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蔣偉寧(3):停權3年的處分,陳震遠論文案: 和陳震遠合作至少12篇論文; 學界促停職;朱敬一

風傳媒報導,科技部調查發現,蔣偉寧一篇掛名共同作者的論文,涉嫌自我抄襲另一篇在2010年就發表的論文,兩篇論文有多個段落一字不差,卻未註明內容是引用以前的研究成果。科技部初步決定對蔣偉寧予以停權3年的處分,期間蔣偉寧不得再申請任何科技部的研究研究或獎補助。

【朱敬一:蔣偉寧可以拖多久不辭職?】
上個週末,教育部長拼命向記者解釋,他對論文造假事前「不知情」。但是蔣偉寧顯然搞不清楚政務官的責任界定:政務官知不知情是一回事,有沒有責任是另外一回事。蘇澳外海沈船,當年蔣彥士難道事前知情?颱風來襲死亡數百民眾,行政院長難道事前知情?
不知情的造假論文,無論如何是個汚點;蔣偉寧對這件事該負的責任,是道德操守面的。然而即使沒有這個論文造假案,我認為他也早該為十二年國教政策負責下台...

教長說謊!蔣偉寧和陳震遠合作至少12篇論文



教育部長公然說謊!屏東教育大學前副教授陳震遠涉以假身分操弄期刊論文評審,教育部長蔣偉寧也有5篇論文遭撤。蔣前天開記者會強調「不知情、沒涉入」,被問到和陳震遠的關係時講了2次「不認識」和2次「不認得」。但《蘋果》調查發現,兩人自2001年起有至少12篇論文共同掛名,甚至有蔣偉寧擔任第1作者、陳震遠擔任第2作者,學界痛批2人不熟識根本是「不符學術常理」的「謊言」。

對此,蔣偉寧未直接回應,透過教育部主祕王作臺表示,現任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教授的陳震武1999年進中央大學讀書,隔年成為蔣偉寧的博士生,陳震武「很積極」、和哥哥陳震遠的研究領域沒有差很遠,發表研究時才會「串在一起」共同發表,蔣知道陳震遠曾透過弟弟在他們的論文上掛名,也沒有反對。

蔣透過王作臺強調「沒說謊」,他真的不認得陳震遠,僅是「學術上有合作」,但沒講過話、沒有互動、沒吃過飯、也沒私交,更沒一起去過研討會。王作臺說,蔣印象中好像在陳震武的畢業典禮看過陳震遠,但不確定。《蘋果》至截稿為止無法取得陳震遠回應。(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蔣偉寧說謊? 2002年即與陳震遠合掛論文

2014-07-12  17:51
〔記者鄒景雯/台北報導〕台灣教育界可能正爆發有史以來涉案層級最高的造假醜聞,教育部長蔣偉寧昨日宣稱不認識捲入論文造假案的陳震遠,但是根據消息人士今天提供的資料顯示,蔣偉寧「長期」與他昨天宣稱「不認識」的陳震遠合作,歷年來至少跟他發表過七篇以上的文章。甚至早自二00二年起,陳震遠擔任第一作者時,蔣偉寧即與陳震遠合作。
這七篇合作文章,除了遭JVC撤銷的一篇:
教育部長蔣偉寧11日召開記者會,強調他和他所屬的研究團隊與陳震遠遭指控一事並沒有關連。但現今卻被踢爆其早自二00二年起,蔣偉寧即與陳震遠合作。(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教育部長蔣偉寧11日召開記者會,強調他和他所屬的研究團隊與陳震遠遭指控一事並沒有關連。但現今卻被踢爆其早自二00二年起,蔣偉寧即與陳震遠合作。(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作者:Jhy-Pyng Tang(唐治平), Dung-Jiang Chiou, Cheng-Wu Chen, Wei-Ling Chiang(蔣偉寧), Wen-Ko Hsu, Chen-Yuan Chen(陳震遠), and Te-Yu Liu, (2011)
篇名:“A case study of damage detection in benchmark buildings using a Hilbert-Huang Transform-based method”, Journal of Vibration and Control April 2011 17: 623-636
其餘六篇,顯示早自二00二年起,陳震遠擔任第一作者時,蔣偉寧即與陳震遠合作。包括:
作者:Chen-Yuan Chen(陳震遠), Cheng-Wu Chen, Wei-Ling Chiang(蔣偉寧), Jing-Dong Hwang(2002)
篇名:“ A Neural-Network Approach to Modeling and Analysis”, 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ools with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CTAI 2002, pp.489-493, 4-6 November 2002, Washington, DC, USA.
作者:Cheng-Wu Chen(陳震武), Wei-Ling Chiang(蔣偉寧), Chung-Hung Tsai, Chen-Yuan Chen(陳震遠), Morris H. L. Wang, (2006)
篇名:“Fuzzy Lyapunov Method For Stability Conditions Of Nonlinear System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Tools, Volume 15, Issue 02, April 2006.
作者:Cheng-Wu Chen(陳震武), Ken Yeh, Wei-Ling Chiang(蔣偉寧), Chen-Yuan Chen(陳震遠), and Deh-Juan Wu,(2007)
篇名:“Modeling, H∞ Control and Stability Analysis for Structural Systems Using Takagi-Sugeno Fuzzy Model”, Journal of Vibration and Control November 2007 13: 1519-1534
作者:Po-Chen Chen, Wei-Ling Chiang(蔣偉寧), Cheng-Wu Chen, Chen-Yuan Chen(陳震遠), Chin-Jui Chang, Dung-Jiang Chiou, and Te-Yu Liu,(2010)
篇名: “An Adaptive Fuzzy Sliding Model Controller on LMI Criterion of GA-Based Adaptive Fuzzy Controller,” 2010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telligent Network and Computing (ICINC 2010), pp. V1-323, Kuala Lumpur, Malaysia, November 26-28, 2010. (EI)
作者:Dung-Jiang Chiou, Cheng-Wu Chen, Chen-Yuan Chen(陳震遠), Wei-Ling Chiang(蔣偉寧), Jhy-Pyng Tang, Chin-Jui Chang, and Te-Yu Liu,(2010)
篇名: “HHT in detecting the sensitivity of structural damage,” 2010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telligent Network and Computing (ICINC 2010), pp. V1-319, Kuala Lumpur, Malaysia, November 26-28, 2010. (EI)
作者:P.C. Chen, C.J. Chang, C.Y. Chen(陳震遠), C.W. Chen, and W.L. Chiang(蔣偉寧), (2011)
篇名:“GA-Based Decoupled AFSMC for Nonlinear Systems by a SPS,” World Academy of Science,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Vol. 80, 750-757, August 2011. (EI)

陳震遠論文案// 蔣偉寧共同掛名 學界促停職


2014-07-12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蔡清華、鍾麗華/綜合報導〕台灣學者論文審稿造假醜聞越演越烈,昨天更傳出教育部長蔣偉寧的五篇論文也遭撤銷,學術界為之譁然,要求蔣偉寧停職接受調查。
  • 前屏東教育大學資訊科學系副教授陳震遠在國際期刊發表論文中造假,遭撤銷其60篇論文,教育部長蔣偉寧有5篇文章名列其中,蔣偉寧昨召開記者會,強調他和他所屬的研究團隊與陳震遠遭指控一事並沒有關連。蔣面對媒體提問時,臉露無奈。 (記者朱沛雄攝)
    前屏東教育大學資訊科學系副教授陳震遠在國際期刊發表論文中造假,遭撤銷其60篇論文,教育部長蔣偉寧有5篇文章名列其中,蔣偉寧昨召開記者會,強調他和他所屬的研究團隊與陳震遠遭指控一事並沒有關連。蔣面對媒體提問時,臉露無奈。 (記者朱沛雄攝)

國際期刊撤60篇 蔣有5篇

蔣偉寧昨召開記者會坦承,前天下午才知悉國際知名出版社SAGE旗下期刊《震動與控制期刊(JVC)》撤銷我國學者六十篇論文一事,傍晚得知自己亦有五篇列名其中,更有一篇有陳震遠掛名共同作者。
蔣偉寧強調自己不認識陳震遠,他指導的學生是陳震遠的弟弟、高雄海科大教授陳震武。JVC撤銷的這五篇論文都是由陳震武負責潤飾和投稿,陳震武向他解釋,係因哥哥有協助修改,因此自行在作者欄內加入哥哥名字,但事先未告知蔣偉寧及研究團隊。

蔣:不識陳震遠 不知掛名

蔣偉寧強調自己也是受害人,他保證論文內容沒問題,研究團隊已主動與JVC連繫說明,要捍衛自己的權益,同時呼籲陳震遠「做錯就要道歉」。
蔣偉寧進一步解釋,陳震遠和陳震武是雙胞胎兄弟,陳震武是十年前他在中央大學土木系任教指導的博士生,陳震武畢業後也任教職,一直和他的研究團隊有合作關係。由於很多論文是陳震遠和陳震武共同具名發表,陳震遠出事後,陳震武可能因此也被列入調查對象,論文才遭撤銷。

陳雙胞弟道歉 稱蔣不知情

陳震武表示,論文掛上哥哥的名字,蔣部長並不知情,對部長受到牽連感到非常抱歉。他強調,這五篇論文是他到海科大任教之後才做的,與他的教授升等無關。海科大將調查陳震武的論文,再送交學校教評會。
此次醜聞重創台灣學術界名聲,多位學者並不認同蔣偉寧強調論文沒造假,只是投稿程序有問題的澄清說法,政大法學院副教授劉宏恩重砲批評蔣偉寧,應該「暫停部長職權靜待調查,而不是自己『球員兼裁判』,宣判自己無辜」。行政院官員表示,蔣偉寧已在第一時間向江宜樺院長報告,江揆請他儘速對外說明清楚。

科技部調查 要蔣證明清白

科技部將去函國外SAGE出版社及JVC期刊編輯部,要求提供六十篇作弊論文資料,比對共同作者,因蔣偉寧也在部分論文中被列為共同作者,無法置身事外,將成立學術倫理審議會,所有涉案當事人都需提出說明,證明清白。
科技部表示,陳震遠迄今已向科技部申請過七件研究計畫,獲得五百多萬元補助款,已啟動學術倫理審查機制,先針對造假的論文是否與研究計畫有關,若有,除了追回補助款,最重甚至可終身停權。

2014-07-1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長蔣偉寧被捲入國際醜聞引發譁然,教育團體檢視蔣偉寧從一○一年二月上任迄今的爭議不少,這次火燒到自己身上,網友譏說:「沒出包享盡掛名的榮譽,出包後推得一乾二淨。」
  • 蔣偉寧爭議事件簿
    蔣偉寧爭議事件簿
  • 教育部長蔣偉寧上任二年半 行事多爭議。(記者朱沛雄攝)
    教育部長蔣偉寧上任二年半 行事多爭議。(記者朱沛雄攝)
全國教師總工會副理事長吳忠泰表示,在反媒體巨獸運動時,教育部發文要學校關心參與學生,被質疑製造校園白色恐怖;大動作地違反程序修改高中歷史和公民課綱,則引發公民老師罕見地在教育部前飢餓抗議;十二年國教免學費政策跳票,雖然是行政院翻盤,但蔣偉寧也承行長官旨意續行。蔣在教育專業部分未見建樹、卻爭議不斷。
對照不管是家長、學生、老師到教育部前的各種抗議或陳情,蔣偉寧都選擇神隱不出面,這次火燒到自己身上,第一時間主動召開記者會澄清說明,甚至選擇不陪大老闆頒發總統教育獎,讓家長、學生和老師都很有感觸。

教長掛名論文都撤銷 重創台灣學術形象

國立大學一名教授則表示,陳震遠論文審查造假事件衝擊很大,SAGE的聲明是第一波,其他的國際期刊也會對陳震遠發表的論文進行調查,與陳共同掛名的學者則會列入下一波清查對象,另還會對台灣學者發表的論文加強抽查,如今連教育部長掛名的論文都被撤銷,更將重創台灣學術形象。
這名教授質疑,可惜的是,在蔣偉寧的記者會上,只看到蔣教授如何自清,卻未見蔣部長要如何重振台灣高教。
網路上也是各種罵聲不斷,有網友諷刺「一個國家的教育部長幹這種事,真是國家之光!」也有網友直指「有好幾篇Chiang掛第二作者ㄟ…還都不知情?」有網友則說「指導教授不用看的喔,下台啦!」





蘋論:官員的蔣偉寧心態












教育部長蔣偉寧上任以來建樹不多,官運倒是亨通。馬要他負責12年國教,是個時程固定的套裝軟體,不便陣前換將,於是就一路做下來了。要做官就做這種有固定政策時程的官,一旦由你開始,很難換人接續。蔣的運氣很好。
但好運都有玩完的一天。12年國教免試入學準備不足,為給總統做面子,勉強上馬,果然全國大亂。家長及教育團體到立院前抗議,高舉「填志願像賭博」、「志願不自願」等標語,抗議教育部顢頇昏庸。

教長賣乖豈能善了

蔣偉寧在記者會中竟大言不慚說:「責任到我這裡!」這是總統層級說的話,起碼也要是行政院長說的話,蔣的用意是替長官背黑鍋,表示責任的追究與上官無涉,唯我是問即可,卻讓人感到傲慢和不得體。
此言出自美國杜魯門擔任總統時,放了一塊牌子在辦公桌上,刻的就是:「推諉責任止於此!」(The buck stops here.)那是對官僚政治的斥責。
蔣套用這句話是在指摘屬下的官僚主義嗎?或是自己一人鐵肩擔道義嗎?還是阻止社會要求他的長官為教育亂象負責?
責任到誰那兒豈是教育部長說了算?民主政治是責任政治,行政院長和總統要負終極責任。6年多來教育政策反覆混亂,怨聲載道,這筆帳根據民主機制邏輯,最後一定算到閣揆和總統身上,不是你教育部長賣乖就能善了。
從蔣偉寧的案例可知,官員們心目中工作和負責的對象從來不是人民,而是長官,尤其是總統。解嚴後教育亂象從未中斷,教科書改來改去就是例子。 

馬江應負政治責任

威權轉型民主,本來就百廢待改,但總體方向應往民主方向改革,才稱為轉型正義;往舊的意識形態方向轉型,就是倒退、守舊、保守、逆流、反動。教科書的反動修訂就是代表,蔣偉寧還推動不遺餘力,當然是配合馬的終統思想,因此蔣要為教育倒退的亂象負責,馬、江更應負政治責任。
「責任到我這裡」與「萬方無罪,罪在朕躬」的理路是一致的,肉麻矯情,僭越自戀,尤其不該是部長級別的口氣。 






【蔣偉寧立院說明課綱 藍委沒人出席】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feb/19/today-fo2-3.htm
【課綱原住民改原住民族 學者:消滅平埔族歷史】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feb/19/today-fo2.htm
*****
 

好友王汎森在其新書《執拗的低音─一些歷史思考方式的反思》中引述了一段陳寅恪院士的論點:在新舊蛻嬗之際,「其賢者拙者,常感受苦痛,終於消滅而後已。其不肖者巧者,則多享受歡樂,往往富貴榮顯,身泰名遂」。陳...
m.stormmediagroup.com|由風傳媒上傳
 hc:水準差的論述。第一次聽到稱陳先生為陳寅恪院士的。
 wu: 不懂。不論其文論述品質如何,但陳寅恪先生確為中研院院士,為何稱不得?
 hc:那 時代,即80年代前,陳寅恪、胡適.....沒人自稱院士,他們的名字就是品牌,比現今的院士更"值錢",....50年代胡適之先生見有人想自薦選院 士,他還說起碼應該有外國大學的副教授資格才行。當時院士的水平的要求.....經濟學的院士們,在60-80年代對台灣的貢獻不少。朱是新一代的院士, 不過我認為寫這種專攔有點"自曝其短",聯想力多點而已,看不出他對經濟學的功力,或誤解......。我沒看過他的其他論文,只是覺得台灣現在的許多經 濟學人士,似乎本業都荒廢了......
 1971年中研院出版"陳寅恪先生論集",通書稱陳先生或"本所第一組故主任陳....先生"或"陳先生"。
 -----
朱敬一去年十月已請辭 十二月獲江揆同意
〔記者吳柏軒、邱燕玲/綜合報導〕行政院組改及部會首長人事案沸沸揚揚,科技部三月即將掛牌,國科會主委朱敬一昨臨時召開記者會宣布,去年十月已向行政院請辭,十二月獲江揆同意,未來將重返中央研究院擔任院士。
科技部長不是他 引發與江揆不合說
行 政院去年開始部會改制,大都由原單位主管升任新部長,文化部長由文建會主委龍應台升任,衛生署長邱文達升任衛福部長,勞委會主委潘世偉升任勞動部長,唯獨 國科會升格為科技部後,立刻傳出部長不會由主委朱敬一升任,命運與其他閣員大不相同,引發朱敬一與院長及其他閣員不合的諸多揣測。
朱敬一否認不合,只表示去年十月之前就曾先口頭向江院長表達辭意,十月時正式提出書面辭呈,十二月,江院長同意他於科技部組改完成後離開,但是科技部組織法直到今年一月七日才三讀。他強調:「我賣命推動科技部組織法都不是為自己。」
別解讀成政客下台 朱︰將進廠維修
一手催生科技部,眼見壯志將酬,部長卻輪不到他,有人為他抱不平,朱敬一表示他當初純然只是想服務社會,如今「功遂身退」,希望各界不要將離職解讀成「政客下台」。去年請辭後還留下來,則是為了落實電信5G發展的小蘋果育苗等計畫。
朱敬一在告別記者會上強調如今深刻「體會到賈伯斯說,每一天就是最後一天」,還逗趣說自己將「進廠維修」,因為「三年前白髮可數,現在已經不可數了」。
行政院昨表示,江院長尊重朱敬一想回學術界的想法,也感謝並肯定朱敬一的貢獻。科技部首任部長人選,會在適當時機公布。
朱 敬一也表示,他尚有「0.5」理想未完成。因為在台灣現況下,開發與環境不是零就是一,開發似乎總被認為對永續發展有礙,日前中科三期遭最高行政法院判決 環評敗訴,就讓他倍感遺憾,他強調自己並非開發派,只是感嘆司法判決阻礙開發,希望在零和遊戲中,找到平衡點「0.5」。
但朱的「0.5」理想,中科三期的在地居民與環保團體則有不同見解;環境法律人協會秘書長林仁惠認為,環保與開發不宜用二分法切割,開發往往木已成舟才溝通,應該先溝通再開發,才能解決大部分社會紛爭。
國科會兩位副主委孫以瀚、牟中原都隨朱敬一進退,調回原職,第三位副主委林一平留任,協助科技部交接。

 *****

角逐台大校長 朱敬一「大黑馬」
記者劉盈慧、蔡永彬台北5日電
January 05, 2013 03:27 AM | 3953 次
台 大校長李嗣涔將在今年六月屆滿,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前天開會,確定有八位候選人角逐下任校長。據透露,除去年就浮上檯面的四強楊泮池、楊永斌、包宗和與 羅清華曾在校內連署外,台大前管理學院院長洪茂蔚也有意參選,而中研院院士、國科會主委朱敬一也出現在名單中,另外兩位是在國外學術界發展的台灣人。這是 台大第一次使用新制遴選校長,改由校長遴選委員投票決定人選,不再經過校內票選,也引起部分校務會議代表不滿。台大農經系教授官俊榮昨校務會議上即表示, 他希望校長候選人也要經過校務會議代表三分之一以上的同意,這樣選出來的校長候選人才具有全體師生的民意共識。
擔任台大校長須具備什麼樣的條件?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發言人林達德說,凡是中研院院士、教授或學術研究者,曾任學校或政府機構的一級主管三年以上,經由連署推薦後,就可參加遴選。
林 達德說,這次共約有十多名學者遞件,而這八位出線者,都通過廿一位遴選委員,三分之一以上的票數;接下來會跟候選人訪談,請他們發表治校理念。他說,名單 要在二月十七日後才會公布,顧及候選人的隱私,「太早公布會影響候選人自己本身的安排」。遴選委員會會在三月十六日前選出新校長。
外界稱朱敬一是黑馬,是原本呼聲最高的台大醫學院院長楊泮池的頭號勁敵,也被形容是「朱楊大戰」。朱敬一擁有院士資格,符合參選台大校長的條件,但由於他也是國科會主委,身分特殊,已引起校內議論。
朱敬一說,他是「獲遴選」,而不是「主動參選」,尊重台大的遴選程序。
台大選新校長,教育部部長蔣偉寧則說,教育部不會介入,但遴選程序已開始,不希望程序再依候選人做改變。他也說,台大是台灣的龍頭大學,希望下任校長能從全球的角度,真正把台大帶進國際級大學的行列裡。


壓力鍋下的國科會主委

一個小鎮,隔著一條馬路,為什麼有兩個精機園區打對台?中央與地方的圈地大戰,在中部小鎮二林正式引爆。遍布台中、彰化、嘉義到高雄的精機園區,會不會變蚊子園區?
中科四期爭議不斷,從中央到地方,形成一道道利益護航網絡,向異議者施壓、恫嚇……。
六月二十七日,《壹週刊》驚爆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索賄案。那一天,恰好是長期抗議中科四期引水工程的作家吳音寧生日。
在此之前,國科會提出的不與農民搶水折衷方案,被林益世「卡住」而動彈不得。眼看林益世這顆「大石頭」即將下台,立委林淑芬馬上打電話給吳音寧道賀:「恭喜,林益世案救了引水工程,生日快樂!」
與彰化溪州老農同時鬆了一大口氣的,還有國科會主委朱敬一。
自從推動中科四期轉型為精機園區,朱敬一就成為彰化縣議員賴炳輝等地方勢力,嗆聲要求「下台」的對象。銜朱敬一之命,向林益世報告的國科會副主委賀陳弘,也慘遭林益世當面給予「下馬威」。
如今,賴炳輝因貪污案判刑十六年而逃亡;林益世則因涉案重大而重金交保;讓這一頁地方勢力護航史,更加醜陋不堪。
地方勢力向國科會嗆聲
走進立法院青島會館三樓會議室,長期關切中科四期二林園區,反對引水工程與農民搶水的林淑芬,一邊吃便當,一邊描述她碰到的抗議場面。


「四月初,他們(指彰化地方人士)到我服務處抗議,其中有人還有黑道背景。我就在總質詢時要求行政院長陳冲,要負責我的服務處以及家 人人身安全。」林淑芬請服務處人員將抗議過程錄影存證,然後在國會殿堂播放,當場要求陳冲表態,地方勢力可否因為理念不同而向立委恫嚇施壓,陳冲強調: 「不宜。」
事實上,要求引水工程不能停止的彰化地方人士,之後繼續向國科會強力施壓。朱敬一指出,彰化國民黨立委鄭汝芬、林滄敏、王惠美,率領抗議人士要求他「下台」時,他還親自出面接見。他了解地方勢力背後有其利益考量,但「有些事情不知道最好。」
諷刺的是,在這幾波抗議無役不與的縣議員賴炳輝,向來被視為引水工程承包商偉盟公司的利益護航者。幾個月後,就因大村鄉長任內涉及貪污罪,判刑定讞而逃亡。檢方於八月下旬,對其發出長達三十七年半的通緝令。
地方勢力為何敢向國科會主委嗆聲?
吳音寧在彰化
不論是哪種理由,彰化地方勢力、與偉盟公司關係良好的朝野立委、在索賄錄音帶中誇耀,「行政院只有三個人上班」的林益世,早已在中科四期爭議聲中,形成圍繞中科四期各項開發利益,從地方到中央所建構的利益護航網絡。
立委林淑芬也驚訝發現,國科會打算把有案在身,且與偉盟關係密切的中科營運組組長鍾文傳調離彰化時,「竟然有好幾位民進黨立委出面關切,其中一位,還要求國科會不要調職。」儘管如此,朱敬一後來還是頂住壓力,堅持把鍾文傳調到竹科。
不過,林益世卻讓林淑芬、國科會吃足苦頭。六月上旬,林淑芬結合張曉風等跨黨派立委,欲求見陳冲讓引水工程叫停。沒想到,行政院明確回覆,「此案交由秘書長處理,」林淑芬等立委根本見不到陳冲。
國科會高層官員更透露,為了溝通中科四期轉型,副主委賀陳弘到林益世辦公室報告,還被對方給了「下馬威」。
直到林益世因索賄案下台,國科會先前被「卡住」的引水工程折衷案才出現轉機,朱敬一重新送出公文給行政院「核備」,這回終於過關。
中科四期背後,這段不為人知的各方角力大戰,才在命運安排「林益世案救了引水工程」後,畫下句點。
溪州家裡說,「後來我們才知道,就算引水工程及沉砂池賣土的利益沒了,中科四期其他必須配合興建的工程,經費仍然達到上百億元。」
從地方到中央的利益護航網
國科會高層官員,則用另一個角度看問題。「這是國光石化效應,」這位官員指出。國光石化在馬總統出面後叫停,已經讓彰化人的發展美夢落空,「他們沒辦法再接受中科四期也泡湯。」




 ****2011

朱敬一先生為一連串投頭銜的人: .......台大的知名教授/校有.......中研院院士、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
他的"朱大班"專欄,我也只拜讀過幾篇(可能少於四篇)。
當然,我知道20世紀最知名的幾位美國經濟學者在雜誌/報紙的專欄。
不過,我們的朱大班的功力差他們太遠了。
我常常想:這就是台灣的一般水準的表現。
這篇剛好我以前也關心過, 所以轉貼留念。





*****

朱敬一:朱大班的最後評論

在 李明博剛接大統領時,曾經提出CEO接閣揆的訴求。其實不只是總理一職,若將國家比喻一家公司,則人民是股東、立法院是董事會、內閣是經營團隊,而內閣裡 有許多部會首長,都可以類比為公司裡的某一職務。既然坊間有人想找公司CEO做閣揆,那麼自然也會有人想找念財務出身的人做財政部長。我在此文中要從五點 切入說明:國家與公司的類比有其限度,而搞企管財務的人往往不適合做財政部長。
一、公司幾乎所有的支出都是為了牟利—人事費是為了聘能夠賺錢的人、買機器是為了生產營利、租店面是為了零售營收。在「一切為賺錢」的大前提之下,公司財 務長找錢融資的原則就很單純:尋找最低的資金來源、減低公司的財務風險。但是國家則不然;國家的財政支出有絕大部分是沒有收益能力的—社福、國防、環保、 文教,每項都很難從支出衍生收益。公司財務長評斷支出是否允當只要比一比內生報酬率(IRR),但國家財政部長評斷各項社福或減稅政策,就得有相當的社會 科學專業訓練。
二、對公司而言,股東是「匿名」的,平地股東與山區股東並沒有任何不同。但是國家有職責要提供中低收入者社會福利、健康保險、學費補貼等,而由於中低收入 者無力負擔,故前述這些支出必須要來自於社會上較有錢的家庭。簡言之,國家的財政收支背後,有非常強烈的所得重分配功能,但是公司財務長卻完全不必有「股 民之間財富重分配」的考量。
三、公司向外借錢,期滿就必須還本付息,否則債權人就可提起清償之訴,必要時法院可以依破產程序處分這家公司。但是當國家向人民發行公債時,幾乎可以無限 制地借新還舊。就算債務偏高或信評下跌,很少有國家會真正面臨破產。而且即使政府破產(如加州),主政者也幾乎沒有責任。準此,公司財務長比較會對公司債 務謹慎,但國家財政部長通常卻不會對信評敏感,而政客更是對財政赤字視若無睹。
四、在公司之內,基本上是不講民主的;財務長下令,財務與稽核下層部屬就只有服從的分。在國家則不然。不要說財政部長,就算是總統,全國上下也有得是嗆聲之人。財長如果施政不當、經常劫貧濟富,則後果是怨聲載道,累積民怨。
五、單一公司財務長端出一項政策,大概不太需要考慮廣大人民的反應,但是政府部會在制定政策時,都要考慮人民的反應與影響。例如,政府要對遊艇汽車課奢侈 稅,大老闆原本是自掏腰包買車,現在車價因奢侈稅加徵而變貴了,他們就改由公司買。於是,所有的費用全部轉到公司股東身上。上有政策則下有對策是鐵的政治 邏輯,不思對策而瞎搞政策,其後果注定是一事無成,甚至是天翻地覆。
農曆年後,我在報紙的若干專欄即將封筆。值此「朱大班的最後一夜」,乃提出以上最後的評論。
(作者為中研院院士、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