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

佔中的媒體(江春男):媒體是照妖鏡;李茂生:不與其謀皮,並維護住台灣的優勢


司馬觀點:佔中的媒體(江春男)




更多專欄文章


佔中運動,因擦槍走火而提前發動,又因港警分隔現場,變成滿地開花。本來只佔中環,結果連金鐘、銅鑼灣和旺角等地也一併佔領,巿民久聚不散,而且越聚越多,大出「佔中三子」的預期。今天適逢十一國慶,肯定會有更多民眾走上街頭。

宣傳理念全球發聲

一夜之間,香港的形象,從世界金融中心的「東方之珠」,突然變成街頭示威的「雨傘革命」現場。國際重要媒體和網路,鋪天蓋地報導這個公民抗命運動。
香港果然是法治國家,在這種關頭,巿民仍然保持守法習慣,街頭沒有留下垃圾,旁邊沒有小攤販,一位英國老牌記者評論說:「從沒有看過這麼有禮貌的示威者。」
香港人做事冷靜,認真,專業的特點,在佔中活動中也表現無遺。其實,早在八九年天安門事件後,港人策動「黃雀行動」,安排不少民運人士逃亡,展現他們有策劃和執行祕密活動的潛力,如果有必要,他們的示威活動的專業化水平,不應輸給台灣。
行政管理和國際宣傳更是他們的強項,香港的國際化程度遠遠超過台灣,這次香港學生在全球發聲,不輸太陽花。如果真要打國際宣傳戰,港府和北京就有苦頭吃了。
中共嚴密封鎖佔中新聞,刪除網站上所有佔中的信息,官媒一律只刊登官方聲明,還有一些殺氣騰騰的恐嚇言論,其中最著名的是《環球時報》,它不只斷言示威者輸局已定,還不忘火上加油,借一位教授之口,揚言必要時出動武警平亂。 

遇自家事縮頭夾尾

總部設在香港的鳳凰網,一向以最具國際觀自豪,天天講評天下事有模有樣,但碰到自家門口發生大事,卻縮頭夾尾,完全看不出任何深度或廣度,甚至比文匯網還不如。
媒體是照妖鏡,台灣媒體也是如此,這點大家都知道,不提也罷。




大家都說,解放軍不會進入香港進行鎮壓。確實如此,估量一下得失後,絕對只會在背後恫嚇而已。既然只是恫嚇,那麼中國領導利用特首與港警,把他們當解放軍使用一事,應該是可以想像。自然,在特首與港警暴走後,大肆非難他們,藉此表現出哈伯瑪斯式民主榮光一事,也是可以想像。當然,在接受非難後,特首與港警會開始軟化,數日後,抗議退潮。
整個的事件,操控雙面手法的中南海得到賢君、民主假象,抗議群眾得到妥協後的滿足,最大的輸家只剩特首與聽從其命令暴走的港警。
然後呢?再一次的反覆?到最後,反覆的抗議會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大家開始習以為常。
強權下的一國兩制的真相,或許就是如此。
比諸沒有資本主義在支撐的另外兩處異族所在地,不會直接鎮壓,而僅有打手代打的香港,可以說是處於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地位。那麼處於「上」的位置的台灣呢?香港抗議事件發生的時候,還在那兒囂叫和平理性的人,是不是應該仔細理解一下港人的苦悶,然後與老虎維持一定的距離,不與其謀皮,並維護住台灣的優勢?

李茂生 比起出兵,先用打手開打,然後非難打手,最後做無實質意義的妥協,這樣才是高招。那麼會搞鬥爭的人,不會不理解這個道理。直接的鎮壓,代表沒有可用的打手,而且當地沒有足夠吸引影武者的資本實力。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