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4日 星期六

南方朔佳作二篇(2010、2014)

2010-12-21 午一時 陳忠信先生來訪。 我們除了談他一位遠房親戚的履歷表"問題"之外,還談了民進黨的總統選舉的一些議題。
他提起南方朔先生的這篇文章寫得很好, 所以我轉錄,並作了兩處注解:

約在1999年,南方朔先生來這兒開過一次網路雜誌的會議。後來,許達然教授返美前,我們在臺大校園碰過一次,相談甚歡。

以的南方朔龐大著作量來看, 任何一篇都不能代表他。然而,這篇也是很有其"美國社會批評新知"的代表性...



----
南方朔觀點-不耍嘴皮 政務官還能做什麼?
  • 2010-12-21
  • 中國時報
  • 【南方朔】
圖為日前立法院訂出「大嘴巴條款」,明文規定失言的政務人員應下台,引來外交部政務次長沈呂巡反彈,昨天他在立法院兩度表示反對,並指中華民國不是「偶語棄市」的國家,不能因為隨便講句錯話就要砍頭,「要鼓勵政務官講該講的話」。

The presidency in the era of 24-hour news - Google 圖書結果

Jeffrey E. Cohen - 2008 - Biography & Autobiography - 256 頁
Furthermore, the book is very well grounded theoretically."--David C. Barker, University of Pittsburgh"This book makes an important statement.
Tyler Cowen

Tyler Cowen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 [ 翻譯此頁 ]Tyler Cowen is an American economist, academic, and writer. He occupies the Holbert C. Harris Chair of economics as a professor at George Mason University ...

 古代有立德、立功、立言的三達德。但這三達德,言之容易,實踐則難。立德乃是一輩子的事,實在辛苦;立功則有賴機緣命運,太過不確定;至於立言,則縱使皓首窮經也未必有把握,於是當大官的遂拚命作秀以圖立名。
 但官場立名可也不簡單,官場險峻變幻,今天向這邊吹拍逢迎,明天向那邊脅肩諂笑,患得患失之事搞久了,耍嘴皮,說巧言,別說公共評價了, 只要尚有一息廉恥,大概也會整晚難以入寐。中國古代良臣循吏少,而猾吏佞臣多,即可顯示官場的道德風險之大。當大官的為了那一點官癮特權,而必須巴結投 靠,話要說得變來變去,充滿了機詐之心。因此古代對官場之巧言很早就有了深刻的觀察,《詩經》即曰:「巧言如簧,顏之厚矣!」《論語》亦曰:「巧言令色鮮 矣仁」、「巧言亂德」。一個社會的是非錯亂,官吏的巧言實在扮演了極大推波助瀾的角色。
 而在西方,這種對巧言詭辭的警覺亦同樣的古老。從蘇格拉底、亞里斯多德、西塞祿起,一直到霍布斯,都注意到若一個社會太愛好舌粲蓮花的巧 言作秀,必定會敗壞整個社會的文化及風俗。希臘羅馬的敗亡主因即在於巧言偽辭的氾濫,因此英美自啟蒙理性時代以降,它們在打造新文明時,都把語言的表達及 溝通交流視為重點。一個人在講話時,如果想要說服別人,就一定要先說服自己;只有透過這種言語行為,人我之間才可能建構出一個有重疊性的平台。就以美國而論,它在開國元勳那一代,都非常強調語言交流溝通的重要。開國元勳富蘭克林在廿四歲即寫了〈對話是何等快樂〉這樣的文章。
 華盛頓在十四歲時即寫了影響他一生的心得報告〈做人及講話的高雅行為〉。他在該報告中指出:「我在講話時 不容惡念和嫉妒存心」、「說話是馴良及優良品性的見證」,他還指出:「我在講話時不能囉囉嗦嗦的冗長,不能東拉西扯的離題,也不能翻來覆去都是一個調 調」。華盛頓做為開國總統,他講話用心良善,誠實且切實負責。因此後人遂說這個總統是上天送給美國人的最好禮物,他透過良好講話而建造起一個新興國家,今天雖已滿了兩百多年,但當年他講話的真誠風采,人們仍可透過《華盛頓演講集》體會到他的偉大講話特質。
 但美國開國元勳那一代偉大的語言交流現在早已消失了。美國復旦大學(Fordham U.)政治學教授柯亨(Cohen)在近著《廿四小時新聞時代的總統職位》一書裡指出,現在美國各類新媒體日益發達,以前那種大人物就自動可以擁有版面和 時段的時代已不再返,媒體對大人物的硬新聞已愈來愈不感興趣,反而是大人物的負面新聞和軟性新聞較感興趣。新媒體時代的這種變化,已使得平庸大官愈來愈不 努力在大眾事務上求表現,而是更致力於顯性新聞的生產。而在政黨對立加深的這個時代,耍嘴皮的軟新聞則成了常態,耍嘴皮又成了大官們自我消費、搏版面及時 段的慣技。柯亨教授甚至還指出,在大人物軟新聞當道的這個時代,大人物的講話也愈來愈傾向於為少數利益團體代言,因為這個時代大人物已很難獲得普遍的掌 聲,為少數利益團體發言,可以得到他們的掌聲,這總好過沒有掌聲。喬治柏森大學教授柯文(Tyler Cowen)更指出,現在已進入大人物和明星一起搏版面的時代,大人物已必須讓自己的角色演藝化,耍嘴皮等軟新聞,即是大人物們現在的生存之道。
 因此,考試院在這個時刻要制訂《政務人員法》,為大人物的大嘴巴做出規範。考試院的這項立法對我們的政治大人物實在是太為難他們了。耍嘴 皮早已是官場的主流文化價值,他們不耍嘴皮還能耍什麼。考試院制法的良意或許是要藉此呼喚出政務人員的政務官意識,但政務官意識在我們社會消失已久,它是 另一個大人物必先立格的政治文化問題,它似乎已不可能重新回來,考試院制法的理想最後可能只是一場空。從這個角度看,《政務人員法》可說是近年來最大的茶壺風暴!(作者為文化評論者)

******

民調4成反對特赦扁 南方朔:看了很悲傷

南方朔談論扁案民調時痛批,台灣最糟糕的國民黨就是道德法西斯最厲害的政黨。吳家翔攝   
 
台灣太平洋發展協會今公布最新的全國性民調, 45.4%表示贊成讓前總統陳水扁特赦,但也有42%不贊成,顯示支持特赦與否相當分歧。出席記者會的評論家南方朔表示,他看了這份民調後,真是百感交集、內心悲傷,感嘆台灣社會被國民黨的道德法西斯洗腦太久了,竟然還有一大群人反對對扁寬大處理與特赦,還是主張關到死,「台灣怎麼會有這種人?」

南方朔表示,中國文化有一很糟糕的東西,就是道德法西斯,也就是若要整一個人,就用道德整你,指控道德犯罪,你就會變得很低下,道德法西斯創造很強大的政治正確,凡是幫你講話的人就是道德犯罪的同路人,「台灣最糟糕的國民黨就是道德法西斯最厲害的政黨」,這也是台灣存在很廣泛與很重要的問題。

南方朔舉例說,立法院長王金平案已兩次勝訴,可是當初9月政爭王金平遭控關說,當時的氛圍是國人皆曰該殺,「最不道德的人用道德當口號整人家」,他認為扁案與王案有相當程度的價值關係性,海角7億發生當時,國人皆曰可殺,道德張力影響台灣社會老百姓,到今天為止,偏藍的人仍認為扁該殺,最好關到死為止。

南方朔指出,民調出來的很多數據,他看了是很悲傷的。他認為,任何一個國家與民族,人若犯了錯,事情過去了,人的寬大性會出來,但台灣沒有,國民黨用道德法西斯教化群眾,群眾也變得很兇狠,非把人追殺為止不放手,縱使馬英九後來發現不對,認為應特赦扁,他也不敢,因為深藍會有異見。

對於民調中有5成的受訪者認為民進黨對扁案的關心不足,南方朔表示,民進黨人對自己同志被惡整這麼多年大概也於心不忍,但民進黨人對扁案關心很差,不是沒有良心,而是他們害怕、不敢、沒有膽量,若敢替扁案講一兩句話,立刻就被罵成是貪腐集團的餘孽,要幫貪腐集團講話,立刻出現新一波的政治正確,民進黨人擔心怕被政治正確傷害,惦惦不敢說話。

南方朔認為,扁案發生這麼久了,不管如何,真假已無從追究,但扁案沒有造成國家動盪,也沒讓人民生活無著,沒有發生這麼大的後遺症,因此類似這種行為,時間久了,如果能寬恕就寬恕,顯示台灣人的寬宏大量。但從民調數據來看,台灣人很多不寬大,真的要把扁關到死為止,他看了民調以後,真的很悲傷,台灣一向以人情味自豪,但他看了民調後覺得台灣人性很差,覺得很悲傷,台灣為何變成這樣?

最後南方朔講了一個笑話,他說,最近在街上碰到一些不熟識的人,有人對他說,「台灣再過幾年,應把姓馬的人關到扁的房間裡,把他關到死為止」,他認為,一個社會關死人家,人家關死你,這樣關來關去,會平息嗎?  (吳家翔╱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