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5日 星期日

不屈的香港人(6):學聯《致各界市民歉意書》;香港人!香港人!(林慕蓮);Hong Kong, One Week Later【雨傘革命】《撐起雨傘》香港人正在創造歷史,

新頭殼newtalk2014.10.05 劉奕霆/台北報導

香港佔中行動進入第8天,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在今晚7點多左右在臉書發布《致各界市民歉意書》,內容並指出學聯曾經相信溝通、相信妥協可以帶來改變,「但人大8月31日的決議已經令我們退無可退」,因此,只能摒棄單純向政府表達意見的方式例如遊行、示威、靜坐絕食等,轉為自發衝上街頭,佔領交通要道,透過增加政權的管治成本,直接向政府施壓,期望政府以改變政制平息民憤。

學聯在此歉意書中提到,在世界任何一個角落,爭取民主定必伴隨一定程度的犧牲。這次佔領行動,就是犧牲佔領者的時間、精力和承擔罪責,以及犧牲道路使用者和週邊市民的生活便利,換取政權讓步。這一切並非為了私利,而是為了公義。

以下是學聯《致各界市民歉意書》全文:

【佔領之路無可奈何 民主未來需付代價】

港人爭取民主普選三十多年。我們曾經相信溝通、遊行、示威,可以令政權改變其態度,兌現其對於民主的承諾。可惜的是,政改報告、人大釋法及決定,每次都把香港人的民主訴求以「循序漸進」為由拒諸門外。多年來的讓步令人誤以為民主可能落戶在港:然而,人大於8月31日的決議令香港人的民主夢破㓕,民主回歸亦正式落空。

我們曾經相信溝通、相信妥協可以帶來改變,但人大決議已經令我們退無可退。民主自由是每一個人應有的權利,民眾再也不能忍受港府的犬儒態度。故此,我們只能摒棄單純向政府表達意見的方式例如遊行、示威、靜坐絕食等,轉為自發衝上街頭,佔領交通要道,透過增加政權的管治成本,直接向政府施壓,期望政府以改變政制平息民憤。

【增加政府管治壓力 爭取民主伴隨犧牲】

佔領運動主要以增加政府管治壓力,從而令政府正視自身管治困難的問題,並回應民意。是次佔領行動,佔據了好幾條主要的交通要道,客觀而言,的確施加了相當壓力,讓原本強硬不堪的政府願意軟化態度,讓步接受對話。然而,我們亦知道不少普羅百姓因交通受阻而令生活不便,有家長因子女未能上學而感到痛心、有打工仔因道路封鎖每天需多花數十分鐘上班、也有住客因樓下是佔領現場而受到噪音滋擾。

在世界任何一個角落,爭取民主定必伴隨一定程度的犧牲。是次佔領行動,就是犧牲佔領者的時間、精力和承擔罪責,以及犧牲道路使用者和週邊市民的生活便利,換取政權讓步。這一切並非為了私利,而是為了公義,為了後代不用在爭取民主的路上犧牲更多──這是種富道德感召的付出,無論是受到影響的市民及佔領者,也是值得尊敬。希望不同階層的朋友能夠盡可能包容為理想奮鬥的抗爭者,而對於市民受到的不便,學聯在此鄭重表示歉意。

【針對政府開啟未來 健全政制長期利益】

佔領行動中,我們恪守讓所有應急車輛,例如救護車和消防車在所有交通幹道上無阻駛行。多日來,緊急服務並無因佔領行動受負面影響,相關的網上謠言大多虛構。消防處就曾經澄清佔領行動沒有影響緊急救援服務。另外,即使我們呼籲群眾圍堵政府總部,處理民生議題的三千多名公務員其實一直能夠經天橋入口進入大樓工作,過往政府叫停公務員上班實屬混淆視聽,誤導市民。同時,很多市民積極組織宣傳隊伍,希望在佔領區推廣社區經濟的好處,呼籲市民光顧小店,從而減低小市民受到的影響。

我們相信,民眾自發或受到號召的佔領行動的對象,定必是特區政府,並非各位市民。只要香港政府回應民間清晰及單純的訴求──爭取真民主、真普選,佔領危機定能瞬間解除。伴隨著犧牲和醒覺,未來香港民主之路定必更為廣闊,而眼前付出定必能換取長遠利益。

在封閉政制下,捍衛新聞自由、增加教育資源、設立標準工時等有利市民切身利益的議案和改革都未能體現在施政上;透過現時犧牲,爭取民主政制,未來這些影響著民眾的民生問題便更有可能解決,從而確保民眾長期利益。

如今,香港社會面對的不獨是政治取向的問題,更是關乎捍衛真相、公道的良知和勇氣。因這種關於民主自由、大是大非的議題,關乎每個市民的福祉,是支撐著整個社會架構的道德價值,市民必需奮起反抗,爭取理想社會。

香港人!香港人!

周六在香港政府總部外,一名抗議者手舉標語,上面寫着「公民抗命」和「佔領中環」,前面是防暴警察組成的嚴密防線。
Vincent Yu/Associated Press
周六在香港政府總部外,一名抗議者手舉標語,上面寫着「公民抗命」和「佔領中環」,前面是防暴警察組成的嚴密防線。
一夜之間,我童年時代的家園變成了戰場。我曾穿行其間的那些香港街道變成了令人震驚的政治引爆點:戴着防毒面具的防爆警察朝着民主抗議者發射催淚彈,而抗議者們只能以雨傘和塑料薄膜抵擋有毒的白色煙霧。
鑒於我曾在北京居住多年,研究中國平息1989年天安門廣場抗議活動的影響,我本不應該感到驚訝。25年前派軍隊應對本國人民之後,中國領導人深感自身的脆弱,決心確保不讓遊行示威活動再度失控。這一當務之急催生出了日漸龐大的安全機構,其任務是約束和遏制民間的抗議活動。對中國領導人而言,穩定壓倒一切,不計任何成本。
2013年5月,我在西南部城市成都採訪時,有人召集了一場抗議活動,當局採取了奧威爾式的舉措,利用調休來避免發生任何麻煩。周六和周日忽然變成了工作日,周一和周二則成了新的周末。
在剛剛過去的這個周日——在防爆警察方陣步步緊逼地驅除街頭的和平抗議者之際——香港成了另外一座帶有強烈的中國色彩的城市。那一刻讓人認識到,香港1997年回歸時得到的「一國兩制」的承諾,踐行起來有多難。
國家報紙《環球時報》在一篇社論中簡潔地表示,「激進的活動人士註定失敗。」
數月以來,香港人一直拭目以待,想要看看北京方面將如何兌現自己的承諾,即:允許香港在2017年以普選的方式選出下一任領導人。上個月,北京下達了指令:行政長官——即最高領導人——的候選人將由一個委員會來提名。該委員會中充斥着北京方面的支持者。
在香港街頭驅逐抗議者的做法之所被叫停,是因為其間使用的好多手段,都讓人聯想起在1989年的北京街頭使用過的那些。事實上,周日的抗議活動爆發前夕,當香港人討論本地區民主政治未來的時候,《環球時報》就在重複人們熟悉的辭令:「境外敵對勢力」正煽動不滿情緒。類似的輿論在周四達到頂峰,親北京的《文匯報》發表了一篇「揭露」性質的文章,指責17歲的學生領袖黃之鋒和美國有着一定的聯繫,受到幕後「黑手」的操控。這與天安門時代的論調何其相似。
黃之鋒創辦「學民思潮」(Scholarism)運動組織時只有15歲。「學民思潮」曾成功地讓香港政府取消了把親共產黨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入香港學校的計劃。目前,他領導的這個組織正站在發動學生罷課的最前沿——罷課的目的是向北京施壓,敦促其給予香港公民真正的普選權。
周一,在香港政府宣布將防爆警察撤離街頭之際,抗議活動的規模還在繼續擴大。其領導者是年輕的新生代活動人士,如黃之鋒。對他們而言,社交媒體既是組織抗議活動的工具,又是實時發佈抗議者與防爆警察之間衝突的載體。就連初中生都參與了進來,其中一些人象徵性地佔領了他們學校的操場。
另一名被迫出來否認與美國政府——這次是中情局(CIA)——有聯繫的著名人物是傳媒大亨黎智英(Jimmy Lai),他是民主制度的堅定支持者。在郵箱遭到黑客攻擊,郵件內容被泄露之後,他就成了香港廉政公署(Independent Commission Against Corruption)的調查目標。郵件顯示,他曾經給支持民主的政治人士和活動人士捐過很多錢。此次反腐調查的時機——正當關於政治改革的討論最為激烈之時——實在湊巧得令人懷疑。
上周,在一次引人注目的腐敗審判中,前香港政府二號人物許仕仁(Rafael Hui)承認自己2007年曾收取一名北京官員提供的將近150萬美元(約合900萬元人民幣)。所以,受訓於殖民地行政管理者的香港公務人員所吹噓的政治中立性,看起來似乎有些站不住腳。
香港的憤怒之情之所以愈演愈烈,不僅是因為缺乏民主,還是因為嚴重的不平等現象,這從政府政策上就可見一斑。有人認為,香港政府的政策受到了人為操縱,主要是為了給香港的億萬富翁帶來好處。所以,上周當習近平主席為了回應香港日益加劇的不滿情緒,而把香港商業大亨召集到了北京時候,就進一步突出了管理者和被管理者、富裕的精英階層和普通人之間的巨大裂縫。
西方國家政府也沒有進行過多回應,這讓香港的抗議者深感沮喪。許多人都覺得,作為曾經的殖民大國,英國沒有履行其法律和道德上的職責來為香港說話。英國外交與聯邦事務部(Foreign and Commonwealth Office)發表了一條不痛不癢的聲明稱,他們樂於「看到中國通過普選產生香港特首這一目標得到確認」,同時也說這可能會有些人感到失望。
周一,美國駐香港領事館發佈聲明稱,它支持香港人在和平集會和言論等方面的根本自由,但不會在關於香港政治發展的討論中表明立場。
對於中國領導人而言,與承認港人正在極力爭取政府先前承諾的高度自治相比,指責外國勢力正在操縱學生更容易接受。當學生和活動分子與防暴警察在摩天大樓之間對峙之時,其中一個流行的口號很簡單:「香港人!香港人!」
這樣的措辭強調了香港獨立且獨特的身份,是習近平絕對無法接受的。在何為中國人的問題上,本着仇視外國人的民族主義,他只能接受一種國家認可的說法存在。
但是,儘管抗議活動仍在不斷升級,北京政府卻似乎勝券在握。不過,就算它成功撲滅了香港的怒火——這不太可能——它最多也只能獲得暫時性的勝利。
香港市民17年來一直擔心的時刻終於到來,後果會形成漣漪效應,蔓延到台灣,那裡的居民現在越來越警惕統一的念頭;還會到北京帝國的邊緣地帶,頻頻自殺以示抗議的藏人和血腥殺戮的新疆民族叛亂,讓這些地方備受困擾。
香港目前還沒有變成另一個天安門,但是它們被相提並論的事實說明,中國政府是多麼不在意世界的看法。
林慕蓮是密歇根大學新聞學客座教授,著有《失憶人民共和國:重訪天安門》。


Hong Kong, One Week Later
Pro-democracy protesters in Hong Kong held one of the largest rallies of their campaign Saturday evening, a gesture of defiance following attacks on their occupied areas.

Hong Kong Police, Under Scrutiny, Have Own Troubles

Police officers in Hong Kong spoke of their frustration at bearing the brunt of protesters’ anger, and at having their hands tied by government policy.
CreditBobby Yip/Reuters

Huge crowds gather for Hong Kong rally http://on.ft.com/1rL0WWA

香港獨立媒體網新增了 1 張相片
Thousands of protesters continue to gather in Hong Kong for pro-democracy demonstrations. Watch CNNGo at 2 p.m. ET for the latest and Watch Live Now http://cnn.it/1v0JxLU for continued coverage of the protests. - CNNgo | Choose Your News


《撐起雨傘》
曲:pan
詞:pan/林夕
靜坐人海 你我非不怕
會畏懼這樣下去怎辦
但是人生 到了這一晚
更怕未表白內心呼喊
站在前方 勇氣驅不散
卻信越怕命運更黯淡
但是誰想 要看穿荒誕
卻會在催淚下睜開眼
一起舉傘 一起的撐
一起儘管不安卻不孤單 對嗎
一起舉傘 舉起手撐
一起為應得的放膽爭取 怕嗎
任暴雨下 志向未倒下
雨傘是一朵朵的花
不枯也不散
為著明天 要記得今晚
你我用鎮定面對憂患
若是人生 錯過這一晚
怕再沒機會任意呼喊http://hk.apple.nextmedia.com/enews/realtime/20141004/52979717
何韻詩剛於fb公佈新歌,這不是甚麼新大碟、新宣傳,而是為香港雨傘革...
HK.APPLE.NEXTMEDIA.COM
Hanching Chung 【《撐起雨傘》線上聽】
全歌:http://bit.ly/1rbvxbZ








給那夜,或者無數日夜,撐著雨傘或赤身淋雨的無私奉獻者: 所有為我城命運付出,不計個人前途得失的年輕人,所有令香港變得更美麗的人,你們並不孤單。 撐起雨傘 曲:pan 詞:pan/林夕 靜坐人海 你我非不怕 會畏懼這樣下去怎辦 但是人生 到了這一晚 更怕未表白內心呼喊 站在前方 勇氣驅不散 卻信越怕命運更黯淡 但是...
YOUTU.BE


「局勢變化一日千里,林鄭表示可能會與學生代表對話,黑道和警方一起於旺角等地區合力清場,究竟這場運動會怎樣發展落去,沒有人會知曉,但香港人正在創造歷史,卻是一個不爭的事實。」
香港佔中運動5日進入第8天,特區政府行政長官梁振英4日發出最後通牒...
STORMMEDIAGROUP.COM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