攝不少照片,就帶他到台灣大學出版中心,找出版專案經理鄭惠文先生談出版專集的可能性。今年是臺大80周年慶,所以機會好。我請他們下周開始談。
去年寫給台灣大學出版中心的建議:「每本學術著作都必須附索引」,他們沒回信,不過知道是我提的,說…….



2010/7

吳增榮老師在1986年編過一本自己的作品集,臺大圖書館資料如下

書名吳增榮TSENG-JUNG WO 1971-1986 Wu Tseng-jung 1971-1986
主要作者吳 增榮

Wu, Tseng-jung
出版項台北市 : 吳增榮, 民75[1986]
評等 No one has  rated this material 說明


館藏地索書號條碼狀態 說明
總圖2F藝 術資料區921 2649 [鄰 近架位館藏]1520053可流通


稽核項228面 : 圖 ; 28公分

228 p. : ill. ; 28 cm
ISBN/價格精裝

bound









吳增榮(1942- )

建築師,1942年生於台灣省台中縣東勢鎮,於1966年台北工專土木科畢業.1967年至1971年
任職於永立建築師事務所,1972年設立吳增榮建築師事務所.在設立事務所初期積極參加設
計競圖,總共參加了大大小小競圖48案,因設計競圖而取得設計權的最大案,是與王立甫、
李俊仁合作的《台北市政中心設計》。

重要的作品有:潭子鄉栗林國宅、楊梅江宅、台中縣東勢鎮公所、吳增榮自宅、台北市政中心(與王立甫、李俊仁合作)、林口三宅一生公寓.吳增榮的作品的特色在於:1.套裝的造形隱喻;2.鄉土材料與鄉土造形的運用;3.對經濟掛帥及功利主義的批判。

參考資料:
《台灣現今設計觀察》1994年 2月號
《雅砌》 1990 第9期 吳增榮和他的代表作







大學多美麗
多年前,漢寶德先生記他的團隊規劃、設計臺南藝術學院的文章中,鳥瞰他在世界參訪過的各個有印象的大學校園時,順便說臺灣的大學校園,只有東海稍有點景致.....
其實,大學校園的水木,可以在靈性上與時增進,越來越美麗。這不只是臺大學生刊物《花火時代》的一篇《你會離開,而它一直都在》,因為校園會成長、變遷......它在各人的記憶又多可以千姿百態的。
譬如說,臺大的椰林大道,在建築師吳增榮先生的水彩巨作《眾虫夜鳴》(約 64m * 0.5m,吳先生說夜中點點螢火蟲般的光點,象徵精子的生殖大力.....)。
上周五,與錦坤兄走在水木清華的校園,雖然最美的是從光復新村看那人工湖,不過大體是有點味道的校園。
時瑋的這張《秋陽下的約農路》 (東海大學)也很激發校友的思鄉之情。因為秋高氣爽時節是是學校的宿舍開放日,可以一睹男女生宿舍的真面目。而多少次進出約農路,到對對面的老王加菜、去楊先生的花園、去公墓看土地公、去竹廈訪牙齒發黃的出家人..... 約農路的"問題"是反客為主,淪為汽車專用到,行人被趕到下面的水泥路.....http://hcplace.blogspot.tw/2014/10/blog-post_75.html

2014.10.5
高雄市立美術館新增了 2 張相片。
藝術家:林智信籌備25年、歷時7年所創作油畫連作-「芬芳寶島:憶象1950年代的台灣」首展在高美館隆重登場!
10/4(六)在二胡悠揚國樂聲中拉開了序幕,在市長陳菊、文化局局長史哲、百星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李登木伉儷,以及來自全台各地的藝術家等貴賓們的共襄盛舉。
「芬芳寶島:憶象1950年代的台灣」全長248公尺,由102幅寬243公分高112公分之油畫組成,描繪1950年代的西台灣,北起基隆嶼,南至屏東恆春半島鵝鑾鼻燈塔。
⋯⋯更多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