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黎智英《蘋果》 、史量才、成舍我









蘋果日報相片
1 小時 ·



蘋果日報


【「我可以做一輩子新聞記者」】(陳沛敏)
http://bit.ly/1z6eNNK

前晚深夜,壹傳媒大樓被一群人圍堵,在各出入口紮營駐守。他們明顯有備而來,想阻撓《蘋果日報》發行出街。報館急召吊臂車協助,想翻牆運報,卻遭對方「巡邏車」發現擋截,即使警方一度介入,報紙也只能斷斷續續運出。結果,經過一夜鬥智鬥力,街上很多地區仍未有《蘋果》發售,有些市民則只能買到A叠報紙。


不忿,差不多天亮才睡下。早晨電話又響個不停,沒有來電顯示,接聽後對方不發一言。心裏大概知道是怎麼一回事,置之不理,倒頭繼續睡。中午回到公司,才知一些同事收到的電話次數比我還多,達二百多次。苦中作樂,我以幸災樂禍的語氣跟同事說:「嘻!我收到八十幾個咋。」

大家在電腦系統再度被攻擊、電郵系統被癱瘓的情況下,繼續採訪、開會,留意佔領運動的發展,還有其他新聞版面的安排,準備今日《蘋果》的出版工作。公司忙於申請禁制令、商討應變、調動保安,堅哥從台灣飛回香港指揮大局。

壹工會下午五時廣播動員同事集會。一下子,幾層樓幾份書刊和行政部門的同事,像河水一樣嘩啦嘩啦匯流到大堂,站滿每個角落。從無見過這麼多同事在一起,大家一同舉起10月13日的《蘋果》頭版,高呼「無畏無懼,緊守崗位」。

集會結束,有同事建議到外面繞壹傳媒大樓遊行一圈。幾百人的隊伍浩浩蕩蕩,完全自發、沒有領袖地走在黃昏的將軍澳工業邨街頭。看見對家的人,同事齊聲說:「收工!收工!」還唱起生日歌來。老總說,很感動。我把照片上載面書,笑稱「這是一場失控的群眾運動。」很多行家留言「撐住!」「保重!」,我只想跟大家說,一起加油!

執筆之時,還未知對方會否再次來襲,或者今晚不來明晚來。我們只能盡力確保報紙順利出版,尤其是香港正值關鍵微妙的時刻,必須守護市民的知情權。

文明社會,絕不容許此等猖狂踐踏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的事件,更不應該出現執法部門縱容或無力阻止侵犯新聞機構的違法行為。但在今天的香港,竟然光天化日、肆無忌憚地發生了。

據說,民國時期發行量最大的上海《申報》因長期批判政府,被當局打壓,並威嚇該報總經理史量才:「不要把我惹火,我手下有百萬兵。」史卻回應說:「對不起,我手下也有百萬讀者。」

又據說,民國著名報人成舍我因抨擊當局,汪精衛派人威逼利誘:「新聞記者怎麼能跟行政院長作對?新聞記者總是失敗的,不如跟汪先生妥協。」成回應說:「我可以做一輩子新聞記者,汪精衛不能做一輩子行政院長,最後勝利必屬於我。」

這場仗,是守護新聞自由、守護香港的戰爭。我們絕不投降。讀者的支持、香港人的支持,就是支撐我們繼續戰鬥的力量。

(2014.10.14)
【佔領最新消息:http://bit.ly/1z4z06C
【雨傘革命專頁:http://bit.ly/1vYfiDx

史量才-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 Wikipedia

zh.wikipedia.org/zh-tw/史量才
轉為繁體網頁
史量才(1880年1月2日-1934年11月13日),原名家修,祖籍江蘇江宁人。中华民国大陆统治时期《申报》掌门,中國著名報業家。后於1934年返沪途中遭到暗杀。
成露茜《燦爛時光》,成之凡(挽雲樓主),成思危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