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

分析: 宋楚瑜再戰2016總統大選


宋楚瑜在9月3日是否去北京觀禮,會是改變國人觀感的。



“老兵不死” 宋楚瑜再戰2016總統大選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再戰2016總統大選。他的參選對大選的結果、台灣政治版圖、民主發展、兩岸關係會造成何種影響?專家學者作出分析。
Taiwan People First Party - James Soong
(德國之聲中文網)73歲的台灣親民黨主席宋楚瑜6日宣布投入2016年總統大選。宋楚瑜以"跨出這一步,一起找出路"為題發表參選宣言。他說自己不再是參與一場選舉,而是一場政治運動。他強調,台灣需要的是對策而非政策,台灣也不需要完全執政,而是"聯合政府、務實執政"。
宋楚瑜強調,"老兵不死,因為心中只有國家、榮譽、責任"。
有關兩岸政策上,他主張"維持中華民國現狀"。他認為兩岸在"九二共識"的前提下,應該爭取時間,換取兩岸合作的更大空間,"兩岸一家親"首重"心靈契合",兩廂情願自然水到渠成。
這是宋楚瑜第三次選總統、第四度投入總統大選,2004年他曾經作為連戰的副手參加總統大選。如此,宋楚瑜是台灣史上參選總統次數最多的政治人物。
不影響總統大選的格局
根據民進黨智庫"新台灣國策智庫"在7月11日到12日做的民調顯示,如果民進黨的蔡英文、親民黨的宋楚瑜和國民黨的洪秀柱同時參選,則支持率分別為46.​​5%、23.6%、17%。如果蔡英文對上洪秀柱,支持率是54.3% 比21.3%。如果蔡英文對宋楚瑜,支持率分別為52.3% 和29.3%。換句話說,宋楚瑜參選與否,無關蔡英文的勝選。
其他民調的結果相去不遠。《天下》雜誌的民調顯示,蔡英文的支持度為41.9%, 洪秀柱的支持度僅有16.7%。洪秀柱被蔡英文遠遠拋在後面。一般認為,宋的參選應該會瓜分掉部分綠營的選票,但更多的是從藍營中攫取大量的中、南部和淺藍支持者的選票。但不論宋如何努力,應該不會改變選舉的結果。
Taiwan Hung Hsiu-chu designierte Kandidatin Präsidentschaftswahl
宋楚瑜參選是否衝擊洪秀柱選情?
新台灣國策智庫副執行長林廷輝對德國之聲記者說,宋的參選雖然不影響蔡英文的當選,但是很可能讓蔡英文的得票率低於50%,這將不利蔡英文日後的執政。特別在推行重大而有爭議的政策時,蔡英文可能因為大選選票沒有過半,受到更多質疑。
嚴重影響立法院的席次
外界都認為,宋的參選不為總統大位,而是為了親民黨立法委員的選舉。宋的民調可能比洪秀柱高,但是要挑戰蔡英文應該是不可能。他的參選是想以親民黨的總統候選人身份,帶領親民黨的立法委員參選人進軍立法院。親民黨目前在立法院內有兩席立委,如果能增加到親民黨自己評估的10席,親民黨就有機​​會在國會中扮演關鍵角色。
林廷輝分析,在立法院有三席立委的台聯黨目前支持率嚴重下滑,選後有可能全軍覆沒;第三勢力內小黨林立,可能沒有任何一黨可以跨過5%的門檻。相對的,宋楚瑜聲勢正隆,親民黨在其帶領下有可能獲得更多的席位,結果造成立法院內民、國、親"三黨不過半",沒有一個黨的席次過半,這也增加民進黨日後執政的困難度。
林廷輝同時擔心,台灣的政治版圖可能變成一大黨(也就是民進黨)加兩小黨(即國民黨和親民黨)的格局。林稱,一大黨加兩小黨的政局,其實不利政黨政治的發展。兩大黨比較是政黨政治的常態。
組"聯合政府"?
蔡英文曾經承諾,如果民進黨在立委選舉中沒有拿到過半的席次,她願意尊重民主政治的原則,組織"聯合政府"。
實踐大學博雅學部副教授賴岳謙在接受德國之聲訪問時也認為,選後立法院三黨不過半的可能性極大。蔡英文如果要組織聯合政府,比較可能的對象應該是親民黨,不會是國民黨。所以這次宋楚瑜的積極參選,對親民黨的重要性不言可喻。
賴岳謙稱,蔡英文是理性主義者,他不擔心蔡英文會步前總統陳水扁的後塵,心想反正當選了,無論如何不願組聯合政府,和對手分享權利,從而造成"朝小野大",政局動盪不安,政策無法推動。
Dr. Tsai Ing-wen
蔡英文會與宋楚瑜聯合執政?
不影響兩岸關係
賴岳謙還稱,如果民進黨真的願意組聯合政府,只會讓台灣民主發展的更成熟。因為在聯合政府的運作下,各黨必須就很多議題反复討論、協調,對台灣政治平衡的發展其實是件好事。
如果民進黨願意和親民黨組聯合政府,特別在兩岸議題上合作,則兩岸關係的發展空間就更大了。因為北京曾經和親民黨接觸,北京對親民黨的信任度應該大於對民進黨的信任度。
宋楚瑜在競選宣言中表示要"維持中華民國現狀",比蔡英文日前提出的"維持現狀"還要明確。而且,宋楚瑜是除了連戰、吳伯雄之外,唯一見過習近平和胡錦濤的台灣政治人物,顯然他和大陸領導人的接觸管道通暢無阻。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