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8日 星期三

林衡哲:追憶蔣渭水精神的接班人蔣松輝先輩;百萬人出來多動幾次 馬英九就要逃到夏威夷;【菲律賓國父黎剎 vs. 台灣蔣渭水】José Rizal 黎剎 ( 1861-1896);六四學運群英;蘋論:(中國版)獨裁者的進化


追憶蔣渭水精神的接班人蔣松輝先輩
追憶蔣渭水精神的接班人蔣松輝先輩
簡介:
蔣松輝前輩一百歲生日,剛好碰到他長子蔣智揚和長媳賈慶凱的二位公子也要結婚,那天他們家三喜臨門,可以說是蔣渭水家族百年來最風光的一天,那天大約六、七百位親朋好友來祝賀,渭水春風音樂劇的名歌星也來棒場,我雖是遠親,也替苦盡甘來的台灣蔣氏家族高興,並且深感與有榮焉。
2004年高齡已91歲的他,與台獨教父史明一起坐輪椅,參加228手牽手䕶台灣的活動,那一天可能是他一生中最喜悅的日子,因為他父親的銘言:「同胞需團結,團結真有力。」在這次2百萬人的手牽手的活動中實現了
101歲的蔣松輝先輩在睡夢中過世
最近吾友李華林博士寫了一本好書:「健康的101歲」,這是非常不容易達成的理想,在我所認識的人當中,祗有日本聖路加榮譽院長日野原重明(1911-),目前仍然健康地活著,而在台灣的親友中,唯一健康的活到101歲的,是最近(2014年9月30日)才在睡夢中去世的蔣松輝前輩,他曾就讀於日治時期的台北一中(現在的建中),因此可以說是我的前輩;雖然我們有遠親的関係,我的七舅母在就讀靜修女中時,曾寄住在她的姑丈蔣渭水大安醫院的家,因此舅母與蔣松輝是同一輩親戚,但是我在1968年前出國之前,跟本不認識蔣松輝本人,也不知道台灣曾經出現過蔣渭水這位抗日民族英雄,雖然郭雨新偶而會在演講時提及蔣渭水,但印像不深,出國之後第七年(1975年),終於同鄉後輩黃煌雄寫出了第一本蔣渭水傳,那時我才知道台大醫學院的前身台北校醫,曾經出現過亜洲四大革命家之一的蔣渭水,在美國碰到舅母時才開始談起,她所認識的蔣渭水,加上郭雨新這位蔣渭水接棒者,在海外的親自教誨,無形中我也變成了海外介紹蔣渭水的先驅者,記得1977年美東夏令營在布朗大學舉行時,在郭雨新演講之後,我生平第一次上台介紹蔣渭水,並推銷了黃煌雄的蔣渭水傳大約三百本。
1978年搬到南加州後,蔣渭水和賴和成為我的Mentors,雖然我是小兒科醫師,但我受邀演講從未以小兒科為講題,講得最多的是「台灣醫師對台灣文化的貢獻」,1989年台灣文化之夜在南加州日美劇場舉行時,由王古勲主講「吳新榮對台灣文化的貢獻」,我主講「蔣渭水和賴和對台灣文化的貢獻」,南加州的7百位台灣同鄉,才首次瞭解日治時代台灣醫師不僅對台灣醫療有貢獻,對台灣文化也有相當大的貢獻。後來我主編的「廿世紀台灣代表性人物」,把蔣渭水、賴和以及杜聰明這三位醫界三𠎀都例入其中,讓更多臺灣同鄉瞭解他們的生平事蹟。
透過恩師李鎮源才認識蔣松輝前輩
因為我在海外創刊的台灣文庫,出版不少國府的禁書,例如彭明敏的「自由的滋味」、吳濁流的「無花果」等,因此我變成黑名單人物,1987年解嚴那一年,在李登輝副總統和陳五福醫師幫忙下,才回到濶別17年的祖國-臺灣,在離臺前夕,透過恩師李鎮源教授的介紹,我才有機會邂逅了蔣松輝,那時74歲的他仍然在一家貿易公司上班,我們一見如故,聊得很開心,才發現我們有不少共同的親友,他也送我不少有関蔣渭水的原始資料。
他雖然是台灣英雄的後代,人卻非常謙虚有禮,不像國民黨富二、三代那麼驕傲與自命不凡,蔣松輝先生經常在公開場合説:爸爸蔣渭水一生只活了四十年又六個月,雖然他比他爸爸多活了2倍半,但他的成就不及爸爸的千分之一。事實上蔣松輝先生最大的貢獻,便是延續他爸爸蔣渭水的反抗外來殖民者的精神,我每次看到他,便會自然而然地想起蔣渭水來,記得有一次在台北醫學大學開學術研討會時,名醫師暢銷書作家侯文詠,問我一個問題:「蔣渭水如果現在還活著時,他到底會是統派還是獨派?」,我回答他説:「看看現在的蔣松輝先生的立場,你就可以找到答案了。」至於什麼是蔣松輝先生的立場,他在95歲高齡時,在台北白壽健康會館,主講蔣渭水事蹟時,蔣松輝強調,父親當年就主張,「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台灣的地理位置極為重要,台灣不僅是台灣人的台灣,更是世界的台灣,所以「台灣應該獨立,成為世界的台灣!」
他進一步指出,共同在台灣這個島嶼生活,認同台灣,為台灣打拼的人,才是台灣人,如果沒有這樣的心,就是掛洋頭賣狗肉,甚至出賣台灣的主權的人,是他父親最看不起的人,此外他也提及,蔣渭水學醫期間,因受到一位日本院長提出的「小醫醫人、大醫醫國」觀念的影響,因而投身文化與社會改革運動
蔣松輝親自打電報給國際聯盟
我在1997年返台服務之後,就比較有機會到他永和的家,去請教他父親蔣渭水的事蹟,從他的口中,我得到了不少第一手資料,例如國民黨領導人常説蔣渭水是孫中山的同盟會盟員,但是蔣松輝説他父親絕不曾加入同盟會,而且他反對武力革命,反而比較認同梁啓超向林獻堂建議的台灣議會請願運動的和平改革路線,為此蔣渭水去過東京二次,但因為孫中山是醫界同行,蔣渭水對這位醫界前輩,有某種程度的尊重是事實,但孫文的目標是「驅除韃擄,恢復中華」;蔣渭水的目標是「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台灣人的當家做主是他一生的夢想。我在海外出版的東方白的「浪濤沙」中,說是台灣第一位女醫師蔡阿信先生彭華英陪同蔣渭水打電報給國際聯盟,要求他們派人來調查,日治當局賣鴉片給台灣人謀利的事,歷史的真相是,蔣渭水派蔣松輝在郵局快關門時,打電報給國際聯盟,後來國際聯盟真的派人來調查此事,日治當局迫於國際壓力,才請杜聰明主持更生院,才開始推動禁鴉片運動,那時連雅堂(連勝文曾祖父)寫了一篇:「新阿片政策謳歌論」,替日治當局講話,現在要替蔣渭水圓夢的柯文哲,和背叛台灣人民的連雅堂曾孫,要競選台北巿長,如果蔣松輝還活著,相信他一定會投給柯文哲一票。
2002年我在宜蘭教社區大學時,正在教蔣渭水的事蹟時,全國唯一紀念蔣渭水的「渭水路」居然公投失敗被「中山路」取代,喜歡打抱不平的我,就聯合當時的二位同學:黃瑞疆老師和陳歐伯以及蔣松輝,蔣朝根等蔣家後代,建議北宜高命名為「蔣渭水紀念公路」,經過多年的努力,終於在2007年陳水扁總統主政蘇貞昌仼行政院長時,正式命名國道五號北宜高為「蔣渭水紀念公路」,記得雪隧開通那天,我先去蔣松輝前輩家,再一起岀發參加「蔣渭水紀念公路」開通典禮,那天他的心情特別高興,正如郭雨新所謂遲來的春天,還是會來的。
蔣氏家族三喜臨門的難忘日子
蔣松輝前輩一百歲生日,剛好碰到他長子蔣智揚和長媳賈慶凱的二位公子也要結婚,那天他們家三喜臨門,可以說是蔣渭水家族百年來最風光的一天,那天大約六、七百位親朋好友來祝賀,渭水春風音樂劇的名歌星也來棒場,我雖是遠親,也替苦盡甘來的台灣蔣氏家族高興,並且深感與有榮焉。2004年高齡已91歲的他,與台獨教父史明一起坐輪椅,參加228手牽手䕶台灣的活動,那一天可能是他一生中最喜悅的日子,因為他父親的銘言:「同胞需團結,團結真有力。」在這次2百萬人的手牽手的活動中實現了。
蔣松輝前輩自幼聰明,爸爸忙于台灣人的自救運動,跟本沒有時間管他,他完全靠自己的力量考上日治時代的台北一中(現在的建中),當年的台北一中,一年祗錄取1-2名台籍學生,因此能夠考上台北一中,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18歲那一年他本來要去日本長崎醫大學醫,但是父親蔣渭水突然因為傷寒去世,而沒有走上行醫的生涯。蔣渭水本來在大稻埕開業行醫非常成功,但是成為台灣人的救世主之後,他先後創立台灣文化協會、成為台灣民報褓姆、催生文化書局,這些都是虧錢的文化事業,1927年又與林獻堂創立第一個台灣人的政黨:台灣民眾黨,這時的蔣渭水文化與政治的演講愈多,病人卻愈來愈少,最後去世後祗剩下一隻電話,蔣渭水五千人的大眾葬,很幸運地留下2500元的白包,他們全家3個兄弟和媽媽,就靠這些錢過了一段難苦的歲月,後來舅舅石煥長到上海行醫,才叫他到上海學商,一直到1947年那一年他才平安返台。
蔣渭水和蔣松輝未完成之夢
蔣松輝之所以能活到101歲,最大原因是娶了一位貿慧的妻子日裔池田八重子(1919-2011),她是典型的日本妻子,既賢惠又能幹,把松輝先生的照顧得無微不至,可惜92歲時先過世;另外一個原因是他有活到老也學到老的精神,而且非常精通電腦,有関他父親蔣渭水的消息,他會馬上傳給大家知道,加上他的有強烈的史命感,他有義務譲他的先父的不屈不堯的對抗外來政權底精神,留傳下來,我在1999年在東華大學教蔣渭水時,大概祗有10%的學生知道蔣渭水是誰,但是自從「蔣渭水紀念基金會」成立以來,不斷的在辦演講會和音樂會,每年也都有專書出版,半年前我在中山醫學大學演講時,已經有90%以上知道蔣渭水是誰,蔣渭水與蔣松輝父子有二大夢想還未實現(1)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2)台灣文藝復興之夢,最近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常在演講中説,他是為了實現蔣渭水80多前未完成的「文化夢」而參選市長選舉,我們期待他有機會成為台北市長,並在當選之後努力催生:
(1)有歷史價值的電影「蔣渭水傳」,最近委內瑞拉以15億台幣拍了一部委內瑞拉國父「解放者:西蒙.波利瓦傳」相當精彩。(2)創立蔣渭水文化中心園區,這點可以學習菲律賓國父黎剎文化園區。(3)催生「蔣渭水大學」,成為推動台灣文藝復興的火車頭。如果這些夢想都能實現,蔣松輝先輩將會含笑于九泉之下,天佑台灣!天佑蔣渭水家族!(後輩林衡哲完稿於南加州亞伯蘭市2014年10月6日)


林衡哲6/15南社演講【菲律賓國父黎剎 vs. 台灣蔣渭水】


台灣文化運動資深前輩林衡哲今在南社演講:
以黎剎為首的第一代菲律賓民族主義者,在1880-90年代即發展出極為成熟的民族想像與殖民地批判,但是臺灣卻要等到1920年代才出現第一代的民族主義者如蔣渭水、蔡培火、連溫卿、賴和等人,相較於菲律賓民族主義,臺灣民族主義毫無疑問是晚熟的,但比起前者,臺灣人追求自我認同的道路卻也是更為曲折的。面對當前馬英九政府,林衡哲評馬是「收割派」,為了騙選票無所不用其極…
台灣文化運動資深前輩林衡哲6月15日在南社演講,以【菲律賓國父黎剎...
民報 TAIWAN PEOPLE NEWS



記者陳俊廷/高雄報導 2014-06-09 15:50
林衡哲6/15南社演講【菲律賓國父黎剎 vs. 台灣蔣渭水】
在海外台灣文化運動中享有極高輩分的林衡哲醫師,將在6月15日(日)在台灣南社主講【菲律賓國父黎剎vs.台灣蔣渭水】,前衛生局長韓明榮醫師、台灣南社社長張復聚醫師、秘書長陳奕齊歡迎各界把握難得機會,參加台灣新思潮重要推手林衡哲醫師專題演講。
林衡哲醫師這場演講,將以黎剎的夢想:「菲律賓是菲律賓人的菲律賓」,在他去世後半世紀(1946)才完成,對照咱台灣蔣渭水的夢想:「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至今卻仍未實現,進行精闢地專題演說。
林衡哲醫師,是台灣海外文化運動非常重要的文人醫師,1967年台大醫科畢業,1968年旅美,1997年在陳永興醫師、黃勝雄醫師邀請下,回到花蓮門諾醫院為東部的原住民其他族裔服務,並期待以門諾醫院為東部台灣文化火車頭帶動台灣人文主義再生的運動,曾任台南市文化局局長、美國小兒科學院院士,惟數十年來,最重要的工作,便是介紹好書給台灣島內外讀者。
文化部大百科全書介紹林衡哲主導的「新潮文庫」從1967年策劃翻譯的《羅素回憶集》奠立第一塊基石,40年來已出版500種經典名著…這套新潮文庫為台灣知識界打開了西方思潮的視窗,成為國民教養的啟蒙書籍,將世界名著、全球不同國籍作家全方位介紹給島內讀者,單就托爾斯泰、史懷哲…的著作就有十本以上。當時二戰後,言論遭受禁錮、思想遭受箝制、林衡哲這套文庫對台灣思想的開化具有極大啟蒙貢獻,該套文庫很多著作至今歷久彌新成為長銷書,允稱出版界異類;1983年林衡哲在美國創辦台灣文庫則是介紹台灣文化名著給海內外讀者,並著有《雕出台灣文化之夢》、《開創台灣文化的新時代》等書,林衡哲醫師堪稱是海外台灣人中最努力在推動台灣文化運動者之一。
林衡哲曾先後催生「台灣文學研究會」、「台灣文化之夜」、「台灣名家演奏系列」等,並三次帶領台灣文化巡迴演講團到全美各地舉行台灣文化講座。1998年創辦望春風出版社,繼續為台灣人出版傳記寫歷史,林衡哲現在身體不若以往,所以此次能南下高雄演講機會非常難得。
南社在發佈的演講介紹指出,在亞洲四大革命家:黎剎、甘地、蔣渭水和孫文中,黎剎影響了甘地,甘地影響了蔣渭水,他們三位都是和平主義革命家,唯有孫文主張武力革命,而且黎剎和蔣渭水都非常重視文化運動和教育改革,同時黎剎也是當時亞洲第一流的眼科醫師、詩人、小説家、雕刻家和畫家,他精通22種語言,更難得的是,他那視死如歸的精神,他以鮮血換來菲律賓民族自決的曙光,他的夢想:「菲律賓是菲律賓人的菲律賓」在他去世後半世紀(1946)才完成,咱台灣蔣渭水的夢想:「台灣是台灣人 的台灣」,至今卻仍未實現。
【林衡哲演講會】
時間:6月15日(日)14:00 ~ 17:00
地點:台灣南社
高雄市前金區中正四路235號12樓之1
(入口位於中正路轉成功路的上海商業銀行大門)
電話:07-2828899 (南社秘書長陳奕齊07-2828899)

蘋論:獨裁者的進化


中國進入後天安門時代的25年來,為什麼沒像蘇聯、東歐共產政權那樣轟然崩塌,反而看似越來越堅強?除了人民的素質和習慣馴服於政治權威之下的老傳統外,中共統治機器統治技術的銳意精進是主要原因。

中共收編知識份子

首先,中共政權大肆籠絡、收編傳統上難以駕馭又特別麻煩的群體──企業家和知識份子,而且做得很成功。統治寡頭們為企業家和知識份子大開入黨之門,給予他們某些特權和尊崇,並授與他們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等榮銜,把他們對黨的不滿降到最低。
第二,把共黨統治與愛國主義、民族主義、反帝反霸、中國不能沒有共產黨等概念劃上等號,雖然其中大部分是謊言(如抗日主要是中共主導的等等),由於禁止其他的證據和觀點出現,愚民政策暫時極為成功。
三,經濟高度成長提升了城市人民的收入、生活水平及消費供應;也使窮人產生希望。這是社會基本穩定的主因。
四,中共政權在社會控制方面更加靈活嚴密,同時歸還人民部分的社會生活,允許私下發牢騷、罵政府,給予假性自由以吸收民間的不滿。中共提供基礎建 設、社會基本需求例如醫療、基本教育、治安、國防等,但卻嚴格限縮政治權利,包括基本人權、言論、結社、和平示威、新聞自由。但限制人民政治權利不會影響 國家經濟成長。
五,中共如同俄國,都成功進行「獨裁者的進化」,他們不像以前的獨裁者蠻橫殘暴,反而做出民主開放的假象,使用富創意及狡詐的伎倆,改進了持續掌 權的新技巧,把獨裁制度帶進新世紀。比方不再強行逮捕人權團體和抗議份子,代之以查稅或消防檢查或衛生檢查等合法柔性手段,讓反對團體關門大吉。他們不再 關閉媒體,反而留幾家無關緊要、假裝中立的媒體,當作對外的民主花瓶。

所幸反抗也多元化

今日進化的獨裁者公開演說時,不時提起民主、自由、正義及法治,並自稱是人民自由選出來的。如果騙不過去,他們就製造外部敵人,煽動國內民族主義狂熱,鼓勵人民團結起來保衛政權。他們的法寶之一就是把自己及統治團體與國家劃等號,保衛國家就是保衛獨裁者。
所幸,反抗者也不斷進化,抗議的手段也多元化。這一波的民主化退潮的能量來源無疑是中、俄,但只要抗議者不斷湧現,這股逆流會遭到反挫。突尼西亞、埃及就是例證。






25年了!當初那些六四學運領袖已變成啥模樣

1989年6月13日,也是六四鎮壓後一星期,北京市公安局發佈了一份通緝名單,上面羅列21名學生領袖的姓名和照。引自網路


在六四過後一個星期,北京市公安局發布一份通緝名單,21名學運領袖成了通緝犯。25年過去了,有人成功逃離中國,有些人卻已經失聯。部分人仍堅持著他們當初心中秉持的信念,但也有人決定回歸平靜生活,21人有著截然不同的人生。

據《紐約時報中文網》報導,整理出21名領袖中,其中14人被捕,6人做完牢後仍留在中國,至於離開中國的學運領袖中,僅有1人被允許回國。

而 來到台灣的學運領袖,最為人知的便是王丹及吾爾開希。在1989年6月4日鎮壓後,王丹最初藏在安徽省一個親戚的家中,但他在一次回到北京時遭到逮捕,被 判處四年有期徒刑,在1993年提前獲釋;而吾爾開希則是在鎮壓後順利逃到香港出境,並在哈佛求學,之後來到台灣定居。

至於知名的女性學運領袖柴玲,則與前夫在中國躲藏了10個月,再逃至香港出境,從法國再搬到美國後,與前夫離婚再另嫁。最近成立一協會「女童之聲」(All Girls Allowed),反對中國一胎化政策導致女嬰被墮胎甚至被遺棄。

而 仍在不放棄理念的則還有周鋒鎖,在坐牢一年後離開中國到了美國求學,並進入金融領域工作,還成立組織宣傳法治和公民社會,並為中國政治犯籌集資金。李錄則 是偷渡到美國,成了對沖基金Himalaya Partners的創辦人,也是唯一獲准回中國的學運領袖。(劉邠如/綜合報導)




柴玲。左圖引自網路
王丹。左圖引自網路
吾爾開希。左圖引自網路
周鋒鎖。引自香港《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