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蔡墩銘 ,Hedy Pagremanski


One day in the 1970s, Hedy Pagremanski said, "I'm going to plop down an easel on the Lower East Side and start painting the buildings I love." Today, at age 85, she's still at it.
Hedy Pagremanski opens her folding chair, sets up her easel and focuses on the landscape, just one step ahead of the wrecking ball.
NYTI.MS|由 JAMES BARRON 上傳

蔡墩銘的學生寫許多懷念他的貼文。當時或許覺得蔡墩銘教授的事績?是天經地義的。今天補貼。

刑法泰斗蔡墩銘 逆境中見證台灣民主 
林冠妙/整理報導 2014-10-24 12:26

刑法泰斗蔡墩銘 逆境中見證台灣民主 
簡介:

1932年10月17日-2014年10月17日(82歲)

出生:台灣台南市

學歷:台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德國佛萊堡大學法學博士

經歷:台大法律系教授、台大法律系主任、台大名譽教授、中國比較法學會理事長、行政院法規委員會委員、張榮發基金會國策研究中心主任、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顧問、全民監督黨產改革聯盟總召集人、交通部法規委員會委員、法律扶助基金會董事長、法務部刑法研究修正委員會委員、國際刑法學會台灣分會理事長

婚姻:已婚、育有一女


蔡墩銘,1932年10月17日生於台南市,台大法律學院譽為「刑事法的祭酒、跨世紀的宗師」,台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頒贈「法學啟蒙革命導師」獎,前司法院大法官蘇俊雄推崇其對新舊刑法體系承先啟後之貢獻,82年後,一代法學宗師,在生日這一天,上午7點51分,因癌症病逝於台大醫院。

蔡墩銘,刑法界泰斗,德國佛萊堡大學法學博士,台大法學院名譽教授,國際刑法學會台灣分會理事長,畢生致力推動民主、法治,保障人權、自由,不畏國民黨戒嚴獨裁統治,發表文章倡導民主,批判報禁,爭取言論自由,主張廢除刑法一百條,反對制定國安三法,發動追討黨產運動,對台灣民主發展貢獻卓著。

出生戰亂時代,在逆境中成長

身為德國法學博士的蔡墩銘,卻沒有小學畢業證書,他在小學即將畢業時,遇到太平戰爭美機轟炸,雖逃過一劫,但住家被燒毁,到親戚家避難,沒有參加畢業考,不僅沒有領到畢業證書,還得跟著家人到處流浪。

蔡墩銘是家中獨子,生在戰亂時代的窮苦家庭,從小就在逆境中成長,日治時期在區公所擔任公職的父親,勉強可維持家計,但在中國國民黨接管台灣後,區公所員工幾乎全部被裁員,且沒有退休金,再加上戰後物資缺乏,民生物價高漲,原本就拮据的生活,更是陷入困境。

228慘烈的槍聲,充滿恐懼記憶

1947年爆發228事件,蔡墩銘就讀台南二中高中部,親眼目睹了台南市議員湯德章律師,在公開槍決前,被押在軍車上遊街示眾,湯德章在公園被公開槍斃後,政府不准家人收屍,經過一星期的曝屍示眾後,家人才得以處理後事;而學校附近的一片空地,被當成了行刑場,不時傳來慘烈的槍聲,讓他被迫在充滿恐懼的環境中求學、成長。

逆境中,蔡墩銘沒有自我放棄,他選擇克服奮進,絕地反擊。因美軍轟炸,錯過了中學考期,在進入商職學簿記後,立志擔任保障弱勢人權的律師,決定繼續升學,取得大學學歷報考律師,雖然小學念的「國語」是日語,一直到台南二中時才正式接受國民黨推行的「國語」教育-北京話,還是順利考取台大法律系及師範學院英文系,但因家庭經濟困難,為了念自費的台大法律系,和原本就不希望他上大學的父親,鬧了一場家庭革命。

不畏獨裁強權,撰文倡導民主

中國國民黨政府來台後,自1950年開始舉辦的高普考,是以全中國為範圍,依省籍比例錄取,施行「分區定額錄取制度」,江蘇籍錄取44人,四川籍錄取50人,台灣籍只有8人,台灣省籍和外省籍比例是8比540,在如此懸殊的差別待遇下,蔡墩銘仍在1956年拼上高考法官,繼續攻讀台大法研所後,考取德國學術交流總署(DAAD)獎學金,赴德國深造,2年半即取得德國佛萊堡大學法學博士學位。

蔡墩銘是第一位通過台大法研所碩士學位考試、第一位出任司法行政部科長的本省人,也是台灣第一位拿到德國法學博士學位者,1965年學成歸國,進入母校台大法律系任教,一待就是37年。經過德國自由理念的洗禮,蔡墩銘不畏國民黨的戒嚴獨裁統治、高壓管制言論及集會自由,在1979年高雄美麗島事件後,開始在「自立晚報」、「民眾日報」等撰文倡導民主、批判報禁問題,爭取言論自由與基本人權。

推動廢除死刑,避免國家殺人

1983年擔任「中國比較法學會」(現台灣法學會)理事長期間,蔡墩銘經常舉辦國際性法學會議,邀請各國專家學者來台討論,還曾受美國國務院邀請,赴華盛頓進行為期一個月的訪問。法學會特別關注人權議題,開始推動廢除死刑,蔡墩銘曾在高中時期,親眼目睹民眾被軍人押往公園槍斃,受戒嚴時期軍事審判速審速決之衝擊,深感死刑容易被統治者濫用,人權沒有保障,極力反對死刑,他曾說,死刑就像戰爭一樣,都是用國家機器殺人,為避免國家殺人,廢除死刑和不要戰爭,同樣重要,呼籲政府儘快廢除死刑,讓台灣成為沒有死刑的國家。

廢刑法100條,爭取言論自由

制訂於1935年的刑法一百條,成為戒嚴時期國民黨整肅異己的工具,1991年學界、文化、醫界、律師、宗教、社運等團體,聯合組成「100行動聯盟」,蔡墩銘與李鎮源召集人、陳師孟、林山田等人,推動廢除刑法第100條(和平叛亂罪)運動,發動「反閱兵、廢惡法」行動,在台大醫院門前靜坐,最後雖然100條只修不廢,但成功的刪除陰謀犯之規定,保障了人權與言論、思想自由,是愛與非暴力抗爭的典範。

追討黨產先驅,獻身司法改革

2001年一群教授、律師、會計師、財經、法學專家,不分黨派成立「全民監督黨產改革聯盟」(後改名為黨產歸零聯盟),蔡墩銘擔任總召集人,與台灣法學會、台灣教授協會、民間司改會、台權會等社團,展開追討不當黨產運動,提出「還財於民」、「黨產現金化」、「節制超額黨產」三大訴求,為追討黨產奠定關鍵的法律基礎。

蔡墩銘於台大作育英才近40年,桃李滿天下,門生遍及各界,發表數百篇專業期刊論文,學術著作譯本40本,有鑑於新的科學將帶動新的法律學潮,積極投入跨領域著作,探討各學科與法律的關係。2002年自台灣大學退休,獲聘為榮譽教授,台大特地舉行盛大的榮退歡送會,2004年擔任「法律扶助基金會」創會董事長,關懷弱勢訴訟平等權,擔任法務部刑法研究修正委員會委員等,終身奉獻司法改革。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