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9日 星期日

馬英久:逢中必跪;從佔中到頂新(江春男)

司馬觀點:從佔中到頂新(江春男)

 
 
更多專欄文章
香港示威陷入膠著,港府沒有一點讓步,佔領者人數減少但堅持不退,北京忙著舉辦四中全會,暫時不會處理香港,雙方就這樣耗著,新聞熱度逐漸消退,取而代之的是頂新集團的黑心油事件,這兩件事都讓兩岸關係出現新變數。

台人關注香港民運

中共現在不可能讓梁振英下台,有許多原因,但最重要的是,下台後誰來取代他呢?如果沒有真正的普選,問題還是一樣。
民主國家出現這麼嚴重的治理危機,政府通常都會垮台,新疆動亂不止,黨委書記也要換人。梁還可硬撐一陣,但他已成為中共的負資產,他的政治生命已走到盡頭。
馬英九套用鄧小平的話,呼籲中共讓香港先民主起來,北京很不爽,國台辦發言人要台灣不要說三道四,顯然是隔空叫板。但香港民運在台灣廣受同情,許多人對「中國因素」相當焦慮,馬為了民意和選情,不能不說些話。
習近平在九月底接見台灣統派,談到一國兩制的口氣,聽起來相當不友善。過去習慣以曖昧的九二共識作為互動基礎,如今改口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不巧的是接著發生佔中示威,兩件事加在一起,台灣社會瀰漫著一股對中共說三道四的衝動。 

政商權貴令人憤慨

現在台灣上演的黑心油,有濃厚的中國情結。頂新在大陸有本事賺大錢,本來是一件大好事,但他們背後隱含政商權貴政治操作內幕,讓一般市民感到莫名的憤慨。
長期以來,北京對待兩岸紅頂商人的態度,台灣人看在眼裡,痛在心裡。香港模式是一國兩制的反面教材,從佔中到頂新,「中國因素」微妙地牽動著台灣民心。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