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1日 星期三

TSMC的生產能力主要集中在台灣, 美國亞利桑那州及日本熊本縣的工廠 德國東部的德累斯頓 : 魏哲家,謝志偉,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

 

台積電8月20日在德國東部的德累斯頓舉行了在歐洲的第一座工廠的奠基儀式。這座工廠將由TSMC與德國汽車零件大廠Bosch、車載半導體領域的巨頭英飛凌科技(Infineon Technologies)及荷蘭NXP半導體公司(NXP Semiconductors)共同出資營運,專注為歐洲市場供應車載半導體。TSMC計劃派遣數百名工程師,以解決潛在的人才短缺問題。
這座工廠預計於2024年開始建設,並於2027年底前投入營運,總投資額超過100億歐元。
目前預計生產12至28奈米製程的成熟世代半導體,主要應用於車載和工業用途。生產能力預計在2029年達到每月4萬片12英寸晶圓,略低於TSMC位於熊本縣的第一工廠的5.5萬片的月產能。
為確保工廠的順利運轉,TSMC已經開始與德國的學術機構和地方政府合作,啟動人力資源培訓計劃,並計劃在未來3到5年內派遣數百名工程師至德累斯頓。此外,TSMC還打算將該工廠發展為「持續可能製造」的示範工廠,利用德國的地理優勢及再生能源來實現可持續性目標。
TSMC此舉正值歐盟為了增強區內半導體生產能力而加大投資力度之際,歐盟希望在2030年前將其全球半導體市場份額從目前的9%提升至20%。
目前,TSMC的生產能力主要集中在台灣,但公司正逐步將部分生產基地分散至其他國家,以應對各國政府的招商引資及客戶需求。除歐洲外,TSMC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及日本熊本縣的工廠也正在進行中,這些工廠全面運營後,TSMC的全球生產能力將有超過20%來自台灣以外的地區。
資料來源:日經新聞
可能是地圖和文字的圖像
所有心情:
58




為著這個家


一早和同仁從柏林

趨車前往德勒斯登

出席台積電德國廠

廠房興建動土典禮


會場一位台積電高階同仁

將我介紹給魏哲家董事長:

「董事長,跟您介紹,

這位是駐德代表謝志偉大使。」


魏董很友善地伸出手說:

「大使好,好!我是『魏哲家』。」


我邊握手,邊不假思索地回說:

「是的,我也是『為了這個家』」。


魏董立即笑了開來 - 

他意會到我把「魏哲家」

音喻成「為著這個家」了。


我也出聲笑了起來。

我相信,我們都同時想到了:

「這個家」就是「台灣」。

不然,我們的笑聲

不會如此爽朗、燦爛。


典禮結束,有位年輕的台灣人

滿臉笑容地走過來對我說:

「謝大使,可不可以跟您自拍一張?」

我說:「當然可以!」


照完,他說:「謝謝您們外交人員

對台灣的貢獻!」

我回說:

「謝謝!沒有啦,一點而已。」


年輕人邊揮手離去,邊強調:

「不止一點而已啦!」 -


寫到這裡,忽然意識到

「不止一點而已」的發音

簡直和「不止一點二億」一模一樣!


還是睡覺去吧。


***

德國聯邦總理Scholz先生、歐盟執委會主席Von der Leyen女士及薩克森邦邦總理Kretschmer 先生的出席與致詞,對台積電的信賴、認可與感謝,讓我深感作為台灣人一種很健康的驕傲!因為,我知道,這些讚譽的後面充滿了對台灣的自由民主之尊敬與珍惜。


謝謝台積電、也謝謝後頭厝的台灣人!


台德仍無邦交,但是並非台灣不夠格,而是中國有夠狠。

不過,我也可以告訴台灣鄉親們,一切會改變且轉好的,只是時間問題而已。

我們有本錢自信的,

萬勿妄自菲薄。


***

廠房所在地的德勒斯登市之市長Hilbert先生也出席並一起舉鏟參與破土典禮。

我拜會過他並與之長談,他非常歡迎、高興台灣人的到來,並已與邦政府合作在進行各種迎接台灣人的準備。



#德國現場【台積電德國廠動土,歐盟、德國領袖見證】


德國東部大城德勒斯登(Dresden)北郊一塊土地閒置多年,突然架起白色的大帳篷,周邊警力戒備森嚴。當地時間8月20日一大早,#台積電 董事長魏哲家以主人的身分,站在紅地毯上親自迎接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和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步下座車。在歐洲和德國領袖的見證下,台積電在歐洲的第一座廠舉行動土典禮,這一天也是歐洲追求晶片自主的里程碑。


魏哲家首先致詞,回顧幾年前與蕭茲第一次見面的情景,他直接了當說預算都準備好了,等著台積電來投資,才有今天的儀式,他因此由衷感謝蕭茲的促成。


他還說,離客戶和人才近是選擇在德勒斯登設廠的原因,他承諾台積電將深耕地方,負起社會和環境責任,為當地培育人才。


台積電與歐洲半導體業者英飛凌、博世、恩智浦合資成立歐洲半導體製造公司(#ESMC),在德勒斯登別名「薩克森矽谷」(Silicon Saxony)的歐洲最大半導體聚落投資逾100億歐元(約新台幣3,552億元),台積電持股7成。這是歐洲近年規模最大的晶圓廠投資案,范德賴恩稱是全球最大晶片業者與歐洲最頂尖業者的攜手合作,可協助歐洲製造業獲得新科技和產能。


她還宣布,今天稍早歐盟執委會已批准德國政府補貼50億歐元(約新台幣1,776億元),為台積電建廠送上大禮。


這也是歐盟為打造自主半導體產業鏈所制定的《歐洲晶片法》(European Chips Act),到目前為止金額最高的補貼;歐盟目標是在2030年前促成450億歐元(約新台幣1.6兆元)的投資,讓歐洲的晶片市占率從10%提高到20%。


蕭茲致詞一開始就稱台積電是「先驅」,對全球半導體業要角來德國投資感到「興奮」。他強調,晶片是21世紀的石油,台積電的投資對歐洲的半導體業、汽車工業和淨零轉型有重大意義。


由於軍援烏克蘭和停止購買便宜的俄國化石燃料,俄侵烏戰爭爆發以來德國經濟深陷泥沼,在財政吃緊的狀況下,德國政府仍補貼台積電投資額的一半,可見其發展半導體業的決心。


去(2023)年8月,台積電宣布要建廠,一年後就舉行動土典禮,展現執行實力。德勒斯登當地的薩克森邦(Sachsen)總理克里契麥(Michael Kretschmer)致詞時一再強調「信任」,肯定彼此的信任和合作無間是建廠進度順利的主因。


薩克森邦即將在9月1日舉行大選,克里契麥亟欲尋求連任,然而當地極右排外的「德國另類選擇黨」(AfD)聲勢高漲,民調坐二望一,讓他連任之路備極艱辛。地方人士普遍認為,台積電新廠刻意在選前動土,是為了克里契麥的連任壯大聲勢。


今天典禮因此也充滿濃濃的選舉味。為了與善於煽動卻少提出具體政策的極右民粹勢力區隔,克里契麥意有所指強調,台積電的投資會讓整個薩克森邦受惠,不只是德勒斯登,試圖拉攏經濟不振地區的選民。蕭茲致詞最後也批評極右人士的民族主義,指責他們自我封閉和對未來恐懼,強調德國需要對全世界開放,才能繼續爭取到像台積電這樣的大型投資案。(文、攝影/林育立)


#延伸閱讀

【歐洲最大半導體聚落、德國「薩克森矽谷」如何迎接台積電第一座歐洲廠?】https://pse.is/63xku7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