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4日 星期六

香港李柱銘(2): 民主國家要挺佔中;《示威者已經取得很大成功》(德國之聲)


Op-Ed: Who Will Stand With Hong Kong?

The world must pressure China to honor its promise of democracy.

港民主黨李柱銘撰文呼籲 民主國家挺佔中



香港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在《紐約時報》撰文,表示香港的「全民佔領」運動,是守護香港核心價值的最後防線,現在運動因中共的打壓面臨危機,需要全球民主國家支持,讓中國對暴力鎮壓有所顧忌。

李柱鉻指出,此次佔領運動站在最前線的年輕人,1997年香港「回歸」時大多尚未出生,他們不希望自己生活的香港變成另一個中國城市。然而,李柱鉻指香港人無法獨力戰勝,需要全球民主世界與香港同行,港人才能爭取到中國政府承諾的高度自治。

李柱鉻認為,英國及美國政府對香港有道義責任,確保中國遵守《中英聯合聲明》,又指英、美兩國沒有為香港和平爭普選運動提供更大的支持,就是對中國強權政治的妥協。(於慶中/綜合外電報導)


德國之聲: 港人不要習總「中國夢」



《德國之聲》中文網刊登《示威者已經取得很大成功》評論,認為現在佔中的問題是「誰會作出讓步」。而《德國之聲》認為就目前的情況看,讓步的不會是北京。

《德國之聲》指1997年向香港人承諾選舉權的正是中國中央政府,但北京如今出爾反爾。是什麼讓強大的北京害怕香港特區700萬人,透過自由選舉選出自己的行政長官呢?

香港人並不以思想極端著稱。他們是勤勉、信奉實用主義、受過良好教育的人,幾乎和共產黨一樣看重穩定和經濟發展。但是,他們不想被一點兒恩賜打發,例如最多只有三位北京甄選的候選人參選的特首選舉。

香港回歸中國時,50年看起來還是一段很長的時間。但對今天的示威者來說,2047年已經不再那麼遙遠。尤其是因為北京早就在悄悄地掏空香港的民主。比如,中央政府發表的白皮書要求香港法官必須有更多「愛國主義」。這樣粗暴的要求等於是向香港富裕的一大根基──司法的獨立掄起斧子,北京卻沒有理解這一點。

北京的強硬和不妥協讓香港人團結在一起,但示威者也需要妥協的意願。他們來自不同的陣營,沒有真正的發言人,其最高要求也隱藏著毫無出路的事態升級的危險。

如今,示威者已經取得了很大成功,向世界展示,香港不願和某個中國城市一樣。示威者是在另一邊的中國迄今無可想像的自由中長大,他們希望保護自由,希望在還有言論和集會自由的時候,利用自己的這些權利。習近平老愛說「中國夢」,在香港,人們不做這個夢。(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