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4日 星期一

我所知道的宋文襄先生

我所知道的宋文襄先生

我所知道的宋文襄先生

我是少數訂閱Google日文版「訃聞快訊」的人:

今天2008/1/14 周一

有興趣的是(共同)新聞社等關於鈴木清三先生:「オーボエ奏者、桐朋学園大名誉教授」;朝日新聞甘脆只提「オーボエ奏者」,沒提「桐朋学園大名誉」教授。音樂才是主業「44年、東京音楽学校(現東京芸術大)卒。72年、指揮者の小沢征爾氏らと新日本フィルハーモニー交響楽団を結成、首席オーボエ奏者として活躍した。後に同楽団の名誉首席奏者。」

晚上8點多接到陳寬仁老師的email「宋文襄於今晨(1/14) 02:00在三軍總醫院去世」。

TONY1027 2007 周末也報導過壞消息:"今天上午 品質學會舉辦一場非品質活動 為胡裕同 葉若春 張有成 三位做八秩慶生會 到會數十人 鄭昌頻來了 不少人說話 吃蛋糕之前出現一個高潮是司儀擬請宋文襄說話時 發現宋老坐著毫無知覺 會議立刻暫停 打電話119 消防隊很快就到 簡單急救 就車送台大醫院 斷層掃描發現是腦溢血立刻進行手術 學會恢復進行慶生會 如果不是要請他說話 可能當時就會延誤 "

(這中間,我到學會時,都會問林英賢先生宋老的情況。每次都是搖頭…..

我查一下網路上宋先生的資訊:宋文襄獲第一屆國家品質獎個人獎。

中華民國品質學會於民國52年由44位國內公民營企業有識之士,包括李國鼎先生、高驥瑾先生、施政楷先生、宋文襄先生、徐啟行先生等發起,民國53328日於台北市舉行成立大會…..

著作:實用品實管制學

我想每一位朋友都應該從不同的角度記一下與宋老的交往。我有次對宋先生說,每個人應該有一小篇自述行誼。宋先生可能認為已經有了:陳啟明女士的『國家品質獎得主宋文襄的品質人生』,品質月刊, (2003/01 391)。我認為「品管」這玩藝/專業,其實只是其人生之一面向(或許多少有點偶然)。

我印象最深的是約1982年,當時我任內工研院電子所品質稽核部主管。宋文襄先生當時管竹東附近一兵工廠,他邀請我們去參訪工廠,提供意見。我還是第一次知道「大件FRP產品」的製程。後來我可能與宋先生等人一齊評過某家電公司的「團體講」,他們的日本主管多少對我的年紀有點驚訝。

我所知道的宋老是最標準的「品質管理研究會」的成員,每月一次,他幾乎是「全勤」。我們有什麼放炮,譬如說2006年高鐵的潘先生談他的某一英國「牌照」如何必須持續進修才可以「換牌」,他覺得有道理,就說他會在學會的「會務設計委員會」中提案,比照辦理。

宋先生的聲音都相當「亮」,直到最近幾年才稍微因手術後稍微「弱」下來。奇怪,沒人叫他宋將軍。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