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

丁觀海、丁肇中



國立臺灣大學日式宿舍-丁觀海、丁肇中寓所 
指定/登錄理由 1.建築形式具特色,為少見之二樓日式住宅,建物保存尚佳,樓梯、二樓之木窗、天花板均為原物。
2.為臺大名教授丁觀海寓所,以及其子國家名學者諾貝爾物理獎得主丁肇中先生兒時住宅,具人文特色價值。
所在地理區域 臺北市 大安區
地址或位置 泰順街33巷4號




丁觀海(1911~1991),山東省日照市東港區濤雒鎮人。著名土木工程學專家、焦作工學院(今江蘇徐州市的中國礦業大學及河南焦作市的河南理工大學)、山東大學重慶大學等校教授。1929年考取上海光華大學(今華東師範大學)物理系,學習一年後,1930年考入國立青島大學。20世紀30年代畢業於山東大學畢業生,曾在山東大學任教。丁觀海先生是世界著名試驗物理學家、諾貝爾物理獎獲得者丁肇中教授的父親。
1937年7月,抗日戰爭爆發。11月,山東大學奉命遷往安慶,不久又遷至四川萬縣。丁觀海先生帶領妻兒先到南京,後又到蕪湖。不久,又舉家渡江北上,逃到合肥。1938年,他們輾轉漢口,西去四川,在萬縣的山東大學繼續任教,1938年12月,丁觀海受聘到重慶大學任教。
1945年8月15日,日本政府宣布無條件投降。山東大學在內遷停辦八年之久,終於在1946年春天在青島復校。時任校長的趙太牟,立即通過各種渠道延聘專家、學者到校任教。丁觀海作為複校後的山東大學首批受聘教授於1946年8月再次回到山東大學,在工學院土木工程學系任教授,月新560元。丁教授每月的學術研究補助費同趙太牟、黃孝紓楊向奎童第週曾呈奎何作霖、李文庵、王統照陳瑞泰等教授都是五萬元。1947年丁觀海辭職離開山東大學
1948年春,丁觀海應台南工學院之聘,隻身赴台灣。不久,王雋英攜孩子赴台,住在台中市。次年春,丁觀海舉家遷居台北市。1950年,他轉到台北市台灣大學工學院土木工程系擔任教授。
1989年10月,丁觀海先生作為鄧小平的客人訪問了北京,他回到了闊別40多年的家鄉,目睹了祖國的巨大變化。
1991年4月,丁觀海先生病逝於台北,終年80歲。

----
http://udn.com/news/story/8523/1146196
深度完整版! 萬字解析鋼鐵人物理學家丁肇中

2015-08-26 04:17:19 聯合報 記者陳皓嬿/報導


去年(2014)9月,諾貝爾物理獎得主丁肇中,在歐洲核子研究組織(CE...
UDN.COM|由聯合新聞網上傳

「我爸爸是台大的工程學教授,媽媽是台大的心理學教授。我父母的關係是,我爸支持我媽;我比較幸運,是我太太支持我,如果沒有她的支持,我的研究就沒可能成功做下去。」丁肇中解釋。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