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5日 星期三

賴清德與市民有約(江春男)。蔡英文












英文夜探教部 朱:遺憾政治力介入更深 | 新頭殼 newtalk


對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4日凌晨探視教育部的反課綱學生,國民黨主席朱立...


NEWTALK.TW



郭歷軒貼文


這樣和學生促膝長談,

別說馬英九做不到, 朱立倫, 洪秀柱 甚至連勝文都做不到!!











------

司馬觀點:賴清德與市民有約(江春男)



三十多年前,桃園縣長許信良先被監察院彈劾,再被公懲會停職,把許信良逼上革命之路。現在時空環境不同,賴清德被彈劾,可能不了了之,也可能幫助他早日走向總統府。
賴清德拒絕進入議會已經過了半年,李全教已被起訴,他的總幹事被判刑,但是市長出席議會備詢是法定職權,縱使李全教涉及雙重賄選,在判決確定之前,仍是合法議長。監察院以「官員集體不進議會,創下地方自治惡例」為由提出彈劾,似乎理直氣壯。
有人舉例說,幾年前,蘇治芬曾遭雲林地檢署以貪污罪名起訴,在法院審理期間,她的行政作為就可一概不承認嗎?縣市議會涉及賄選的案件甚多,如照賴清德的標準比照辦理,幾乎可把所有議會廢除了。
監察院有權監督地方政府,但是,其監督標的是行政權的行使。民選市長如因彈劾去職,容易引發政治風暴,許信良事件是最好例子,不過那時還在戒嚴時期。台中市長林柏榕被彈劾休職,是因為發生多次火災,傷亡慘重,輿論一片怒火。
賴清德的做法,很多人不以為然,法界人士對他有意見最多,許多朋友勸他見好就收,不要賭太大,把自己逼到牆角,沒有轉圜餘地。但是賴清德擁有超高人氣,他相信自己的判斷,李全教一定會被判刑,照目前的案情發展,似乎也是如此,但是要拖多久,操在別人之手,對他很不利。 

監院無權拉人下來


不過,換一個角度來看,地方府會互動關係,應由地方府會自己解決,或經行政訴訟,或由上級機關協調解決,監察院有沒有介入空間,可能涉及憲政爭議。如果這種事也介入,那麼,監察權恐怕要重新定義才行。
賴清德與市民有約,監察院無權把他拉下來,公懲會可能也沒這個膽。 




針對監察院對本人的彈劾,本人嚴正表達無法接受,並向監察院提出三點質疑,請監察院清楚向社會說明。同時,我向全體台南市民再次承諾,掃除黑金,改革地方政治的決心不變。

第一個質疑是,監察院彈劾的根據?

司法院大法官釋字第498號解釋「地方自治為憲法所保障之制度。基於住民自治之理念與垂直分權之功能,地方自治團體設有地方行政機關及立法機關,其首長與民意代表均由自治區域內之人民依法選舉產生,分別綜理地方自治團體之地方事務,或行使地方立法機關之職權,地方行政機關與地方立法機關間依法並有權責制衡之關係。中央政府或其他上級政府對地方自治團體辦理自治事項、委辦事項,依法僅得按事項之性質,為適法或適當與否之監督。地方自治團體在憲法及法律保障之範圍內,享有自主與獨立之地位,國家機關自應予以尊重。」


依上述解釋,地方政府與地方民意機關,屬制衡性質,而中央政府也僅能就特定事項為適法性或適當性的監督,府會間的爭議,尚非監察權行使的對象。監察院對本人的彈劾案,未見指明本人有任何具體的行政違失的證據,只見欲加之罪的扣帽子,請監察院清楚向社會說明彈劾的根據何在?

第二點質疑是,為何甘冒違憲擴權、傷害民主的大不諱,選擇性彈劾本人,卻怠忽職守,放任八仙塵爆與教育部強推違法課綱,讓年輕學子喪失寶貴生命而不管,選擇性辦案,所為何來?

依據憲法第44條的規定「總統對於院與院間之爭執,得召集有關各院院長會商解決之。」即中央五院的爭議其調解權在總統。因此,地方自治團體府會的爭議調解權在行政院。地方府會互動關係,應由地方府會政治力自行發展解決,或經由行政訴訟、或經由地方制度法的上級機關協調解決,實無監察權介入的空間。所以今天監察院針對此案彈劾本人顯係擴權,傷害民主莫此為甚。

地方政府非不受監察院之監督,但其監督標的是屬於行政權行使,例如過去監察院因台中衛爾康餐廳大火展開調查並彈劾林柏榕市長,才是監察院應介入調查的事項。

今天監察院放任教育部蠻橫推動違法課綱,致使年輕學子失去寶貴生命、社會動盪不安,及新北市八仙塵爆國內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公共危險傷亡案、苗栗縣敗壞財政等重大的行政違失,為何不見監察院介入調查或進行彈劾?請監察院向社會說明。

第三點質疑是,本事件中真正傷害腐蝕台灣民主的是李全教的賄選,今天本末倒置,彈劾本人,請問,當李全教當選無效官司定讞時,如何向本人及社會、台南市民交待?

真正傷害民主的是賄選,李全教因議員與議長的雙重賄選而取得權力,其中議員部分,他的競選總幹事黃澄清及樁腳等五人才在上週五及5月初被台南地方法院判處五年不等的刑期。同時,李全教的議員當選資格檢察官業已提起當選無效之訴。議長賄選部分,除遭羈押、鉅額交保外,也被檢察官提起賄選之訴。

所以,李全教因賄選取得議員資格之不法事實,隨著司法程序的進行,已逐漸明朗,其權力取得既然不法,其權力行使自然不具正當性,傷害台灣民主的是李全教。請問,當李全教當選無效官司定讞時,如何向本人及台南市民交待?

我的承諾:

「堅持改革,捍衛台灣」是我棄醫從政的理念。政治從地方開始,為了維護台南人的尊嚴,為了讓台南這塊民主聖地不被蒙羞,我不計毀譽,在李全教官司未釐清前不進入議會,不會因為今天監察院的動作而動搖。我再次向市民承諾,掃除黑金,改革政治的決心不會改變,並向市民負責。

彈劾沒影響 學者:替賴清德解套



2015年08月04日15:06


台南市長賴清德今日遭到監院彈劾。中山大學政治系教授廖達琪表示,賴清德是民選官員非公務員,監院通過彈劾只是行使技術性警告,激發政治效應,但對賴而言沒有實質上的影響。她認為此舉反倒可望替賴解套,賴可借力使力在為市民福祉設想下,在九月份進入議會審查明年度預算,轉圜與李全教的僵局。

廖達琪指出,監院依法通過賴清德彈劾案,其中兩張反對票則可能是站在法理立場,認為此案在法治公義上還有討論空間。

東海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邱師儀也說,監察院通過彈劾賴清德,只是一種政治手段,沒有實質上的傷害。賴清德看似失了面子,實際上是透過彈劾案找到台階下,利用這個契機化解僵局,畢竟府會不可能永遠不接觸,耗下去對大家都不好,賴不必負面看待彈劾。

----
賴清德遭監察院彈劾,陳菊以橋頭事件,威權政府用相同的手段,政治整肅當時的民選首長許信良,嚴重傷害民主價值,陳菊力挺賴清德,並指監院不應粗暴介入…,法院應速審李全教涉賄案,才是讓爭議落幕的唯一方式。

對於賴清德市長遭監察院彈劾一事,高市長陳菊今(4)日表示,她力挺賴...
PEOPLENEWS.TW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