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7日 星期一

許志堅涉貪案,的經驗來跟大家說明。段宜康: 許志堅的背後,是馬英九,是朱立倫!林淑芬:朱立倫市長上台後,基層公務員要跑攤


許志堅涉貪案,楊實秋過去與許志堅交手多次,楊實秋以過去的經驗來跟大家說明。
馬英九擔任台北市長八年任內,許志堅在法律上應沒有問題,但作風讓人是否有疑慮,這可以討論。而許志堅轉任至新北市,因為楊實秋沒有與他共事機會,楊實秋不清楚便不評論。
大家前往信義商圈,會看到連接新光三越各館、台北101、信義威秀影城的陸橋,當時許志堅提議此橋由政府用信義計畫區抵費地基金來出。2003年6月9日楊實秋便針對此質詢北市府,認為不應由政府出這一億三千兩百萬預算來蓋此陸橋。最終,都發局採納了楊實秋意見,2005年10月27日信義空中陸橋落成,興建費用一億兩千萬全由全由民間廠商捐建。這是楊實秋與許志堅第一次交手。
大巨蛋案也是如此,廉政委員會大巨蛋組曾提出過,楊實秋雖不是該組但也跟他們談道,這很難讓馬英九入罪。許志堅擔任都發局長,本要讓大巨蛋有住宅區,但這不符合BOT精神,楊實秋便與馬英九建議這不可行,最後馬英九接納取消這計畫。這是楊實秋與許志堅第二次接觸。
再來較為嚴重的問題,也是全台各縣市,從南到北,從藍到綠執政縣市最頭痛的問題:既成巷道土地徵收。這是全民意代表合法汙錢最誇張的手法,過去游世一便曾以市值500萬的既成巷道換取市值6500萬的住宅用地。楊實秋曾為此替台北市政府擋掉超過百億的預算。許志堅是以馬路換得一塊靠近山坡地的住宅用地,而這卻是「合法」的,楊實秋告訴馬英九後,馬英九也承諾下不為例。
許志堅到新北市後權力又比過去在台北市更大,且新北市的規範不比台北市嚴格,倘若許志堅真有問題,那涉入程度將難以想像。
若馬英九藉辦許志堅案,對外宣稱他連過去的親信都可揮淚斬馬謖,而大動作清查各縣市,便可聲稱這不是政治迫害。當這類案子爆發,達到所謂藍綠執政一樣爛的目的,那麼明年選舉豈不又回歸藍綠對決,那不會是我們樂見的。

新北市貪瀆弊案連環爆!
現又爆出前副市長許志堅,涉嫌收受建商賄賂並包庇取得標案。今遭搜索及約談,預計晚間移送北檢複訊。


王閔生指出,許志堅身為馬英九愛將,曾擔任馬政府的財政部次長,並且在馬英九任台北市長期間,許志堅擔任都發局局長,所經手的202兵工廠搬遷、華光社區、大巨蛋、北投纜車和建成圓環等重大案件,也都應全面清查。
馬英九在2001年提拔了都發局副局長許志堅,升任都發局長。
2003年更把國宅處併入都發局,讓許志堅一手管都市規劃;一手管住宅政策。
許志堅從2001到2008,當了8年台北市都發局長。第一個大工程,就是後來成為都市之瘤的建成圓環更新案。
2010年,朱立倫當選新北市長,許志堅跟著當了4年副市長⋯


一個「效能,風紀,行政」螺絲絞不緊,
然後「選舉」螺絲絞緊緊的朱市長風格。
朱立倫市長上台後不但區長要跑攤,連主任秘書也要跑攤。
不但科長要跑攤,連里幹事,承辦人員都要跑攤。
本來上班時間出門還正常,
現在下班以後舉凡鄰長聚餐,社團辦活動,大大小小的攤都要出門。
本來是週一到週五白天上班晚上跑攤已經很累,
現在週末假日一樣要出門跑攤。
這些公務人員一周工作7天,
一天從早上8點上班到晚上跑完攤9點,
哪有力氣再辦公呢?
累死基層了!
更慘的是,
三重蘆洲兩位前區長盡心盡力賣命到底,
行政,基層經營,跑攤蠟燭燃燒自己,
結果市長選票輸很慘,
兩位區長馬上被調職,
一個辦退休,一個去議會。
這樣的現實,這樣的市長,
叫公務員如何不心寒?
求求朱市長,饒了這些基層公務員吧!
公務員首要之務,
就是要有解決人民問題的行政能力和效率。
不是公務人員跑攤交際應酬能解決的。



-----



收建商名錶金條 朱立倫愛將遭聲押

前副市長趁嫁女兒收賄 去年「被退休」涉貪逾500萬








新北市前副市長許志堅涉收建商賄賂,昨被檢調約談,今凌晨遭聲請羈押禁見。胡瑞麒攝

新北都更推手
【綜合報導】新北市爆發都更審議弊案!新北市長朱立倫愛將、前副市長許志堅,涉嫌利用兼任都市更新審議委員會主委等職務,以嫁女兒等名義,收受樂揚、寶興兩建商金條、現金與蕭邦、香奈兒名錶總計逾五百萬元,協助業者通過板橋、新店兩都更案審查,去年六月許疑因擔心遭查辦閃電請辭,廉政署昨搜索許的住處,並依貪污罪被告身分,將許和哥哥許志遠共八人移送複訊。今凌晨檢方以許志堅貪污罪嫌重大、有共犯未到案,將許聲押禁見。
許志堅(六十三歲)曾任北市大巨蛋甄審委員、財政部次長,二○一○年底被朱立倫延攬到新北市擔任副市長,身兼都更委員會主委,在新北各大都更案扮演決策角色,深受朱器重,但去年六月二十五日、朱立倫宣布競選連任隔天,許突以健康因素申請退休,昨天他被移送到台北地檢署複訊時,面對記者詢問:「是不是心虛才沒連任?」僅微笑不語。 



許志堅(左圖,資料照片)涉收賄協助業者加速通過新店廣明段、板橋介壽段都更案。

四百萬匯許兒帳戶

至於涉嫌行賄的興櫃公司樂揚建設,二○一二年甫因「文林苑」都更案,強迫拒遷戶王家搬家而聲名大噪;寶興建設則與知名建商寶路開發系出同門,該集團曾推出新店「湯泉」、淡水「台北灣」等案。
辦案人員查出,寶興開發的胡姓股東妻子周麗惠也是小型建設公司負責人,周女和許志堅、許兄許志遠私交甚篤,由於寶興開發的「新店市廣明段八○九號土地」都更案,因文件缺漏,遲未獲市府排入都更審議。二○一一年五月,寶興監察人郭兆祥透過周女,以及周女的親戚周佳萱出面,由兩女擔任白手套,陸續以現金或銀行轉帳方式,把逾四百萬元賄款轉給許的兒子許士耘,廣明段都更案因此順利通過審議。 



許志堅涉收蕭邦錶(圖為蕭邦最新款,僅為示意),五兩黃金3條及四百萬元。設計畫面

被葉世文案嚇到辭

去年一月,樂揚建設總經理鄒雪娥,為加速「新北市板橋區介壽段一四六號土地」都更案,透過中間人蔡哲義也找上周麗惠,由周女出面致贈許志堅三條各五兩重的金條(市價共約六十三萬元);去年六月間許志堅嫁女兒,周女再幫樂揚贈送一只近五十萬元的蕭邦錶以及不詳價格的香奈兒名錶,作為「賀禮」,換取許護航樂揚通過都更審議。
同一時間,檢方正大張旗鼓偵辦營建署前署長葉世文收賄案,先後收押葉與遠雄集團負責人趙藤雄,當時許志堅疑擔心遭同步查辦,趕在六月中旬退休。事實上檢廉當時有接獲許涉案情資,但因事證不夠明確,低調蒐證逾一年,昨正式發動偵蒐行動。



許志堅的哥哥許志遠(右)、兒子許士耘(中)昨被諭令交保。胡瑞麒攝

八人到案否認涉賄

檢廉昨以被告身分約談許志堅兄弟等八人到案,並在許志堅住處查扣兩只名錶。據了解,許等人均否認收賄,強調只是提供專業意見,八人經移送複訊後,檢方聲請羈押白手套周麗惠,另樂揚建設總經理鄒雪娥五十萬元交保、許兄許志遠、許子許士耘訊後各以十萬元,二十萬元交保,許志堅漏夜偵訊。檢廉將擴大追查許是否收受其他業者不法利益,以及新北合宜宅標案是否也涉弊端。其中郭兆祥獲二十萬元交保喊冤稱,「我們透過好友找許志堅幫忙,過程很清白,都沒送紅包、好處。」 



白手套
寶興胡姓股東妻周麗惠昨晚間遭檢方聲請羈押。胡瑞麒攝

涉弊的板橋介壽段都更案土地面積約四百坪,未來預計興建地上十九層,地下三層建物。新店廣明段都更案土地面積近兩千坪,七年前開始審議都更,至今仍未通過。
記者昨無法取得朱立倫回應,新北市副市長高宗正說:「許志堅擔任都審主委時專業、盡責,未聽聞收賄。」樂揚建設昨不回應,寶興開發表示不知情。 

游錫堃籲查朱立倫

去年參選新北市長的游錫堃昨表示,去年就質疑許閃辭不單純,「請檢調勇敢查辦,朱立倫到底有無涉及不法或隱匿。」也曾質疑許的綠委段宜康昨在臉書發文批:「許志堅的背後,是馬英九,是朱立倫!」總統府表示:「許志堅做過陳水扁市府的都發局副局長,是否也要說他是扁的人?民進黨蔡英文主席不該為選舉利益,放任民進黨政策會進行政治操作。」 




許志堅63歲

●家庭:已婚,育1子1女
●現況:去年6月請辭新北市副市長職務,未轉任他職
●學歷:
.中興大學都市計劃研究所碩士
.德國卡斯魯爾大學區域計劃暨科學研究所碩士
●經歷:
.新北市副市長、新北市都市更新審議委員會主委、新北市都市計劃委員會主委
.行政院顧問
.財政部常務次長
.台北市都市發展局副局長、局長
●爭議:
.2014年6月,立委段宜康質疑許,與涉貪的營建署前署長葉世文等人,同時擔任浮洲、林口合宜宅評委,要求林說明有無涉及不法
.2014年6月,新北市長朱立倫宣布參選連任隔天,許請辭副市長,遭另名市長參選人游錫質疑:「是不是跟葉世文一樣被強迫退休?」「是否有事將爆發?」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許志堅官運亨通 扁馬朱皆重用


新北市前副市長許志堅(六十三歲)因都市計劃專才官運亨通,從台北市前市長陳水扁拔擢,搖身變為馬英九愛將,並受到朱立倫重用,擔任新北市副市長成為左右手,未料去年六月,朱宣布競選連任市長隔天,許卻宣布退休,因時值桃園八德合宜宅弊案爆發,引發諸多聯想,如今許因都更案收賄遭查,讓市府員工直呼:「不敢相信!」

新北市府不願具名官員指出,和許志堅是認識幾十年的老朋友,都叫他「阿堅」,認為許個性隨和、沒有官架子,與屬下關係不錯,他住在北投的老公寓裡,平常沒什麼娛樂,喜歡跟老友一起爬山聊天,發生這種事,「很難讓人相信。」
許志堅畢業於成大都市計劃系,與現任內政部長陳威仁為同窗,更擁有中興大學都市計劃研究所及德國卡斯魯爾大學區域計劃暨科學研究所碩士學位,早年在台北市都市計劃處(都發局前身)任職,因專業表現出色受陳水扁提拔,擔任都市發展局總工程司,隨後又深受馬英九器重,連升副局長、局長兩級,被納為「馬英九愛將之一」。
郝龍斌接手台北市府後,許不到一年便請辭,隨後被時任行政院長劉兆玄聘為行政院顧問,一年後再升任財政部常務次長,督導國有財產署,負責國有地有效利用,朱立倫當選新北市長後,借重許都市計劃專業,延攬他擔任副市長,去年六月許以健康因素宣布退休,結束三十四年公務員生涯。 

曾自清評審嚴謹

據了解,去年六月爆發桃園縣副縣長葉世文合宜宅弊案後,許志堅當時任新北市板橋浮洲合宜住宅評審委員,也因此受到檢驗,立委段宜康曾質疑不法,許為自清還高分貝回嗆評審嚴謹,如今涉入收賄風波,顯得格外諷刺。記者曾佳俊 


許志堅是馬英九的台北市都發局局長,也是朱立倫的新北市副市長。
去年葉世文案發生,大家質疑浮洲合宜宅是否也有問題,朱立倫立即把責任往內政部一推,說新北市政府也是受害者!
後來我們調到評審委員名單,除了葉世文、蔡仁惠;新北市副市長許志堅也赫然在列。沈發惠在議會質詢朱立倫後,許志堅在朱立倫宣布連任的前一天請辭。
這一年多來,浮洲承購戶受苦受難;朱立倫除了裝聾作啞外,還為他們做了什麼?
許志堅的背後,是馬英九,是朱立倫!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