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0日 星期四

Nelson Mandela 1918-2013 /刘晓波/毛泽东

 Great teachers make a difference when it comes to student success. 
“No one is born hating another person because of the color of his skin, or his background, or his religion. People must learn to hate, and if they can learn to hate, they can be taught to love, for love comes more naturally to the human heart than its opposite.” - Nelson Mandela


In a 1991 interview, Nelson Mandela, who was born today in 1918, talks...
BILLMOYERS.COM




Sign language experts say the interpreter used at the memorial for Nelson Mandela was an impostor who made a “total mockery of the language.”






中国报纸抨击将刘晓波与曼德拉作比



据路透社消息,环球时报周三抨击人们将曼德拉(Nelson Mandela)和刘晓波进行比较,称刘晓波是一名罪犯不值得任何赞誉。很多中国网民都注意到北京政府大力宣传曼德拉的政治遗产和同时加强镇压本国人权活动家之间明显的矛盾,在网上特别提到了在中国监狱服刑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迄今为止,刘晓波的名字是中国网络敏感词。

另外据法新社消息,南非驻中国大使将曼德拉与毛泽东作比。“他们都是强大的领导人,为人民解放而战,并为奠定社会进一步发展基础做出贡献”,南非驻华大使兰加(Bheki Langa)如是说,这段话被中国官媒新华社引述。

 世界各国政要出席曼德拉追悼活动



本周二(12月10日),全世界超过70个国家的领导人将出席南非前总统,诺贝尔和平将获得者曼德拉(Nelson Mandela)的悼念活动。活动的举办地点为能容纳95000人的约翰内斯堡足球世界杯体育场。参加追悼会的各国政要包括德国总统高克、美国总统奥巴马以及英国首相卡梅伦。随后,曼德拉的灵柩将被安放在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那里是他1994年作为该国第一任黑人总统宣誓就职的地方。本周日,曼德拉的葬礼将在其家乡古努镇(Qunu)举行。2013年12月5日,曼德拉去世,享年95岁。他反对种族隔离政策的努力让其成为全世界捍卫人权的榜样型人物。
 *南非反種族隔離領袖曼德拉去世

南非前總統曼德拉於2013125日在約翰內斯堡家中病逝,享年95歲。
曼德拉是世界上最受尊重的政治家之一,他帶領南非結束族隔離制度,走向多種族的民主制度。1993年,曼德拉被授予諾貝爾和平獎。1994510日他成為南非首位黑人總統,達到傳奇人生的高潮。儘管曾被當局囚禁達27年之久,這沒有摧垮他,反而使他變得更堅強。他出獄後展示的自嘲式的幽默、活力以及對別人的寬恕讓他成為最受歡迎的政治人物之一。
鬥士和領袖

曼德拉生於1918年,父親是一位大酋長的高級助手。他經常目睹大酋長法庭審案,決心長大後要當一名律師。1943,曼德拉加入非洲人國民大會(簡稱非國大),先是以活動人士身份參加該組織,後來成為非國大青年團的創始人和主席。
1952年曼德拉獲得學位後取得律師資格,與奧立佛·坦波在約翰內斯堡開了一家律師行。兩人與非國大的其他成員一起發起了反對種族隔離政策的運動。
1956年,曼德拉與其它155名活動人士面臨叛國罪的指控,經過四年的審判,當局取消對他的指控。1958年,曼德拉與第二任妻子溫妮結婚,她後來在要求釋放曼德拉的運動中發揮了積極作用。
1960年,在沙佩維爾鎮,南非警察向黑人示威者開槍,69人被打死,非國大被迫轉入地下。曼德拉認為和平抗議已經不能奏效,需要調整策略。當時已是非國大副主席的曼德拉發動針對經濟的破壞活動,最終被逮捕,被判犯下蓄意破壞、賣國以及暴力陰謀等罪行。1964年他被判終身監禁。曼德拉被關進開普敦桌灣的羅本島上的重刑犯監獄,與其他犯人一起在採石場幹苦力活,他成了他們中的領頭人。
19681969年期間,曼德拉的母親去世,他的長子也在車禍中喪生,他沒能獲准參加親人的葬禮。
曼德拉在羅本島上被囚禁18年之久,直到1982年才離開島嶼被轉送到波爾斯摩爾監獄。
儘管曼德拉長期被監禁,南非當局仍然無法抹去他在黑人心目中的地位。八十年代中,黑人城鎮發生騷亂,曼德拉的肖像貼得到處都是,甚至還出現在T衫上。1980年,流亡海外的曼德拉的朋友坦波發起釋放曼德拉的國際運動,國際社會也加強了對種族隔離時期的南非政府的制裁。
1990211,曼德拉在被囚禁27年後重獲自由。
世界許多國家對南非當局實施了制裁。曼德拉70歲生日的時候,倫敦的溫布利露天體育場舉行了一場音樂會,要求南非當局釋放曼德拉。壓力最終產生效果。1990年,時任南非總統德克勒克解除對非國大的禁令,同年211日,曼德拉在被囚禁27年後重獲自由。
那天下午,曼德拉從監獄大門裡出來的時候,人群中爆發出「非國大」的歡呼聲,大家都朝監獄大門跑去。曼德拉走出來,從這一時刻起,他成了自由人。1993年,曼德拉和德克勒克獲得諾貝爾和平獎;5個月後,南非舉行歷史上首次包括所有種族的選舉,曼德拉當選總統。
曼德拉面臨嚴峻的挑戰,貧困人口的住房和貧民窟是他首先要解決的問題。因為知道解決南非問題的關鍵是黑人與白人之間的和解,他把日常的工作交給副手姆貝基,自己則專注重塑南非的國際形像。
1995年,南非橄欖球隊贏得世界冠軍,曼德拉與球隊隊員一起助興,南非的白人開始接受他。南非橄欖球隊隊長皮埃納回憶當時的情景時說:「我們在更衣室看見他。他拿起我的球衣,還穿在自己的身上。我感到很激動。那一時刻,我是永生不忘的。我們開創了歷史。」
困難重重

曼德拉靠自己的政治技巧幫助南非取得和解,但是卻無法解決南非的社會問題。黑人聚集區一貧如洗,大城市的犯罪率持續上升。他的私人生活也遇到諸多難題。妻子溫妮因綁架和參與攻擊他人而被定罪,使曼德拉陷入深深的痛苦中。1992年,兩人離婚。離婚後,曼德拉娶了莫桑比克已故總統的遺孀格拉薩為第三任妻子。
19996月,曼德拉卸任,他參加了他的繼任人姆貝基的就職儀式。姆貝基認為,由於曼德拉,南非才避免了流血衝突。有了曼德拉,南非才得到解救。
盡職盡責
在慶祝世紀之交的儀式上,曼德拉在他曾被囚禁的牢房中點燃一根蠟燭,象徵民主南非未來的希望,「在未來的南非,不論種族和膚色,人人和睦相處」。曼德拉心胸寬闊,不計私仇,他的這種精神使南非夢想成真成為可能。
有一次人們曾問曼德拉,他希望世人如何紀念自己。他回答說:「我希望我的墓碑上能寫上這樣的一句話:『埋葬在這裡的是已經盡了自己職責的人』。除此之外,我別無他求。」(節錄自BBC中文網2013/12/6報導)
The announcement of Nelson Mandela's death last night came after our print edition had closed and our digital editions, which are delivered via apps, had been published. We have since updated the digital editions with our related coverage. If you have already downloaded this week's issue, you can update to the new version by deleting the old version and redownloading http://econ.st/18qhebZ Alternatively you can read more of our coverage via our website http://econ.st/18dL34D
 A nation mourns. Nelson ‪#‎Mandela‬ was not a saint but he set a standard for leadership that others have struggled to follow. His passing is the sort of event that stirs up a sense of regret as well as of loss http://econ.st/1d0KIzM


Nelson Mandela, South Africa's first black president and an icon of peaceful resistance, died at his home on Thursday. He was 95.



Among Nelson ‪#‎Mandela‬'s many achievements, two stand out. First, he was the world's most inspiring example of fortitude, magnanimity and dignity in the face of oppression. Second, and little short of miraculous, was the way in which he engineered and oversaw South Africa's transformation from a byword for nastiness and narrowness into, at least in intent, a rainbow nation in which people, no matter what their colour, were entitled to be treated with respect http://econ.st/1cdHsiD
Nelson ‪#‎Mandela‬, who died today, gave hope to millions of Africans and inspired millions of others elsewhere. Mr Mandela's great achievement was to see the need for reconciliation, to forswear retribution and then to act as midwife to a new, democratic South Africa, built on the rule of law. This was something only he could do http://econ.st/18c1Vsz



Nelson Mandela's family objected to images of President Jacob Zuma seated with him in April.
Mandela Fades Amid Battles Over Who Will Claim Legacy

By LYDIA POLGREEN

As Nelson Mandela, 94, grows more fragile, the struggle in South Africa over how he will be remembered, and what he has to pass on, has become increasingly acrimonious.
聽曼德拉獄友講述曼德拉鐵窗生涯

不久前,艾哈邁德·卡特拉達(Ahmed Kathrada)領著奧巴馬總統及其家人參觀了羅本島監獄。卡特拉達生命中的很長時間都在這裡度過,他向奧巴馬解釋,按照種族隔離的規則,由於他是印度裔,可以獲取長褲和襪子。他的獄友之一,納爾遜·曼德拉(Nelson Mandela),由於是黑人,只得到了短褲,沒有襪子。
現年83歲的卡特拉達還讓奧巴馬一家看一張告示牌,上面列出了南非監獄體系分配給黑人、混血(被稱為有色人種)、印裔和白人囚犯的糖、咖啡和湯等食物的不同份量。
「種族隔離無所不在,」他後來在桌山腳下的自家小公寓裡接受採訪時這樣說道。
卡特拉達是非洲人國民大會(African National Congress,簡稱ANC)的活動人士,後來在曼德拉政府任職。在近20年裡,他領著各國元首和世界名人來羅本島追隨曼德拉的腳步。1994,卡特 拉達獲釋五年後,曼德拉請求他充當嚮導,因為有太多人希望參觀這座監獄的所在地。他曾給瑪格麗特·撒切爾(Margaret Thatcher)(「她曾把我們稱為恐怖分子,」他說)、菲德爾·卡斯特羅(Fidel Castro)(「我的英雄」)、簡·方達(Jane Fonda)和碧昂斯(Beyoncé)帶路,並兩次帶奧巴馬參觀。
卡特拉達回憶說,監獄生涯對人「最大的剝奪」是見不到子女。他沒有自己的孩子。不過,當被問到是否是數十年與種族隔離的鬥爭害他喪失了機會,他堅稱不是。
「我 沒有遺憾,」卡特拉達說。他現在和伴侶芭芭拉·霍根(Barbara Hogan)生活在一起。霍根曾是一名白人政治犯,在卡萊馬·特蘭蒂總統(Kgalema Motlanthe)的內閣中擔任過部長。塔博·姆貝基(Thabo Mbeki)2008年辭職後,莫特蘭蒂擔任了八個月的代理總統。
卡特拉達如今管理著以自己名字命名的一個基金會,致力於抗擊種族主義。
對卡特拉達那一代反種族隔離運動領袖而言,做出犧牲是慣常之事。這種犧牲往往沒有獲得承認,就算是活動人士本人也不以為意,直到現在還是這樣。曼德拉在比勒陀利亞的一家醫院生命垂危的幾週裡,這些運動領袖提供的活生生的例子再次變得重要起來。
這些曾經的羅本島囚徒不顧極大的困難,投入到自己的事業中,並最終取得了勝利。在時有起伏的民主過渡期裡,許多南非人曾從他們身上汲取信念。
這背後的想法是,如果在那麼多年的歲月裡他們都能保持對新南非的信念,那麼,經受了少得多的磨難的南非人現在也肯定能做到這一點。
卡特拉達及其同案被告於1964年被判處終生苦役。判刑前,他們確信,南非這個種族隔離的國家會處決他們,卡特拉達還記得當時夕陽將桌山渲染成赭、白、赤三色。不過最後,政府不想給反種族隔離事業創造殉道者。「南非白人從自身的歷史中瞭解到,殉道者可以發揮多大的作用,」他解釋道。
做嚮導的時候,卡特拉達還會指出一塊混凝土磚塊。這是一塊標誌著希望的磚塊,上書「ANC必勝。1967」。他說,「無論是在獄內還是獄外,20世紀60年代的情況都是最糟糕的。但我們一直都很樂觀。我們知道自己會勝利。」
家人是他們牢獄生活的中心,即便他們不在眼前。雖然在17歲首次參加抗議之後,卡特拉達就輟學了,但他還是在羅本島上取得了四個大學學位。他能夠如此,只是因為他的家庭付得起學費。

34
歲時,卡特拉達、曼德拉及其他六名反種族隔離領袖,被判在羅本島的採石場進行終生苦役。羅本島是種族隔離制度下最臭名昭著的監獄。他們在那裡渡過了18年,然後在開普敦得凱郊區的波爾斯穆監獄渡過了近10年。
他說,曼德拉和其他那些家有妻小的獄友,遭受的痛苦尤其深重。他說,「他們的家人比別人承受的多得多。他們的家人被拘捕、被驅逐、被流放。但是,他們從來不會因此而使家人高於他們對獄友的責任。曼德拉有一個侄子是種族隔離政府統治下一塊黑人保留地的領導人。當這位侄子想要探望他時,曼德拉要同志們投票決定。這位侄子曾安葬曼德拉的母親和他的一個孩子。但是,曼德拉的獄友們投票反對他來探視。於是,曼德拉寫信告訴他不能來。
儘管如此,卡特拉達仍稱,包括現任總統雅各布·祖瑪(Jacob Zuma)在內的羅本島獄友們,比獄外的同志們情況好得多。他說,「沒有警察會來羅本島向我們開槍。我們被告知,在1976年索韋托起義中,600個孩子被殺。其他那些我們熟悉的人,則被拷打至死、被槍擊、被暗殺。但我們很安全。」
他說,領袖們以身作則,鼓舞了獄友們。他說,「他們跟大家一起在採石場干重活兒。他們跟大家一起進行絕食抗議。馬迪巴(Madiba)的吃穿用度跟我們一樣。」馬迪巴是曼德拉廣為人知的族名。卡特拉達說,儘管ANC在歷史上有種種成就,但其過去唯一的關注點是種族隔離制度,而現在ANC面對的問題比那個時代更加多種多樣。
他說,「我們的挑戰是貧窮、飢餓、失業、疾病,是失學兒童、沒有家的街頭流浪兒和艾滋孤兒,這樣的孩子人數極多。」「所以,可能我們現在面臨的挑戰比打破種族隔離制度大得多。」(紐約時報中文網2013/7/16報導)





2008Wikipedia article "Nelson Mandela".
前天 CNN的 祝壽節目.Remember you can still send you birthday message to Nelson Mandela online or via SMS. For all the information visit:
www.happybirthdaymandela.com


曼德拉九十大壽音樂會 眾星雲集
曼德拉走上舞台
卸任后的曼德拉致力于非洲艾滋病工作

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出席在倫敦海德公園舉行的賀壽音樂會。
為南非前總統曼德拉舉行的九十大壽音樂會,吸引了五萬聽眾。
在倫敦市中心著名的海德公園內舉辦的音樂會上,來自世界各地的頂級歌手紛紛登台獻唱。
本次的音樂會,也是為曼德拉的愛滋病慈善組織46664募捐。
46664 是當年曼德拉為反對南非種族隔離政策在監獄中被囚禁27年的囚號。
曼德拉走上舞台向觀眾呼籲說,在我們慶祝的同時,也要忘記我們的工作還遠遠沒有結束。
"只要還有貧困和包括愛滋病在內的疾病存在,只要人類還在受到壓迫,就還有更多的工作需要完成。而我們的工作就是讓所有人得自由。"
20年前,曾經在倫敦的溫布利體育館舉辦過"釋放曼德拉音樂會"。曼德拉說,許多年前,曾有過這樣一場呼籲自由的音樂會,你們的聲音越過重洋,鼓舞了我們這些遠在南非深陷囹圄的人。
"今天,我們能在這裡,以一個自由人的身份站在你們面前。"
曼德拉在掌聲中說:朋友們和全世界所有觀看演唱會的人們,請繼續支持46664的活動。
"我已經有一個90年的人生,現在是後輩們肩負這一擔子的時候。現在這個擔子你們手上,我為此感謝你們。"
美國著名黑人影星威爾﹒史密斯與妻子一起宣佈演唱會開始時,引述歌手皮特﹒蓋布利爾的話說:如果這個世界只能有一個父親,那麼我們願意接受的人就是曼德拉。"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