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柯文哲、劉如意、費鴻泰


這種內文重複方式,是台灣新聞界的惡習,被當成報導寫作規範。

劉如意訊後崩潰 柯P哽咽:我太天真

 產生縮網址 
王立柔 2014年10月30日 12:35
台北地檢署積極查辦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的MG149帳戶案,管理帳戶的柯文哲前助理劉如意昨(29日)出庭作證後,疑因壓力過大、生病了,突然在北檢樓梯間崩潰痛哭,甚至在旁人攙扶下才能離開。對此,柯文哲30日受訪時,哽咽、沉默十幾秒才說,作為她的前老闆當然會心疼,他以前也太天真,認為這是1個人的選舉,選到最後卻從助理、台大院長到全體同仁都受影響,「但我後來轉念一想,我們今天所做的努力,不就是要改變這一些我們看到的不正常現象?」

柯文哲30日出席顏聖冠、謝維洲聯合後援會成立大會時,媒體詢問對於劉如意哭了會不會心疼?柯文哲哽咽、沉默十幾秒,才終於開口說,「在這次選舉中,我還滿天真的,以為這是我1個人的選舉,但選到最後,我知道劉如意應該是第7次還第8次被檢調傳訊。我的助理被傳訊、以前台大辦公室被竊聽、台大院長會被叫到立法院罰站1天、審計部長也在立院被羞辱,甚至為了帳戶的事情,我相信台大今年的整個研究一定大受影響,因為整個學術捐款一定會少掉,大家會怕。」

柯文哲說,「作為她(劉)以前的老闆,當然會心疼,但有時候我也覺得很氣憤,甚至連請我去演講的社團被查帳、查稅,台灣要進入一個文明的國家,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但我後來轉念一想,我們今天所做的努力,不就是要改變這一些我們看到的不正常現象?」 
****
2014-10-24

費指控審計部與台大醫院「串供」

〔記者王文萱、曹伯晏、蔡亞樺/台北報導〕國民黨猛烈追打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MG149案,審計部已回文給國民黨立委費鴻泰表示本案並未違法,但費不但批審計部「耍無賴」,昨天更進一步指控審計部與台大醫院「串供」,要求審計長林慶隆「應知所進退」。對於國民黨團大黨鞭數度語帶威脅,甚至羞辱必須中立的審計長,民進黨團反批費鴻泰「是想屈打成招嗎?」

柯:這實在太過分了

柯文哲昨對此嘆氣說,一開始罵審計部混吃等死,查無不法後又罵人家,「這實在太過分了」。他表示,審計部是國家機關,公務員一切就照法律、照良心辦事,不要為難公務員,未來他若擔任台北市長,也會要求手下依法行事。
審計部則低調回應:「尊重委員發言」,強調審計長仍認真在工作崗位上。
費鴻泰昨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向媒體出示台大醫院內部提供的資料指出,審計部第三廳在九月十七日發給台大醫院一份公文,要求台大醫院根據MG149帳戶「草擬答詢模擬題」,列舉在立法院可能被問到的問題,再告訴林慶隆該如何回答。他十月二日質詢林慶隆時,審計部又由一位科長、兩位科員赴台大醫院要資料,「不是去審查資料,而是拿資料回來」。
費鴻泰痛批,審計部職責是主動查核資料,並非被動要資料,身為監督單位,已違背獨立原則,報告也無客觀性,「請審計長告訴我們,到底查了什麼?」他並要求審計長應該知所進退。

審計部:從沒提「模擬題」

審計部發言人李順保回應說,當初發函台大醫院的公文是寫「審計部備詢資料」,後來幾次要求台大醫院更新回函,從來沒提到所謂「模擬題」;他們的實際做法,是在立院質詢後,就立案對台大醫院進行查核,本來該部的標準程序,就會對外界關心的問題列問答題,並要求機關先答覆;這是審計部的標準作業程序,不是只有台大醫院這樣。

蔡其昌:國民黨惱羞成怒

對於費鴻泰將矛頭對準審計長,民進黨立委蔡其昌受訪表示,審計部查無實證後,又被國民黨以立委職權硬逼,他痛批國民黨「是想屈打成招嗎?」林慶隆由馬政府提名,整個國民黨團當初為他背書,現在公布MG149案未違法後,國民黨竟惱羞成怒要林下台。
蔡其昌諷刺,馬政府把國家公權力用在政黨選舉上,搞得如此難堪,社會觀感極為負面,「這不是國家之福,相信台北市民也不會接受」。
至於費鴻泰質疑MG149私帳問題,李順保無奈說,查核私帳並非審計部職權,僅檢調有權能調查,「若審計部可查私帳,不是代表每個人的帳戶都可以查?」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