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香港的民主青年(江春男); 陳子明








江春男:香港的民主青年

五位香港學生代表態度從容自信,講話條理分明,頗有大將之風,絲毫不輸台灣的太陽花。
2014年10月23日
五位學生代表與五位港府官員,在電視現場轉播中,展開兩小時對話。學生很年輕,不到二十歲,但面對高官並無虛怯之色。他們不徐不疾地引述法律和民調,逐一反駁政府觀點。態度從容自信,講話條理分明,頗有大將之風,絲毫不輸台灣的太陽花。

學生代表批評人大決定等同閹割港人爭取三十年的民主路,期望政府不應再堵塞政制改革方向成為「堵路政府」。一位學生強調,憲法明定人大決定可以改變,港府應為港人爭取最好的普選方案,不應自斷雙臂,任由人大決定。另一位學生對政府要港人「袋住先」,感到失望與憤怒。

港府官員則寸步不讓,不斷重申人大決定不可更動,公民提名既不符合基本法,也不可能在立法會得到建制派支持,理想再高,也要合情合理合法,希望佔領者趕快撤離,甚至藉機表揚警方。

學生談理想,心從口出,官員只講官話,不斷重複政府立場。這場跨世代對話,雙方沒有交集。不過,政治對話,在香港是新生事務,港府被迫面對學生,回應民意,雙方都是初體驗,即使還沒具體成果,這場對話本身,就使香港的民主上了一個新台階。

當初號召占中的三子,現在退居二線,學生反客為主,出面跟政府會談。透過這種政治洗禮,培養許多政治社會的改革家,必可改變下一代港人的命運。

梁振英無意中吐露心聲,他接受外媒訪問時說,特首候選人若不由提名委員會決定,就要爭取月收入低於1800美元,佔全港人口逾半的基層巿民支持,到時政策必向窮人傾斜,步向歐洲國家的福利制度。這種說法,完全反民主,而且剛好與他參選時的態度180度轉變。

占中不會再占太久,但是有了新生代的接捧,香港己有了民主火種,只要繼續保持高度國際化,拒絕被內地化,民主之火,只會越燒越旺。
*****
1995年2月20日,劉曉波起草並與包遵信王若水陳子明徐文立等共12人聯署發表《反腐敗建議書——致八屆人大三次全會》,提出了近期改革的7項目標與遠期改革的5項目標。5月,他又和陳小平共同起草《汲取血的教訓推進民主與法治進程——「六四」六周年呼籲書》,並與王之虹王丹包遵信劉念春江棋生等共14人發起聯署,但他在正式發表前就被北京市公安局以「監視居住」的形式單獨關押在北京郊區,到1996年2月才被釋放。
1996年8月,劉曉波到廣州與王希哲相 見,討論了一些共同關注的問題,商定向國共兩黨提出《對當前我國若干重大國是的意見》,在兩黨簽署和平協議《雙十協定》


中國著名學者陳子明因病去世

中國著名異議人士,政治學者陳子明因患胰腺癌,醫治無效於10月21日在北京離世。
Chen Ziming
(德國之聲中文網)現年61歲的中國著名政治異見學者陳子明周二(10月21日)在北京因病逝世。
曾被指責為89民運的"幕後黑手",並多次被逮捕入獄的陳子明,也曾作為德國之聲北京觀察的專欄作者,多次撰文抨擊踐踏民主與人權的行為。
2013年12月,陳子明被診斷為胰腺癌晚期。今年一月,他被獲准到美國治病。陪同前往的陳子明妻子王之虹曾對她先生在美國的治療報樂觀期待。2月6日,在劉賓雁誕辰89週年紀念日,陳子明,王之虹夫婦獲得2013年首屆"劉賓雁良知獎"。因考慮到陳子明的健康狀況,評獎委員會取消了原定在紐約舉行的頒獎儀式。
評委會的頒獎詞說:“陳子明是當代中國自由民主進程中一位聲名卓著的中堅人物和殉道者。從1976年北京四•五民主運動到1979年西單民主牆事件,從1980年高校民主選舉人大代表到1989年天安門民主運動,陳子明始終投身其間,並作出自己的卓越貢獻。在推動中國民主運動的近四十年漫長歲月中,陳子明屢僕屢起,長期身陷囹圄而無怨無悔”。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