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0日 星期一

陳師孟 尖尾週記;Agnes Chow 周庭



Agnes Chow has been "scared for the last six months, witnessing suicides and mysterious deaths," she told Japanese university students.
https://s.nikkei.com/2RqFl8V



周庭
しゅう てい
政治家
「Agnes Chow」の画像検索結果

説明

周 庭は、香港の政治運動家、香港衆志常務委員、自決派、大学生。香港で「学民の女神」と呼ばれる。 2017年までイギリス国籍を保有した。両親が彼女の幼少期に申請したためであるが、イギリス本土に居住したことはなかった。同年香港特別行政区立法会地方選挙に立候補するため放棄した。 ウィキペディア
生年月日: 1996年12月3日 (年齢 23歳)



***
#末編週記
#就此收尾珍重再見
尖尾有一個特質和豬很像,就是「吃軟不吃硬」。
對尖尾在選後第一個上班日提出辭呈,不瞭解尖尾這種個性的人,以為尖尾是抗拒不了媒體輿論壓力,向八成連署法官投降,或被許大院長的公開譴責嚇到……,但是從沒有停歇的陳情信可以看出,這些「步數」連普通人民都嗤之以鼻,如果真會影響尖尾請辭的決定,只怕反而是讓尖尾打消辭意吧。
那麽又何必在任期屆滿的半年前辭去職務呢?理由很簡單:不知為何而戰。
尖尾進入監察院之前,向推荐與提名的高層保証、也在立法院的聽証會聲稱─ 將以「恐龍法官」為調查重點,對司法的除垢有所貢獻,呼應蔡總統上任之初以司改為首要任務的宣示。尖尾對司改的自信,其實來自憲法明確賦予監察權有制衡司法權的設計,而總統正是憲法的守護者。
奈何尖尾貢獻司改的信心隨著時間而日漸消融,幾次前往司法院直接就此一議題提出質疑,許大院長總是大唱「秋蟬」(「秋後算帳」加「寒蟬效應」),好像二千位法官都是他要小心呵護的「蟬寶寶」,尖尾則是蟬寶寶的天敵。尤其這回馬英九洩密案的承審法官,明明已經不再天真無邪,懂得濫用憲法條文為馬脫罪,仍被許大院長捧在手心惜惜,不許尖尾過問,簡直已經到了病態的地步。問題是,唯一有權力終結這場鬧劇的人,顯然打算置身事外。尖尾若繼續耗下去,等於原地踏步而已,所為何來?
尖尾無意和司法既得利益者做無止境的纏鬥,決定重回當初「老綠男」的單純日子。兩年來每週一篇,留下了101篇〈尖尾週記〉,預計在半年內去蕪存菁、彙集成書,讓這段日子所作所為,方便大家檢驗。
尖尾階段就此收尾,珍重再見。



2020.1.17
林濁水
報導說,陳師孟日前已請辭,蔡英文總統已經核准。
太怪了。
監委獨立行使職權,如果辭是向人民辭,辭了就辭了,有什麼請不請辭的?
無論監院長、總統或行使同意權的立院,誰又有什麼權力核不核准?
真是亂了套,希望消息是錯的。


---

  • 焦點2019-02-05
    話題人物》「養豬大戶」陳師孟 藏豬5千件
    記者鍾麗華/專題報導 走進監委陳師孟的辦公室,「豬時鐘」在牆上滴答作響,門口的「飛天粉紅豬」來回搖擺,成排的「豬盆栽」佔據窗邊,「豬頭桌燈」拉線懸掛的還是小豬,便條紙盒、...
  • 2019-02-05
    記者鍾麗華/專題報導
    走進監委陳師孟的辦公室,「豬時鐘」在牆上滴答作響,門口的「飛天粉紅豬」來回搖擺,成排的「豬盆栽」佔據窗邊,「豬頭桌燈」拉線懸掛的還是小豬,便條紙盒、手機架、毛線筆套、馬克杯、相框、擺飾與垃圾桶…,「除了豬,還是豬」。今年是豬年,應景的豬春聯,自然少不了。
    • 監委陳師孟30年來收藏五千件各式各樣豬造型品。 (記者羅沛德攝)
      監委陳師孟30年來收藏五千件各式各樣豬造型品。 (記者羅沛德攝)
    • 監委陳師孟愛豬成痴,30年來收藏五千件各式各樣豬造型品。 (記者羅沛德攝)
      監委陳師孟愛豬成痴,30年來收藏五千件各式各樣豬造型品。 (記者羅沛德攝)
    • 監委陳師孟平時隨身戴著朋友送的豬項鍊,打開項鍊上的豬頭,原來是個放舌下錠的小藥罐,對心臟裝支架的他而言,這是保命、「救心」的幸運豬。(記者鍾麗華攝)
      監委陳師孟平時隨身戴著朋友送的豬項鍊,打開項鍊上的豬頭,原來是個放舌下錠的小藥罐,對心臟裝支架的他而言,這是保命、「救心」的幸運豬。(記者鍾麗華攝)

    愛豬成痴 收藏逾30年

    生肖屬鼠,生性卻愛豬。陳師孟回憶,他在台大經濟系任教時,為中華民國票券金融協會撰寫研究報告,隔年到年會做專題報告,當時正值豬年,年會發送的紀念品是銅豬紙鎮,他剛好讀到英國前首相邱吉爾的傳記,書中的一句話,「狗仰視人、貓俯視人,只有豬平視眾生」,開啟他的豬仔收藏。
    從三十八歲第一件銅豬紙鎮開始,七十一歲的陳師孟已收藏五千件各式各樣的大豬與小豬、公豬與母豬,其中一千四百件豬仔,已於二○一二年捐給高雄橋頭糖廠,成立「豬仔文物館」。他解釋,父親曾任橋頭糖廠廠長,兒時在糖廠宿舍長大,台糖和他一樣是「養豬大戶」。
    為了豬仔,陳師孟曾加入美國的「快樂豬收藏家俱樂部」,當時每年暑假飛到美國交易買賣,也三不五時上網競標。這麼多的收藏,據他估計,花的錢沒超過台幣五、六十萬元,最貴的一隻是台灣交趾陶豬藝品,要價六萬元,是在募款餐會標下的。
    研究貨幣經濟的他,最喜歡還是收藏豬硬幣。陳師孟細數,美國、索馬利亞、肯亞、丹麥等十幾國曾發行過錢幣,德國、越南等國也有鈔券,這些都已絕版;為了「獻寶」,他已全數捐到橋頭糖廠。

    貼身豬項鍊 暗藏保命符

    陳師孟的豬領帶去年成為媒體焦點,他的豬領帶有上百條,幾乎出自各地機場的領帶連鎖店,他自豪地說,「應該都買齊了」。不過,最大遺憾仍是,網路沒標下一條七隻小豬的領帶,讓他魂牽夢縈十幾年。
    不繫領帶時,陳師孟總會戴著朋友送的豬項鍊,別以為這是裝飾用的,他打開項鍊上的豬頭,原來是個放舌下錠的小藥罐,對心臟裝支架的他而言,這是保命、「救心」的幸運豬。

    豬仔哲學 處世平視眾生

    陳師孟的「豬仔哲學」正如邱吉爾所言,是為人處世應有平視眾生的胸懷,不是刻意討好他人、也不是與人為敵。而他大聲疾呼的司法改革,盼法官、檢察官走出巨塔,坦蕩回應人民,正是這樣的哲理。
  • 政治2019-02-04 10:22
    「養豬大戶」陳師孟 貼身豬項鍊藏玄機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走進監委陳師孟的辦公室,「豬時鐘」在牆上滴答作響,門口的「飛天粉紅豬」來回搖擺,成排的「豬盆栽」佔據窗邊,「豬頭桌燈」拉線懸掛的還是小豬,便條紙盒、手機...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走進監委陳師孟的辦公室,「豬時鐘」在牆上滴答作響,門口的「飛天粉紅豬」來回搖擺,成排的「豬盆栽」佔據窗邊,「豬頭桌燈」拉線懸掛的還是小豬,便條紙盒、手機架、毛線筆套、馬克杯、相框、擺飾與垃圾桶.......,「除了豬,還是豬」。今年是豬年,應景的豬春聯,自然少不了。

生肖屬鼠,生性卻愛豬。陳師孟回憶,他在台大經濟系任教時,為中華民國票券金融協會撰寫研究報告,隔年到年會做專題報告,當時正值豬年,年會發送的紀念品是銅豬紙鎮,他剛好讀到英國前首相邱吉爾的傳記,書中的一句話,「狗仰視人、貓俯視人,只有豬平視眾生」,開啟他的豬仔收藏生涯。
從38歲第一件銅豬紙鎮開始,71歲的陳師孟已收藏5000件各式各樣的大豬與小豬、公豬與母豬,其中1400件豬仔,已於2012年捐給高雄橋頭糖廠,成立「豬仔文物館」。他解釋,父親曾任橋頭糖廠廠長,兒時在糖廠宿舍長大,台糖跟他一樣是「養豬大戶」。
為了豬仔,陳師孟曾加入美國的「快樂豬收藏家俱樂部」,當時每年暑假飛到美國交易買賣,也三不五時上網競標。這麼多的收藏,據他估計,花的錢沒超過台幣5、60萬元,最貴的一隻是台灣交趾陶豬藝品,要價6萬元,是在募款餐會標下的。
研究貨幣經濟的他,最喜歡還是收藏豬硬幣。陳師孟細數,美國、索馬利亞、肯亞、丹麥等十幾國曾發行過錢幣,德國、越南等國也有鈔卷,這些都已絕版;為了「現寶」,他已全數捐到橋頭糖廠。
陳師孟的豬領帶去年成為媒體焦點,他的豬領帶有上百條,幾乎出自各地機場的領帶連鎖店,他自豪地說,「應該都買齊了」。不過,最大遺憾仍是,網路沒標下一條7隻小豬的領帶,讓他魂牽夢縈十幾年。
不掛領帶時,陳師孟總會戴著朋友送的豬項鍊,別以為這是裝飾用的,他打開項鍊上的豬頭,原來是個放舌下錠的小藥罐,對心臟裝支架的他而言,這是保命、「救心」的幸運豬。
陳師孟的「豬仔哲學」正如邱吉爾所言,是為人處世應有平視眾生的胸懷,不是刻意討好他人、也不是與人為敵。而他大聲疾呼的司法改革,盼法官、檢察官能走出巨塔,坦蕩回應人民,正是這樣的哲理。
***
版主

253 亥年談豬:Year of the Boar(2019) 漢清講堂;「養豬大戶」陳師孟;Animal Farm. Smear the pig with lipstick



 253 亥年談豬:Year of the Boar(2019) 漢清講堂




44:00
253 亥年談豬:Year of the Boar(2019) 漢清講堂


忘記收陳其寬1953的「 生命線」23cm*31

Image result for 陳其寬 生命線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