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0日 星期一

專家認為香港和台灣的年輕人被認為對未來有清晰的思路.

牆外文摘:年輕人主導兩岸三地未來?

專家認為中國領導人拯救股市表明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香港和台灣的年輕人被認為對未來有清晰的思路。
China Aktienmarkt Aktien Aktienboom Kursrally
(德國之聲中文網)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保羅•克魯格曼在《紐約時報》的專欄中發表《中國皇帝的新裝》,指出中國當局通過試圖控制股市,選擇了用自己的可信度來打賭,而且國家的統治者在這個過程中證明,他們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雖然中國在過去25年裡取得了驕人的成就。

克魯格曼認為,中國正處於一個時代結束的關口,那個在很大程度上靠大批就業不足的農民從農村進入沿海城市打工而帶來的超高速增長的時代已​​經結束。剩餘勞動力的儲備現在正逐漸減少,這意味著增長必須放慢。
克魯格曼說,中國總能幹出超出你想像的事情。最近,中國官方媒體正在把股市大跌的罪責歸咎於外國對中國的陰謀,“這其實比你也許能想像的更沒有道理:中國長期以來一直嚴格控制股票市場,實際上把外國人排除在中國股市之外,你很難賣掉當初你從來就不能擁有的資產”。

香港泛民政黨應重視年輕人
《信報》特約評論員練乙錚發表評論,認為過去三年,香港的政治生態出現突變。“這個變化是史無前例的,不能僅僅用'很大'、'極大'等詞語來形容”。其轉變在於:管治班子變成鬥爭班子;管治隊伍全面干政;民意全無阻嚇力;體制內外暴力兼用。他說,“一個社會有了這四種特徵,哪能不像港大教授袁國勇說的'失去了微妙平衡'”?“接著的問題是,失去了'微妙平衡'的香港社會,跌落何處?梁特上台以來香港有的'三年自然災害',之後是什麽?”
Taiwan Proteste vor dem Bildungesministerium
台灣學生“反課綱”抗議
練乙錚指出,方志恆等21位年輕學者及社運人在《香港革新論》一書中提出“永續自治”概念,強調港人必須​​喚醒“自由靈魂”,建立“主體意識”,面對2047,積極實現“民主自治”。繼此,黃之鋒在《明報》呼籲民主派要在社運失焦的目下重新建立替代綱領,擬定短、中、長期目標,最終成功爭取“自決前途”。練乙錚認為,兩大主流泛民政黨面對這些在年輕人當中得到廣泛支持的社運新論述,須作出正面反應,並吸收其中可以接受的部分,成為自身政治綱領的一部分。

互聯網改變年輕一代思維
台灣《蘋果日報》發表文章《從香港反國教到台灣反課綱》,作者黃世澤認為,在選舉年搞課綱微調一類政治性議題,對台灣執政黨國民黨而言無異政治自殺。“如果認為中學生就無自己的判斷能力去審視課程綱要的內容,甚至籌組民主運動,以香港學民思潮的經驗來看,有這種看法的人,不單與時代脫節,亦不明白互聯網普及下,對年輕一代思維有何影響”。

黃世澤擔心,今天可以控告學生們,明天是否準備搞中國式的網路封鎖,阻止年輕人在網路上討論各類問題?“國民黨如果仍然不放棄課綱微調,堅持與年輕一代硬碰的話,明年選舉結果很慘是肯定,但更大問題將是這個黨完全輸掉未來一代甚至幾代,完全沒有前途可言,一如香港親共陣營在年輕一代完全沒有市場一樣”。

[摘編自其它媒體,不代表德國之聲觀點]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