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0日 星期四

柯文哲開啟兩岸新模式?柯市長上海行(江春男);柯文哲:傾全力,責成北市醫療資源全力協助搶救,把它當作自家發生的事處理。冤案 (陳佩琪 Peggy:我的人生到底在幹麼?)


柯文哲開啟兩岸新模式?

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日在沒有承認“九二共識”的前提下依然得以赴上海參加雙城論壇。專家認為柯文哲在建構新的兩岸交流模式。
China Taipei Bürgermeister Ko Wen-je & Shanghai Bürgermeister Yang Xiong
台北市長柯文哲和上海市長楊雄
(德國之聲中文網)台北市長柯文哲17日率團赴上海參加第六屆雙城論壇,今日返台。上海市長楊雄與柯文哲會晤時,主動提及"九二共識",但柯文哲僅表示尊重,仍堅持"一五新觀點"。上海與台北的交流合作自2010年起,至今已取得19項交流合作備忘錄,18日又簽署4項,為兩岸和平發展作出貢獻。但是,柯文哲的上海行並非毫無爭議,部分綠營人士認為他偏離立場而對他感到不滿。有學者卻認為,柯文哲此行替其他綠營縣市首長,開了一條便​​捷大道,未來可以循"柯文哲模式"與對岸交流。甚至對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有啟示作用。
對"九二共識"的爭議
柯文哲的上海行並非一路順暢。他在去年11月29日的九合一選舉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說,他不知道"九二共識"內容為何。當選後在12月22日又說,我們之間沒有共識叫做"九二共識"。而且他又多次提到自己其實是屬於深綠的。種種跡象顯示,北京不放心柯文哲,所以在決定是否續辦雙城論壇時,柯文哲著實遭遇一些困難。
北京透過媒體採訪來測試柯文哲的底線和對中國大陸的真正態度。3月30日新華社、中國中央電視台和中評社專訪柯文哲。柯文哲在訪問中照稿宣讀表示,"當今世上並沒有人認為有兩個中國,所以一個中國不是問題,台灣的現況是,不少人對九二共識的內容仍不清楚,包括過去的我"。
另外,柯文哲還提出"一五新觀點"即"兩岸交流必須尊重過去已經簽署的協議和互動的歷史,在現有的政治基礎上,以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的原則,持兩岸一家親的精神,促進交流,增加善意,讓兩岸人民去追求更美好的共同未來"。
通過北京測試
在柯文哲拋出這樣的說法之後,首先獲得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的認可。之後,卻傳出北京對柯的表態仍感不足,8月3日新華社等陸媒第二次專訪柯文哲,提出"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也讓柯文哲說出他對此事的"了解與尊重"。
7月29日當柯文哲接見到訪的上海副市長翁鐵慧時,聯絡窗口很"務實的"從"國際事務組"改成"媒體事務組"。柯文哲當時表示,因為大陸抗議,"對方很敏感、很注重細節"。
在做了許多努力之後,柯文哲終於抵達上海,出席第六屆雙城論壇。在論壇上柯文哲宣稱,對於兩岸的城市交流,只要有利於兩岸的人民,他都會積極去做;只要有利於兩岸的和平發展,他都不會拒絕。他更希望雙城論壇成為兩岸溝通的橋樑,讓有情人終能在橋上相逢。
部分綠營人士反彈
柯文哲的配合北京引起綠營部分人士的不滿。他們認為柯文哲當選台北市長是因為民進黨的禮讓。而且許多支持柯文哲的第三勢力或是所謂的"白色力量"其實都比較偏綠,支持本土意識。柯文哲的言論,包括"兩岸一家親"、"和有情人相聚"等都令人感到失望。
Wahlen in Taiwan 29.11.2014 Ko Wen-je
赴上海參加論壇是對中國讓步?
前民進黨中央黨部中國事務部主任嚴建發在接受德國之聲訪問時就認為,柯文哲的上海行,就策略而言是失敗的,因為柯文哲根本不需要對中國讓步,柯文哲如果不去上海,兩岸交流也不會中斷。如果柯文哲最後一定得作出讓步,也應該慢慢的讓,就好像放風箏,應該慢慢地放線,如果線一下子全放掉,就沒有什麼好玩的。一下子就進入中國設好的"一個中國"框架裡,此後便沒有轉圜餘地。
兩岸交流新模式?
北京雖一再宣稱"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但是在柯文哲說出他對九二共識的"了解與尊重"後,就獲得北京放行,北京在"九二共識"上,似乎有立場鬆動的跡象。嚴建發認為,北京因為看到國民黨支持度日漸下滑,明年可能無法繼續執政;去年台灣有太陽花學運,今年又有反課綱浪潮;在情況急轉直下之際,出現柯文哲這位"不藍不綠,又藍又綠"所謂的"中間力量",雖然沒有直接承認"九二共識",但基本上"了解而且尊重九二共識",又願意在既有基礎上,促進兩岸關係,北京便"如獲至寶"​​,張開雙手迎接柯文哲。北京明知無法對柯文​​哲"促統",但希望至少可以"防獨"。
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所長范世平在接受德國之聲訪問時也表示,習近平在打貪腐的過程,內部遭遇極大反彈,目前又逢中國股市暴跌及其他挑戰;如果明年蔡英文果真當選台灣總統,會給反對習近平的勢力得到反撲的機會,質疑習近平的對台工作路線錯誤。為了證明習的對台工作沒有失敗,習同意在"九二共識"的立場上,略為鬆動,促成柯文哲訪問上海,使得大陸和台灣的交流得以持續。范世平認為,柯文哲這次的上海行基本上是北京、台北各讓一步的結果。
柯規蔡隨?
儘管綠營內有不少質疑聲浪,但是面對柯文哲以務實而靈活的態度處理兩岸事務,也有人認為值得其他綠營縣市首長,甚至是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借鏡。換句話說:蔡英文明年如果執政,只要沿用柯文哲的模式,不必承認"九二共識",她只要口頭上說"了解而且尊重九二共識",兩岸關係便得以繼續發展。
范世平稱,是否"柯規蔡隨",端看中共內部的強硬派是否接受北京的讓步,以及民進黨內部強硬派是否接受妥協。
與此同時,嚴建發認為,柯文哲的上海行對民進黨和蔡英文並沒有影響。嚴稱,柯文哲是無黨籍,而且這次的訪問上海只是一個獨立事件,是在兩岸城市交流的層級上。民進黨如果明年執政,要處理的是國家定位的大事情,兩者不能相提並論


司馬觀點:柯市長上海行(江春男)


雙城會在上海登場,柯文哲以無黨人士身分,延續國共搭建的舞台,以行動證明處理兩岸事務的能力,對他的行情有幫助。北京當局也展示彈性務實的一面,其作法與時俱進。
許多人批評柯P,說他尊重九二共識,讓步太多,說隨行議員太少,團員統派太多,說他沒設定戰略目標,不知為何而去,這些都是求全責備。但是如果停辦或中止,對柯的批評一定更多。
國共聯手把九二共識拱上神壇,天天念念有詞,裝神弄鬼,煞有其事,這現在被柯破解,不費吹灰之力,光是這一點,就應記他大功。他對九二共識表示了解與尊重,這不是立場宣示,而是表現個人風度和教養,不必過度引申,自己嚇自己。
柯有堅實的民意基礎,有籌碼跟北京叫價。雙方處境不同,北京得寸進尺,柯步步為營,過程中一波三折,必須互相諒解,彼此有起碼的信任,才能成局。 

「四個互相」作交流

雙城會只是城市交流,但其成敗對民共交流有指標意義,北京希望以柯對蔡英文施壓,路人皆知。
這個考驗,早晚會來,不過,以一五共識取代九二共識,以一個模糊取代另一個模糊,終非正辦。但是柯以「四個互相」作為兩岸交流的精神,算是開了一個頭。
此行對柯最重要的是增加互信,使他變成可信賴之人。但互信要在長久交往和多層次的交流中培養,柯的處女作,效果不錯,但民共交流還有太多工作要做。 


陳佩琪Peggy


對於氣爆的灼燙傷, 第一線醫護人員, 除穩住患者的ABC 外,最重要的是接續的傷口處理,像預防傷口感染及維持體液、電解質的平衡等等;除此之外, 止痛及安撫情緒, 也很重要。

昨晚先生一直舉棋不定,是否該立刻去醫院探視傷患, 但從媒體看到各家急診處忙亂的景象,加上過去我們處理大量傷患的經驗, 若非該院對急診作業熟悉的醫師之外, 其他的人去了,只會徒增院方的困擾而已。

昨晚先生傾全力,責成北市醫療資源全力協助搶救,把它當作自家發生的事處理,在此希望、也相信所有層級的醫療院所,均會對傷患提供最好的照顧,也祈禱傷患早日恢復健康…
記得國外曾有一案例, 有一先天心臟病的小女孩,手術中及術後, 被輸了大量不符血型的血液(已忘了是簡體標籤貼錯或檢驗錯誤, 還是血型報告和別的病人搞錯), 小女孩的命終究沒能挽回。 院方第一時間承認錯誤, 公布真相,並向家屬道歉。 小女童的父母原諒了醫療人員, 不要金錢賠償,只希望他們能記取錯誤,永不再犯。 後來院方在醫院的大門口, 設置了小女童的銅像, 員工每天上下班經過, 永遠記得自己曾犯的錯…
有人質疑, 我前天對愛滋事件的發文, 是否有責怪醫檢師之意, 其實一點也沒有。 當初病人HIV 的檢驗報告,時間不對且無審核者,內容又出現一堆過去沒出現過的密密麻麻的數字,猜測報告是經過院方多次修改(因為醫院規定每張病人報告, 均需醫檢師審核才能發出) ,醫檢師也是事後被院方強押上斷頭台的受害者。她們對自己受的懲處 ,曾向勞工局申訴, 勞工局最終也撤銷了對她們的處罰。 我曾和當事醫檢師碰過面, 也聊了很久, 算是見過面、 聊得來的朋友(我們是同校畢業的),其實她也是高層保官位的受害者!
大家都知道, 醫療有不確定性, 就算是機器,也有故障的危險, 我爭的是檢討報告的真實性與公平性, 而不是像此事件一樣, 這些有權力做報告的人, 不但不說出真相, 報告又夾雜了一堆人性的的私慾在裡頭。 台大高層實在不必用懲罰底下的人, 來杜社會悠悠之口, 醫療像飛安一樣, 應誠實說出真相, 確實改進, 避免同樣的事再次發生, 才是正道!
接任的台大院長, 曾建議先生呈個公文上來, 他願意重啟調查, 但最終先生並未如此做, 就像他說的, 不希望有人因此再受害, 這件事的法律懲處到他為止, 所以他連最後向公懲會上訴的機會都放棄。
有一次他和媒體餐敘, 又遇到了某位當時involve在這事件的台大高層, 此人恰巧是他的同學, 當時我不再聚會現場, 不知他們如何互動, 但看到媒體的報導, 唉, 似乎同學、 同事、 長官部屬間的情誼都回不去了…
其實對愛滋事件「不滿」的是,除真相不明外,從這事件後,全家生活都變了調,我第一次享受到媒體在家門口守候的滋味,當然有人說「禍福相倚」「塞翁失馬, 焉知非福」,其實榮耀與福氣, 當歸先生身上…
先生當上市長後,我圖謀更高職位(應該說跟升官永遠絕緣)? 上節目賺更多通告費? 寫書寫序賺更多錢? 還是為當藝人想賺知名度?還是…?
謝謝許多人在這段時間對我的肯定與支持, 先生從政後,知名度是變高了, 有人酸我,太太當然有好處啊, 至少買菜買魚便宜些吧! 或許吧,可以得到幾十塊的福利耶!
過去雖然孤單,至少活得平靜有尊嚴, 現在的我,每當夜深人靜, 一個人坐在電腦前看著新聞的留言「賤女人、大嘴巴、收錢琪、 珍2代」, 先生一旁睡到打呼不省人事, 在一旁的我常在想, 我的人生到底在幹麼?





陳佩琪Peggy 新增了 4 張新相片


100年8月23日晚上, 台大發生錯植愛滋器捐事件, 最近被某周刊提起, 又觸動了我們夫妻內心最深的痛…


1. 不管當天是否系統當機,導致報告無法真實呈現,我身為醫界一份子,知道醫療有風險, 機器會出錯,了解也接受,但後來為什麼會搞到如此不堪的地步?


當時台大高層為了保住自身官位(你們事後說是為保台大聲譽, 難道先生的名譽就不重要? 難道柯文哲就不代表台大?) , 沒膽也不願承認, 但病人被移植到愛滋器官 「錯誤就是事實」, 當時臺大醫院有權力做檢討報告的人, 不但掩蓋真相,且為了杜絕社會「一定要抓人來懲處」的悠悠之口, 竟然編造了一條假流程「當天會出錯,是因為OPO小組的成員,沒有按照台大規定的既有流程, 上網去看報告才會出錯。」


更好笑的是, 台大醫院為了圓自己的謊, 事後幫每個協調師買了一部筆電, 再奉上一組上網查數據的密碼, 但對外說本來就有這種規定的呦!


2. 醫生對HIV檢驗的結果, 只接受positive 和negative兩種, 當天機器當機後, 只秀出數字「56.7」, 沒人會判讀, 導致協調師和醫檢師兩個女人在電話中大吵起來, 後來協調師筆記上記錄的HIV 56.7(-) 的結果, 到底從何而來, 的確是羅生門,一個說妳講錯,一個說妳聽錯, 但協調師有按照醫院評鑑口頭醫矚的規定, 連續複誦兩次某某某的HIV 是 non- reactive ,某某某的HIV是 non- reactive, 兩次醫檢師均未反駁協調師的答案有誤, 套句先生常講的, 用膝蓋想想, 就知道哪一方該負責任?! 但是更離譜的還在後頭…


台大說醫檢師是自己人, 協調師是外人(當時OPO尚未編入台大正式組織), 柯文哲雖是台大醫師,但是是幫外人(當時的衛生署)做事,送他們去死即可。 當時先生為保他底下的協調師, 雖然完全不知事情真相(沒人要他去參加會議, 也沒人願意跟他說明真相), 但仍對屬下情義相挺, 他對媒體說「有事我負責」, 當時好多親朋好友都跟我說「佩琪, 妳怎麼嫁這種神經病的老公啊? 千萬到億以上的賠償金額, 你們負擔的起嗎?」有人還勸我早早跟他離婚算了,的確,當時的社會氛圍, 這些被誣賴的人, 能存活下來算是奇蹟了…


3. 先生說等到拍電影才說出真相。 哈哈! 事實是如此齷齰, 沒啥好拍的,

精彩的只有這件事顯現出來的人性「光明面」與「黑暗面」而已!


4. 最後要澄清一個事實, 台大高層在101年9月19日晚間6點,把我們夫妻叫到二樓的院長室開會, 三個小時的會議完全沒提到先生升等的問題,當然更沒條件交換之說, 當時連活下去都有困難了, 哪還會想到升等?! 這個會議的目的只是騙我們說台大會對公懲會說出事情的真相(當時監察院通過彈劾, 案子已移送公懲會審理),請我們、特別是我這個老婆閉嘴。事後台大是否有在公懲會說出「真相」, 還是說出「真相」了, 公懲會仍另有目的地要懲處, 我們不得而知, 我只知道當年先生升等教授時, 9比1, 9票反對, 一票贊成,先生教授升等又被打回票, 據傳聞,理由是「柯文哲啊, 現在有案在身喔, 這時別讓他過比較好。」 先生有一次去問他的老師林芳郁院長,升等失敗的理由, 哈哈! 林院長竟然說「不跟你講, 因為你的修養沒這麼好。」哇,好妙的答案!


今天拉拉雜雜的寫了一大堆,其實是內心難過到無以復加, 當初不反對先生參選的一個很大的理由是「不願他再受這種折磨!」 先生奉獻醫界近30年,竟因這種原因而離開,實在不勝吁噓!先生從政後, 我不知道我們有沒有過得比以前好, 但想問問這些人,至今不說明真相, 不願承認錯誤的你們,對病人、 對社會、對醫界有愧疚嗎?


(臉書是抒發心情的地方,大家看看笑笑就好,也是從愛滋事件後, 我開始不怕媒體了, 或許對我也是一種成長, 累積了日後選戰中幫夫的能量)





--或許上篇的臉書沒寫得很清楚, 林芳郁院長是先生敬重的心臟外科老師, 先生教授升等投票時,他已離開台大, 未參與當時的投票,但為了愛徒, 還私下回台大探聽為何有此結果, 基於愛護先生的立場, 一直不忍心對先生說出真相,在此感謝林院長長期對先生的教導與愛護,謝謝您!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